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行业系列点评六:聚焦新能源,汽车下乡激活市场潜力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崔琰 2020-07-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7月15日,工信部、农业农村部以及商务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新能源汽车下乡正式启动。活动委托中汽协组织实施,时间从2020年7月至12月。具体包含1场启动活动(山东青岛,时间拟于7月下旬)、4场专场活动(海南海口、云南昆明、四川成都、山西太原,时间从8月下旬至9月下旬)及系列企业活动。具体参与的车企为北汽、长城、上汽通用五菱、长安、奇瑞、江淮、比亚迪、东风、一汽奔腾及合众新能源。参与车型共计16种,绝大多数为A0及以下级别的BEV。

分析与判断::汽车下乡聚焦新能源激活下沉市场潜力今年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受汽车行业下行和疫情双重影响,2020H1国内NEV上险量约28.6万辆,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11.6%和46.5%。其中,BEV上半年上险量约22.6万辆,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4.6%和47.3%;PHEV上半年上险量约6.0万辆,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29.2%和43.0%。Q1季度NEV上险量环比和同比均大幅下滑49.7%和52.4%。Q2季度随着疫情逐渐受控,NEV环比上涨91.5%,同比下滑42.7%。Q3季度是传统车市淡季,在当前节点推出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刺激3/4/5线城市需求,将有效激活下沉市场潜力,延续Q2季度的向好趋势。预计全年新能源市场销量有望达到130万辆。

精准施政打开农村市场小微电动车首先受益本次下乡活动由同新能源车企联系紧密的中汽协负责组织实施,并存在如下特点:1)优先在部分省市推广,而非全国铺开;2)补贴一地一策,而非全国统一;3)活动车型均为BEV,且主要是A0及A00级别的微车。2020H1新能源乘用车市场A0及A00级别BEV的上险量约7.2万辆,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17.8%和-55.7%。本次活动车型在2020H1的上险量约6.4万辆,占全部A0级A00级别车型的89%,选择余地较大。小微电动车契合农村地区使用场景的特点:1)出行半径短;2)道路相对狭窄;3)家庭庭院可提供充电便利。叠加地方补贴及企业让利因素,农村新能源市场有望由此打开。

小市场驱动大市场产业链有望联动复苏2019年以来,A0及A00级别车型在BEV中的占比始终维持在三成以上。但在市场下行、补贴退坡以及疫情的大背景下,小微电动车在高增长后突然失速,其在BEV中的占比从2019H2的36%下滑到2020H1的32%。农村市场在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的刺激下有望成为A0及A00级别BEV的主导市场,拉动内需为新能源总体市场贡献增量。此外,BEV存在大量共性技术,不同级别车型的电机、电控、电池等核心部件均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复用生产设备。小微车型贡献的增量在提振新能源市场信心的同时,还可以充分利用闲置产能,分摊固定成本。

最终所有级别BEV的成本压力均能得到缓解优化,产业链有望联动复苏。目前新能源下乡政策瞄准小微电动车,短期刺激A0及A00级细分市场,中长期看好A级及以上级别车型所处的新能源乘用车主流市场的增长潜力。

投资建议:本次新能源下乡活动车型的2020H1上险量共计约6.4万辆,占全部A0及A00级BEV比重约89%。我们看好下乡政策对农村市场的刺激作用,预计全年A0级A00级BEV的销量有望达到25万辆。同时我们也看好A级及以上级别BEV所处市场的持续复苏,预计全年新能源市场销量有望达到130万辆。

新能源汽车产业正由政策驱动向供给端驱动过渡,2020年是供给端剧变的元年,特斯拉国产化带来的供给端质变将撬动需求。类比手机发展史,爆款车型的出现将导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加速提升,推动行业从导入期迈入成长期,核心关注特斯拉产业链,建议紧抓4条投资主线:a)动力电池及产业链: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链完备,龙头企业已具备全球竞争力,以CATL的CTP为例技术水平已经达到全球领先,相关受益标的【宁德时代】;b)特斯拉国产化单车配套价值量较高的供应商:推荐【拓普集团、银轮股份、华域汽车】,此类公司拓产品、拓客户能力强,进入特斯拉产业链后ASP和技术水平有望不断提升;c)细分领域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供应商:相关受益标的【三花智控】;d)成本优势突出的供应商及潜在供应商:推荐【新泉股份、均胜电子】,相关受益标的【凌云股份、宁波华翔、岱美股份】。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力度不及预期;农村市场对A0、A00级别电动车的需求不及预期;疫情影响汽车消费。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华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