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行业特斯拉系列报告之五:连续第四个季度盈利,计划再建工厂扩产能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郑连声 2020-07-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北京时间 7 月 23 日,特斯拉发布 2020 年二季报:Q2 公司实现营收60.36 亿美元,同比下滑 4.94%;实现归母净利润 1.04 亿美元,扭亏为盈,实现连续第四个季度盈利;调整后每股收益 2.18 美元/股。

点评: 连续第四个季度盈利,现金流大幅改善2020Q2 特斯拉营收同比下滑 4.94%,主要是弗里蒙特工厂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而关闭了近半个季度,不过上海工厂的正常量产以及产能扩张缓解了弗里蒙特工厂停工的影响,Q2 汽车产量/交付量分别同比下滑 5.49%/4.68%,汽车业务收入(51.79 亿美元)同比下滑 3.66%。

2020Q2 特斯拉归母净利润 1.04 亿美元,这是连续第四个季度盈利,也是二季度在历史上首次盈利,主要在于二季度员工补偿费用的暂时减少而导致了运营成本的降低、监管信贷收入增加(2019Q2/2020Q2 分别为 1.11/4.28 亿美元)和完全自动驾驶(FSD)功能发布带来了 4800 万美元的递延收入确认,这些抵消了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工厂关闭带来的影响。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 20.99%/2.14%,分别同比提升 6.49/8.27pct,我们认为,随着上海工厂本地化率的提升以及交付量的增长,未来上海工厂的制造成本将进一步降低,继续带动 Mode 3 毛利率提升;而 Mode Y 的毛利率也将随着交付量增长而提升。

特斯拉的现金流情况大幅改善:2020Q2 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 9.64 亿美元,环比/同比分别增长 319.09%/11.62%,使得二季度减去资本支出后的自由现金流达 4.18 亿美元(2019Q2/2020Q1 分别为 6.14/-8.95 亿美元)。

今年 50 万辆的交付量目标不变,计划在美再建一工厂2020Q2 特斯拉实现产量/交付量分别为 8.23/9.09 万辆,分别同比下滑5.49%/4.68% , 其 中 Mode S/X 的 产 量 / 交 付 量 分 别 同 比 大 幅 下 滑56.42%/40.11%,而 Mode 3/Y 由于上海工厂 Mode 3 量产抵消了弗里蒙特工厂的影响而实现产量/交付量分别同比增长 4.71%/3.40%。尽管今年受疫情影响停工近六周,特斯拉仍保持 2020 年底至少交付 50 万辆汽车的目标。

当前特斯拉的两大工厂均已正常生产并处于产能扩张中:1)弗里蒙特工厂的Mode Y 产线已达到产能要求,远快于当初 Mode 3 的进度,同时特斯拉正在该工厂安装更多机器,以使弗里蒙特工厂的 Mode 3/Y 产能在 2020 年从40 万辆增加到 50 万辆。2)上海工厂的 Mode 3 产量继续增长,5 月特斯拉中国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 Mode 3 最快在 6 月份实现4000 辆/周的生产能力;此外,上海工厂的 Mode Y 生产线正在按计划进行建设,预计 2021 年首次交付。

除这两大工厂外,特斯拉的德国柏林工厂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同时马斯克在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宣布将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附近建造下一个超级工厂,用于生产 Cybertruck、Semi 以及面向北美东部的 Mode 3/Y,而弗里蒙特工厂生产的是面向全球市场的 Mode S/X,以及面向北美西部的 Mode 3/Y。

国产 Mode 3 长续航版交付,零部件本地化率预计年底达 80%2020Q2 特斯拉国产 Mode 3 销量为 2.97 万辆,环比增长 77.96%,销量仅在 4 月走低后就迅速回升,6 月销量已提升至 1.50 万辆,稳居新能源车型销量榜首。国产 Mode 3 长续航后轮驱动版已于 5 月 20 日正式交付,而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国产 Mode 3 标准续航升级版也于 6 月进入工信部新能源车推广目录,这将扩充 Mode 3 的产品系列,形成低中高的差异化产品,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在零部件本地化率方面,马斯克在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预计到年底应该可达 80%甚至更高。

投资策略及推荐标的当前特斯拉几大工厂或扩建产能或正在建设或积极规划,随着后续产能陆续释放、产品序列逐步完善、消费者的认可度持续提升,特斯拉的产量和交付量将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未来空间充满想象。国产 Mode 3 已经成为最受国人青睐的电动汽车,我们预计 2020 年其中国销量将超 15 万辆,伴随着零部件本地化率的提升,未来更多国产供应商将受益。建议关注进入并绑定特斯拉供应链的公司,如拓普集团(601689)、旭升股份(603305)、三花智控(002050)、宁德时代(300750)、岱美股份(603730)、宁波华翔(002048)、华域汽车(600741),以及进入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商 LG 化学和宁德时代供应链的企业,如先导智能(300450)、璞泰来(603659)、恩捷股份(002812)。

风险提示:政策波动风险;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控制不及预期;特斯拉国产化进程和销量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低于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华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