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增长 京东国美启动300亿联合采购计划

来源:金融界 2020-08-10 18:4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京东战略投资国美之后的第一个“大动作”在8月10日下午亮相,双方共同宣布启动300亿元联合采购计划。这是今年以来中国市场上最大规模的家电和消费电子行业采购,通过打破常规的规模化联合采购,将有效提升产业效率,拉动内需,打造促进经济内循环的新样本,重塑家电零售业新格局。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3C家电零售事业群总裁闫小兵、海信集团副总裁/海信视像科技总裁于芝涛、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消费电子本部总裁郑文鹤、博西家用电器(中国)副总裁兼首席销售官王伟庆、海尔中国区副总经理/海尔智家生态平台营销总经理程传岭、荣耀中国区副总裁张克强、长虹美菱中国区总经理吴定刚,以及美的、创维、TCL、格力、九阳、夏普、华为等知名制造业品牌嘉宾出席签约仪式。

纵深合作 优势互补助力经济复苏

京东与国美的战略合作已经在多个领域全面展开。今年3月,国美官方旗舰店入驻京东,销售业绩稳步提升;5月,国美又以可换股债券形式引入京东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合作关系进一步加深;大量国美线下中高端产品、定制化产品、包销产品在京东平台上线,同时京东平台商品也在国美APP上线销售,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丰富的商品和体验;国美打造的多场超级直播在京东平台同步进行。

从开放平台到资本对接,再到品类拓展,国美与京东在商品、服务、物流的融合进一步增强。王俊洲表示,国美和京东联合采购的战略合作,是在前期系列合作坚实基础上的进一步升级和深化。通过双方供应链、流量、服务等优势资源的进一步融合,持续为用户带来优质的产品与服务,携手共赢美好生活。

工信部下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家电行业整体零售3690亿元,同比下降14.13%。但随着国家稳经济政策的陆续推出、企业积极谋求发展,家电市场复苏向好。京东目前是全渠道最大的家电零售平台,国美是中国家电连锁的领先企业,两者的累加市场份额超过了家电零售市场总量的三分之一,双方在产品、价格、物流、服务上叠加的全面优势,是联手启动300亿元大规模联合采购的最强底气。此举加速了产业链的正向循环,有效拉动消费,对促进行业稳定发展与经济复苏意义重大。

疫情之下,居民消费需求受到影响,扩大内需已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点,京东与国美本次联合采购正是对“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积极探索,也体现了头部企业的行业担当和企业社会责任。

多方共赢 创新合作重塑行业新格局

本次联合采购不仅涉及品类覆盖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厨卫电器等传统大家电,还包括小家电、3C等新兴网红潮流商品,累计金额达300亿元。

电视方面,以OLED、激光电视、8K、量子点等全新技术为引领,双方电视联合采购量达210万台。提升生活品质的多开门大容量冰箱、大容量滚筒洗衣机,联合采购量合计200万台。随着空调新能效标准的落地,本次联合采购将有360万套新能效空调入驻两大平台。此外,还有100万台年轻人钟爱的洗碗机、嵌入式厨电等热门产品也被列入采购清单。

作为美好生活“助推器”的小家电产品,囊括美的、九阳、戴森等众多一线品牌,联合采购量达1000万台。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且深受消费者喜爱的苹果、华为、荣耀、小米四大品牌手机,联合采购量达100万台。另外,此次采购还包括笔记本电脑、商用台式电脑、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摄影摄像、影音娱乐以及办公学习产品等多个品类的78.5万台产品。

通过此次300亿元联合采购,国美与京东合力开创了多方共赢局面。闫小兵表示,京东和国美一直致力于为消费者和合作伙伴创造最大价值,把提升产业效率作为自身的行业使命。今年的疫情在影响家电市场的同时也给了我们新的机会,本次双方联合采购将有效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的各个环节,全面提升效率,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丰富的商品和体验。

后疫情时代,行业需要的是融合、共享的发展格局,京东和国美通过双方供应链系统互通、物流服务共享、流量共建、相互赋能,以联合采购的创新方式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联合采购也将进一步激发家电市场生产与消费活力,为中国家庭的消费升级需求提供更多样化的家电商品和服务,并形成推动经济内生增长的重要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