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汉生态易主协议正待审批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20-06-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董瑞强

距离铁汉生态(股票代码:300197)与中国节能签署完成股份转让协议已过去两个月时间。

6月8日,一位铁汉生态的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目前协议还处在国务院国资委的审批阶段,一般情况下,批下来要两到三个月,目前尚未批下来。预计下个月,也就是7月份就会有结果。”“今年4月份,我们与中国节能的协议已经签署完成了,当时就上报给了国务院国资委,但是协议生效是要等国资委审批之后。如果正常的话,审批流程大概需要两到三个月时间。”这位内部人士亦表示,“但这也不是绝对的,要看国资委。”

2020年4月10日,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铁汉生态”)实际控制人刘水及其一致行动人乌鲁木齐木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木胜投资”)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节能”)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刘水与中国节能签署《股份转让补充协议》,刘水、木胜投资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分别向中国节能协议转让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合计转让约10.11%公司股份。

不过,上述两项协议至今尚未达到生效条件,尚待国务院国资委对本次收购铁汉生态事项的批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批准本次收购铁汉生态事项所涉及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事项、中国证监会对本次非公开发行事项的核准。

4月19日,中国节能与上市公司签署股份认购协议,拟以人民币14.07亿元现金认购4.69亿股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且存量股份过户完成后,中国节能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占本次发行后普通股总股本的26.46%。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由刘水变更为中国节能,实际控制人由刘水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5月13日,铁汉生态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议案》,同意公司引入中国节能、深圳投控共赢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共赢基金”)为战略投资者,并同意公司分别与中国节能、共赢基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对于易主国资之后的预期,前述铁汉生态内部人士认为,这对于我们来说肯定是一件好事,包括对我们资金、市场、业务及品牌等多个方面都十分有利。我们将积极发挥好各自优势。

“这也就意味着以后我们就变成了有央企背景的上市公司。”该内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根据铁汉生态在其公告中的解释,此次引入中国节能、共赢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目的是为进一步优化公司股东结构,提升公司的资信能力及抗风险能力,增强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市场开拓能力和融资能力,全面提升公司竞争力,推进上市公司战略目标实现。同时,进一步加强与中国节能、深投控的战略协同效应,立足广东、放眼全国,形成“山水林田湖草”的整体生态治理能力。

中国节能系一家主业为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中央企业,是中国节能环保领域最大的科技型服务型产业集团;铁汉生态主营业务为生态修复(水生态修复、土壤污染修复、矿山修复等)、生态环保、生态景观及文旅建设运营等。

铁汉生态公告称,中国节能参与本次认购完成后,中国节能、铁汉生态将集中双方资源平台优势,积极支持铁汉生态的全面业务发展,包括但不限于按照市场化原则择机对相关资产进行整合、重组,在生态环保、生态修复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全力将铁汉生态打造为上市生态环保标杆企业。

财报显示,2019年,铁汉生态营收同比下降33.78%,净利润亏损8.88亿元;2020年一季度,其营收3.18亿元,同比下降67%;净利润亏损1.84亿元,同比下降达97%。

铁汉生态方面表示,本次引入战投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有息负债。

前述铁汉生态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透露,“今年我们的资金情况、现金流是比去年要好。自疫情发生以来,目前整个市场的资金面上银行也在放松,形势也在好转。”“不过,现在中国节能的资金还没有正式进来,要是国务院国资委最终审批了以后,应该就可以了。”他说。

对于下一步的战略布局和考虑,上述铁汉生态内部人士表示,“还是需要等国资先进来以后再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节能铁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