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点评: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良性互补促进产业发展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杨睿 2020-05-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提出“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分析与判断: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回顾过去两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及新能源汽车方面,2018年提出:“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2019年提出:“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与前两年相比,充电桩建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且我们认为当前新能源汽车政策支持力度有增无减。

??政策+市场共同发力,新能源汽车增长后劲仍足短期看,多因素推动下,预计2020年年销量呈现前低后高趋势。

政策端,2020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包括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2020年补贴平缓退坡等多项重要政策措施,继续支持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地方层面,上海、广州、深圳等多地将采取给予购置补贴、充电补贴等方式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在国家+地方政策组合拳的驱动下,我们预计未来新能源汽车有望实现可观增长。

市场端,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消退,新能源汽车产销呈现月度回暖态势。根据中汽协,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环比分别增长31.6%、9.7%。基于2019年销量低基数(特别是19H2仅57.9万辆)以及2020年补贴过渡期抢装效果预计偏弱,我们认为,前期被压制的消费需求有望随着下半年车型供给优化实现集中释放,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后劲仍足,下半年销量同环比有望实现较快增长。

长期看,目前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处于低位,增长趋势明确。

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要求,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

2019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实现销量120.6万辆,渗透率仅为4.68%,与25%的目标差距仍然较远,新能源汽车长期增长趋势明确。充电桩有望迎来建设大年,预计全年规模增长可观根据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截至2019年,国内充电桩(公共+私人)保有量约122万台,2019年新增约35万台;车桩比由2015年的7.8:1提升至3.5:1;公共充电站新增7920座至3.6万座。

2020年4月,发改委表示,预计今年全年能够完成投资100亿元左右,新增公共桩约20万个,新增私人桩超过40万个,公共充电站达到4.8万座。另外,包括国网、南网等企业以及上海等地陆续出台充电桩建设规划。我们认为,在政策的积极推动下,2020年充电设施有望迎来建设大年,全年保有量规模增长较为可观,车桩比有望进一步提高。

核心观点:

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长短期趋势向好,行业优质供应商将受益。同时,看好三大产业链机遇以及充电设施与运营的增长空间:

(1)特斯拉产业链特斯拉国内市场布局进程持续超预期,看好全年及未来销售表现。Model3长续航版本提前下线交付,叠加Model3磷酸铁锂版以及ModelY未来将陆续上市,核心供应商有望持续受益。

(2)宁德时代产业链根据GGII数据,2019年、2020年Q1宁德时代装机量市占率分别达51.76%、49.27%;加之公司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即将配套国产特斯拉,相关供应商有望受益其动力电池出货量提升。

(3)LG化学动力电池产业链欧洲市场积极推进电动化,欧盟严格碳排放政策+或将免征零排放车辆增值税,将持续推进国际主流车企的电动车型投放。

LG化学在欧洲市场布局持续推进,客户覆盖奥迪、雷诺等多个欧洲重要车企。国内方面,绑定特斯拉,LG南京工厂配套国产Model3。2020Q1,受益于特斯拉Model3、雷诺Zoe以及奥迪e-tron放量,LG化学装机量同比提升117.1%至5.5GWh。未来随着配套车型款数及销量的增加,LG化学动力电池产业链供应商有望持续受益。

(4))充电桩是新基建领域之一,充电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将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形成优势互补、实现协同发展,充电痛点的解决将推动新能源汽车普及,而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长也将促进充电桩使用效率提升、刺激投资规模加大。

我们预计充电桩有望进入建设大年,设备商及运营迎来较好发展机遇。

受益标的:宁德时代、当升科技、科达利、璞泰来、恩捷股份、亿纬锂能、天赐材料、特锐德、科士达、鹏辉能源、德方纳米。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下游需求、行业发展不达预期、产品价格下降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士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