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开采行业周报:供需改善再夯实,动力煤价又现上行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张绪成 2020-06-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供需改善再夯实,动力煤价又现上行

本周动力煤价格再现强劲上涨势头,秦港现货平仓价大幅上涨至564元/吨,接近绿色区间上限价格。本周供需两侧均出现积极改善信号:需求方面,六大电厂日耗大幅增长,主要受益于水库出库流量大跌导致的水电发力减弱;供给方面,晋陕两省“两会”期间停产煤矿基本恢复正常生产,但内蒙受政策影响复产有限,供给整体仍然偏紧。后期判断,随着经济活动持续恢复,下游各行业耗煤需求将恢复至正常水平,同时“迎峰度夏”补库旺季愈发临近,对煤价的合理稳定提供支撑;供给方面,进口煤将延续收紧趋势,同时为稳定煤价,煤企有望持续合理生产共识,供给端或主要以需定产;库存方面,本周长江口库存下降,而秦港库存虽大幅上涨,但仍处历史低位,结合下游火电持续发力及“迎峰度夏”储煤需求,港口及电厂补库预期较强。综合来看,我们预计下半年整体将供需平衡,煤价或在绿色区间内震荡运行,整体以稳为主;此外,稳定合理的煤价将使煤企的业绩更加稳定,有助于稳定分红预期和提升估值。当前煤炭股估值相对盈利能力大幅折价,且2019年报公布以来多家煤企提高分红比率,高股息率的煤炭股投资价值凸显,有望率先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高分红及高股息率受益标的:中国神华、陕西煤业、平煤股份、盘江股份;高弹性受益标的:兖州煤业、神火股份、淮北矿业;国企改革受益标的:潞安环能、西山煤电、山煤国际;国家能源战略现代煤化工受益标的:宝丰能源。

煤电产业链:本周供给持续收紧,需求发力拉动煤价大涨

本周(2020年6月8日-6月12日)港口动力煤价564元/吨,上涨幅度较大。主要原因在于需求端发力:需求方面,本周受出库量减少影响,水电发力减弱,六大电厂日耗大幅上涨;供给方面,“两会”后部分产地限产存在延续性,供给仍然偏紧;库存方面,本周秦港及电厂已出现明显补库,但由于仍处于低位,补库预期有望延续。综合来看,动力煤价整体将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

煤焦钢产业链:本周焦煤稳&焦炭涨,关注焦煤去库存

焦炭方面,第四轮提涨已于本周落实,由于下游钢厂开工率持续高位,焦炭需求强劲,供给端受山东“以煤定焦”限产正常影响将持续偏紧,焦炭价格存在上涨预期。炼焦煤方面,受下游需求改善推动,焦企钢厂采购力度有所加大,但由于煤矿累计库存较多,短期内焦煤价格上涨受限,后续关注焦煤去库存情况。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下行风险,供需错配引起的风险,可再生能源加速替代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兖矿能源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