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月报:5月车市整体表现企稳,电动汽车安全引重视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郑连声 2020-06-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行情回顾

2020年5月13日-6月12日,沪深300上涨1.09%,汽车及零部件板块上涨2.57%,跑赢大盘1.48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子行业下跌0.52%;商用车子行业上涨7.93%;汽车零部件子行业上涨3.66%;汽车经销服务子行业上涨2.68%。申万汽车板块涨幅位于28个申万一级行业第14位。

截至2020年6月12日,行业TTM市盈率为23倍,相对于沪深300的估值溢价率为96.55%,其中,乘用车、零部件板块均为23倍。我们认为在各地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和各大车企促销活动的持续加力下,未来汽车产销有望逐步缓慢改善,板块估值将因业绩改善及预期修正回归至合理水平。

汽车行业整体情况回顾

5月汽车销量219.4万辆,同比增长14.5%,连续第2个月正增长,反映出市场在逐步回暖。其中乘用车5月销量增速7.0%,由负转正,实现了2018年7月以来增速的首次转正,日系/美系/德系表现突出;重卡5月销量17.9万辆,这是历史第二高的水平(第一高是4月份的19.1万辆),同比高增65.6%,产销表现继续强势,主要是物流类重卡继续快速增长,同时基建等固定资产投资的陆续启动带动了工程车需求的回升。

5月末汽车厂商的汽车库存为94.0万辆,相比月初下降0.3%,其中乘用车库存66.1万辆,相比月初下降1.4%;5月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为1.55,虽仍位于警戒线以上但已同比下降6.1%,汽车消费政策、车企促销等因素拉动汽车消费,使经销商信心逐步恢复,在零售增长下开始谨慎补库存。

整体汽车价格小幅上涨,4月整体乘用车价格同比上升7500元、环比上升3000元,整体均价创2011年以来的新高(5月数据尚未公布);乘用车终端优惠环比上升400元,无明显变化。5月以来钢铝铜价格进一步提升,整体处于相对高位。

5月份,中央层面重点围绕电动汽车安全发布多项政策,对汽车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促进新能源汽车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发布了调整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的政策,延长了国五车型的销售期。地方政府层面,加码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补贴,并延续4月主题出台政策促进汽车消费,九个省级政府及八个市级政府在5月陆续发布相关政策。

投资策略

乘用车板块,随着国内疫情好转下的社会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叠加中央及地方政府推出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和各大车企促销活动的持续加力,终端需求预计将逐步企稳改善,6月终端零售由于去年基数较高影响预计面临一定压力,下半年则有望好于上半年。未来我国汽车市场将进入存量竞争阶段,品牌与格局将持续优化,优质品牌经营有望持续改善,推荐关注吉利、长城、长安等以及日系德系品牌产业链的表现,如上汽集团(600104)、长安汽车(000625),以及优质零部件标的精锻科技(300258)、科博达(603786)。

重卡板块,政府积极加码基建投资(基建REITS推出)、支持国三及以下低排放标准车辆加快淘汰更新,尤其是在后续基建投资加力稳增长的情况下,预计后续重卡产销有望持续复苏,全年重卡销量有望同比持平或者小幅增长,我们认为今年重卡销售旺季有望延续至三季度,6月产销有望继续亮眼,推荐关注产品结构优化、未来增长有望超越行业的优质龙头公司,如潍柴动力(000338),以及中国重汽(000951)、一汽解放(000800)。

新能源汽车方面,国产特斯拉表现强势,我们认为其凭借性价比优势后续势头仍然猛烈,预计2020年特斯拉中国销量将超15万辆,将成为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确定性增量;同时大众MEB平台来势汹汹,增资江淮、入股国轩,加速在华电动化转型。国内具备全球竞争力并积极布局海外市场的优质新能源产业链龙头标的将持续充分受益,沿着全球化供应链主线,我们看好:1)国内进入并绑定特斯拉、大众等国际车企供应链的公司,如拓普集团(601689)、旭升股份(603305)、三花智控(002050)、宁德时代(300750,电新组覆盖)、岱美股份(603730)、宁波华翔(002048)、华域汽车(600741)、富奥股份(000030);2)进入大众和特斯拉的主要电池供应商LG化学和宁德时代供应链的企业,如先导智能(300450)、璞泰来(603659)、恩捷股份(002812)。

风险提示:汽车产销低于预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控制不及预期;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推广低于预期;原材料涨价及汇率风险;经贸摩擦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富奥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