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数据周报:受疫情影响的钢材需求回补了多少?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罗四维 2020-06-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每周一议:受疫情影响的钢材需求回补了多少?

(1)估算疫情对国我国1季度钢材需求的影响为约为5500万吨。我们以房屋新开工面积和基建投资增速的加权平均值来代表2020年1季度建筑用钢需求受疫情影响的情况,同时以工程机械、汽车、家电产量增速的加权平均值来代表制造业用钢需求受疫情影响的情况。可以测算到,截至2020年3月疫情导致我国的钢材需求同比下降20.7%,影响消费绝对量约为5500万吨。

(2)4月份开始的赶工已回补钢材需求约约3000万吨。4月份下游开始赶工,4-5月的累计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11.5%。我们估算赶工已回补了3000万吨左右的钢材需求。考虑到例如汽车、家电消费方面的需求很难回补完全,预计需求回补将最多再持续1个月,7月份大概率很难看到回补的情形。

(3)淡季的螺纹钢至表观消费量将逐步回落至380万吨/周以下。6月开始钢材消费季节性走弱的特征显著,近3年环比降幅达到20%左右。考虑到专项债提前发行后基建用钢需求的改善将对冲地产的走弱,同时制造业处在复苏的通道上,3季度的总需求预计稳定,季节性影响和需求回补走弱将主导螺纹钢表观消费走弱的程度。2020年春季的螺纹钢表观消费量高点为478万吨,我们预计淡季的螺纹钢表观消费量将逐步回落至380万吨/周以下,7月可以见分晓。

供给:本周全国163家钢厂高炉和全国电炉的开工率维持高位,唐山未执行环保限产。螺纹钢产量周环比增1.39万吨,达到395.40万吨,创近年来的新高。

当前的高炉开工率已接近去年5-6月份的峰值水平,电炉产能的开工率和产能利用率仍低于去年,供给压力仍在。

需求:本周终端需求仍然较好,螺纹钢表观消费量回升至445.68万吨,环比上周回升21.91万吨;沪线螺成交3.62万吨。五大品种钢材的总社会库存周环比下降60.96万吨,降幅较上周持平,其中螺纹钢的总库存降50.28万吨。

原料:原料供给受限,铁矿石、焦炭表现强势。本周主要港口的铁矿石库存降至1.075亿吨;铁矿石日均疏港量为304.08万吨,处在历史高位。受环保限产和山东“以煤定产”政策影响,焦炭的期货价格表现强于现货。

价格和利润:本周主流钢材品种价格震荡。长流程钢厂和短流程钢厂的成本滞后吨钢毛利下降,其中长流程钢厂的螺纹钢成本滞后吨钢毛利降至225元/吨,短流程钢厂的螺纹钢吨钢毛利降至19元/吨。

投资策略:国内赶工性需求面临季节性回落,但唐山限产落地或促使库存继续小幅去化。6月的钢材价格维持震荡,原料因限产和疫情影响表现强于成材,普钢的利润难以走扩。产能集中度提升的规模化、出口占比提高的国际化和特钢占比提升的高端化是后城镇化时期我国钢铁工业转型的主要方向,龙头企业具备穿越周期的成长性,长期推荐:方大特钢、中信特钢。

风险提示:

(1)原材料价格风险;

(2)宏观经济风险;

(3)企业经营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特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