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货币常态化有益于银行业平稳运行 静待中报落地

来源:金融界 2020-08-07 11:20: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强调“总量适度”与“精准导向”,反映货币政策常态化思路明确。预计下阶段货币政策将更重视“直达实体”的短期效率和“稳增长和防风险”的长期均衡。

8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点评如下:

▍数量政策:总量适度前提下,突出“精准导向”。

下阶段判断:

1)总量适度:将“总量政策适度”位列“三大确定性应对”之首,同时区别于一季度的“强化逆周期调节”,首提“完善跨周期设计和调节”,暗含总量政策的常态化和长期目标化,以“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2)精准导向:专栏介绍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体系,重点论述激励相容机制,判断下阶段“直达实体”与“精准投放”工具仍为重点。

3)强调节奏,表述由“把握好政策力度、重点和节奏”调整为“力度、节奏和重点”,突出节奏表明流动性投放或更注重精准对冲,同时明确提出“加强与财政部门有机协同,促进政府债券顺利发行”。

▍利率政策:市场利率或处合意中枢,存贷利率存在传导优化空间。

1)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重点提出“引导市场利率围绕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和中期借贷便利利率平稳运行”,就此而言,目前市场利率已处于较为合意水平。

2)贷款终端利率仍有下行空间,将“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列为“三大确定性应对”之一,主要是前期LPR利率下行带来的贷款终端利率滞后影响。此外,报告数据看6月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60bps(一季度同比-61bps)。

3)后续存款定价存在传导调节可能。专栏《完善利率传导机制》论述了LPR改革推动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机理,监管引导作用下,后续高息存款品种定价或仍有下行可能。

▍信贷投放:下半年总量投放明确,更注重投放结构与投放效率。

总量而言,前期易纲行长所提全年20万亿目标下,上下半年信贷节奏基本遵循往年“6:4”节奏,结构政策或为重点:1)完善薄弱领域投放:二季度进一步强化了MPA对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制造业融资的考核,同时政策思路部分提出信贷政策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结合,预计薄弱领域的信贷支持仍然是下阶段监管引导重点;2)延续“套利”领域监管,首提“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预计以融资监管政策为核心的房地产金融政策仍以常态化和长期化为目标。

▍银行经营:关注风险应对与处置,体现经营环境呵护。

1)引导筹划应对资产质量波动,提及央行及银保监会近期指导商业银行开展压力测试,并鼓励加大拨备计提和核销处置力度,从报告公布的二季度数据看,银行业单季核销2917亿,同比多402亿。

2)关注银行经营利率环境,专题《怎样看待全球低利率》中,专门提出低利率对银行利差和利润、金融体系脆弱性的不利影响,政策思路部分亦提及“增强金融机构的稳健性”,反映货币当局关注银行经营的实际情况以及对于宏观政策的承受能力。

▍风险因素:

宏观经济增速大幅下滑,银行资产质量超预期恶化。

▍投资观点:货币常态化有益于行业平稳运行,建议静待中报落地。

货币政策尤其是利率政策回归常态化,有助于银行中长期资产负债表经营的稳定性。临近中报季,银行板块波动加大反映市场对不确定性的预期,我们预计银行业收入增长相对稳定,让利背景下,拨备计提力度或有所增加,但当期审慎有助后续盈利恢复。当前时点建议静待中报落地,以耐心等待板块中报发布后的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