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基本面驱动电子板块长期向上,重视三星加单的投资机遇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方竞 2020-07-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多重因素引发市场调整,基本面驱动电子板块长期向上。上周电子板块表现不佳,下跌8.5%,跑输沪深300指数4.1个百分点,其背后有大盘调整的因素,亦有事件性驱动暂缓的影响。在经历了大幅调整后,我们对电子板块仍有充足信心。

一方面,部分高估值板块有所回落,估值再度回归相对理性的位置。另一方面,不少电子板块优质龙头公司的中报业绩预告超预期,基本面改善正持续深化中。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电子板块将延续业绩驱动的逻辑,短期看后疫情时代的需求回暖,如手机加单、面板涨价等逻辑将成为市场风向。长期看5G,AI,云计算带动的创新渗透、需求升级。此外还有国产替代的巨轮驱动,这是未来是未来5-10年年的电子产业发展主线,也是半导体板块的爆发性来源。

消费电子板块:7月10日,信通院发布6月国内手机出货数据,当月出货2863万部,同比下降16.6%;此外,光学龙头公司如舜宇光学、大立光、玉晶光也于近期公告了2020年6月出货量及营收数据。由于信通院数据以及部分龙头公司的展望不佳,引发市场对于手机销量及消费电子景气度的质疑。

我们认为伴随着疫情逐步受控,全球电子终端销量表现都将企稳回升。虽然当下印度等部分区域的销量表现依旧不佳,但不改整体向好态势。我们预计我们预计2020年全球智能机销量在12.2亿部左右,其中5G手机销量上修至2.7亿部。而国内亿部。而国内市场手机销量在市场手机销量在3.4亿部,其中5G手机销量上修至1.8亿部。亿部。关于销量数据的进一步分析,我们将在下文的专题讨论中详细展开。

就消费电子标的选择来看,我们认为伴随着苹果新机拉货,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也将进入业绩兑现期。而安卓链公司虽受华为制裁影响,但三星急单对供应链有极大助益。据信达电子产业链调研,预计三星据信达电子产业链调研,预计三星7月份单月出货量上看3300万台万台,环比提升环比提升40%有余。有余。宜重视相关产业链投资机遇。

:半导体板块:台积电于7月16日召开二季度法说会,公司单季实现营收103.8亿美元,同比增长34.0%,环比增长0.7%,毛利率53.0%,均大幅超出前期指引。从下游应用来看,虽然疫情影响了手机等消费级半导体需求,但5G基础设施的部署对通信设备芯片拉动效应明显,HPC需求也较为旺盛。展望下半年,公司预计三季度营收增速在19%-22%之间,同时上修了上修了5G智能机的渗透率至20%,并并上调全年资本开支全年资本开支10亿美元至160-170亿美元。亿美元。台积电的积极指引是下半年半导体行业景气向上的重要前瞻,同时资本开支的上修也意味着设备需求进一步旺盛。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台积电在会上还宣布了将于9月14日对华为/海思停供,但公司也表示,目前美国商务部并未对此事作最终决策,尚有回转的可能性。性。除台积电法说会外,ADI以210亿美元金额并购MAXIM,中芯国际科创板上市亦是本周的半导体行业热点事件面板板块:7月15日晚,TCL科技公告,成为中环混改项目的最终受让方,确定摘牌收购中环集团100%股权。针对此次混改,天津市国资委设置了明确的评分规则,其中产权受让价格为51分,其余49分更多偏重于产业协同及经营管理体系。而TCL科技则是借助其精细化管理,全产业链布局及跨国经营的经验赢得了本次混改项目,而非以高价取胜。

TCL科技在过去30余年间,积累了丰厚的半导体显示产业链布局的经验,是全球唯一一家从显示核心材料-核心器件-模模组组-整机生产-到品牌全球化运营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集团到品牌全球化运营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集团。此外也投资了捷佳伟创、帝科股份等光伏设备及材料厂商,以及寒武纪、晶晨股份、集创北方、翰昕微电子等半导体设计公司。我们认为半导体显示、集成电路、光伏在制造工艺、管理逻辑上类似,且公司在上述三大板块中早有提前布局,未来各业务部门间协同效应凸显。而中环集团又可借助此次混改转为民营企业,公司机制的放活将助力运营效率提升。所以本次并购对于改转为民营企业,公司机制的放活将助力运营效率提升。所以本次并购对于TCL科技及中环集团是双赢。

此外,得益于公司充沛的现金流,TCL科技还有望继续积极寻求优质资产,以实现产业链扩张。我们坚定看好TCL科技科技的精细化管理能力,以及入主中环集团后的跨产业链布局潜力,公司长线投资价值凸显。

投资建议:本周电子板块虽有大幅调整,但我们仍有充足信心。部分高估值板块回落后,估值再度回到相对理性的位置。

同时不少电子板块优质龙头公司的中报业绩预告超预期,基本面改善正持续深化中。展望后市,我们认为电子板块将延续业绩驱动的逻辑,短期看后疫情时代的需求回暖,如三星加单、面板涨价等逻辑将成为市场风向。长期看5G,AI,云计算带动的创新渗透、需求升级。此外还有国产替代的巨轮驱动,这是未来国产替代的巨轮驱动,这是未来5-10年的电子产业发展主线,也是半导体板年的电子产业发展主线,也是半导体板块的爆发性来源。块的爆发性来源。

建议关注以下优质标的,面板龙头:TCL科技,京东方A;消费电子:立讯精密、歌尔股份、闻泰科技(三星加单)、信维通信、蓝思科技,舜宇光学科技,水晶光电;设备材料龙头:中微公司、北方华创、至纯科技、华峰测控、精测电子、安集科技、华特气体;芯片设计公司:韦尔股份、圣邦股份、闻泰科技、卓胜微、富瀚微、芯原股份(拟上市)、恒玄科技(拟上市)、思瑞浦(拟上市)。

风险因素:全球疫情扩散;海外复工复产低于预期;智能手机需求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