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车销量分析系列(一):欧洲销量短期承压,电动化率持续提速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尹斌 2020-05-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疫情冲击欧洲车市需求下滑。在疫情影响下,欧洲多国出台相应禁令,抗疫期间欧盟汽车整体销量显著下滑。据ACEA数据显示,4月份欧洲乘用车市场新车销量27.1万辆/yoy-76.3%,其中传统五大汽车强国均出现大幅下滑,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西班牙的销量分别为12.1、2.1、0.43、0.43、0.42万辆;对应同比降幅分别为61.1%、88.8%、97.6%、97.3%和96.5%;环比降幅分别为-43.8%、-66.5%、-84.9%、-98.3%、-88.9%。总体而言,受疫情影响,欧洲车市短期承压;我们认为,随着疫情逐步缓解,欧洲各国将实现恢复性增长。

新能源渗透率持续提升,德国引领行业。4月份主流市场的新能源车销量渗透率维持正增长,其中德、法、英、意、西班牙和挪威新能源车的销量分别为2.1万辆、1645辆、1517辆、526辆、162辆和5754辆,其渗透率分别为10.6%、35.1%、12.2%、3.9%和77.5%,对应同比为+10.6、+3.9、+28.8、+11.2、+0.8和+16.3pct,环比分别为-0.6、-8、+21.9、+7.6、-0.8和-4.8pct,德国纯电动车+插混销量同比增长32%,超市场预期,继续引领行业。在政策护航叠加各大车企加码,欧洲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持续推进,我们认为,欧洲新能源汽车或将持续超预期。

严苛减排政策倒逼欧盟电动化提速。2020年欧盟将碳排放目标下调至95g/km,政策驱动下排放成本快速提升,车企明显增加新能源车推广力度。近期欧盟委员会计划将再推绿色经济复苏计划,考虑对零排放汽车免征增值税,并计划未来2年投入200亿欧元采购电动车;投资400~600亿欧元布局零排放动力总成;2025年前将新建200万个充电桩。一方面免征增值税,将进一步提升新能源车经济性,从而刺激终端需求;另一方面,加大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有助于增强电动车驾乘体验,减少里程焦虑。我们认为,欧洲是近年来电动化提速最快的市场,未来有望大力助推产业链需求。

欧洲传统车企巨头转型加码,产业链迎契机。短期来看,我们预计海外2020Q2电动车产销量仍将受到疫情的影响。随着疫情的缓解,产业链修复回归正常,欧洲电动化在疫情过后将重归快车道,新能源车渗透率将持续提高。长期来看,在特斯拉引领全球电动化的背景下,欧洲传统车企巨头倍感压力,持续加码电动车产业。例如,大众、宝马、奥迪、保时捷等成立了相应的电动车战略平台,开启了新一轮产业升级,进入全球竞争的新时代。我们认为,处于特斯拉、大众以及LG化学、宁德时代等独角兽产业链的细分龙头将具备长时间、高增速、大空间的产业成长逻辑。

维持新能源车行业“推荐”评级:疫情导致新能源车需求回调,产业链短期承压,目前板块整体回调,悲观预期已有充分反应。在全球供给共振驱动需求持续增长的大趋势下,我们维持新能源汽车行业“推荐”评级。

我们预计Q2欧洲乘用车交付量仍将受影响,但新能源车产业整体向好,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随着疫情逐步缓解,Q3市场有望复苏,将形成国内与海外需求共振,叠加政策利好频出,预期新能源车产销数据环比将持续改善,龙头有望迎来业绩估值戴维斯双击,当下回调是头部企业布局与加仓的机会。建议布局供应链各环节细分龙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恩捷股份(湿法隔膜)、璞泰莱(负极)、亿纬锂能(动力电池)、拓普集团(轻量化)、三花智控(热管理)、新宙邦(电解液)、科达利(电池结构件)、赣锋锂业(氢氧化锂)、先导智能(锂电设备)、当升科技(正极材料)等。同时建议关注其他细分龙头:比亚迪、天赐材料、华友钴业、星源材质、寒锐钴业、多氟多、杉杉股份、嘉元科技、天奈科技、德方纳米等。

风险提示:疫情进一步恶化;政策波动风险;下游需求低于预期;

产品价格低于预期;大盘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先导智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