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亿规模后全线提升品质 阳光城的“赛道逻辑”

来源:中新经纬 2020-07-29 12:27: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9日电 四季如春、气候宜人、繁花盛开、空气宜人……昆明一直以“春城”的称号享誉世界,更是名副其实的洗肺天堂。这里年均16摄氏度,无霜期278天,是全国第一避暑城市,第三避寒城市。

春江水暖鸭先知。嗅觉敏锐的房地产开发商们早已捕捉到这里的商机。从克而瑞房地产销售业绩排行榜来看,2019年度排名前10的房地产龙头企业有7家均在昆明有所布局且销售业绩排名位列昆明榜前10位。

激烈的竞争之下,品质成为各大房企比拼的重要实力。在这其中,又以“网红打卡盘”频出的阳光城具有代表。

坐落于滇池北岸组团草海西北岸的滇池半山项目,位于春雨路地铁3号线石咀站旁,毗邻规划中的高铁西站。滇池半山项目占据了昆明最宝贵的原生林海,六大生态公园环绕,峰峦起伏,宜居怀抱,享绿色天然氧吧、高负氧离子健康。生活,出门即是公园。环草海片区,坐山观海,兼得城市繁华与山海气韵,进可得都市繁华,退可享田园静穆。

半悬于山体之上,可以俯瞰城市与滇池的山海美术馆更是被称为“暗藏在城市中最浪漫的美术馆”,成为小红书上时尚达人推荐的打卡胜地。也是阳光城近年来“品质树标杆”的代表作之一。

品质没有捷径

“目前房地产市场,是一个缩量市场,项目不好不是多赚少赚的问题,可能面临的是卖不出去的问题,设计我主抓一年多时间,效果立竿见影,已经可以保证设计方案是先进的;接下来我们要把工程品质做好,把服务品质做好,而这两方面的品质没有捷径,需要我们精益求精、持之以恒。”日前,在昆明滇池半山项目,阳光城执行董事长兼总裁朱荣斌如是说。

据了解,昆明半山滇池的项目,仅仅是美术馆和售楼处的方案,就推翻了几十个方案以后才选出来的。

推翻了既有的方案,阳光城团队又找了5家企业公开投标。再度毙掉20多个方案后,最后选定了一个设计师的方案,“他之所以能出这个方案,我觉得他尊重这个地方”朱荣斌说。

方案确定以后接下来就是施工。由于施工难度太大,朱荣斌把建筑师出身的同事调任为项目总经理,现场指挥。十几个同事甚至因为疫情原因,春节都没有回家,一直待在工地。

在阳光城看来,品质是阳光城正在努力实现的品牌标签,这是一个全线的概念,没有捷径可走。

品质工程设计先行,但只是把设计做好还不够。

“展示区很漂亮,但真正的品质体现在业主入住后的舒适度。除了装修、绿化看得见之外,结构工程、机电等普通业主都关心不到,但它们是会真正影响到房屋品质和业主舒适度的。”

阳光城所讲的品质是设计品质、工程品质、服务品质的全方位提升,而要把工程品质和服务品质做好,这是一个任重道远的事情,不能投机取巧,没有捷径。

事实上,规模上台阶之后,阳光城品质树标杆正逐步落到实处。

除了滇池半山项目,在贵州龙里望乡,由水石设计、天青建筑、山水比德等国内外一线大师团队执笔规划,打造的人文教育大盘,从社区文化设定到产品灵动空间设计,最终呈现的效果也让人眼前一亮。

“做楼盘,就是要给这小区有跑的地方,有跳的地方,有玩的地方。”朱荣斌诙谐地表示:“有业主说买房的理由,是觉得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个头都能多长三公分”

滇池半山、龙里望乡、上海滨江悦、南京文澜府、杭州檀悦、京兆府、溪山悦、佛山绿岛湖……阳光城正凭借一个一个的项目打造属于自己的标杆。以“规模上台阶,品质树标杆”为战略发展目标,25年来,阳光城共在全国100余座城市筑就了300多个精品项目。

规模利润平衡

如果说产品系搭建是骨架,那骨架背后的灵魂就是阳光城绿色智慧家战略。日前,阳光城集团绿色智慧家联合清华大学共同发表三篇论文,刊载于国家核心期刊《建筑技艺》2020年03月,第三期(月刊),总第294期中。

“绿色智慧家”是阳光城3年前就开始的产品战略,包括了健康的硬体(社区环境、建筑物、室内环境)和软体(社区服务),为老百姓提供更舒适、节能、环保的居家体验。阳光城基于“绿色智慧家”体系的产品力打造给予大力投入,不惜加大成本,不仅体现在产品层面,更给予组织架构、研发经费上的支持,进而促进产品不断进阶、升维。

据了解,阳光城专门成立绿色智慧家研究院,包含高校顶级专家、合作供应商的高级研发人员,研究院对市场化产品理解透彻,把握市场导向,并推动研发在项目上具体的实施。项目研发之后,牵扯到工程实施、集采(合约部门)、营销、物业服务、客服、IT部门(手机app控制家用电器、物业服务对接),绿色智慧家研究院确保研发出来产品能够在公司整个运营实施过程当中能够实施得好,建设得好。

阳光城的“产品力组合拳”不止于此。中指研究院分析指出,在引入合作方面,一方面,阳光城会寻找最优秀、最适合自身产品特点和要求的设计公司;另一方面,内部参股网络科技公司“星网锐捷”,帮助智能化研发,母公司旗下有“龙净环保”,对健康住宅提供研发如水处理、土壤处理、新风处理;其三,阳光城与清华大学合作研究绿色智慧家课题,如光、机器人、室内污染源材料等领域,也接触了麻省理工高校,希望在智慧城市方面开展研究;最后,专门成立了“绿色智慧家”专家组,包含高校顶级专家,和合作供应商企业里面的高级研发人员,对市场化产品理解更加透彻,科学把握市场导向。

在日前进行的线上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上,阳光城方面透露,其“绿色智慧家”产品主张不断深化,已落地授牌项目44个,总建筑面积530万平方米,为15万阳光城业主提供全面服务。

匠心打造标杆项目的同时,如何把握品质和利润之间的平衡点成为行业内颇为关注的问题。

“好的公司就是要慢慢的做,千万不要快。只要你认可地产是个好的赛道,坚持做好的事情,就会越来越幸福。”朱荣斌对于这一观点非常赞同。

年报显示,2019年阳光城实现合约销售金额2110.31亿元,同比增长29.58%,正式跨入2000亿阵营;营业收入610.4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8.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3.21%。

甚至在行业普遍比较艰难的2020年,阳光城依然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业绩答卷。根据公司方面日前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1.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0.74%。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12.7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16.07%。(中新经纬APP)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阳光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