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周报:保费拐点将至,券商获准公开发行次级债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一峰 2020-06-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行情回顾:本周上证综指上涨 1.4%,深证成指上涨 1.3%,非银行金融指数上涨 0.5%,其中保险指数上涨 0.6%,券商指数上涨 0.2%,多元金融指数上涨 1.6%,恒生金融行业指数上涨 0.5%。2020年初至今,上证综指累计下跌 6.5%,深证成指累计上涨 3.0%,非银行金融指数累计下跌 16.3%,落后上证指数 10ppts,落后深证成指 19ppts。

行业观点:本周日均股基交易额为 5892亿元,环比下跌 16%。融资融券余额 10,805亿元,环比下降 0.277%,占 A 股流通市值比例为 2.25%。

4月 月 行业 保费反弹明显,拐点 将 至。本周 4月行业保费数据公布。寿险方面,1-4月全国累计人身险保费收入 1.59万亿元(YOY+5%),4月单月保费 2136亿元(YOY+19%),去年同期+11%,3月单月+5%。一方面,险企针对新冠疫情冲击加大保险产品营销力度,代理人线下展业有序开展;

另一方面,疫情压制下的保险保障产品需求有所释放,两方面因素叠加带动保费收入高增长。财险方面, 1-4月全国累计实现财险保费收入 4016亿元(YOY+3%),单月保费收入 1054亿元(YOY+13%,去年同期+7%)。

乘用车市场持续回暖下,车险销售继续改善,加之非车险延迟需求释放,两方面因素共同推高财险保费收入。我们认为,考虑到疫情期间多数险企通过调整营销、增员策略改善保费边际,同时疫情后保险产品延迟需求释放、人们保障意识有所提升,预期险企负债端改善将在二、三季度延续。

券商获准公开发行次级债。5月 2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证券公司次级债管理规定>的决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此次《证券公司次级债管理规定》修改,主要包括以下内容:①允许证券公司公开发行次级债券;②为证券公司发行减记债等其他债券品种预留空间;③统一法规适用。

近三年,证券公司共发行次级债 4563亿元,占证券公司公司债发行总规模的 34%,次级债已成为证券公司重要的流动性和资本补充工具。但目前证券公司仅限于发行非公开发行次级债券,且发行减记债等其他品种也缺乏明确依据,有必要进一步完善《管理规定》,适应市场多样化需求,更好支持行业发展。我们认为,在行业重资本转型之下,资本实力成为影响证券公司整体实力的重要因素。预计未来行业补充资本趋势仍将持续,重资本化转型成为证券公司发展必由之路。大型券商在资本实力上较为雄厚,且业务多元、发展较为全面,具备较好的发展基础,我们持续看好大型券商在重资本转型下的发展前景。

投资建议 :

保险:推荐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关注中国财险券商:推荐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关注中金公司;

多元金融:关注宇信科技;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大幅下行、市场大幅波动、政策变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宇信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