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材行业2020年1~6月行业数据点评:玻璃景气度持续改善,雨季致水泥需求承压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石林 2020-07-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1-6月投资数据继续边际改善2020年1-6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为28.16万亿元,同比下降3.1%,降幅较1-5月收窄3.2%,其中6月单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基建投资1-6月同比下降2.7%,降幅较1-6月收窄3.6%;地产开发投资1-6月累计为62780亿元,上半年实现了1.9%的同比正增长,并且6月单月同比增幅继续扩大,达到8.5%。

新开工面积增幅明显,地产需求端仍承压2020年1-6月,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为9.75亿平米,同比下降7.6%,降幅较1-5月收窄5.2%,其中6月单月同比大幅增长8.9%。二季度新开工数据印证我们此前观点,进入下半年后开工端投资节奏或将快于往年。今年1-6月房屋竣工面积累计为2.90亿平米,同比下降10.5%,降幅较1-5月收窄0.8%;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为6.94亿平米,同比下降8.4%,降幅较1-5月收窄3.9%。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商品房销售面积6月单月同比增速分别为8.9%/-6.6%/2.1%。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6月单月增速为2.1%,较5月的9.7%回落较多,显示疫情得到控制后,需求短暂释放,但后续仍有压力。

6月受雨季影响,水泥需求小幅回落2020年1-6月,全国水泥产量9.98亿吨,同比下降4.2%,降幅较1-5月收窄4.0%,其中6月单月产量2.29亿吨,同比增长8.4%,单月增幅较5月小幅回落0.2%,需求仍然较为强劲。

6月份水泥市场区域分化较为明显,其中华东受降雨和进口增多影响,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西北、西南地区价格较为坚挺。东北和华北地区整体产能利用率较低,6月份磨机开工率处于53%-58%水平,需求仍有待进一步复苏。

从6-7月份的情况来看,由于雨水强度超过往年,并有部分地区发生洪灾,水泥需求受到较大影响。7月15日,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20日之后长江中下游强降雨将结束。据此判断,7月下旬洪灾对水泥需求造成的影响将逐步消除,当前华东地区熟料价格已至底部,将随之迎来反弹。我们对于下半年水泥需求仍然保持乐观预期,核心逻辑在于基建增量需求的释放以及地产推盘力度增加。8-9月份水泥淡季结束后,需求释放力度有望超过去年,实现“旺季更旺”。

玻璃景气度继续改善,价格回升明显2020年1-6月,全国平板玻璃产量46184万重箱,同比下降0.4%,其中6月单月产量同比降低3.9%,供给端持续收紧。

从6月单月情况来看,全国整体浮法玻璃价格延续强势反弹,从1456元/吨升至1569元/吨。产能利用率从66.45%小幅回升至67.07%,库存从4976万重箱小幅下降至4896万重箱。根据卓创资讯数据,6月份浮法玻璃月度实际平均在产产能为152021.7吨/日,环比5月缩减3.78%。

2020年1-6月份,全国浮法玻璃产线共计复产及新点火10条、冷修或停产15条,产能较2019年年底缩减4140吨/日。

从玻璃板块基本面来看,随着需求旺季到来,去库持续进行,三季度将延续边际改善。同时,下半年竣工端需求具有确定性,后续仍有较大的释放空间,因此当前仍然是布局玻璃板块的良好时点。从成本端来看,由于今年特殊的外部环境导致油价大幅下行,为玻璃行业成本价格创造了较大利好。主要原材(燃)料重油、石油焦、纯碱价格均低位运行,龙头企业将获得更大的盈利弹性。

投资建议水泥板块,我们认为有三个投资思路,一是基建弹性大的品种;二是全年角度来看,重点关注与2020年基建投资计划大幅提升的地区相关的品种;三是从中长期来看,在水泥板块仍保持较高景气度的背景下,建议关注区域集中度高、价格弹性大的品种,受益标的包括海螺水泥、冀东水泥、祁连山、宁夏建材。

玻璃板块,建议关注浮法玻璃龙头旗滨集团。

减水剂板块,龙头苏博特2020H1业绩预告超预期,下半年随基建增量需求释放,业绩表现有望持续超预期。

此外,竣工产业链当前是较好的布局时点,建议关注相关后端建材伟星新材、永高股份、蒙娜丽莎、三棵树。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