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周报:2020Q2零售板块基金超配比例小幅回落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黄泽鹏 2020-07-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核心观点:零售板块基金配置小幅回落,对化妆品配置明显提升截至7月24日,公募基金2020年二季报基本披露完毕,我们重点对零售板块的基金重仓股配置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范围基于普通股票型、灵活配置型和偏股混合型三类基金,同时将化妆品和珠宝部分个股纳入零售板块合并统计分析)。

从重仓市值来看,2020Q2零售板块基金重仓市值为208.3亿元,配置比例为1.71%,在28个一级行业中位居15位;配置比例环比降低0.15pct,超/低配比例从上季度的+0.23pct(超配)回落至+0.03pct(接近标配)。从重仓股数量来看,2020Q2零售板块有21只个股成为基金重仓股,环比2020Q1减少4只;前5大和前10大重仓股市值占比分别为90.5%和97.2%,基金持仓向龙头集中趋势未变。从细分行业来看,零售板块基金持仓市值前10大个股中,超市/化妆品/黄金珠宝/电商/专业连锁个股数分别为3/3/2/1/1只。具体到个股来看,前5大重仓股为南极电商、永辉超市、家家悦、珀莱雅和老凤祥。2020Q2,重仓南极电商的基金数环比增加50只达106只,持股市值占公司流通市值20.6%,环比提升7.8pct;重仓永辉超市的基金数环比减少73只至43只,持股市值占公司流通市值7.0%,环比降低1.3pct。此外,2020Q2化妆品细分板块四只个股(珀莱雅、上海家化、御家汇、丸美股份)重仓市值合计为21.30亿元,占零售板块重仓总市值的10.23%,环比2020Q1提高5.04pct,公募基金对化妆品板块配置有明显提升。

行业关键词:宜家城市店、保税区工厂、生鲜电商、酒类新零售、全棉时代等等【宜家城市店】宜家中国在上海开出首家城市店。

【保税区工厂】天猫国际与杭州综保区首创“保税进口+零售加工”新模式。

【生鲜电商】每日优鲜完成新一轮4.95亿美元融资,中金资本领投。

【酒类新零售】永辉布局酒类新零售,4家超市开设“店中店”卖酒。

【全棉时代】全棉时代母公司稳健医疗创业板IPO过会。

板块行情回顾本周(7月20日-7月24日)零售板块(商业贸易指数)报收4046.87点,下跌2.64%,跑输上证综指(本周下跌0.54%)2.10个百分点,板块表现在28个一级行业中位居第25位。各细分板块中,百货、一般物业经营和多业态零售本周表现靠前,2020年年初至今百货板块表现最好。个股方面,本周天音控股(+18.1%)、南宁百货(+16.9%)、汉商集团(+16.4%)等涨幅靠前。

投资建议:关注化妆品和跨境电商板块,重点推荐吉宏股份投资主线一:超市板块(重点推荐永辉超市、家家悦、红旗连锁和步步高);投资主线二:消费复苏进行时,关注化妆品板块(受益标的珀莱雅、丸美股份、上海家化等)和黄金珠宝板块(重点推荐周大生、老凤祥);投资主线三:政策和需求共振驱动下的跨境电商板块,重点推荐吉宏股份(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精准营销“带货人”,业绩持续高增长)。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疫情扩散影响加剧,中小企业经营压力增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音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