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周报: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公布,物联网行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蒋聪汝,张超,刘琛 2020-07-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本期通信指数-3.99%,行业排名28/28;上证综指收于3196.77(-0.54%),创业板指报收2627.84(-1.30%);涨幅前五:富通鑫茂(+12.39%)、澄天伟业(+10.30%)、深桑达A(+7.06%)、永鼎股份(+5.82%)、佳讯飞鸿(+4.71%);跌幅前五:中嘉博创(-13.32%)、会畅通讯(-12.30%)、鹏博士(-10.59%)、光迅科技(-9.98%)、网宿科技(-9.87%)。

重大事件:1、工信部发布上半年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2%;2、TrendForce:预计华为今年5G手机产量约7400万部,稳居全球第一;3、韩国LGU+:华为设备不构成安全威胁无计划排除特定供应商。

核心观点:①中移动光缆集采量增价减,5G基础建设趋势不变:中国移动日前发布2020年至2021年普通光缆产品集中采购中标候选人公示,亨通、富通、长飞等7厂商入围。其中,长飞光纤以19.44%的份额夺得第一,前五名候选厂商获得总份额的70%。根据此前发布的招标公告,该项目采购特种光缆产品约374.58万皮长公里(折合1.2亿芯公里)。预计采购需求满足期为一年。

中国移动此次集采结果整体呈现量增价减的趋势,2019年中国移动普通光缆集采约1.05亿芯公里,今年较去年同期增长14.3%。价格方面,2019年中国移动普通光缆集采均价约为55元/芯公里,今年价格则下探至40元/芯公里,今年较去年同期下滑27.3%。

根据三大运营商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移动、联通、电信的资本开支分别有望达到1798、700、850亿元,合计为33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7%。其中三大运营商拟向5G进行的资本开支预计分别达到1000、350、453亿元,合计约为1803亿元,约占总资本开支53.9%。此次采购价格的下滑进一步压缩相关厂商的利润空间,同时也说明运营商2020年5G资本开支也存在一定程度的成本压力。

但与此同时,5G的建设进度在2020年也在不断加快,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7月23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平均一周新开通5G基站超1.5万个,截至6月底,三大运营商已在全国建设完成5G基站超40万个。5G拍照发放于2019年6月,以4G建设进程测算,2020至2023年将是5G建设的主要投资期,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2020年中国5G基站建设行业报告》中数据显示,5G宏基站数量将达到4G的11.2倍,合计约为500600万个;微基站方面,由于宏基站建设难度高且宏基站无法满足eMBB场景需求,5G网络建设对微基站的需求量也将更高。

虽然短期来看,光缆价格下探为业内厂商经营带来较大压力,部分企业或将面临退出市场的情况,但长期来看,伴随疫情逐步恢复,运营商对5G网络建设的进程也将进一步加快,包括光纤光缆在内的产业链上游各领域需求有望回暖,5G基础设施建设逻辑不变。重点推荐子领域:电信运营商;基站制造商;光模块数据中心。

②上半年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公布物联网行业驶入发展快车道7月21日,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公示了2020年上半年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截至6月末,三家运营商旗下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为15.95亿户,同比增长0.6%0.6%,其中4G用户数为12.83亿户,同比增长4.2%4.2%,占移动电话总用户的80.4%。

反观5G用户情况,根据中国电信与中国移动公布数据来看,2020年上半年,电信与移动5G套餐用户累计分别为3784万户。与7019.9万户,目前中国联通尚未公布其5G用户具体规模,综合来看目前我国的5G用户已经破亿。5G目前远小于4G的用户规模,主要是因为中国当前5G发展仍处于商用初期,消费者端对用5G的使用量尚在爬坡初期,并且5G业务相较于4G业务对toB端用户更友好。5G不仅是在4G网络的基础上进行带宽增强,更是针对整个无线通信协议的迭代升级,大量的通信能力及通信方式都被重新定义。

其中,以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为首的各细分领域,在5G时代也跃居台前。根据2020年上半年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三家运营商发展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达11.06亿户,同比增长32.7%32.7%,比上年末净增7812万户,其中应用于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公共事业的终端用户占比分别达21.1%、18.2%、21.4%。根据工信部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打1.77万亿,预计2020年将超过2万亿。

在政策方面,5月7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通知中提出将推动2G/3G物联网业务迁移转网至NBIoT,形成NBIoT、4G和5G协同发展的移动物联网综合生态体系。市场规模方面,根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所发布的《2020年移动经济》报告显示,全球物联网总连接数2019年达到120亿,预计至2025年全球物联网总连接数规模将达到246亿。

我们认为,受益于“新基建”政策的频频落地与5G建设的不断加速,下游以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各应用场景有望持续收益,建议关注子领域:工业互联网。

③华为不惧打压发展向好,通信板块短期调整中印边境对峙以来,印度不断出台针对中国企业和投资的歧视性政策,近期印度政府正式宣称已确定包括华为、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7家在印运营的中资公司“与中国军方有关联,并长期在海外为中国政府从事情报搜集工作”,并考虑对上述企业采取限制措施与严格的监控。此次印度列举华为、阿里等中资企业的行为让人不禁联想到美国此前也曾罗列一份所谓“与中国军方有联系的”中企名单。无独有偶,台积电也于近期宣布若美国不许可将于9月14号后断供华为芯片代工。以美国、印度为首的国家长期以来对华为恶性打压,试图影响并切断华为乃至我国在5G领域发展的步伐。

通信板块受外围市场恶意打压的影响,短期出现调整情况,本周下跌3.99%3.99%,跌幅居前。但长期来看,华为在5G基站侧产品备货充足,并且华为长期保持技术优势地位,外围的打压与制裁有望拉动我国以5G为首的科技领域增速发展,国产替代效应进一步增强。

重点关注子领域:①工业互联网:我国工业互联网企业主要偏向于边缘层,提供产品和技术企业占比为51.57%51.57%,达到一半以上,但真正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企业数量较少,占比不足10%。我们预计在政策助推下工业互联网有望加速发展。

②电信运营商:5G时代电信运营商开始发力应用服务领域,整体业务结构有望改善。

③基站制造商:2020年5G网络建设继续推进预计有更多省市实现5G网络覆盖基站制造商业绩持续增长具有确定性。

④光模块:5G承载网络一般分为城域接入层、城域汇聚层、城域核心层和省内干线,实现5G业务的前传和中回传功能,与3G、4G时代相比,5G网络架构多了一个中传,中传的出现会趋势光模块的使用越来越多,预计5G时期光模块的需求总量和市场规模相对于4G都将大幅提升。同时海外超级数据中心网络需求不断提升,400G高端光模块部署有望提速,预计出口型光模块企业持续收益。

⑤数据中心:5G、AI、大数据、云计算等业务飞速发展,诸多产业应用将催生海量数据,必然带来大量分布式计算、分布式存储、分布式数据库管理需求,这些均离不开大数据中心做支撑。数据中心不仅仅是基础设施,又是新兴产业发展的服务支撑。多个地方政府开始分批出台扶持数据中心的政策,一改此前数据中心高能耗低税收的定位,把数据中心发展提高到战略地位,预计深度绑定核心互联网客户(阿里、腾讯等)且拥有一线城市优质土地资源的IDC公司将持续受益。

建议重点关注:电信运营商:中国联通;基站制造商:中兴通讯;通信网络设备制造商:工业富联;光模块制造商:中际旭创;数据中心:奥飞数据,数据港。

风险提示:5G网络建设速度不及预期;行业增速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