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7月份挖掘机销量数据点评报告:国内外销量增长均超预期,又一小旺季来临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满在朋 2020-08-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出口超预期发力,中小挖需求得到提振。

7月份出口同比增长32.5%,增速较上月提升25pct,出口需求超预期复苏。小/中/大挖当月同比+58.6%/+65.3%/+53.3%,中挖增速首次超越小挖;1-7月累计结构占比61.5%/25.3%/13.2%,较19年变化+0.5pct/+0.7pct/-1.2pct。新基建浪潮下,挖掘机在城际轨道交通、5G基站等城市小型工程建设发挥作用,叠加市政和新农村建设的高活跃度,提振中小挖需求。

企业集中度提升,龙头企业表现优异。

7月份前五大企业合计市占率69.2%,集中度较19年提升2.5pct,1-7月累计集中度较19年提升1.8pct。其中,三一/徐工/卡特当月市占率分别为26.7%/15.2%/14.1%,较上月提升1.3pct/1.1pct/2.9pct。

基建、地产投资正酣,工程机械又一小旺季来临。

7月份上游核心零部件厂商油缸产量同比大增、8月份排产超上月,来自主机厂的订单仍供不应求,6、7月份梅雨季延误部分施工工期,8月份出梅后,工地将进入持续赶工状态,终端的后续需求仍旺盛。

下游基建投资落地加快,抓竣工成为下半年主要目的,多数挖机经销商已开始为后续旺季囤货;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房企自6月起加强施工强度,6月新开工面积创新高(同比+8.9%)、拿地热情高涨带动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负转正(+1.9%)。

我们认为,当前挖掘机保有量与固定资产投资成相对均衡关系,我国挖掘机保有量密度从16年开始趋于稳定,19年为08年的55%左右。

行业韧性需求更强,且地产和基建新增投资韧性保持,新增需求和更新需求共振,工程机械需求景气度维持高涨。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工程机械目前处于更新需求和人工替代等因素叠加的上行周期,重点推荐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龙头主机厂以及核心零部件企业恒立液压。

风险提示:

基建固定资产投资失速下滑;市场竞争加剧;全球疫情反复超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