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空新闻 - 正文

子公司“坑爹”又增一例 ST八菱遭立案调查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李秋捷 2020-08-09 07:21: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6日午间,ST八菱(002592)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证监会广西证监局下发的《立案调查通知书》。

虽然对于被立案调查的原因,ST八菱在公告中没有详细说明。但在上海沪紫律师事务所刘鹏律师看来,ST八菱被调查的原因,“应该还是与违规担保有关。”鉴于公司已被立案调查,刘鹏律师认为,于2020年6月1日收盘时仍持有ST八菱的投资者,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大众证券报”(特征码:11011)报名参与索赔预征集。最终索赔条件以证监会处罚决定和法院认定为准。

子公司实控人“坑爹”

实际上,自ST八菱在2018年以9.08亿元的价格收购弘润天源51%股权成为其子公司以来,弘润天源实控人王安详即让上市公司“麻烦缠身”。

2019年10月至2020年1月间,王安祥以海南弘天(即弘润天源子公司)定期存款为其个人借款提供质押担保,涉及担保金额4.66亿元,其中一笔为2.96亿元,另一笔为1.7亿元。经ST八菱查明,王安祥办理这两笔违规对外担保事项相关手续时,“未告知公司,未履行公司规定的上报及审批程序,未经弘润天源董事会和股东会有效决议,亦未经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批准,属于个人行为。”

因上述事项,ST八菱及相关责任人在今年6月收到广西证监局下发的《警示函》。广西证监局指出,ST八菱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董事长顾瑜、财务总监黄生田、董事会秘书黄缘未按规定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对上述信息披露违规、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等问题负有相应的责任。同时,广西证监局还向王安祥下发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决定对王安祥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官司缠身何以还债?

彼时,王安祥曾先后出具承诺函和签订协议书,称将在今年6月30日前解除两项违规质押。但直至承诺期满,王安详仍未履约。对此,王安详“甩锅”给了北京疫情防控升级,又将时间拖到了7月31日。

始作俑者的言而无信让上市公司倒了霉。因违规担保的金额超过公司2019年审计后净资产的10%,且未在提出解决方案的一个月内解决,上市公司惨被戴上了“ST”的帽子。

据王安祥最新承诺显示,因未按期解除存单质押,若给海南弘天、ST八菱及其股东造成损失,将承担全责,同意10月31日前用现金偿还海南弘天4.66亿元,并自7月1日起至付清上述全部款项之日止,按实际欠款额及年利率10%向海南弘天支付利息。

然而王安祥的资金状况却不容乐观。据ST八菱披露,王安祥持有上市公司2833.3万股股份,其中2110万股已在2019年12月间,被其质押给烟台安林果业有限公司,用途为“偿还债务”。另外,据上海、北京、南昌等地多个法院的执行信息显示,王安祥因民间借贷和企业借贷纠纷引起多起诉讼,作为被执行人,案件所涉执行标的已达数千万元,诉讼当事人纷纷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王安祥及其关联方持有的ST八菱股份已全部遭轮候冻结。

ST八菱不再相信王安祥给出的解除质押承诺,公司称,若王安祥10月31日再度爽约,海南弘天被质押的定期存款有无法收回风险,将造成4.66亿元损失。因海南弘天属弘润天源子公司,而公司持有弘润天源51%股权,由此可能导致公司损失2.38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八菱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