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周报:IDC概念催化板块估值修复

来源:爱建证券 作者:张志鹏 2020-06-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本面博弈下IDC概念带动板块估值修复

上周钢铁板块在IDC概念下表现强势,周内涨幅5.98%创下年内第二大单周涨幅。从基本面来看,行业进入淡季需求拐点显现,成交去库均有所减弱,同时国内疫情二次来袭,今年北方超预期的需求或有所影响。月度终端数据上,5月房地产基建数据维持反弹,力度环比放缓,上周钢价综指下降0.13%,螺纹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上升0.52%。权益方面,申万钢铁板块绝对收益、相对收益分别为5.98%、3.59%,全市场二十八行业中排名第一。

IDC只是催化剂,低利润低估值带动板块修复行情

6月以来,南钢、重钢、马钢均有消息报导建设大数据中心、增加互联网接入及相关服务,IDC概念再次袭来,其实,今年钢铁板块表现最好的两家上市钢企沙钢股份和杭钢股份就一直受益于IDC概念。从本质上来看,钢企涉及IDC有先天优势,IDC对土地资源、能耗等有较高要求,且同钢厂一样均是重资产模式,钢企开发IDC业务既能实现自身资源优化升级,又能迎合政策和市场对于新基建的需求。不过相较IDC业务规模,尽管行业进入后工业化时代多年,钢企主要业务仍是钢铁冶炼,非钢业务占比上国内钢企仅宝钢、首钢、杭钢占比相对较高,其余大型钢铁集团非钢业务占比普遍在20%以下。因此,对于IDC的建设,或者说已经开发许久的信息化、数字化业务上,钢企的角度更多的在于开发拓展而非转型。

当前钢铁板块低估值钢厂低利润下,板块有修复估值需求。截止上周五行业PB0.88,相对wind全A估值0.46,均处于历史底部。利润端,上周即时成本下钢厂长材利润降至100-200元/吨区间,跌至供改以来底部。估值和利润均有修复需求。

板强长弱对应制造业开启规模反弹,近期仍需警惕二次疫情是否发生带来需求超预期下滑

近期板材价格强势,期现卷螺差回归正值,从驱动上看,随着国内外大部分地区疫情受到控制,复工复产走上正轨,制造业需求以及板材需求面临大幅回升。其次,疫情影响下国内外政策刺激将给制造业带来更多订单,同时,今年人民币较美元有所贬值也刺激外贸出口制造业厂商加大力度生产。近期,北方二次疫情有抬头迹象,短期需警惕疫情是否扩撒带来需求超预期下滑。

修复行情仍会延续,关注钢厂盈利修复

宏观情绪在信贷数据和月度经济数据中摇摆,在当前钢厂盈利低位以及行业基本面未见好转之前仍需谨慎看待板块走势,短期来看,在预期与现实对冲之下,维持行业“同步大市”的评级:

1、 以加大逆周期调节的逻辑对待行业走势的话,地产基建需求更多的长材钢企更为受益,普钢利润面临修复需求,低估值高股息优质普钢钢企方大特钢、三钢闽光、华菱钢铁、新钢股份、宝钢股份等值得持续关注。

2、 特钢板块受周期波动困扰较少,也是今年板块内表现较好部分,在周期轮动背景下相关龙头也将受益,建议关注中信特钢等。

3、 危中有机,此次疫情事件打破钢企盈利触底反弹趋势,1季度钢企盈利将重新迎来确定性下滑。同时2季度势必迎来复工潮与通胀预期下商品价格上涨预期的双重作用,钢企盈利将重回上升通道,行业盈利与估值有望得到修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特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