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欧洲新能源车点评:销量环比改善,政策持续加码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尹斌 2020-06-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车环比大幅增长。法国5月销售汽车9.9万辆/yoy-50.3%,环比增长359%;新能源车销量7176辆/yoy+77.3%,环比增长336%,其中纯电动销量4112辆,插混3064辆。1~5月法国新能源车累计销量4.4万辆/yoy+132%。西班牙5月销售汽车4.4万辆/yoy-70.5%,环比提升725%,新能源车销量1116辆/yoy-28.9%,环比增长659%;其中纯电动车销量368辆,同比下滑59%,环比增长327%;插混销量748辆/yoy-12%,环比增长1126%。在疫情影响下,两国新能源汽车逆势大幅增长,借鉴西班牙、法国数据,我们判断,欧洲整体环比向好,有望迎来中长期向上拐点。

疫情缓解后,需求重回增长快车道。3月欧洲疫情开始全面爆发,4月多国政府发布“禁足令”,导致车企基本停产,截至5月26日,欧洲汽车工厂的生产平均关闭30个工作日,欧盟范围内车厂生产损失244万辆,同时整体消费需求大幅回落,供需承压,导致多国乘用车销量同比收缩超过90%以上,出现欧洲车市史上最大幅度下滑。

我们判断,随着疫情的逐渐缓解,欧国各国及地区的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其电动车产业链的有望持续修复,叠加政策加码,我们判断欧洲将会迎来需求的全面复苏,利好行业。

欧洲政策持续加码,有望助推需求高速增长。近期欧盟及部分国家陆续推出了刺激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护航产业发展。我们认为,欧洲地区的政策类似于中国在3~4年前的高补贴时段,能有效的推动产业发展以及终端需求,其意义显著。

欧盟计划再推绿色经济复苏计划,对零排放汽车免征增值税,并计划未来2年投入200亿欧元采购电动车;投资400~600亿欧元布局零排放动力总成;2025年前将新建200万个充电桩。德国经济部拟提出50亿欧元的购买者补贴计划以刺激汽车消费,作为整体800亿欧元刺激方案的一部分。政府计划对新购买的价格低于7.7万欧元的电动车和传统燃油车消费者发放补贴,单车基本补贴为2500欧元,低油耗车额外增加500欧元。对于新能源车,补贴将在现有补贴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增加,电动汽车额外补贴1500欧元,混动车额外补贴750欧元。法国政府计划投入约80亿欧元,从提高补贴、加大投资多个层面加码新能源车产业,对个人购置电动汽车补助最高可达到7000欧元,对于企业购置电动车最高补贴5000欧元,购置混动车最高补贴300欧元。不仅如此,从6月开始,对于更换燃油车实现减排可再奖励3000~5000欧元。同时法国还将投资10亿欧元重点支持清洁能源汽车和现有车企的技术更新,计划到2025年能够制造100万台清洁能源汽车,使汽车产业在政府的资助下将生产能力迁回本土。

基于以上海外政策持续加码,与国内政策形成有效共振,将助推新能源汽车需求,产业链迎来较好的中长期布局机会。

维持新能源车行业“推荐”评级:欧洲政策持续加码,头部企业排产环比有所增长,产销数据见底有望持续回升,产品(钴、电解液、LiPF6等)价格相对企稳等多重利好因素共振,在全球供给共振驱动中长期需求持续增长的大趋势下,我们维持新能源汽车行业“推荐”评级。

欧洲持续加码,叠加多重因素催化,建议布局全球供应细分龙头,同时关注底部品种的补涨机会。建议布局主线全球和/或海外供应链细分龙头:宁德时代、恩捷股份、璞泰来、亿纬锂能、拓普集团、三花智控、新宙邦、科达利、赣锋锂业、先导智能、当升科技等。

同时建议关注其他细分龙头:比亚迪、天赐材料、华友钴业、星源材质、寒锐钴业、多氟多、杉杉股份、嘉元科技、天奈科技等。

风险提示:疫情进一步恶化;政策波动风险;下游需求低于预期;产品价格低于预期;大盘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