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材行业2020年中期投资策略:周期与消费共振,把握确定性机会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石林 2020-06-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建材板块整体表现较好,基建行情率先启动

年初至今周期类建材和消费类建材均有不错表现,表现相对较好的细分板块为其他建材、玻璃、水泥。从2019年业绩来看,归母净利润增长最快的板块为减水剂、玻璃、水泥;从2020Q1业绩来看,归母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小的板块为玻纤、减水剂、水泥。进入二季度,随着基建全面复工复产和地产数据的修复,水泥和玻璃板块开始迎来量价齐升。消费建材方面,表现最好的仍是防水行业,值得关注的是以B端为主的消费建材业绩开始与C端出现分化,并且我们认为该趋势在未来仍将继续演绎。

特殊外部环境下,把握四大投资主线

进入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使建材行业面对的外部环境相对去年发生了较大的改变。我们认为疫情带来的机遇大于挑战,从行业整体逻辑来看,建议关注四大投资主线:

1)把握内需板块:今年内需将在拉动经济方面发挥比往年更大的作用,2020H2内需占比更高的细分行业将拥有更强的确定性,业绩复苏的节奏也将更快;

2)关注基建和地产的持续超预期可能性:基建方面,今年基建创造的总需求将显著增加,且大部分将集中在下半年释放;地产方面,预期位于底部也使超预期的可能性大大增加。竣工面积和商品房销售面积5月增速转正,同比分别增长6.2%和9.7%,前期积压的需求已开始释放;

3)政策利好对中长期需求空间的提振:2020年以来,国家公布了多项重磅政策和文件,主要包括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专项债加码、REITs试点、西部大开发、老旧小区改造等。我们认为这些相关政策对建材行业的需求将构成长期利好,为相关领域打开巨大的成长空间;

4)消费建材龙头的成长性投资机会:在竣工缺口修复和精装房渗透率提升的双轮驱动下,消费建材板块有望维持较高景气度,显著利好B端渠道较强的行业龙头。建议重点关注在优质赛道上有核心竞争力,且具备规模优势的龙头企业。

其他子行业分析

1)水泥:供需格局持续向好,高景气度将维持。同时建议关注部分地区的独立行情;

2)玻璃:受供需两端积极因素影响,玻璃行业今年5月份开启复苏通道,底部反转已经确立。同时由于今年油价大幅下行,为成本端创造了较大利好,龙头企业将获得更大的盈利弹性。

3)玻纤:海外疫情仍有影响,建议关注内需景气度。需求端逐步回暖,且未来2-3年行业进入冷修高峰期进一步收紧供给,玻纤行业持续逾两年的供大于求格局仍处于再平衡的底部上升通道。

4)减水剂:多重因素驱动行业二次出清,集中度仍在快速提升。同时,下游客户的集采趋势与基建领域的巨大增量空间带来了下游需求端的积极变化。

投资建议

周期类建材,建议关注:1)优质水泥标的,包括基建弹性大的冀东水泥,西北地区标的祁连山、宁夏建材,强者恒强的龙头海螺水泥;2)玻纤龙头中国巨石;3)减水剂龙头苏博特。消费类建材,建议关注:1)防水龙头东方雨虹、科顺股份;2)管材行业的伟星新材、永高股份;3)瓷砖行业的蒙娜丽莎;4)建筑涂料龙头三棵树。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政策实施力度不及预期;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