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制造行业福建省医用耗材带量采购进展点评:分组两轮降价淘汰制,利好国产龙头集中度提升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杜向阳 2020-07-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20 年 7月 1 日,福建省药械联合采购中心公示了《福建省医用耗材 集中带量采购文件》拟中选结果。

采购量、采购周期和执行要求体现量价挂钩的原则:本次采购的医用耗材包含 超声刀、初次置换人工全髋关节、初次置换人工膝关节、封闭式留置针、镇痛 泵等 4个类别共 5个细分品种。约定采购量根据 2018 年 10 月 1 日至 2019 年 9 月 30 日全省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总用量的 70%确定。采购周期为 1 年,同时要求中选品种价格应与全国最低价联动。执行层面要求优先使用中 选品种,确保完成约定采购量,中选产品采购总量不少于本机构上年度同类组 件耗材产品用量的 70%,各中选产品采购量原则上不少于本机构上年度该产品 用量的 50%。

中选规则为分组两轮降价淘汰制。 分组原则主要取决于企业采购量的市占率或 产品属性,关节类产品还根据进口和国产进一步区分;两轮淘汰原则主要依据 价格和降幅,组内最低价和最大降幅则大概率中选,不同组的降价压力不同。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方案中每个品种都有细化的方案,大体原则仍相似,中标 规则细节有所不同, 这为不同价值类型医耗产品带量采购提供一个有益尝试。 以人工关节为例, 1、 3 两组(分别是国内外龙头企业, 1 组指境外品种上年采 购量≥7%的企业, 3 组指境内品种上年采购量≥2%的品种)原则上只要降价 25%均能中选,而 2、 4 组(分别是国内外市占率较低的企业)原则上进行差 额中选,除最低价直接中选,必然要淘汰降幅最小的两家企业;另外超声刀也 是按采购量分为 1、 2 组, 1 组面临的降价压力明显小于第二组。而留置针、 镇痛泵则是按产品属性划分,首轮降价原则上要求 40%,第二轮则差额中选一 定会淘汰 1-3 家企业,企业面临的降价压力较大。

从拟中选结果看,高耗龙头受益明显。 高值耗材看,人工关节的 1、 3 组企业 均 100%中选,预计总体降幅在 25%左右,而 2、 4 组中选率则较低,尤其 2 组(进口关节市占率较低的企业)中选率不足 25%,这为国产龙头提供了获取 份额的机会;超声刀 1 组中选率也远高于 2 组。低值耗材看,每个品类都面临 1-3 家淘汰出局风险,预计中选择最低降幅都在 40%以上,个别产品降幅甚至 更高,低值耗材面临着类似仿制药降价的压力。

就本次福建模式而言,以价换量甚至量价齐升,高耗龙头中选即利好。本次福 建的医耗带量采购对高值耗材和低值耗材都有值得借鉴参考的地方,我们判断 高值耗材市占率较高的国产龙头有望获得集中度提升的机会。一方面分组两轮 降价模式对于高耗龙头企业而言降价幅度可控(优于非龙头) ,费用有望减少, 出厂价相比采购前净价甚至有提升的空间;另一方面,进口市占率较低企业和 国产小企业出局,借助医疗机构优先使用的保证,国产龙头量有较大的提升空 间;同时中选有利于开展进院工作,货款每月一结有利于改善企业现金流。

省级集采试点不断,全国医耗带量采购有序推进。本次福建耗材带量采购是继 安徽、江苏、山西、京津冀九省联盟(3+6)、青海等之后又一个完整的省级 试点,从 5 月 9 日公告方案, 6 月 12 日调整采购品种(暂缓心脏支架类), 到 7 月 1 日公布拟中选名单,进展速度较快,可以看出各省药械采购中心已经 积累了较多的经验。后续随着越来越多省份试点集采(如渝黔滇豫四省联盟、 浙江省、江苏省第三批、陕西西部联盟等),医保局在总结各省经验的基础上, 一个全国性的耗材带量采购方案呼之欲出。

投资建议: 从福建医耗带量采购的方案看,利好高值耗材国产龙头集中度提升, 而低值耗材由于壁垒较低且竞争剧烈,降价幅度更大。对于后续全国推进的高 值耗材带量采购,我们仍看好国产高值耗材以价换量的机会,继续推荐国产高 值耗材龙头乐普医疗( 300003)、凯利泰(300326) ,建议关注大博医疗 (002901) 、 三友医疗(688085)、心脉医疗(688016)、微创医疗(0853.HK)、 威高股份(1066.HK)。

风险提示:带量采购降价超预期、龙头企业市占率提升不及预期、相关企业未 能在带量采购中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博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