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金融IT调研简报:银行IT景气上行明确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刘泽晶,刘忠腾 2020-06-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6月15日-22日,为期两周的时间内,我们针对金融科技上市公司进行集中的产业调研,结果显示:包括银行IT 和资本市场IT 在内的金融科技行业正在迎来新一轮的景气度上行周期,前者主要受分布式系统升级+金融信创驱动,后者则由频密的资本市场制度改革拉动。本文主要针对银行IT 产业景气度上行趋势进行总结。

调研显示:分布式成趋势,银行IT 边际改善明确总结一:2020年银行对IT 预算并未明确收缩,中报整体乐观。

上半年在手订单和新增订单(同比)普遍乐观,显示需求端的旺盛增长,主要系分布式替代、金融信创等多方面因素共同驱动。

年初疫情导致的施工滞后对半年报影响已经相对有限,且更多体现为延后而非订单萎缩、取消,因此整体预期乐观。

总结二:分布式核心系统已成先进性趋势。近年大部分银行已逐步认识到分布式的优势,新订单中老版的集中式核心系统已经很少。相较于集中式,分布式的优势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成本高,既指机器采购,也包括运维费用;二是灵活度低,在系统改造和业务支撑等方面存在一定劣势。

总结三:推进分布式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自主可控(金融信创)。2020年是金融信创试点的年份,银行业在广泛接触银行IT厂商和相关产品。

总结四:分布式数据库是分布式架构的关键。目前国产银行IT厂商多选择与国内科技巨头合作适配,如腾讯、阿里、华为。

总结五:银行科技子公司的业务输出也在驱动行业增长。目前银行系科技公司和银行IT 厂商的合作关系远大于竞争关系,其业务输出的过程给行业带来了新的增量。

梳理多重逻辑支撑银行IT 景气上行,具备确定性逻辑一:核心系统分布式革新需求加速释放。

逻辑二:金融信创全面推进,银行IT + 基础软硬件两步走。

逻辑三:银行加码IT 投入,周期大年叠加创新布局。

投资建议:坚定看好双龙头:宇信科技+长亮科技,二者有望把握本轮景气周期,在头部厂商中脱颖而出,成长为绝对龙头。

风险提示:金融创新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的风险、创新业务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亮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