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周报:3GPP系成5G唯一标准,引领行业高速发展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蒋聪汝,张超,刘琛 2020-07-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本期通信指数+8.59%,行业排名13/28;上证综指收于3383.32(+7.31%),创业板指报收2778.46(+12.83%);涨幅前五:深桑达A(+30.71%)、东软载波(+26.53%)、立昂技术(+25.37%)、盛洋科技(+21.27%)、高鸿股份(+20.88%);跌幅前五:。

ST信通(-4.29%)、奥维通信(-0.42%)。

ST九有(0.00%)。

ST高升(+0.37%)、光库科技(+1.01%)。

重大事件:1、3GPP系标准成为被ITU认可的5G标准;2、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0年工作计划》;3、8月生效,美国将敲定针对华为等中国公司的联邦合同禁令。

核心观点:P3GPP系成成G5G唯一标准,引领行业高速发展:2020年7月9日,国际电信联盟无线通信部门国际移动通信工作组第35次(ITU-RWP5D#35e)会议闭幕,会中确定3GPP系标准为被ITU认可的5G标准,并且也是唯一的标准。

在此之前不久,3GPP(国际标准组织)于7月3日晚间正式宣布5G标准第二版规范R16已冻结,代表着5G第一版规范R15正式完成。

为尽快推出能够大规模使用的5G标准,首个版本R15应运而生,由于5G标准化工作在最初阶段较为紧迫,R15在部分技术与应用场景仍存在着一些不完善之处,此次推出的R16版本在此之上,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优化。

在基础应用场景方面,相较于R15主要关注eMBB与uRllc两大应用场景,R16版本通过推出基于5GNR的V2X标准,从而实现了对以车联网为主的mMTC场景覆盖;其次在应用场景技术拓展方面,R16通过完成uRllc用例的性能评估工作、物理层各信道的增强以及uRllc与eMBB上行复用等技术的研究及标准化等多种方式实现对uRllc关键技术及应用场景的延伸与拓展。

此次6R16的冻结不仅意味着G5G技术与应用场景将不断突破与提升,同时也表明行业内各个厂商企业已可以着手进行基于6R16版本的产品研发制造并加快55GG向下游各大应用领域的融合与渗透,我国在55G6R16标准化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处于全球领先位置,以华为、中兴为首的中国通信设备商也将依托技术优势加快产业与技术布局,进一步引领全球55GG产业快速发展。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G5G基础设施建设逻辑不变。重点推荐子领域:电信运营商;基站制造商;光模块;;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工作计划》发布,政策驱动产业加速发展:工信部于7月10日印发了《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0年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主要就提升基础设施能力、构建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突破核心技术标准、培育新模式新业态、促进产业生态融通发展、增强安全保障水平、推进开放合作、加强统筹推进、推动政策落地等十方面提出了任务重点工作与相关举措,并列明了各项任务的年度目标及完成时间。

工业互联网体系主要由:网络、平台与安全三部分构成。网络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平台与网络安全是其运行的核心与保障。其中网络作为整体运行的基础,主要分为企业的内网、外网与标识解析体系三大部分。外网主要为运营商搭建的基于互联网和5G的软件定义广域网;内网是基于企业自身的网络系统,目前我国企业内网多采用无线技术,但因wifi稳定性、扩展性等方面的问题使得其利用率整体处于较低水平;而标识解析则是基于数字、字母、符号等元素以一定规则组成的字符串,用于识别工业互联网对象的名称标记。

为进一步加快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此次发布的《计划》中针对网络、平台与安全这三部分分别提出了相应的目标与要求。首先是网络方面,《计划》提出预计在02020年底前将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建设覆盖国内所有地市的高质量外网,同时也鼓励各地区组织11--33家工业企业与基础电信商对接合作,通过G5G进一步改造工业互联网内网。截至目前,包括三一集团、山河智能、博世(长沙)在内的多家企业已开始与基础电信企业进行对接合作,通过5G技术对其生产过程进行精细化、敏捷化的整合与改造;其次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方面,《计划》提出预计在02020年底前推动040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遴选约010家跨行业、领域平台,并且发展050家重点行业//区域平台;在网络安全方面,则要求进一步加快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体系的建设与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其中监测对象需扩大到0150个重点平台、010万家以上工业互联网企业。

我们认为,作为承接、分析挖掘工业体系中全要素、全产业链的海量数据的重要平台,工业互联网将在帮助制造过程数字化、显性化的基础上赋能工业体系,推进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与此同时,今年以来相关政策频发,国家层面也高度关注工业互联网体系的建设与发展,伴随着疫情的结束,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的核心要素之一,下半年行业发展潜力将充分释放。建议关注如下子领域:①工业互联网:我国工业互联网企业主要偏向于边缘层,提供产品和技术企业占比为51.57%,达到一半以上,但真正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企业数量较少,占比不足10%。我们预计在政策助推下工业互联网有望加速发展。

②电信运营商:5G时代电信运营商开始发力应用服务领域,整体业务结构有望改善。

③基站制造商:2020年5G网络建设继续推进,预计有更多省市实现5G网络覆盖,基站制造商业绩持续增长具有确定性。

④光模块:5G承载网络一般分为城域接入层、城域汇聚层、城域核心层和省内干线,实现5G业务的前传和中回传功能,与3G、4G时代相比,5G网络架构多了一个中传,中传的出现会趋势光模块的使用越来越多,预计5G时期光模块的需求总量和市场规模相对于4G都将大幅提升。同时海外超级数据中心网络需求不断提升,400G高端光模块部署有望提速,预计出口型光模块企业持续收益。

⑤数据中心:5G、AI、大数据、云计算等业务飞速发展,诸多产业应用将催生海量数据,必然带来大量分布式计算、分布式存储、分布式数据库管理需求,这些均离不开大数据中心做支撑。数据中心不仅仅是基础设施,又是新兴产业发展的服务支撑。多个地方政府开始分批出台扶持数据中心的政策,一改此前数据中心高能耗低税收的定位,把数据中心发展提高到战略地位,预计深度绑定核心互联网客户(阿里、腾讯等)且拥有一线城市优质土地资源的IDC公司将持续受益。

建议重点关注:电信运营商:中国联通;基站制造商:中兴通讯;通信网络设备制造商:工业富联;光模块制造商:中际旭创;数据中心:奥飞数据,数据港。

风险提示:5G网络建设速度不及预期;行业增速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