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特斯拉系列报告五:Q2交付量超预期铁锂Model+3上市在即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崔琰 2020-07-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特斯拉公布2020Q2产销数据,合计产量82,272辆,其中Model S/X 6,326辆,Model 3/Y 75,946辆;合计交付量90,650辆,其中Model S/X 10,600辆,Model 3/Y 80,050辆。

分析与判断: Q2交付量超预期,Model Y 和上海工厂贡献弹性2020Q2特斯拉产量同比-5.5%,环比-19.9%,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Fremont 工厂暂时停工;目前Fremont 工厂产能已恢复至正常水平,考虑到Fremont 工厂Model Y 及上海工厂Model 3产能继续爬坡,预计2020Q3特斯拉产量将有显著提升。

2020Q2特斯拉交付量90,650辆,超过华尔街一致预期83,071辆,同比-4.9%,环比+2.43%。目前Fremont 工厂Model Y 仍处于产能爬坡初期,终端供不应求,同时豪华中型SUV 市场具备成长性,中期市场空间将超过Model 3。上海工厂Model 3国产化进程有序推进,采用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的版本交付在即,月销量有望继续提升。

国产长续航版提前交付,铁锂版Model 3上市在即国产长续航版Model 3已于5月15日开始交付,进度再超市场预期。国产长续航版Model 3补贴后售价较进口车型停售前价格下降19%;长续航版直接竞品为BBA 同级别高功率版车型,Model 3在动力性能绝对领先的同时售价较燃油竞品低20%以上,性价比优势凸显。

2020年6月,采用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的Model 3进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20年第7批)》,我们预计将于2020Q3上市销售。铁锂版Model 3续驶里程较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型提升23km,售价有望进一步下探,性价比提升将带动需求持续释放。

疫情带动零部件国产化加速,相关标的持续受益Model 3零部件进口替代的进程遵循技术壁垒从低到高、运输成本从高到低的顺序,目前一些运输成本较高或技术壁垒较低的零部件如车身结构件、覆盖件、内外饰件、玻璃、动力电池等已率先实现国产化。考虑到国内主要零部件供应商已经全面复工,而美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海外零部件供应短缺是特斯拉上海工厂整车排产最大的隐患,我们预计特斯拉为保障国内Model 3的生产以及Model Y 的导入,将加快零部件国产化进程,相关标的有望持续受益。

投资建议:新能源汽车产业正由政策驱动向供给端驱动转变,2020年是供给端剧变的元年,特斯拉国产化带来的供给端质变将撬动需求。类比手机发展史,爆款车型的出现将导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加速提升,推动行业从导入期迈入成长期,核心关注特斯拉产业链,建议紧抓4条投资主线:a) 动力电池及产业链: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链完备,龙头企业已具备全球竞争力,以CATL 的CTP 为例技术水平已经达到全球领先,相关受益标的【宁德时代】;b) 特斯拉国产化单车配套价值量较高的供应商:推荐【拓普集团、银轮股份、华域汽车】,此类公司拓产品、拓客户能力强,进入特斯拉产业链后ASP 和技术水平有望不断提升;c) 细分领域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供应商:相关受益标的【三花智控】;d) 成本优势突出的供应商及潜在供应商:推荐【新泉股份、均胜电子】,相关受益标的【凌云股份、宁波华翔、岱美股份】。

风险提示特斯拉新车型投放进度、产能建设进度推迟导致交付量不达预期;海外疫情蔓延导致特斯拉零部件供应、整车生产进度不达预期;汽车需求低迷导致国内外新能源汽车销量不达预期;积分、碳排放等法规未能严格实施导致车企新能源新车型投放进度不达预期;技术路线出现重大调整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竞争格局变化。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华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