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排放升级专题研究-国六打开新空间国产化加速推进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崔琰 2020-06-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VI标准进入落地阶段,排放要求日趋严苛 自2001年1月1日《轻型汽车排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国第一阶段)》实施以来,我国车辆、非道路机械、船舶等排放标准分阶段有序推进,污染物排放管控效果显著。2018年7月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大力淘汰老旧车辆并在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国VI排放标准。根据环保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轻型、重型车国VI排放标准分别自2020年7月1日、2019年7月1日分车型、分阶段实施,虽然4月发改委发文轻型车国VI延期半年实施,但总的来看国VI排放标准已进入有序落地阶段,污染物排放要求日趋严苛。

尾气处理装置复杂程度提升,推动市场空间向上 相比国V排放标准,国VI排放标准对汽油、柴油轻型车采用了相同的污染物限值要求,此前柴油车限值要求显著低于汽油车;重型柴油车国VI排放标准对NOx、PM限值要求大幅提升,并新增PN限值要求,总的来说柴油车排放升级难度明显高于汽油车。国VI阶段尾气处理装置相比国V阶段的主要差异体现在:1)汽油车:新增汽油机颗粒补集器(GPF)-针对PM、PN限值要求;2)柴油车:新增柴油氧化催化器(DOC)-针对CO和HC限值要求、柴油机颗粒补集器(DPF)-针对PM、PN限值要求、氨泄漏催化器(ASC)-针对NH3限值要求,重型柴油车通常还需要加装废气再循环(EGR)-抑制NOx生成。国VI排放标准(尤其是柴油车)对应的尾气处理装置复杂程度大幅提升,单车价值量较国V阶段提升约1,000~20,000元,推动市场空间向上。

外资垄断格局逐步打破,国VI国产化率有望提升 此前尾气处理装置的关键环节:催化剂载体、催化剂涂覆和封装等均主要被外资企业垄断,随着内资供应商技术不断积累、产品成熟度提升,国V阶段尾气处理各关键环节均涌现出数家内资供应商,如:1)催化剂载体:奥福环保、王子制陶等,2)催化剂涂覆:艾可蓝、威孚高科等,3)封装:威孚力达、凯龙高科等,凭借成本优势逐步抢占外资供应商的市场份额。我们认为随着国VI阶段尾气处理装置单车配套价值量大幅提升,下游发动机厂商、整车厂商降本压力增大,尾气处理装置国产化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各关键环节头部供应商受益。

投资建议: 目前国VI排放标准已逐步进入落地实施阶段,各项污染物限值要求全面提升,对应的尾气处理装置复杂程度随之提升,为各关键环节供应商业务发展带来确定性计划。我们认为各环节内资头部供应商在国VI阶段将显著受益于:1)国VI排放标准对应的尾气处理装置单车价值量提升,市场空间向上;2)下游发动机厂商、整车厂商降本压力增大,国产化率提升。关于排放升级,我们重点推荐【银轮股份、威孚高科、潍柴动力】,相关受益标的【奥福环保、艾可蓝、隆盛科技、国瓷材料、贵研铂业】等。

风险提示 乘用车、商用车销量不及预期;国VI排放标准实施时间再次推迟;受技术因素影响内资供应商在国VI阶段市场份额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瓷材料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