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国际:创业板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摘要

来源:巨灵信息 2020-06-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票代码:300532 股票简称:今天国际
    
    深圳市今天国际物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NEW TREND INTERNATIONAL LOGIS-TECH CO.,LTD.
    
    (深圳市罗湖区笋岗东路宝安广场A座10楼F、G、H)
    
    创业板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
    
    募集说明书摘要
    
    保荐人(主承销商)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柳梧新区国际总部城3幢1单元5-5)
    
    二零二零年六月
    
    声明
    
    本公司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承诺募集说明书不存在任何虚假、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保证所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公司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保证募集说明书中财务会计报告真实、完整。
    
    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及其他政府部门对本次发行所作的任何决定,均不表明其对发行人所发行证券的价值或者投资者的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任何与之相反的声明均属虚假不实陈述。
    
    根据《证券法》的规定,证券依法发行后,发行人经营与收益的变化,由发行人自行负责,由此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重大事项提示
    
    本重大事项提示仅对需投资者特别关注的风险因素及其他重要事项进行提醒。敬请投资者认真阅读募集说明书“风险因素”一节的全部内容。
    
    一、关于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发行符合发行条件的说明
    
    根据《证券法》、《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公司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符合法定的发行条件。
    
    二、关于公司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信用评级
    
    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已经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评级,并出具了《深圳市今天国际物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信用评级报告》,根据该评级报告,今天国际主体信用级别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信用级别为A+。
    
    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后,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跟踪评级。如果由于外部经营环境、本公司自身情况或评级标准变化等因素,导致本可转债的信用评级降低,将会增大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对投资者的利益产生一定影响。
    
    三、公司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不提供担保
    
    公司本次发行可转债未提供担保措施,如果可转债存续期间出现对公司经营管理和偿债能力有重大负面影响的事件,可转债可能因未提供担保而增加风险。
    
    四、公司的股利分配政策和现金分红情况
    
    (一)公司利润分配政策
    
    根据《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公司的利润分配政策如下:
    
    1、利润分配原则:公司实行持续、稳定的利润分配政策,公司的利润分配应当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并兼顾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2、利润分配方式和比例:公司可采用现金、股票、现金与股票相结合或者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分配利润。在具备现金分红条件下,公司应当优先采用现金分红进行利润分配。
    
    在公司当年度的可分配利润为正值、现金流满足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的前提下,如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等事项发生,公司的利润分配方式中应包含现金分配,且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得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二十。(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是指:公司未来十二个月内拟对外投资、收购资产或者购买设备的累计支出达到或者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30%,且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公司可以根据盈利及资金状况进行中期现金分红。
    
    若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迅速,并且董事会认为公司股票价格与公司股本规模不匹配时,可以在满足上述现金股利分配的同时,制定股票股利分配预案。
    
    如公司同时采取现金及股票股利分配利润的,在满足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情况下,公司实施差异化现金分红政策:
    
    ①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
    
    ②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40%;
    
    ③公司发展阶段属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
    
    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每年在综合考虑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以及是否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等因素,根据上述原则提出当年利润分配方案。
    
    公司利润分配不得超过累计可分配利润的范围,不得损害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3、公司股东违规占用公司资金的,公司应当扣减该股东所分配的现金红利,以偿还其占用的资金。
    
    4、利润分配政策制定和修改程序:董事会应根据本章程的规定并结合公司盈利、现金流、资金需求的情况就利润分配方案提出预案并提请股东大会审议,独立董事和监事会应对预案进行审核并出具书面意见。独立董事应在制定现金分红预案时发表明确意见。
    
    独立董事可以征集中小股东的意见,提出分红提案,并直接提交董事会审议。
    
    董事会拟定利润分配预案的过程中,应当充分听取独立董事和外部监事(若有)意见,相关议案需经董事会全体董事过半数表决通过,并经全体独立董事二分之一以上表决通过。如董事会决定不实施利润分配,或利润分配方案不符合章程的规定,公司应在定期报告中披露原因以及留存资金的具体用途,独立董事应对此发表独立意见。
    
    对于报告期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分红预案的,公司在召开股东大会时除现场会议外,还将向股东提供网络形式的投票平台。
    
    公司的利润分配政策不得随意变更。因外部经营环境和自身经营状态发生重大变化需要调整利润分配政策的,经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公司可以调整利润分配政策,但调整利润分配政策时应以股东权益保护为出发点,且提交股东大会的相关提案中应详细说明修改利润分配政策的原因。公司应在就利润分配政策的调整发布公告详细说明调整的原因。
    
    监事会应对董事会和管理层执行利润分配政策、年度(中期)利润分配方案的情况进行监督。
    
    5、信息披露:公司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在年报、半年报中披露利润分配预案和现金分红政策的执行情况。
    
    (二)公司最近三年现金分红情况
    
    公司于2016年完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最近三年公司现金分红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分红年度        现金分红金额      归分属红年于上度市合并公报司表股中东上占市合公并司报股表东中的归净属利于
           (含税)             的净利润            润的比率
                   2019年度                      4,389.40             4,751.48              92.38%
                   2018年度                      1,650.21             1,821.98              90.57%
                   2017年度                      4,620.89             9,320.48              49.58%
    
    
    公司最近三年均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以现金分红的方式向股东分配股利。2017 年、2018 年和 2019 年现金分红占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比例分别为49.58%、90.57%和92.38%,符合公司章程中关于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得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二十的要求。
    
    (三)公司未来三年分红规划(2019-2021年)
    
    为完善和健全分红决策和监督机制,积极回报投资者,充分维护公司股东权益,引导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和理性投资理念,公司制定了《未来三年(2019-2021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已经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未来三年(2019-2021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明确了公司未来三年利润分配的决策程序和机制以及利润分配政策的调整原则,强化了中小投资者权益保障机制。公司将严格执行现行分红政策,在符合利润分配条件的情况下,积极推动对股东的利润分配,努力提升对股东的回报。
    
    五、本公司提请投资者仔细阅读募集说明书“风险因素”全文,并特别注意以下风险
    
    (一)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大客户的风险
    
    报告期内,按同一实际控制人的口径计算,公司来源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1.90%、89.41%及68.55%,其中来源中国烟草总公司的收入占比分别为39.57%、55.62%及35.07%。大客户和大合同贡献了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对公司经营业绩具有重要影响。公司收入来源于大客户主要原因为:规模较大的企业更加重视提升自身的智能制造和智慧物流水平,更加重视生产和物流流程的优化为企业带来的价值,且规模大的企业在智能制造及智慧物流的升级上投资金额大,能为发行人带来更好的回报率,因此发行人将资源主要用于满足优质行业和重大客户的需求,以获取更好的回报率。
    
    如未来公司不能持续获取新的大客户和大合同,或大合同未能按预计时间完成初验确认收入,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可能导致公司的经营业绩下滑,甚至出现亏损的情形。
    
    (二)行业集中的风险
    
    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营业收入80%以上来源于烟草行业,报告期内公司来源于烟草行业的收入占比分别为45.57%、56.66%及35.73%,来源于新能源行业的占比分别为39.89%、41.37%及37.07%,两个行业合计为85.46%、98.03%及72.80%。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拓展终端客户类型,并取得较好的成绩,但短期内公司主要收入仍来源于烟草行业及新能源行业客户,公司收入的行业集中度高。如果未来国内烟草行业和新能源行业对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投资需求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且公司未能有效拓展其他应用领域的市场份额应对该种不利变化,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三)经营业绩波动的风险
    
    1、报告期经营业绩波动的情况及其风险
    
    报告期公司经营业绩总体发展趋势较好,但各期波动幅度较大,具体情况如下: 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6,961.77万元、41,614.73万元和71,240.90万元。净利润分别为9,283.55万元、1,737.06万元和4,751.48万元。
    
    报告期公司经营业绩波动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为:公司单个会计期间确认收入的项目数量较少,部分项目金额较高、实施周期较长,大项目的收入确认对当期营业收入影响较大;且受外部因素的影响,项目的收入确认时点具有不确定性。因此,公司可能出现一个会计期间内的由于可确认收入项目数量较少、金额较小而产生亏损,不同会计期间之间受当期确认收入项目金额大小和数量的影响,导致经营业绩波动较大。
    
    若公司未来新业务拓展能力下降导致年度新签的订单总金额下降或者当年实施订单的执行进度不如预期,进而使得公司当年收入确认金额减少,将可能导致公司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甚至发生亏损情形。
    
    2、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业绩波动的风险
    
    2020年1季度受疫情的影响,公司主要项目无法开展现场施工工作,项目进度受到较大影响,当期完成初验的项目较少。根据《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2020年1季度公司亏损1,743.45万元。若中国及全球疫情未能有效控制将对后续期间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截至募集说明书签署日,公司主要项目均已恢复实施,公司将逐步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业绩的短期影响。从长期来看,疫情将提高部分企业建设自动化物流系统的积极性,公司将积极争取行业发展机遇。
    
    (四)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6.77%、34.54%和28.96%,公司综合毛利率呈下降态势。公司毛利率水平主要受原材料价格、员工薪酬水平、客户预算、项目投标竞争态势等影响,随着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行业竞争加剧,以及公司不断向其他下游应用行业拓展,不同行业、不同客户的项目毛利率水平相差较大,加上公司单个项目金额一般较大,所以公司综合毛利率可能随着当年确认收入的大项目毛利率的波动而产生波动。若公司在烟草行业、新能源行业的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业务竞争加剧,或公司其他毛利率较低行业的收入占比增加,将可能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下降。
    
    (五)应收账款风险
    
    报告期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分别是 48,654.87 万元、48,523.32 万元和51,320.80万元,占总资产比例分别为37.40%、32.11%和29.75%。
    
    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主要与公司项目分阶段收款模式相关,具体情况如下:根据公司与主要客户签订的协议,在确认合同收入时,通常公司已收取合同金额40%-80%的款项,尚有20%-60%左右尚未收到的款项形成公司的应收账款,其中合同金额5%-10%左右的款项为质保金,需要于项目质保期(质保期通常1-2年)结束后收到。
    
    虽然公司的主要客户均来自知名大中型企业,存在坏账的可能性较小,但若公司部分客户出现经营情况不善,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将影响公司应收账款的可回收性。另外,由于受到客户终验进度、客户审计、预算等其他因素影响,公司应收账款回款时间可能出现不如预期的情况,进而影响公司当年的会计利润。
    
    (六)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风险
    
    本次可转债募集资金将用于“IGV小车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今天国际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等募集资金项目的建设。近年来随着通信技术进步及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IGV小车行业和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较快,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面临良好的市场前景。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将进一步拓展公司业务范围、提升技术研发能力,进而增强公司未来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为公司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尽管本公司已对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市场前景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论证,并制定了完善可行的实施计划,能在较大程度上保证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但若未来市场环境、技术发展、相关政策等方面发生重大变化,导致实施过程中可能产生市场前景不明、技术保障不足等情况,使得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按计划顺利实施,因此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存在不能达到预期效益的风险。
    
    (七)与可转债有关的风险
    
    1、本息兑付风险
    
    在可转债的存续期限内,公司需就可转债未转股的部分偿付利息及到期时兑付本金。在可转债触发回售条件时,若投资者行使回售权,则公司将在短时间内面临较大的现金支出压力。因此,受国家政策、法规、行业和市场等因素的影响,若公司经营活动出现未达到预期回报的情况,不能从预期的还款来源获得足够的资金,可能影响公司对可转债本息的按时足额兑付,以及对投资者回售要求的承兑能力。
    
    2、可转债未担保的风险
    
    公司未对本次发行的可转债提供担保,如果未来受经营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发生不利变化,本次可转债投资者可能面临持有的可转换债券部分或全部本金利息无法按期足额兑付的风险。
    
    3、可转债到期不能转股的风险
    
    在本可转债存续期间,当公司股票在任意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85%时,公司董事会有权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表决,该方案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方可实施。股东大会进行表决时,持有公司本次发行可转债的股东应当回避;修正后的转股价格应不低于该次股东大会召开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交易日的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同时,修正后的转股价格不得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值和股票面值。
    
    如果本公司股票在可转债发行后价格持续下跌,则存在本公司未能及时向下修正转股价格或即使本公司持续向下修正转股价格,但本公司股票价格仍低于转股价格,导致本可转债的转股价值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并进而可能导致出现可转债在转股期内回售或不能转股的风险。
    
    4、转股后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的风险
    
    本次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将在可转债存续期内逐渐为公司带来经济效益,且存在不能实现预期效益的风险。本次发行后,若投资者在转股期内转股,将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摊薄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因此公司在转股期内将可能面临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的风险。另外,本次公开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设有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在该条款被触发时,公司可能申请向下修正转股价格,导致因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而新增的股本总额增加,从而扩大本次公开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对公司原普通股股东的潜在摊薄作用。
    
    公司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后即期回报存在被摊薄的风险,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并注意投资风险。
    
    5、可转债的投资价值风险
    
    可转债作为一种复合型衍生金融产品,具有股票和债券的双重特性,其二级市场价格受到市场利率、票面利率、剩余年限、转股价格、上市公司股票价格、赎回条款及回售条款、投资者的心理预期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因此价格波动较为复杂,甚至可能会出现异常波动或与其投资价值严重背离的现象,从而可能使投资者不能获得预期的投资收益。
    
    六、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业绩影响
    
    (一)公司2020年1-3月净利润下滑的情况及原因分析
    
    公司已于2020年4月27日公告《深圳市今天国际物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详细信息参见公司在巨潮资讯网的公告内容。根据公告的一季度报告,2020年一季度今天国际净利润-1,743.75万元,较2019年一季度下降145.2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908.75万元,较2019年一季度下降151.96%。今天国际利润下降主要原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公司主要项目实施均处于停滞状态,项目无法在2020年一季度末完成初验,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7,542.65万元,降幅达83.63%。具体情况如下:
    
    公司主营业务是根据客户定制化需求为客户建设智慧物流系统和智能制造系统。项目的实施需要派遣工程师等相关人员至客户现场,特别是定制化的设备运抵现场后,需要进行安装和调试,该过程无法远程实施。2020年1月下旬起,受到疫情相关交通管制的影响,公司相关人员无法出差入驻现场,另外,部分地区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推迟工程类项目复工时间,导致项目安装调试工程停滞,其他流程也无法推进,因此项目延期。
    
    (二)疫情对公司现有业务的影响
    
    1、当前项目的开展情况
    
    截至募集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项目复工率已经达到90%,主要项目的相关人员已抵达客户现场,安装调试工程基本重启,项目逐步恢复执行。
    
    2、主要客户情况和在手订单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有194,716.02万元订单尚未完成初验,为2019年收入的 2.73 倍。上述未完成的订单中,主要客户包括中国石化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广州医药有限公司、青海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东莞怡合达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等,均为规模较大的优质企业,经营情况稳定,上述订单的履约风险较低。
    
    目录
    
    声明...............................................................................................................................1
    
    重大事项提示...............................................................................................................2
    
    一、关于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发行符合发行条件的说明................................2
    
    二、关于公司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信用评级........................................2
    
    三、公司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不提供担保....................................................2
    
    四、公司的股利分配政策和现金分红情况............................................................2
    
    五、本公司提请投资者仔细阅读募集说明书“风险因素”全文,并特别注意以下
    
    风险............................................................................................................................5
    
    六、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业绩影响......................................................................10
    
    目录............................................................................................................................. 11
    
    第一章 释义...............................................................................................................13
    
    第二章 本次发行概况...............................................................................................16
    
    一、发行人基本情况..............................................................................................16
    
    二、本次发行核准情况..........................................................................................16
    
    三、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方案......................................................................16
    
    四、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信用评级及担保情况..............................................26
    
    五、承销方式及承销期..........................................................................................26
    
    六、发行费用..........................................................................................................26
    
    七、承销期间停、复牌安排..................................................................................27
    
    八、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上市流通..........................................................27
    
    九、本次发行的有关机构......................................................................................28
    
    十、发行人与本次发行有关人员之间的关系......................................................29
    
    第三章 公司基本情况...............................................................................................30
    
    一、公司股本结构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30
    
    二、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基本情况..........................................................31
    
    第四章 财务会计信息...............................................................................................33
    
    一、最近三年财务报表审计情况..........................................................................33
    
    二、最近三年财务报表..........................................................................................33
    
    三、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及其变化情况..................................................................59
    
    四、最近三年的主要财务指标及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60
    
    第七章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62
    
    一、财务状况分析..................................................................................................62
    
    二、营运能力分析..................................................................................................79
    
    三、盈利能力分析..................................................................................................80
    
    四、现金流量分析..................................................................................................99
    
    五、资本性支出....................................................................................................102
    
    六、报告期会计政策变更、会计估计变更和会计差错更正情况....................103
    
    七、重大担保、诉讼、其他或有事项和重大期后事项情况............................106
    
    八、公司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的未来发展趋势................................................107
    
    第五章 本次募集资金运用.....................................................................................108
    
    一、募集资金使用计划........................................................................................108
    
    二、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介绍................................................................108
    
    三、本次发行对公司经营、财务状况的影响....................................................149
    
    四、募集资金专户存储的相关措施....................................................................149
    
    第六章 备查文件.....................................................................................................151
    
    第一章 释义
    
    本募集说明书摘要中,除另有说明外,下列简称具有如下含义:
    
    一般词汇
    
                      今天国际、本公司、  指  深圳市今天国际物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
                      保荐人、保荐机构、  指  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华林证券、主承销商
                      会计师事务所、注册  指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会计师、立信
                      中国证监会、证监会  指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深交所、交易所      指  深圳证券交易所
                      软件子公司、今天软  指  深圳市今天国际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今天国际全资软件子公司
                      件
                      机器人子公司、今天  指  深圳市今天国际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今天国际全资机器人子公
                      机器人                  司
                      今天香港            指  今天国际物流科技有限公司(香港),今天国际全资子公司
                      旭龙昇              指  深圳市旭龙昇电子有限公司,今天国际持股33%
                      北京华迅、今天华讯  指  北京今天华迅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今天国际全资子公司
                      上海华峰、今天华峰  指  上海今天华峰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今天国际全资子公司
                      今天人工智能        指  昌乐怀真今天人工智能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今天国际控
          股企业,出资80.00%
                      科佛科技            指  深圳市科佛科技有限公司,今天国际持股23.13%
                      安徽中烟            指  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福建中烟            指  福建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湖北中烟            指  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广东中烟            指  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广西中烟            指  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红云红河烟草        指  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宁德时代新能源      指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华润万家            指  华润万家生活超市(东莞)有限公司
                      中科炼化            指  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
                      比亚迪              指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昆船物流            指  昆明昆船物流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德马泰克            指  DEMATIC,物流设备供应商、自动化系统集成商和服务商,总
          部设于德国。
                      德马泰克(上海)    指  德马泰克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德马泰克(苏州)    指  德马泰克物流系统(苏州)有限公司
                      日本大福            指  大福株式会社(DaifukuCoLtd),日本最大的物流系统综合服务
          商。
                      公司法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证券法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
                      公司章程            指  《深圳市今天国际物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章程》
                      股东大会            指  深圳市今天国际物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
                      董事会              指  深圳市今天国际物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监事会              指  深圳市今天国际物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元/万元/亿元        指  人民币元/万元/亿元
                      报告期              指  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期末、本期末、报告  指  2019年12月31日
                      期末
    
    
    专业术语
    
          物流管理信息系统(LogisticsManagementInformationSystem),
          是一个为企业提供物流综合管理的应用软件系统。主要通过采集
                      LMIS               指  并整合物流信息,为物流操作人员提供便利的业务操作,从而为
          企业在物流管理方面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并提供具有预测性、潜
          在的市场信息,以提升系统协作价值,实现商业智能
          智能仓库管理系统(SmartWarehouseManagementSystem),是
          一个精细化、智能化仓库管理的执行层系统。主要通过对仓库中
                      SWMS              指  的自动化设备、移动手持终端、电脑终端等设备进行管理,实现
          智能分配任务,优化存储货位,提高库存周转率,降低作业差错
          率,提升服务水平
          仓库管理系统(WarehouseManagementSystem),通过入库业务、
                      WMS               指  出库业务、出库分拣调度进行管理等功能,综合批次管理、物料
          对应、库存盘点、质检管理、和即时库存管理等功能综合运用的
          管理系统,有效控制并跟踪仓库业务的物流和成本管理全过程
          仓库控制系统(WarehouseControlSystem),是一款仓库设备调
                      WCS               指  度及监控系统。主要通过任务引擎和消息引擎,优化分解任务、
          分析执行路径,为上层系统的调度指令提供执行保障和优化,实
          现对各种设备系统接口的集成、统一调度和管理
          运输管理系统(TransportationManagementSystem),是管理物流
                      TMS               指  运输作业流程的物流信息化管理系统。主要通过对车辆合理调
          度、智能配载、区域和路径优化,从而降低运输成本
          数字拣选系统(DigitalPickupSystem),是一个数字化拣选控制
                      DPS                指  系统。主要通过识别物品ID属性并据此对物品进行分类包装拣
          选,以降低拣选差错率,提高拣选效率
                      AGV小车           指  一种自动导引小车(AutomatedGuidedVehicle)的英文缩写。是
          指设备有电磁或光学等自动导引装置,能够沿设定的导引路径自
          动行驶,具有安全保护以及各种移载、搬运功能的运输车
          是指“IntelligentGuidedVehicle”,即智慧型引导运输车。该产品
                      IGV                指  是公司现有AGV小车的智能化升级版本,可以称之为智能化
          AGV小车
          今天智能数据分析系统,是整合工业大数据,通过构建机理模型、
                      iData               指  数字孪生对业务场景进行还原、分析和优化,挖掘数据融合的价
          值,以数据驱动企业决策的系统
          今天智能排程管理系统,通过需求预测和订单承诺闭环、计划与
                      iAPS               指  排产闭环、排产与执行闭环、订单承诺与订单履约发货闭环监测,
          达到自治、自反馈、资决策的智能排产服务的系统
          今天智能设备控制系统,通过对接多种自动化设备,实现设备智
                      iWCS               指  能实时调度与控制,通过均衡负载、优先级任务等,实现设备智
          能调度,提供可视化设备监控、任务实时监控及执行情况反馈,
          提供设备故障日志及故障报警的系统
          今天物流管控平台,是智慧物流建设的管控中心,在供应链管理
                      ILMIS              指  模式下,通过智能化引领物流资源整合,促进供应链协同效率提
          升,助推物流高质量发展,实现物流资源规模效应和优化配置,
          激发物流运行活力,提高物流柔性化水平的系统。
          今天智能运输管理系统,通过一键导入配送订单,采用先进机器
                      iTMS               指  学习智能优化算法,识别相关性运输模式、约束条件,进行预先
          模拟与调整、QCD协同的系统
          今天设备管理系统,通过对设施设备主动生命周期管理、维保业
                      iMA                指  务流程化,提高设施设备管理的专业性,延长设施设备的使用寿
          命,将设备的价值最大化的
    
    
    第二章 本次发行概况
    
    一、发行人基本情况
    
    中文名称:深圳市今天国际物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NEW TREND INTERNATIONAL LOGIS-TECH CO.,LTD.
    
    注册资本:275,034,744.00元
    
    注册地址:深圳市罗湖区笋岗东路1002宝安广场A座10楼F、G、H
    
    法定代表人:邵健伟
    
    股票简称:今天国际
    
    股票代码:300532
    
    上 市 地:深圳证券交易所
    
    上市日期:2016年08月18日
    
    二、本次发行核准情况
    
    本次发行已经本公司2019年8月6日召开的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2019年9月23日召开的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通过。调整后的发行方案已经本公司2019年12月9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
    
    2020年3月20日,公司本次发行已经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公司本次可转债发行已经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深圳市今天国际物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批复》(证监许可[2020]617号)核准批文。
    
    三、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方案
    
    (一)本次发行证券的种类
    
    本次发行证券的种类为可转换为公司 A 股股票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该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未来转换的A股股票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二)发行规模
    
    本次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8,000.00万元(含28,000.00万元)。
    
    (三)票面金额和发行价格
    
    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每张面值为人民币100元,按面值发行。
    
    (四)债券期限
    
    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存续期限为自发行之日起6年,即自2020年6月4日至2026年6月3日。
    
    (五)债券利率
    
    第一年为0.5%,第二年为0.8%,第三年为1.2%,第四年为1.8%,第五年为2.5%,第六年为3.0%。
    
    (六)还本付息的期限和方式
    
    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采用每年付息一次的付息方式,到期归还本金和最后一年利息。
    
    1、年利息计算
    
    年利息指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按持有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票面总金额自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首日起每满一年可享受的当期利息。年利息的计算公式为:I=B×i。
    
    I:指年利息额;
    
    B:指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在计息年度(以下简称“当年”或“每年”)付息债权登记日持有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票面总金额;
    
    i:指可转换公司债券当年票面利率。
    
    2、付息方式
    
    (1)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采用每年付息一次的付息方式,计息起始日为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首日。
    
    (2)付息日:每年的付息日为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首日起每满一年的当日。如该日为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则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顺延期间不另付息。每相邻的两个付息日之间为一个计息年度。转股年度有关利息和股利的归属等事项,由公司董事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规定确定。
    
    (3)付息债权登记日:每年的付息债权登记日为付息日的前一交易日,公司将在付息日之后的五个交易日内支付当年利息。在付息债权登记日前(包括付息债权登记日)已转换或已申请转换为 A 股股票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公司不再向其持有人支付本计息年度及以后计息年度的利息。
    
    (4)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所获利息收入的应付税项由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承担。
    
    (七)担保事项
    
    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不提供担保。
    
    (八)转股期限
    
    本次发行的可转债转股期限自可转债发行结束之日(2020年6月10日,即T+4日)起满六个月后的第一个交易日(2020年12月10日)起至可转债到期日(2026年6月3日)止(如遇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延至其后的第1个工作日;顺延期间付息款项不另计息)。
    
    (九)转股价格的确定及其调整
    
    1、初始转股价格的确定依据
    
    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初始转股价格为8.80元/股,不低于募集说明书公告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 A 股股票交易均价(若在该二十个交易日内发生过因除权、除息引起股价调整的情形,则对调整前交易日的交易均价按经过相应除权、除息调整后的价格计算)和前一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交易均价。
    
    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总额÷该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总量;
    
    前一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前一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额÷该日公司股票交易量。
    
    2、转股价格的调整方式及计算公式
    
    在本次发行之后,若公司发生派送红股、转增股本、增发新股(不包括因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而增加的股本)、配股以及派发现金股利等情况,将按下述公式进行转股价格的调整(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最后一位四舍五入):
    
    派送红股或转增股本:P1=P0÷(1+n);
    
    增发新股或配股:P1=(P0+A×k)÷(1+k);
    
    上述两项同时进行:P1=(P0+A×k)÷(1+n+k);
    
    派送现金股利:P1=P0-D;
    
    上述三项同时进行:P1=(P0–D+A×k)÷(1+n+k)。
    
    其中:P1为调整后转股价;P0为调整前转股价;n为派送红股或转增股本率;A为增发新股价或配股价;k为增发新股或配股率;D为每股派送现金股利。
    
    当公司出现上述股份和/或股东权益变化情况时,将依次进行转股价格调整,并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定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媒体上刊登转股价格调整的公告,并于公告中载明转股价格调整日、调整办法及暂停转股时期(如需)。当转股价格调整日为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转股申请日或之后,转换股份登记日之前,则该持有人的转股申请按发行人调整后的转股价格执行。
    
    当公司可能发生股份回购、合并、分立或任何其他情形使发行人股份类别、数量和/或股东权益发生变化从而可能影响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的债权利益或转股衍生权益时,发行人将视具体情况按照公平、公正、公允的原则以及充分保护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权益的原则调整转股价格。有关转股价格调整内容及操作办法将依据当时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证券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来制订。
    
    (十)转股价格的向下修正条款
    
    1、修正权限与修正幅度
    
    在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存续期间,当公司股票在任意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85%时,公司董事会有权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表决。该方案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方可实施。股东大会进行表决时,持有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股东应当回避。修正后的转股价格应不低于该次股东大会召开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个交易日的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较高者,同时修正后的转股价格不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值和股票面值。
    
    若在前述三十个交易日内发生过转股价格调整的情形,则在调整前的交易日按调整前的转股价格和收盘价格计算,在转股价格调整及之后的交易日按调整后的转股价格和收盘价格计算。
    
    2、修正程序
    
    公司向下修正转股价格时,公司须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媒体上刊登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告修正幅度、股权登记日及暂停转股期间等相关信息。从股权登记日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即转股价格修正日),开始恢复转股申请并执行修正后的转股价格。
    
    若转股价格修正日为转股申请日或之后,转换股份登记日之前,该类转股申请应按修正后的转股价格执行。
    
    (十一)转股股数确定方式
    
    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在转股期内申请转股时,转股数量的计算公式为:Q=V÷P。
    
    其中:Q为转股数量,并以去尾法取一股的整数倍;V为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申请转股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票面总金额;P为申请转股当日有效的转股价。
    
    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申请转换成的股份须是整数股。转股时不足转换为一股的可转换公司债券余额,公司将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等部门的有关规定,在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转股当日后的五个交易日内以现金兑付该部分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票面余额及其所对应的当期应计利息。
    
    (十二)赎回条款
    
    公司拟行使赎回权时,需将行使赎回权事项提交董事会审议并予以公告,但公司章程或募集说明书另有约定除外。公司决定行使赎回权的,将在满足赎回条件后的五个交易日内至少发布三次赎回公告。赎回公告将载明赎回的条件、程序、价格、付款方法、起止时间等内容。
    
    1、到期赎回条款
    
    在本次发行的可转债期满后五个交易日内,公司将以可转债的票面面值的116%(含最后一期年度利息)的价格向投资者赎回全部未转股的可转债。
    
    2、有条件赎回条款
    
    在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期内,当下述两种情形的任意一种出现时,公司董事会有权决定按照债券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可转换公司债券:
    
    (1)在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期内,如果公司A股股票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 130%(含130%)。
    
    (2)当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未转股余额不足3,000万元时。
    
    当期应计利息的计算公式为:IA=B×i×t/365
    
    IA:指当期应计利息;
    
    B:指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持有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票面总金额;
    
    i:指可转换公司债券当年票面利率;
    
    t:指计息天数,即从上一个付息日起至本计息年度赎回日止的实际日历天数(算头不算尾)。
    
    若在前述三十个交易日内发生过转股价格调整的情形,则在调整前的交易日按调整前的转股价格和收盘价格计算,调整后的交易日按调整后的转股价格和收盘价格计算。
    
    (十三)回售条款
    
    1、有条件回售条款
    
    在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最后两个计息年度,如公司股票在任何连续三十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低于当期转股价的70%时,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有权将其持有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全部或部分按债券面值加上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回售给公司。
    
    若在上述交易日内发生过转股价格因发生送红股、转增股本、增发新股(不包括因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而增加的股本)、配股以及派发现金股利等情况而调整的情形,则在调整前的交易日按调整前的转股价格和收盘价格计算,在调整后的交易日按调整后的转股价格和收盘价格计算。如果出现转股价格向下修正的情况,则上述“连续三十个交易日”须从转股价格调整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起按修正后的转股价格重新计算。
    
    最后两个计息年度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在每年回售条件首次满足后可按上述约定条件行使回售权一次,若在首次满足回售条件而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未在公司届时公告的回售申报期内申报并实施回售的,该计息年度不应再行使回售权,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不能多次行使部分回售权。
    
    2、附加回售条款
    
    若公司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运用的实施情况与公司在募集说明书中的承诺情况相比出现重大变化,根据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被视作改变募集资金用途或被中国证监会认定为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享有一次回售的权利。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有权将其持有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全部或部分按债券面值加上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回售给公司。持有人在附加回售条件满足后,可以在公司公告后的附加回售申报期内进行回售,该次附加回售申报期内不实施回售的,不能再行使附加回售权。
    
    当期应计利息的计算公式为:IA=B×i×t/365
    
    IA:指当期应计利息;
    
    B:指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持有的将回售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票面总金额;
    
    i:指可转换公司债券当年票面利率;
    
    t:指计息天数,即从上一个付息日起至本计息年度回售日止的实际日历天数(算头不算尾)。
    
    (十四)转股后有关股利的归属
    
    因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而增加的发行人股票享有与原股票同等的权益,在股利发放的股权登记日下午收市后登记在册的所有普通股股东(含因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形成的股东)均参与当期股利分配并享有同等权益。
    
    (十五)发行方式及发行对象
    
    本次发行的今天转债向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发行人原股东优先配售,原股东优先配售后余额部分(含原股东放弃优先配售部分)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认购金额不足28,000.00万元的部分由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包销。
    
    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发行对象为:
    
    (1)向原股东优先配售:发行公告公布的股权登记日(即 2020 年 6 月 3日,T-1日)收市后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发行人所有股东。
    
    (2)网上发行:在深交所开立证券账户的境内自然人、法人、证券投资基金以及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投资者(法律法规禁止购买者除外)。
    
    (3)本次发行的承销团成员的自营账户不得参与网上申购。
    
    (十六)向原股东配售的安排
    
    原股东可优先配售的今天转债数量为其在股权登记日(2020年6月3日,T-1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持有发行人股份数按每股配售1.0249元可转债的比例计算,并按100元/张转换成张数,每1张为一个申购单位,即每股配售0.010249张可转债。
    
    (十七)债券持有人及债券持有人会议
    
    1、债券持有人的权利
    
    (1)依照法律法规、《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及《募集说明书》的相关约定参与或委托代理人参与债券持有人会议并行使表决权;
    
    (2)根据《募集说明书》约定的条件将所持有的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转为公司股份;
    
    (3)根据《募集说明书》约定的条件办理所持有的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回售;
    
    (4)根据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及《募集说明书》的相关约定转让、赠与或质押其所持有的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
    
    (5)根据《募集说明书》约定的期限和方式要求公司偿付所持有的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本金和利息;
    
    (6)依照法律法规、《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及《募集说明书》的相关约定享有其作为债券持有人的信息知情权;
    
    (7)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募集说明书》所赋予的其作为公司债权人的其他权利。
    
    2、债券持有人的义务
    
    (1)遵守公司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条款的相关规定;
    
    (2)依其所认购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数额缴纳认购资金;
    
    (3)遵守债券持有人会议形成的有效决议;
    
    (4)除法律法规规定及《募集说明书》约定的条件外,不得要求公司提前偿付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本金和利息;
    
    (5)依据法律法规、《公司章程》规定及《募集说明书》约定应当由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承担的其他义务。
    
    3、债券持有人会议的召开情形
    
    在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存续期间内,当出现以下情形之一时,应当召集债券持有人会议:
    
    (1)公司拟变更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的约定;
    
    (2)公司不能按期支付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本息;
    
    (3)公司减资(因股权激励回购股份导致的减资除外)、合并、分立、解散或者申请破产;
    
    (4)保证人(如有)或担保物(如有)发生重大变化;
    
    (5)发生其他对债券持有人权益有重大实质影响的事项;
    
    (6)根据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及本规则的规定,应当由债券持有人会议审议并决定的其他事项。
    
    下列机构或人士可以提议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
    
    (1)公司董事会提议;
    
    (2)单独或合计持有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未偿还债券面值总额10%以上的债券持有人书面提议;
    
    (3)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机构或人士。
    
    (十八)本次募集资金用途
    
    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拟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28,000.00万元(含28,000.00万元),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的资金总额扣除发行费用后拟投资于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投资总额    拟投入募集资金
       1          今天国际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项目           14,716.66          9,700.00
       2             IGV小车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6,423.07          3,700.00
       3     实施华润万家凤岗配送中心工业设备集成项目      29,273.03          9,400.00
       4                   补充流动资金                     5,200.00          5,200.00
                            合计                           55,612.76         28,000.00
    
    
    IGV 小车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由发行人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今天国际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实施,其余项目由发行人实施。实际募集资金净额少于项目投资总额之不足部分,由公司以自有资金或通过其他融资方式解决。公司董事会可根据股东大会的授权,对项目的募集资金投入顺序和金额进行适当调整。若公司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之前根据公司经营状况和发展规划,对项目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则先行投入部分将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之后以募集资金予以置换。
    
    (十九)募集资金管理及存放账户
    
    公司已建立了募集资金管理相关制度,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募集资金必须存放于公司董事会批准设立的专项账户中,具体开户事宜将在发行前由公司董事会确定,并在发行公告中披露开户信息。
    
    (二十)本次发行方案的有效期
    
    公司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案的有效期为十二个月,自发行方案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计算。
    
    四、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信用评级及担保情况
    
    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已经具有资格的资信评级机构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评级,并出具了《深圳市今天国际物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信用评级报告》,根据该评级报告,今天国际主体信用级别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信用级别为A+。
    
    本公司未对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提供担保。
    
    五、承销方式及承销期
    
    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由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以余额包销的方式承销,主承销商依据承销协议将原股东认购款、网上申购资金及包销金额汇总,按照承销协议扣除承销费用后划入发行人指定的银行账户。根据承销协议,本次发行认购金额不足28,000.00万元的部分全部由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包销,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根据网上资金到账情况确定最终配售结果和包销金额。包销基数为28,000.00万元,包销比例原则上不超过本次发行总额的30%,即原则上最大包销金额为8,400万元。当包销比例超过本次发行总额的30%时,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将启动内部承销风险评估程序,并与发行人协商一致后继续履行发行程序或采取中止发行措施,并及时向中国证监会报告。
    
    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承销期为2020年6月2日至2020年6月10日。
    
    六、发行费用
    
    发行费用包括承销佣金及保荐费用、律师费用、会计师费用、资信评级费用、发行手续费用、信息披露及路演推介宣传费用等。承销费将根据承销协议中相关条款及发行情况最终确定,信息披露、路演推介宣传费、专项审核及验资费等将根据实际发生情况增减。
    
    项目 金额(万元)
    
    承销及保荐费用 500.00
    
    律师费用 60.00
    
    会计师费用 28.00
    
    资信评级费用 25.00
    
    发行手续费用、信息披露及路演推介 41.10
    
    宣传等其他费用
    
    合计 654.10
    
    注:以上各项发行费用可能会根据本次发行的实际情况有所增减。
    
    七、承销期间停、复牌安排
    
    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期间的主要日程安排如下:
    
          日期        交易日                  发行安排                   停复牌安排
     2020年6月2日     T-2日   刊登《募集说明书》、《募集说明书提示性公告》、正常交易
          周二                《发行公告》、《网上路演公告》
     2020年6月3日     T-1日   1、原A股股东优先配售股权登记日              正常交易
          周三                2、网上路演
                              1、刊登《发行提示性公告》
     2020年6月4日      T日    2、原股东优先配售认购日(缴付足额资金)     正常交易
          周四                3、网上申购日(无需缴付申购资金)
                              4、确定网上中签率
     2020年6月5日     T+1日   1、刊登《网上发行中签率及优先配售结果公告》 正常交易
          周五                2、网上申购摇号抽签
                              1、刊登《网上中签结果公告》
     2020年6月8日     T+2日   2、网上投资者根据中签号码确认认购数量并缴   正常交易
          周一                纳认购款(确保资金账户在T+2日日终有足额
                              认购资金)
     2020年6月9日     T+3日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根据网上资金到账情况    正常交易
          周三                确定最终配售结果和包销金额
     2020年6月10日    T+4日   刊登《发行结果公告》                        正常交易
          周四
    
    
    上述日期均为交易日。如相关监管部门要求对上述日程安排进行调整或遇重大突发事件影响发行,发行人将与主承销商协商后修改发行日程并及时公告。
    
    八、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上市流通
    
    本次发行结束后,所有投资者均无持有期限制,公司将尽快申请可转换公司债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具体上市时间将另行公告。
    
    九、本次发行的有关机构
    
    (一)发行人名称 深圳市今天国际物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邵健伟
    
    住所 深圳市罗湖区笋岗东路1002宝安广场A座10楼F、G、H
    
    联系电话 0755-82684590
    
    传真 0755-25161166
    
    联系人 杨金平
    
    (二)保荐人(主承销商)名称 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林立
    
    注册地址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柳梧新区国际总部城3幢1单元5-5
    
    联系地址 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深南大道9668号华润置地大厦C
    
    座33层
    
    联系电话 0755-82707777
    
    传真 0755-82707983
    
    保荐代表人 张敏涛、朱文瑾
    
    项目协办人 杨新
    
    项目组成员 谢胜军、柯润霖、张婧、王柳期
    
    (三)律师事务所名称 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负责人 高树
    
    注册地址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4011号香港中旅大厦22、
    
    23层
    
    联系电话 0755-83025555
    
    传真 0755-83025068
    
    签字律师 李连果、洪晨晨
    
    (四)会计师事务所名称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法定代表人 朱建弟
    
    注册地址 上海市南京东路61号新黄浦金融大厦4楼
    
    联系电话 021-63391166
    
    传真 021-63392558
    
    签字注册会计师 崔岩、徐冬冬
    
    (五)评级机构名称 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万华伟
    
    注册地址 天津市南开区水上公园北道38号爱俪园公寓508
    
    联系电话 010-85172818
    
    传真 010-85171273
    
    签字评级人员 叶维武、高佳悦
    
    (六)申请上市的证券交易所名称 深圳证券交易所办公地址 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2012号联系电话 0755-88668888
    
    传真 0755-88668888
    
    (七)股票登记机构名称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公地址 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深南大道2012号深圳证券交易所
    
    广场25楼
    
    联系电话 0755-21899999
    
    传真 0755-21899000
    
    (八)收款银行收款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中航城支行户名 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账号 41005200040004682
    
    十、发行人与本次发行有关人员之间的关系
    
    公司与本次发行有关的中介机构及其负责人、高级管理人员及经办人员之间不存在任何直接或间接的股权关系或其他权益关系。
    
    第三章 公司基本情况
    
    一、公司股本结构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
    
    (一)公司的股本结构
    
    1、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的股本结构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为275,034,744股,股本结构如下:
    
                         股份类型                  持股数量(股)          持股比例(%)
                                    一、有限售条件股份                             111,255,333                40.45%
                                    1、境内自然人持股                              111,035,013                40.37%
                                    2、境外自然人持股                                 220,320                 0.08%
                                    二、无限售条件股份                             163,779,411                59.55%
                                    1、人民币普通股                                163,779,411                59.55%
                                    三、股份总数                                   275,034,744               100.00%
    
    
    2、报告期公司股本变化情况
    
    2017年1月1日股本 84,000,000
    
         时间          变化类别        股本变化数量
       2017年5月      公积金转股              67,200,000
       2017年6月    发行限制性股票             2,829,600
                             历次发行股本变化情况
       2018年5月      公积金转股             123,223,680
       2019年6月    回购限制性股票            -2,218,536
                 合计                        191,034,744
    
    
    报告期末股本数 275,034,744
    
    (二)公司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如下:
    
    单位:股
    
     序号       股东名称          股东性质     持股比例     持股总数     其中限售股
                                                                             数
       1         邵健伟          境内自然人       46.79%    128,692,352    96,519,264
        2         邵健锋          境内自然人        6.23%     17,125,344    12,844,008
        3   深圳市华锐丰投资合   境内非国有法       3.11%      8,562,672            -
     伙企业(有限合伙)        人
        4         詹文杰          境内自然人        1.77%      4,856,405            -
        5    巨丰企业管理咨询    境内非国有法       0.93%      2,570,000            -
      (深圳)有限公司         人
        6   曲水新智丰企业管理   境内非国有法       0.76%      2,080,831            -
     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人
        7         林民生          境内自然人        0.30%        826,760            -
        8         黄茸碧          境内自然人        0.17%        467,600            -
        9         苟贤芬          境内自然人        0.17%        460,000            -
        10         朱立国          境内自然人        0.16%        450,000            -
         合计                                         60.39%    166,091,964   109,363,272
    
    
    二、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基本情况
    
    (一)控制关系
    
    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邵健伟。截至2019年12月31日邵健伟直接持有上市公司 46.79%的股份,通过深圳市华锐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控制上市公司 3.11%的股份。邵健伟合计控制上市公司 49.90%的股份。股权控制关系如下:
    
    (二)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基本情况
    
    邵健伟先生,1971 年出生,中国国籍,拥有香港居民身份证,EMBA。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智善公益基金会监事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深圳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会长,第四届深圳市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曾任职于深圳市华宝工贸发展公司;2000年筹建今天有限,任董事长、总经理;2010年9月起任本公司第一届董事会董事长、总经理;2013年9月起任本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2016年10月起任本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2019年11月起任本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除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外,邵健伟控制的其他企业情况如下:
    
                企业名称                   经营范围                注册资本(万元) 持股比例
     新能源材料研发、新材料技术开发;节能
                  深圳市健阳新   技术开发;新能源材料产品、新材料工艺
                  材料有限责任   和设备的研发与销售及相关的技术咨询、         5,000.00    100.00%
              公司       技术服务。(企业经营涉及前置性行政许
     可的,须取得前置性行政许可文件后方可
     经营)
                  深圳市华锐丰   投资兴办实业(具体项目另行申报);投
                  投资合伙企业   资管理(不含金融、保险、证券、期货及           50.00     68.80%
                  (有限合伙)   其它需取得行政许可的项目)。
    
    
    (三)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持有本公司的股份是否存在质押、信托或其他有争议情况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邵健伟先生直接持有本公司股份12,869.24万股,通过深圳市华锐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持有本公司股份589.11万股,合计持有本公司股份13,458.3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27%。邵健伟先生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8,796.4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20%,占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的65.36%。
    
    第四章 财务会计信息
    
    本节财务会计数据反映了公司最近三年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引用的最近三年的财务会计数据,非经特别说明,均引自公司最近三年的审计报告(信会师报字【2019】第ZI10639号和信会师报字【2020】第ZI10046号)。
    
    公司已于2020年4月27日公告《深圳市今天国际物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详细信息参见公司在巨潮资讯网的公告内容。
    
    一、最近三年财务报表审计情况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的财务报告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信会师报字【2019】第ZI10639号和信会师报字【2020】第ZI10046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二、最近三年财务报表
    
    (一)合并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项目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472,958,358.96     284,313,470.25     303,840,073.27
                             应收票据                        57,025,560.04      51,664,524.70      66,861,481.16
                             应收账款                       480,358,863.08     457,363,835.47     454,857,239.34
                             应收款项融资                      427,828.53                 -                 -
                             预付款项                        34,638,988.06      44,744,163.71      21,720,090.03
                             其他应收款                      37,402,869.80      38,914,920.68      20,610,034.07
                             存货                           295,318,879.73     216,398,418.26     117,195,135.06
                             其他流动资产                    30,585,669.08     123,983,795.68      66,058,428.44
                             流动资产合计                 1,408,717,017.28    1,217,383,128.75    1,051,142,481.37
                             非流动资产:
                             长期股权投资                    55,077,173.97      51,628,016.06      37,788,885.39
                             投资性房地产                    30,001,274.19      15,817,136.49      16,504,757.71
                             固定资产                       199,712,993.11      85,200,416.16      71,505,732.47
                             在建工程                           57,105.30     112,208,415.07      95,562,603.83
                             无形资产                        13,305,261.44      13,068,555.33      13,886,156.21
                             长期待摊费用                      208,659.18         381,339.68          78,146.54
                             递延所得税资产                  17,824,085.79      15,628,409.51      14,404,620.54
                             非流动资产合计                 316,186,552.98     293,932,288.30     249,730,902.69
                             资产总计                     1,724,903,570.26    1,511,315,417.05    1,300,873,384.06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50,488,687.18                 -                 -
                             应付票据                        49,943,846.51      54,024,777.58      11,656,740.00
                             应付账款                       274,063,005.15     204,919,402.71     191,984,600.14
                             预收款项                       450,545,276.16     355,907,321.95     110,753,457.95
                             应付职工薪酬                    15,246,153.36      14,665,030.78      10,941,025.25
                             应交税费                         8,777,747.89       4,274,458.04      16,115,732.82
                             其他应付款                      33,393,776.76      61,024,417.13      64,345,016.91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                 -      40,000,000.00
                             其他流动负债                    26,551,419.09      23,426,839.77      41,589,955.50
                             流动负债合计                   909,009,912.10     718,242,247.96     487,386,528.57
                             非流动负债:
                             长期借款                                  -                 -                 -
                             预计负债                        28,195,342.81      15,941,535.30      15,218,201.83
                             递延收益                        14,732,569.19       8,150,000.00      13,306,901.38
                             递延所得税负债                    422,587.58         422,180.91         105,697.16
                             非流动负债合计                  43,350,499.58      24,513,716.21      28,630,800.37
                             负债合计                       952,360,411.68     742,755,964.17     516,017,328.94
                             所有者权益:
                             股本                           275,034,744.00     277,253,280.00     154,029,600.00
                             资本公积                       201,358,649.56     226,318,905.12     347,759,224.35
                             减:库存股                      18,552,317.04      39,872,448.00      49,800,960.00
                             其他综合收益                      295,653.37        -107,531.14        -508,568.50
                             盈余公积                        47,452,803.68      45,010,590.08      43,174,929.12
                             未分配利润                     266,953,625.01     259,956,656.82     289,439,097.51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772,543,158.58     768,559,452.88     784,093,322.48
                             合计
                             少数股东权益                              -                 -         762,732.64
                             所有者权益合计                 772,543,158.58     768,559,452.88     784,856,055.12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计         1,724,903,570.26    1,511,315,417.05   1,300,873,384.06
    
    
    2、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一、营业总收入                712,409,042.47      416,147,308.87     569,617,745.01
                             其中:营业收入                712,409,042.47      416,147,308.87     569,617,745.01
                             二、营业总成本                665,780,962.99      418,681,796.09     485,783,493.26
                             其中:营业成本                506,101,975.91      272,430,679.09     360,164,427.96
                             税金及附加                      2,038,385.09        1,971,588.24       5,391,630.94
                             销售费用                       42,971,388.01       43,639,279.77      31,238,930.28
                             管理费用                       62,884,241.07       60,318,326.94      54,972,920.50
                             研发费用                       52,943,503.30       42,594,346.93      30,669,901.75
                             财务费用                       -1,158,530.39        -2,272,424.88      -1,705,654.32
                             其中:利息费用                  1,600,799.98                  -                 -
                             利息收入                        2,208,890.15        1,583,216.97       1,871,104.57
                             加:其他收益                    9,715,917.84        9,114,846.38       6,027,404.73
                             投资收益(损失以“-”号填       6,790,975.95        6,506,728.91      12,091,768.93
                             列)
                             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        3,386,182.02        3,838,088.39       3,077,313.42
                             业的投资收益
                             信用减值损失(损失以“-”     -13,423,634.19
                             号填列)
                             资产减值损失(损失以“-”                          3,552,571.88      -5,051,336.15
                             号填列)
                             资产处置收益(损失以“-”          50,588.06          106,401.42          50,017.56
                             号填列)
                             三、营业利润(亏损以“-”       49,761,927.14       16,746,061.37     102,003,442.97
                             号填列)
                             加:营业外收入                   210,643.61          531,522.51       6,910,732.98
                             减:营业外支出                   119,860.46          686,541.26       1,828,535.44
                             四、利润总额(亏损总额以       49,852,710.29       16,591,042.62     107,085,640.51
                             “-”号填列)
                             减:所得税费用                  2,337,894.99         -779,562.62      14,250,114.57
                             五、净利润(净亏损以“-”       47,514,815.30       17,370,605.24      92,835,525.94
                             号填列)
                             (一)按经营持续性分类
                             1.持续经营净利润(净亏损       47,514,815.30       17,370,605.24      92,835,525.94
                             以“-”号填列)
                             2.终止经营净利润(净亏损                  -                  -                 -
                             以“-”号填列)
                             (二)按所有权属分类
                             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       47,514,815.30       18,219,848.27      93,204,793.30
                             利润
                             2.少数股东损益                                      -849,243.03        -369,267.36
                             六、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         403,184.51          401,037.36        -471,793.86
                             额
                             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其他综         403,184.51          401,037.36        -471,793.86
                             合收益的税后净额
                             (一)不能重分类进损益的                                    -                 -
                             其他综合收益
                             (二)将重分类进损益的其         403,184.51          401,037.36        -471,793.86
                             他综合收益
                             1.权益法下可转损益的其他           62,975.89           59,450.12         -19,927.65
                             综合收益
                             2.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            340,208.62          341,587.24        -451,866.21
                             七、综合收益总额               47,917,999.81       17,771,642.60      92,363,732.08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综合       47,917,999.81       18,620,885.63      92,732,999.44
                             收益总额
                             归属于少数股东的综合收益                  -         -849,243.03        -369,267.36
                             总额
                             八、每股收益:
                             (一)基本每股收益                     0.17               0.07              0.34
                             (二)稀释每股收益                     0.17               0.07              0.34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831,809,640.34   744,109,645.36   517,432,854.86
                                    收到的税费返还                       4,094,679.49     5,267,128.03     5,953,119.17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56,465,653.19    49,282,685.88    52,955,081.57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892,369,973.02   798,659,459.27   576,341,055.60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520,757,684.13   396,197,544.04   378,483,316.71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105,380,779.31    85,998,970.23    63,050,833.21
                                    支付的各项税费                      34,105,830.00    38,358,744.44    61,423,355.48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121,364,549.14   128,422,246.21    73,455,078.12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781,608,842.58   648,977,504.92   576,412,583.52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10,761,130.44   149,681,954.35       -71,527.92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                 110,000,000.00               -   140,000,000.00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               3,404,793.93     2,668,620.79     5,288,905.04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       78,270.00       465,400.00        65,000.00
                                    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113,483,063.93     3,134,020.79   145,353,905.04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    25,644,918.39    37,260,929.79    56,595,416.24
                                    资产支付的现金
                                    投资支付的现金                                      60,134,000.00    34,731,499.62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       919,617.58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25,644,918.39    97,394,929.79    92,246,533.44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87,838,145.54    -94,260,909.00    53,107,371.60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                                      2,000.00    50,932,960.00
                                    其中: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投资收到                        2,000.00     1,132,000.00
                                    的现金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50,488,687.18               -               -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50,488,687.18         2,000.00    50,932,960.00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                                  40,000,000.00    10,000,000.00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    45,606,359.02    47,550,166.11    52,819,465.28
                                    金
                                    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22,093,130.96               -               -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67,699,489.98    87,550,166.11    62,819,465.28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7,210,802.80    -87,548,166.11    -11,886,505.28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       81,879.66       263,793.73      -230,406.23
                                    影响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81,470,352.84    -31,863,327.03    40,918,932.17
                                    加: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257,618,449.23   289,481,776.26   248,562,844.09
                                    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439,088,802.07   257,618,449.23   289,481,776.26
    
    
    4、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单位:元
    
    2019年度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项目                           其他权益工具                                                                                  少数股东 所有者权益合
         股本       优先  永续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其他综合收 专项   盈余公积   一般风   未分配利润     权益        计
                     股   债   其他                                  益     储备              险准备
                             一、上年期末余额           277,253,280.00                   226,318,905.12   39,872,448.00  -107,531.14      45,010,590.08         259,956,656.82         768,559,452.88
                         加:会计政策变更    5,295,041.05           5,295,041.05
                     前期差错更正
                     同一控制下企业合
                             并
                     其他
                             二、本年期初余额           277,253,280.00                   226,318,905.12   39,872,448.00  -107,531.14      45,010,590.08         265,251,697.87         773,854,493.93
                             三、本期增减变动金额(减
                        少以“-”号填列)           -2,218,536.00                -24,960,255.56  -21,320,130.96  403,184.51      2,442,213.60         1,701,927.14        -1,311,335.35
                             (一)综合收益总额                                                                      403,184.51                            47,514,815.30          47,917,999.81
                             (二)所有者投入和减少资
                        本                      -2,218,536.00                -24,960,255.56  -21,320,130.96                                                  -5,858,660.60
                             1.所有者投入的普通股
                             2.其他权益工具持有者投入
                             资本
                             3.股份支付计入所有者权益
                        的金额                                             -5,858,660.60                                                             -5,858,660.60
                             4.其他                     -2,218,536.00                    -19,101,594.96  -21,320,130.96
                             (三)利润分配                                                                                          2,442,213.60          -45,812,888.16         -43,370,674.56
                             1.提取盈余公积                                                                                         2,442,213.60           -2,442,213.60
                             2.提取一般风险准备
                             3.对所有者(或股东)的分
                        配                                                                                                    -43,370,674.56       -43,370,674.56
                             4.其他
                             (四)所有者权益内部结转
                             1.资本公积转增资本(或股
                             本)
                             2.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或股
                             本)
                             3.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4.设定受益计划变动额结转
                             留存收益
                             5.其他综合收益结转留存收
                             益
                             6.其他
                             (五)专项储备
                             1.本期提取
                             2.本期使用
                             (六)其他
                             四、本期期末余额           275,034,744.00                   201,358,649.56   18,552,317.04  295,653.37      47,452,803.68         266,953,625.01         772,543,158.58
    
    
    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续表)
    
    单位:元
    
    2018年度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项目    少数股东 所有者权益合
                       其他权益工具                               其他综合  专项             一般风险
         股本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盈余公积            未分配利润    权益        计
                   优先股 永续债  其他                             收益    储备               准备
                              一、上年年末余额             154,029,600.00       -      -      - 347,759,224.3549,800,960.00-508,568.50     -43,174,929.12        -289,439,097.51 762,732.64784,856,055.12
                          加:会计政策变更                     -       -      -      -             -           -         -     -           -        -            -         -            -
                      前期差错更正                     -       -      -      -             -           -         -     -           -        -            -         -            -
                      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       -      -      -             -           -         -     -           -        -            -         -            -
                      其他                             -       -      -      -             -           -         -     -           -        -            -         -            -
                              二、本年年初余额             154,029,600.00       -      -      - 347,759,224.3549,800,960.00-508,568.50     -43,174,929.12        -289,439,097.51 762,732.64784,856,055.12
                              三、本期增减变动金额(减少
                          以“-”号填列)             123,223,680.00     -     -     --121,440,319.23-9,928,512.00 401,037.36    - 1,835,660.96      --29,482,440.69-762,732.64 -16,296,602.24
                              (一)综合收益总额                       -       -      -      -             -           - 401,037.36     -           -        - 18,219,848.27-849,243.03 18,620,885.63
                              (二)所有者投入和减少资本               -       -      -      -    841,768.61-9,928,512.00         -     -           -        -            -  86,510.39 10,856,791.00
                           1.所有者投入的普通股                 -       -      -      -             --9,928,512.00         -     -           -        -            -  86,510.39 10,015,022.39
                           2.其他权益工具持有者投
                          入资本                            -     -     -     -          -         -       -    -         -      -          -        -          -
                           3.股份支付计入所有者权
                          益的金额                          -     -     -     -  2,060,279.00         -       -    -         -      -          -        -  2,060,279.00
                           4.其他                               -       -      -      -  -1,218,510.39           -         -     -           -        -            -         - -1,218,510.39
                              (三)利润分配                           -       -      -      -             -           -         -     - 1,835,660.96        --47,702,288.96         --45,866,628.00
                           1.提取盈余公积                       -       -      -      -             -           -         -     - 1,835,660.96        - -1,835,660.96         -            -
                           2.提取一般风险准备                   -       -      -      -             -           -         -     -           -        -            -         -            -
                           3.对所有者(或股东)的
                          分配                             -     -     -     -          -         -       -    -         -      --45,866,628.00        --45,866,628.00
                           4.其他                               -       -      -      -             -           -         -     -           -        -            -         -            -
                              (四)所有者权益内部结转     123,223,680.00       -      -      --123,223,680.00           -         -     -           -        -            -         -            -
                           1.资本公积转增资本(或
                          股本)                  123,223,680.00     -     -     --123,223,680.00         -       -    -         -      -          -        -          -
                           2.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或
                          股本)                            -     -     -     -          -         -       -    -         -      -          -        -          -
                           3.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       -      -      -             -           -         -     -           -        -            -         -            -
                           4.设定受益计划变动额结
                          转留存收益                        -     -     -     -          -         -       -    -         -      -          -        -          -
                           5.其他                               -       -      -      -             -           -         -     -           -        -            -         -            -
                              (五)专项储备                           -       -      -      -             -           -         -     -           -        -            -         -            -
                           1.本期提取                           -       -      -      -             -           -         -     -           -        -            -         -            -
                           2.本期使用                           -       -      -      -             -           -         -     -           -        -            -         -            -
                              (六)其他                               -       -      -      -    941,592.16           -         -     -           -        -            -         -    941,592.16
                              四、本期期末余额             277,253,280.00       -      -      - 226,318,905.1239,872,448.00-107,531.14     -45,010,590.08        -259,956,656.82         -768,559,452.88
    
    
    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续表)
    
    单位:元
    
    2017年度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项目    少数股东 所有者权益合
                      其他权益工具                               其他综合  专项             一般风
        股本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盈余公积          未分配利润    权益        计
                  优先股  永续债  其他                             收益    储备             险准备
                                 一、上年年末余额             84,000,000.00        -      -      -358,537,000.35           - -36,774.64     -34,945,063.28       -254,864,170.05         -732,309,459.04
                             加:会计政策变更                    -        -      -      -            -           -         -     -           -      -            -         -            -
                         前期差错更正                    -        -      -      -            -           -         -     -           -      -            -         -            -
                         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        -      -      -            -           -         -     -           -      -            -         -            -
                         其他                            -        -      -      -            -           -         -     -           -      -            -         -            -
                                 二、本年年初余额             84,000,000.00        -      -      -358,537,000.35           - -36,774.64     -34,945,063.28       -254,864,170.05         -732,309,459.04
                                 三、本期增减变动金额(减少以“-”
                           号填列)                  70,029,600.00       -     -     - -10,777,776.0049,800,960.00-471,793.86    - 8,229,865.84     - 34,574,927.46 762,732.64 52,546,596.08
                                 (一)综合收益总额                      -        -      -      -            -           --471,793.86     -           -      - 93,204,793.30         - 92,732,999.44
                                 (二)所有者投入和减少资本    2,829,600.00        -      -      - 56,422,224.0049,800,960.00         -     -           -      -            - 762,732.64 10,213,596.64
                              1.所有者投入的普通股      2,829,600.00        -      -      - 46,971,360.0049,800,960.00         -     -           -      -            - 762,732.64    762,732.64
                              2.其他权益工具持有者投入
                           资本                              -       -     -     -          -         -        -    -         -     -          -        -          -
                              3.股份支付计入所有者权益
                           的金额                             -       -     -     -  9,450,864.00         -        -    -         -     -          -        -  9,450,864.00
                              4.其他                              -        -      -      -            -           -         -     -           -      -            -         -            -
                                 (三)利润分配                          -        -      -      -            -           -         -     - 8,229,865.84      --58,629,865.84         --50,400,000.00
                              1.提取盈余公积                      -        -      -      -            -           -         -     - 8,229,865.84      - -8,229,865.84         -            -
                              2.提取一般风险准备                  -        -      -      -            -           -         -     -           -      -            -         -            -
                              3.对所有者(或股东)的分
                           配                                -       -     -     -          -         -        -    -         -     --50,400,000.00        --50,400,000.00
                              4.其他                              -        -      -      -            -           -         -     -           -      -            -         -            -
                                 (四)所有者权益内部结转     67,200,000.00        -      -      - -67,200,000.00           -         -     -           -      -            -         -            -
                              1.资本公积转增资本(或股
                           本)                     67,200,000.00       -     -     - -67,200,000.00         -        -    -         -     -          -        -          -
                              2.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或股
                           本)                              -       -     -     -          -         -        -    -         -     -          -        -          -
                              3.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        -      -      -            -           -         -     -           -      -            -         -            -
                              4.设定受益计划变动额结转
                           留存收益                           -       -     -     -          -         -        -    -         -     -          -        -          -
                              5.其他                              -        -      -      -            -           -         -     -           -      -            -         -            -
                                 (五)专项储备                          -        -      -      -            -           -         -     -           -      -            -         -            -
                              1.本期提取                          -        -      -      -            -           -         -     -           -      -            -         -            -
                              2.本期使用                          -        -      -      -            -           -         -     -           -      -            -         -            -
                                 (六)其他                              -        -      -      -            -           -         -     -           -      -            -         -            -
                                 四、本期期末余额            154,029,600.00        -      -      -347,759,224.3549,800,960.00-508,568.50     -43,174,929.12       -289,439,097.51 762,732.64784,856,055.12
    
    
    (二)母公司财务报表
    
    1、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项目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442,281,326.24        237,558,574.04        265,122,212.95
                       应收票据                    57,025,560.04         51,664,524.70         66,861,481.16
                       应收账款                   482,442,284.07        453,206,311.50       454,798,739.34
                       应收款项融资                  427,828.53
                       预付款项                    28,725,044.64         38,968,092.38         18,256,313.44
                       其他应收款                  36,859,868.36         38,279,144.55         19,795,737.89
                       存货                       298,173,294.70        223,019,168.25        112,499,159.75
                       其他流动资产                22,421,668.20        120,486,374.59         63,776,721.95
                       流动资产合计             1,368,356,874.78      1,163,182,190.01      1,001,110,366.48
                       非流动资产:
                       长期股权投资               136,665,203.70        127,216,045.79        102,242,915.12
                       投资性房地产                45,185,726.74         44,099,761.39         29,501,070.46
                       固定资产                   183,243,989.06         55,419,868.70         57,629,655.73
                       在建工程                       57,105.30        112,211,434.78        95,354,245.68
                       无形资产                    12,775,784.75         12,541,160.72         13,825,688.94
                       长期待摊费用                  208,659.18           381,339.68            78,146.54
                       递延所得税资产              12,997,899.62         11,862,138.57         12,415,661.47
                       非流动资产合计             391,134,368.35        363,731,749.63        311,047,383.94
                       资产总计                 1,759,491,243.13      1,526,913,939.64      1,312,157,750.42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50,488,687.18                   -                   -
                       应付票据                    50,385,504.98         55,105,761.47         11,656,740.00
                       应付账款                   389,033,996.57        278,710,179.03        264,654,795.36
                       预收款项                   447,858,957.74        351,588,426.27        107,409,856.95
                       应付职工薪酬                 9,262,394.80          8,886,925.24          7,248,550.35
                       应交税费                     6,893,709.51          2,999,191.39          6,949,886.47
                       其他应付款                  32,347,429.01         56,282,209.04         62,630,017.49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                                        -         40,000,000.00
                       负债
                       其他流动负债                25,559,645.28         22,805,812.45         41,589,955.50
                       流动负债合计             1,011,830,325.07       776,378,504.89        542,139,802.12
                       非流动负债:
                       预计负债                    24,190,968.37         14,329,272.16         14,373,284.28
                       递延收益                    14,732,569.19          8,150,000.00         13,306,901.38
                       递延所得税负债                368,985.26           238,585.11                   -
                       非流动负债合计              39,292,522.82         22,717,857.27         27,680,185.66
                       负债合计                 1,051,122,847.89        799,096,362.16        569,819,987.78
                       所有者权益:
                       股本                       275,034,744.00        277,253,280.00        154,029,600.00
                       资本公积                   196,902,577.87        221,862,833.43        342,084,642.27
                       减:库存股                  18,552,317.04         39,872,448.00         49,800,960.00
                       其他综合收益                  102,498.36            39,522.47           -19,927.65
                       盈余公积                    47,452,803.68         45,010,590.08         43,174,929.12
                       未分配利润                 207,428,088.37        223,523,799.50        252,869,478.90
                       所有者权益合计             708,368,395.24        727,817,577.48        742,337,762.64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       1,759,491,243.13      1,526,913,939.64      1,312,157,750.42
                       计
    
    
    2、母公司利润表
    
    单位:元
    
                   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一、营业收入                  709,790,536.72      409,238,677.20     569,674,893.11
                             减:营业成本                  559,052,722.55      298,791,169.38     400,352,522.46
                             税金及附加                      1,486,594.07        1,369,772.33       4,180,738.68
                             销售费用                       37,742,825.08       32,841,226.27      27,349,205.47
                             管理费用                       50,097,192.74       49,614,988.33      49,907,277.43
                             研发费用                       33,963,969.97       23,289,919.05      18,670,265.53
                             财务费用                         -819,579.82        -2,096,559.55      -1,382,277.10
                             其中:利息费用                  1,600,799.98                  -                 -
                             利息收入                        1,891,431.86        1,403,469.67       1,749,951.52
                             投资收益(损失以“-”号填         6,642,104.07        6,101,131.40      23,087,589.29
                             列)
                             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        3,386,182.02        3,838,088.39       3,077,313.42
                             业的投资收益
                             信用减值损失(损失以“-”        -13,534,964.25                  -                 -
                             号填列)
                             资产减值损失(损失以“-”                            3,807,789.40      -5,035,548.94
                             号填列)
                             资产处置收益(损失以“-”            50,588.06          106,401.42          50,017.56
                             号填列)
                             二、营业利润(亏损以“-”       25,445,009.82       19,300,852.25      90,131,528.75
                             号填列)
                             加:营业外收入                   210,640.02          531,519.73       6,597,985.83
                             减:营业外支出                    19,810.46          683,654.41       1,828,498.98
                             三、利润总额(亏损总额以       25,635,839.38       19,148,717.57      94,901,015.60
                             “-”号填列)
                             减:所得税费用                  1,213,703.40          792,108.01      12,602,357.20
                             四、净利润(净亏损以“-”       24,422,135.98       18,356,609.56      82,298,658.40
                             号填列)
                             (一)持续经营净利润(净       24,422,135.98       18,356,609.56      82,298,658.40
                             亏损以“-”号填列)
                             (二)终止经营净利润(净                 -                  -                 -
                             亏损以“-”号填列)
                             五、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          62,975.89           59,450.12         -19,927.65
                             额
                             (一)不能重分类进损益的                 -                  -                 -
                             其他综合收益
                             (二)将重分类进损益的其          62,975.89           59,450.12         -19,927.65
                             他综合收益
                             1.权益法下可转损益的其他           62,975.89           59,450.12         -19,927.65
                             综合收益
                             六、综合收益总额               24,485,111.87       18,416,059.68      82,278,730.75
    
    
    3、母公司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824,131,596.79    739,486,950.53    513,046,633.86
                                   收到的税费返还                               -       700,484.26      1,358,024.64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54,895,201.76     48,730,942.16     52,453,050.43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879,026,798.55    788,918,376.95    566,857,708.93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550,500,008.40    438,539,228.08    382,104,619.50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64,552,476.32     54,429,519.00     41,593,695.07
                                   支付的各项税费                     20,919,012.15     24,942,547.15     51,932,274.21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111,143,516.08    118,774,988.25     68,062,598.09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747,115,012.95    636,686,282.48    543,693,186.87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31,911,785.60    152,232,094.47     23,164,522.06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                110,000,000.00               -    141,023,900.00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              3,255,922.05      2,263,043.01      4,904,675.87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        78,270.00       465,400.00        65,000.00
                                   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113,334,192.05      2,728,443.01    145,993,575.87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     24,487,418.01     37,179,375.10     55,979,424.74
                                   期资产支付的现金
                                   投资支付的现金                      6,000,000.00     70,134,000.00     76,597,499.62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30,487,418.01    107,313,375.10    132,576,924.36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82,846,774.04   -104,584,932.09     13,416,651.51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                           -                -     49,800,960.00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50,488,687.18                -                -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50,488,687.18                -     49,800,960.00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                           -     40,000,000.00     10,000,000.00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     45,606,359.02     47,550,166.11     52,819,465.28
                                   现金
                                   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22,093,130.96                -                -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67,699,489.98     87,550,166.11     62,819,465.28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7,210,802.80    -87,550,166.11    -13,018,505.28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           459.49         2,640.81         4,061.95
                                   的影响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97,548,216.33    -39,900,362.92     23,566,730.24
                                   加: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210,863,553.02    250,763,915.94    227,197,185.70
                                   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408,411,769.35    210,863,553.02    250,763,915.94
    
    
    4、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单位:元
    
    2019年度
    
                      项目                                 其他权益工具                                   其他综合收 专项
         股本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盈余公积     未分配利润   所有者权益合计
                   优先股 永续债  其他                                    益     储备
                                  一、上年期末余额                277,253,280.00                       221,862,833.43   39,872,448.00   39,522.47        45,010,590.08  223,523,799.50  727,817,577.48
                              加:会计政策变更    5,295,041.05    5,295,041.05
                          前期差错更正
                          其他
                                  二、本年期初余额                277,253,280.00                       221,862,833.43   39,872,448.00   39,522.47        45,010,590.08  228,818,840.55  733,112,618.53
                                  三、本期增减变动金额(减少以     -2,218,536.00                        -24,960,255.56  -21,320,130.96   62,975.89         2,442,213.60   -21,390,752.18   -24,744,223.29
                                  “-”号填列)
                                  (一)综合收益总额                                                                                62,975.89                       24,422,135.98    24,485,111.87
                                  (二)所有者投入和减少资本       -2,218,536.00                        -24,960,255.56  -21,320,130.96                                                  -5,858,660.60
                                  1.所有者投入的普通股
                                  2.其他权益工具持有者投入资本
                                  3.股份支付计入所有者权益的金                                        -5,858,660.60                                                                -5,858,660.60
                                  额
                                  4.其他                          -2,218,536.00                        -19,101,594.96  -21,320,130.96
                                  (三)利润分配    2,442,213.60   -45,812,888.16   -43,370,674.56
                                  1.提取盈余公积                                                                                                    2,442,213.60    -2,442,213.60
                                  2.对所有者(或股东)的分配    -43,370,674.56   -43,370,674.56
                                  3.其他
                                  (四)所有者权益内部结转
                                  1.资本公积转增资本(或股本)
                                  2.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或股本)
                                  3.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4.设定受益计划变动额结转留存
                                  收益
                                  5.其他综合收益结转留存收益
                                  6.其他
                                  (五)专项储备
                                  1.本期提取
                                  2.本期使用
                                  (六)其他
                                  四、本期期末余额                275,034,744.00                       196,902,577.87   18,552,317.04  102,498.36        47,452,803.68  207,428,088.37  708,368,395.24
    
    
    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续表)
    
    单位:元
    
    2018年度
    
                      项目                                  其他权益工具                                    其他综合收 专项储
         股本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盈余公积    未分配利润  所有者权益合计
                   优先股 永续债   其他                                    益       备
                                    一、上年年末余额                  154,029,600.00       -       -       -    342,084,642.27  49,800,960.00   -19,927.65      - 43,174,929.12 252,869,478.90   742,337,762.64
                                加:会计政策变更                          -       -       -       -               -             -           -      -           -             -               -
                            前期差错更正                          -       -       -       -               -             -           -      -           -             -               -
                            其他                                  -       -       -       -               -             -           -      -           -             -               -
                                    二、本年年初余额                  154,029,600.00       -       -       -    342,084,642.27  49,800,960.00   -19,927.65      - 43,174,929.12 252,869,478.90   742,337,762.64
                                    三、本期增减变动金额(减少以“-”号
                              填列)                       123,223,680.00      -      -      -  -120,221,808.84  -9,928,512.00   59,450.12     - 1,835,660.96 -29,345,679.40   -14,520,185.16
                                    (一)综合收益总额                            -       -       -       -               -             -    59,450.12      -           -  18,356,609.56    18,416,059.68
                                    (二)所有者投入和减少资本                    -       -       -       -      2,060,279.00  -9,928,512.00           -      -           -             -    11,988,791.00
                                 1.所有者投入的普通股                      -       -       -       -               -  -9,928,512.00           -      -           -             -     9,928,512.00
                                 2.其他权益工具持有者投入资本              -       -       -       -               -             -           -      -           -             -               -
                                 3.股份支付计入所有者权益的金
                              额                                    -      -      -      -     2,060,279.00          -         -     -         -          -    2,060,279.00
                                 4.其他                                    -       -       -       -               -             -           -      -           -             -               -
                                    (三)利润分配                                -       -       -       -               -             -           -      -  1,835,660.96 -47,702,288.96   -45,866,628.00
                                 1.提取盈余公积                            -       -       -       -               -             -           -      -  1,835,660.96  -1,835,660.96               -
                                 2.对所有者(或股东)的分配                -       -       -       -               -             -           -      -           - -45,866,628.00   -45,866,628.00
                                 3.其他                                    -       -       -       -               -             -           -      -           -             -               -
                                    (四)所有者权益内部结转          123,223,680.00       -       -       -   -123,223,680.00             -           -      -           -             -               -
                                 1.资本公积转增资本(或股本)  123,223,680.00       -       -       -   -123,223,680.00             -           -      -           -             -               -
                                 2.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或股本)              -       -       -       -               -             -           -      -           -             -               -
                                 3.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       -       -       -               -             -           -      -           -             -               -
                                 4.设定受益计划变动额结转留存
                              收益                                  -      -      -      -             -          -         -     -         -          -            -
                                 5.其他                                    -       -       -       -               -             -           -      -           -             -               -
                                    (五)专项储备                                -       -       -       -               -             -           -      -           -             -               -
                                 1.本期提取                                -       -       -       -               -             -           -      -           -             -               -
                                 2.本期使用                                -       -       -       -               -             -           -      -           -             -               -
                                    (六)其他                                    -       -       -       -       941,592.16             -           -      -           -             -      941,592.16
                                    四、本期期末余额                  277,253,280.00       -       -       -    221,862,833.43  39,872,448.00    39,522.47      - 45,010,590.08 223,523,799.50   727,817,577.48
    
    
    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续表)
    
    单位:元
    
    2017年度
    
                      项目                                  其他权益工具                                    其他综合收专项储
         股本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盈余公积    未分配利润  所有者权益合计
                   优先股 永续债   其他                                     益      备
                                    一、上年年末余额                   84,000,000.00       -       -       -     352,862,418.27             -          -      - 34,945,063.28 229,200,686.34   701,008,167.89
                                加:会计政策变更                          -       -       -       -                 -             -          -      -           -             -               -
                            前期差错更正                          -       -       -       -                 -             -          -      -           -             -               -
                            其他                                  -       -       -       -                 -             -          -      -           -             -               -
                                    二、本年年初余额                   84,000,000.00       -       -       -     352,862,418.27             -          -      - 34,945,063.28 229,200,686.34   701,008,167.89
                                    三、本期增减变动金额(减少以“-”号
                              填列)                        70,029,600.00      -      -      -    -10,777,776.00 49,800,960.00 -19,927.65     - 8,229,865.84  23,668,792.56   41,329,594.75
                                    (一)综合收益总额                            -       -       -       -                 -             -  -19,927.65      -           -  82,298,658.40    82,278,730.75
                                    (二)所有者投入和减少资本          2,829,600.00       -       -       -      56,422,224.00  49,800,960.00          -      -           -             -     9,450,864.00
                                 1.所有者投入的普通股            2,829,600.00       -       -       -      46,971,360.00  49,800,960.00          -      -           -             -               -
                                 2.其他权益工具持有者投入资本              -       -       -       -                 -             -          -      -           -             -               -
                                 3.股份支付计入所有者权益的金
                              额                                    -      -      -      -      9,450,864.00          -        -     -         -          -    9,450,864.00
                                 4.其他                                    -       -       -       -                 -             -          -      -           -             -               -
                                    (三)利润分配                                -       -       -       -                 -             -          -      -  8,229,865.84 -58,629,865.84   -50,400,000.00
                                 1.提取盈余公积                            -       -       -       -                 -             -          -      -  8,229,865.84  -8,229,865.84               -
                                 2.对所有者(或股东)的分配                -       -       -       -                 -             -          -      -           - -50,400,000.00   -50,400,000.00
                                 3.其他                                    -       -       -       -                 -             -          -      -           -             -               -
                                    (四)所有者权益内部结转           67,200,000.00       -       -       -     -67,200,000.00             -          -      -           -             -               -
                                 1.资本公积转增资本(或股本)   67,200,000.00       -       -       -     -67,200,000.00             -          -      -           -             -               -
                                 2.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或股本)              -       -       -       -                 -             -          -      -           -             -               -
                                 3.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       -       -       -                 -             -          -      -           -             -               -
                                 4.设定受益计划变动额结转留存
                              收益                                  -      -      -      -              -          -        -     -         -          -            -
                                 5.其他                                    -       -       -       -                 -             -          -      -           -             -               -
                                    (五)专项储备                                -       -       -       -                 -             -          -      -           -             -               -
                                 1.本期提取                                -       -       -       -                 -             -          -      -           -             -               -
                                 2.本期使用                                -       -       -       -                 -             -          -      -           -             -               -
                                    (六)其他                                    -       -       -       -                 -             -          -      -           -             -               -
                                    四、本期期末余额                  154,029,600.00       -       -       -     342,084,642.27  49,800,960.00  -19,927.65      - 43,174,929.12 252,869,478.90   742,337,762.64
    
    
    三、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及其变化情况
    
    是否合并
    
                            公司名称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深圳市今天国际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是           是           是
                                           今天国际物流科技有限公司                          是           是           是
                                           深圳市今天国际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                  是           是           是
                                           北京今天华迅智能技术有限公司                      是           是           是
                                           上海今天华峰智能系统有限公司                      是           是           是
                                           昌乐怀真今天人工智能科技合伙企业(有限            是           是           否
                                           合伙)
    
    
    1、2017年度
    
    公司于2017年3月15日将子公司广东新阳物流设备有限公司的所有权转让,自转让之日起丧失对子公司的控制权,并将该子公司调整出合并报表范围。
    
    2017年8月28日,公司与相关合作方合资设立控股子公司北京今天华迅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自公司成立之初,公司便拥有对北京今天华迅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的控制权,截至募集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拥有其100%股权,自成立之日起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2017年11月7日,公司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今天华峰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截至募集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拥有其100%股权,自成立之日起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2、2018年度
    
    2018年11月18日,公司与相关合作方共同设立控股企业昌乐怀真今天人工智能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截至募集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认缴的出资金额占其总出资金额的80%,自成立之日起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3、2019年度
    
    2019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未发生变更。
    
    四、最近三年的主要财务指标及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一)主要财务指标
    
                   项目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流动比率                                     1.55            1.69            2.16
     速动比率                                     1.15            1.16            1.74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                59.74%         52.33%         43.43%
     资产负债率(合并)(%)                  55.21%         49.15%         39.67%
                   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期)                      1.43            0.86            1.26
     存货周转率(次/期)                          1.98            1.63            4.27
     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元/股)                0.40            0.54           -0.00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股)                      0.66           -0.11            0.27
     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                   7.43%         10.24%          5.38%
    
    
    注:上述指标的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预付款项-存货-其他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
    
    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平均余额;
    
    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存货平均余额;
    
    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股本;
    
    每股净现金流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股本;
    
    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研发费用/营业收入。
    
    (二)公司最近三年净资产收益率及每股收益
    
    公司按照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10]2 号)、《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08]43号)要求计算的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如下:
    
         年度                  项目               加权平均净资产  每股收益(元/股)
                                                      收益率        基本      稀释
                  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6.10%      0.17      0.17
      2019年度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
                  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4.97%      0.14      0.14
                  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2.36%      0.07      0.07
      2018年度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
                  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1.65%      0.05      0.05
                  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12.36%      0.34      0.34
      2017年度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
                  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10.76%      0.30      0.30
    
    
    (三)公司最近三年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 1 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08】43 号)的规定,公司最近三年非经常性损益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                              4.61          -12.83          376.98
     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与企业业务密
     切相关,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定额或定量享          669.84          406.93          696.58
     受的政府补助除外)
     除同公司正常经营业务相关的有效套期保
     值业务外,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
     金融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          340.48          266.86          528.89
     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和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
     除上述各项之外的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            9.53          -44.92         -180.35
     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             13.26           30.73               -
                     小计                         1,037.72          646.77        1,422.10
     减:所得税影响数                              -155.66           97.02          213.31
     非经常性损益净额                              882.06          549.76        1,208.78
     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非经常性损益          882.06          549.76        1,208.78
     归属于少数股东的非经常性损益                       -               -               -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           3,869.42        1,272.23         8,111.70
     益的净利润
    
    
    第七章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本公司管理层对公司的财务状况、盈利能力、现金流量等作了简明的分析。本公司董事会提请投资者注意,以下讨论与分析应结合本公司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和募集说明书披露的其它信息一并阅读。
    
    如无特别说明,本节引用的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财务数据均摘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一、财务状况分析
    
    (一)资产结构及变动分析
    
    1、资产总体结构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资产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项目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流动资产      140,871.70     81.67%  121,738.31     80.55%  105,114.25    80.80%
       非流动资产      31,618.66     18.33%   29,393.23     19.45%   24,973.09     19.20%
        资产总计      172,490.36   100.00%  151,131.54   100.00%  130,087.34   100.00%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规模稳步增长,各期末资产总额分别为130,087.34万元、151,131.54万元和172,490.36万元。2018年末和2019年末,资产规模较上期末分别增长16.18%和14.13%,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规模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伴随着公司不断拓展新的业务范围,订单规模日益扩大,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和存货总体呈上升趋势,带动了总资产的增长;二是为了增强研发能力和市场开发效率,提升在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公司新建了技术研发及产品体验中心和自动化物流装备总装基地,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大幅增加。
    
    报告期内公司流动资产占比较大,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80.80%、80.55%和 81.67%,公司资产流动性较好。总体来看,报告期内,公司资产结构未发生重大变动,资产结构与公司业务模式和生产模式相匹配。
    
    2、流动资产结构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流动资产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项目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货币资金         47,295.84     33.57%   28,431.35     23.35%   30,384.01     28.91%
     应收票据          5,702.56      4.05%    5,166.45      4.24%    6,686.15      6.36%
     应收账款         48,035.89     34.10%   45,736.38     37.57%   45,485.72     43.27%
     应收款项融资         42.78      0.03%          -          -          -          -
     预付款项          3,463.90      2.46%    4,474.42      3.68%    2,172.01      2.07%
     其他应收款        3,740.29      2.66%    3,891.49      3.20%    2,061.00      1.96%
     存货             29,531.89     20.96%   21,639.84     17.78%   11,719.51     11.15%
     其他流动资产      3,058.57      2.17%   12,398.38     10.18%    6,605.84      6.28%
     流动资产合计    140,871.70   100.00%  121,738.31   100.00%  105,114.25   100.00%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资产总额分别为105,114.25万元、121,738.31万元和140,871.70万元,公司流动资产主要为货币资金、应收款项、存货和其他流动资产。
    
    (1)货币资金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货币资金分别为 30,384.01 万元、28,431.35 万元和47,295.84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28.91%、23.35%和33.57%,货币资金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库存现金                     15.12                20.10              15.35
                   银行存款                  43,910.77             25,688.68          28,925.99
                     其他货币资金                 3,369.95              2,722.56           1,442.66
                 合计                    47,295.84             28,431.35          30,384.01
    
    
    公司货币资金主要由银行存款构成。报告期内,公司货币资金余额存在波动,但总体保持稳定。公司货币资金余额较高的主要原因为公司经营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实施的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项目数量不断增加,公司需保留较多的货币资金用于采购软硬件设备、缴纳保证金及其他日常营运支出。
    
    公司的其他货币资金主要为向银行存入的保函保证金、信用证保证金以及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
    
    (2)应收票据
    
    报告期内,公司的应收票据分别为6,686.15万元、5,166.45万元和5,702.56万元,应收票据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银行承兑汇票                  1,266.07         2,191.01         2,625.72
                          商业承兑汇票                  4,436.49         2,975.44         4,060.43
                          应收票据合计                  5,702.56         5,166.45         6,686.15
    
    
    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因出票人未履约而将其转应收账款的票据。2018年由于受宏观经济和客户自身经营计划的调整影响,公司部分在实施项目推进不及预期,因此销售收入有所下滑,应收票据余额相应下降。随着这部分项目在2019年完成初验,2019年收入大幅增加,期末应收票据余额随之增加。
    
    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行业内规模较大、资信情况较好的知名企业,其出具的商业承兑汇票相对风险较低,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应收票据不能够收回相应款项的情况。
    
    (3)应收账款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相关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应收账款余额                 51,320.80         48,523.32         48,654.87
                         减:坏账准备                  3,284.92          2,786.94          3,169.15
                         应收账款净额                 48,035.89         45,736.38         45,485.72
    
    
    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48,654.87万元、48,523.32万元及51,320.80万元,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主要系与公司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项目分阶段收款模式相关。按主要合同约定的收款模式,在公司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项目确认收入后,尚有约20%-30%左右的款项待项目进行商业运行并经客户终验后收取。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项目的商业运行时间通常为3-6个月,且下游客户主要为国内知名客户,其对外付款时需履行较严格的付款审批流程,导致期末应收账款余额较大。此外,项目终验后,客户仍保留合同金额5%-10%款项作为质保金,于项目质保期结束后支付,亦形成了公司应收账款。
    
    ①应收账款账龄分析
    
    报告期内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的账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账龄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1年以内      47,918.80     93.37%    46,726.78     96.30%    45,225.81     92.95%
            1-2年          326.88      0.64%     1,081.19      2.23%      853.53      1.75%
            2-3年        1,788.58      3.49%      345.47      0.71%     2,456.68      5.05%
            3-4年          881.67      1.72%      311.08      0.64%       34.83      0.07%
            4-5年          334.21      0.65%           -           -       79.68      0.16%
             5年以上          70.66      0.14%       58.80      0.12%        4.35      0.01%
            合计       51,320.80    100.00%    48,523.32    100.00%    48,654.87    100.00%
    
    
    注:账龄1年以内应收账款包括信用期内应收款项及1年以内(含一年)的逾期应收款项。
    
    报告期内,公司大部分应收账款的账龄较短,主要为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报告期内平均占比超过90%。
    
    ②坏账准备计提分析
    
    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中,公司同行业公司主要包括机器人(300024.SZ)、东杰智能(300486.SZ)及三丰智能(300276.SZ),截至2018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政策与以上三家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比较情况如下:
    
              期间            发行人          机器人         东杰智能        三丰智能
                1年以内               5.00%           5.00%           5.00%           5.00%
               1-2年               10.00%          10.00%          10.00%          10.00%
               2-3年               30.00%          30.00%          30.00%          20.00%
               3-4年               50.00%          50.00%          50.00%          40.00%
              期间            发行人          机器人         东杰智能        三丰智能
               4-5年               80.00%          70.00%          80.00%          80.00%
                5年以上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发行人按账龄划分档次提取坏账准备政策中各档次的计提比例均与同行业无显著差异,符合行业惯例,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合理。
    
    2017-2018年,公司按账龄分析法计提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金额及计提比例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18/12/31/                     2017/12/31
              账龄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1年以内             2,336.34           5.00%         2,261.29           5.00%
               1-2年                108.12          10.00%           85.35          10.00%
               2-3年                 93.14          30.00%          737.00          30.00%
               3-4年                155.54          50.00%           17.41          50.00%
               4-5年                  0.00          80.00%           63.74          80.00%
                5年以上                58.80         100.00%            4.35         100.00%
              合计               2,751.94           5.68%         3,169.15           6.51%
    
    
    除上表外,公司2018年末还存在单项金额不重大但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余额35.00万元,对应坏账准备金额35.00万元。综上所述,2017-2018年,公司严格按照坏账准则计提政策计提相应的坏账准备,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充分。
    
    2019年公司根据新会计准则的要求将应收账款按类似信用风险特征(款项性质或账龄)进行组合,并基于所有合理且有依据的信息,包括前瞻性信息,对应收账款计算预期信用损失。相关历史经验根据资产负债表日应收对象的特定因素、以及对当前状况和未来经济状况预测的评估进行调整,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充分。
    
    ③应收账款前五大客户分析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前五名客户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2019/12/31
    
                         公司名称              与发行人关系       金额       占应收账款余额
                                         比例
                                    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非关联方           7,161.04          13.95%
                                    深圳华美板材有限公司                非关联方           5,214.02          10.16%
                                    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非关联方           3,922.54           7.64%
                                    西安众迪锂电池有限公司              非关联方           3,877.21           7.55%
                                    贵州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非关联方           2,702.21           5.27%
                       合计                     -              22,877.01          44.58%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前五名客户主要是烟草行业和新能源行业的知名客户,信誉和偿债能力较好,公司应收账款回收风险小。
    
    (4)预付款项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预付款项分别为2,172.01万元、4,474.42万元和3,463.90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2.07%、3.68%和2.46%。公司预付款项主要为预付的设备采购款。2018年末公司预付款项余额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为2018年公司新签订单12.56亿元,新增订单较多,为实施这些项目公司采购了较多的物流设备,预付款项较多。公司预付款项账龄主要在一年以内,报告期内公司预付款项按账龄列示如下:
    
    单位:万元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账龄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1年以内       3,157.02     91.14%     4,074.55     91.07%     1,893.69     87.19%
            1-2年         245.57      7.09%      132.63      2.96%       12.24      0.56%
            2-3年          50.25      1.45%       11.65      0.26%       29.76      1.37%
             3年以上         11.06      0.32%      255.58      5.71%      236.32     10.88%
            合计       3,463.90       100%     4,474.42    100.00%     2,172.01    100.00%
    
    
    (5)其他应收款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其他应收款分别为2,061.00万元、3,891.49万元及3,740.29万元。公司其他应收款主要系向招标单位或客户缴纳的项目保证金及员工备用金等,项目保证金具体包括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及安全保证金。根据行业惯例,目前大部分客户委托独立的第三方招标单位开展招标工作,招标单位要求投标单位缴纳投标保证金,并于开标后退还;中标单位则向客户缴纳履约保证金或提交履约保函。履约及安全保证金通常在项目终验后,由公司提出还款申请,客户履行对外付款的审批流程后退还公司。2018年由于公司承接较多,因此当年末其他应收款大幅上升。
    
    报告期内,公司其他应收款余额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保证金及押金                    3,359.86             3,328.02             1,751.61
                        员工备用金及代扣代               145.36              131.84              105.69
                        缴款项
                        其他往来                         559.46              653.97              341.99
                        合计                            4,064.67             4,113.84             2,199.29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其他应收款已按坏账准备计提政策足额计提了坏账准备。
    
    (6)存货
    
    ①存货构成情况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分别为11,719.51万元、21,639.84万元和29,531.89万元,公司存货账面价值构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项目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原材料             40.13      0.14%       31.55      0.15%       20.12      0.17%
                 库存商品            0.66      0.00%        0.66      0.00%        0.66      0.01%
                 工程成本        27,507.50     93.15%   19,926.64     92.08%    9,946.91     84.87%
                 备品备件          601.54      2.04%      490.90      2.27%      468.67      4.00%
                 运营维护成本     1,379.72      4.67%    1,187.16      5.49%    1,283.15     10.95%
                 发出商品            2.34      0.01%        2.91      0.01%        0.00      0.00%
                 合计            29,531.89    100.00%   21,639.84    100.00%   11,719.51    100.00%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主要为工程成本和运营维护成本。工程成本为未确认收入的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项目所归集的各项支出,包括软硬件设备及项目实施人员薪酬及差旅费等;运营维护成本系公司为客户有偿提供的后续专项运营维护(质保期届满后)所发生相关支出,包括外购的备品备件及项目实施人员薪酬及差旅费等。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工程成本余额较大的主要原因为公司部分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项目金额较大且周期较长,具体情况如下:第一、部分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项目周期长,从合同签署至项目初验,通常需要1-2年,另有部分项目甚至超过2年;第二、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涉及设备种类较多,且部分设备如堆垛机、机器人、输送设备、AGV 小车、货架等价格较高;第三、公司于获得客户初验证明时确认收入并结转成本,在确认收入之前,为该项目购买软硬件设备及实施人员的相关支出等构成了该项目的“工程成本”。
    
    2017至2019年末,公司工程成本余额持续扩大,主要原因为公司新增订单增加,由于公司部分项目实施周期较长,尚未确认收入的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项目所归集的各项支出不断增长。
    
    ②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
    
    报告期内,由于工程成本系公司为了履行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合同而持有的、未完成初验的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项目所归集的各项支出。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为定制化产品,其售价于合同签署时已明确,涉及的软硬件设备采购价格亦基本确定,因此,项目毛利率通常能够锁定。公司期末工程成本可变现净值不存在低于存货成本的情形,不需计提跌价准备。
    
    报告期内,公司的备件、原材料及产成品主要依据订单进行采购或生产,故公司持有的备件、原材料及产成品绝大部分有对应的订单为依托,报告期末亦不存在可变现净值低于其成本的情形,不需计提跌价准备。
    
    (7)其他流动资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其他流动资产分别为6,605.84万元、12,398.38万元和3,058.57万元。2017、2018年末公司其他流动资产主要为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的短期银行理财产品,金额分别为6,000.00万元和11,000.00万元。公司购买及持有银行理财产品是公司日常资金管理行为,以安全性、流动性为主要考量,所购买的理财产品主要为可随时赎回或短期的保本型或低风险型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货币市场基金等高信用级别的资产,本金损失风险小,对发行人资金安排不存在重大不利影响,在保证资金安全性、流动性的前提下提高了临时闲置资金的收益。2019 年末公司其他流动资产主要为应交税费借方余额,金额2,913.45万元。
    
    3、非流动资产结构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非流动资产构成情况如下: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项目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长期股权投资      5,507.72     17.42%    5,162.80     17.56%    3,778.89     15.13%
                  投资性房地产      3,000.13      9.49%    1,581.71      5.38%    1,650.48      6.61%
                固定资产       19,971.30     63.16%    8,520.04     28.99%    7,150.57     28.63%
                在建工程            5.71      0.02%   11,220.84    38.17%    9,556.26     38.27%
                无形资产        1,330.53      4.21%    1,306.86      4.45%    1,388.62      5.56%
                 长期待摊费用       20.87      0.07%      38.13      0.13%       7.81      0.03%
                   递延所得税资产     1,782.41      5.64%    1,562.84      5.32%    1,440.46      5.77%
                   非流动资产合计    31,618.66   100.00%   29,393.23   100.00%   24,973.09   100.00%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非流动资产总额分别为24,973.09万元、29,393.23万元和31,618.66万元,公司的非流动资产主要为在建工程、固定资产和长期股权投资。公司非流动资产逐年上升主要是因为随着公司生产规模日益扩大,公司新增厂房、机器设备的投入以及新增对外投资。
    
    (1)长期股权投资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长期股权投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公司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对 联 营  深圳市旭龙昇电子            4,618.86           4,199.13          3,778.89
            企 业 的  有限公司
            投资     深圳市科佛科技有             888.86            963.67                -
     限公司
       合计                      5,507.72           5,162.80          3,778.89
    
    
    深圳市旭龙昇电子有限公司为公司参股公司,公司持有其33%的股权,初始投资成本3,473.15万元,按权益法核算。
    
    深圳市科佛科技有限公司为公司参股公司,公司持有其23.125%的股权,初始投资成本900.00万元,按权益法核算。
    
    (2)投资性房地产
    
    报告期内,发行人的投资性房地产为出租的房屋建筑物,包括深圳市龙岗天安数码创新园三号厂房四套房屋、北京市海淀区一套房屋,均采用成本模式计量。2019 年为提高自有物业使用效率,公司将北京市的一套自用房屋用于出租,因此当期投资性房地产金额大幅增加。
    
    (3)固定资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固定资产分别为7,150.57万元、8,520.04万元和19,971.30万元,2019 年末公司固定资产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公司建设的今天国际科技园中部分工程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2019年由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13,379.36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固定资产使用状态良好,固定资产折旧计提政策稳健,报告期各期末固定资产无减值迹象,未计提减值准备。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固定资产的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房屋及建筑物    机器设备     运输工具    电子及其他设备     合计
             账面原值        17,734.79      1,997.99      1,020.29         1,490.41     22,243.48
             累计折旧          400.36        291.47        729.83           850.52      2,272.18
             减值准备               -             -             -               -            -
             账面价值        17,334.43      1,706.52        290.46           639.89     19,971.30
    
    
    (4)在建工程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在建工程分别为9,556.26万元、11,220.84万元和5.71万元,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在建工程为“今天国际科技园”的建设工程。“今天国际科技园”系公司新建的研发办公大楼、试验工业厂房和员工宿舍楼项目,项目建成后,该园区将成为公司研发、设计、总部办公基地。“今天国际科技园”项目预计总投资金额为 15,000 万元,该工程已有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报告期该在建工程结转固定资产金额分别为1,068.17万元、1,323.26万元和13,379.36万元。
    
    报告期各期内,公司在建工程不存在减值情况,无需计提减值准备。
    
    (5)无形资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无形资产净值的主要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土地使用权                  1,013.75             1,058.97             1,104.19
                       软件开发工具及办公               316.78              247.89              284.43
                软件
                合计                     1,330.53             1,306.86             1,388.62
    
    
    公司无形资产主要为土地使用权,报告期内,公司无形资产使用情况良好,报告期各期末无形资产无减值迹象,未计提减值准备。
    
    (6)递延所得税资产
    
    报告期末,递延所得税资产余额分别为 1,440.46 万元、1,562.84 万元及1,782.41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形成的递延所得税资产详细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资产减值准备                     548.65              474.25              528.18
                        内部交易未实现利润                18.36               51.56               68.29
                        可抵扣亏损                       348.58              333.75               74.73
                        确认为递延收益的政               247.33              127.25              207.54
                        府补助
                        预提物流项目质保费               422.93              235.09              226.16
                        暂估费用                         194.37              252.72              191.89
                        股权激励计划                          -               87.88              141.76
                        预提税项                           2.19                0.34                1.92
                合计                     1,782.41             1,562.84             1,440.46
    
    
    4、资产减值准备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坏账准备:
     应收票据                          48.44              156.60              213.71
     应收账款                        3,284.92             2,786.94             3,169.15
     其他应收款                       324.38              222.34              138.28
     合计                            3,657.74             3,165.88             3,521.14
    
    
    公司已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的具体情况对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报告期内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行业内规模较大、资信情况较好的知名企业,其出具的商业承兑汇票相对风险较低,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应收票据不能够收回相应款项的情况;公司账龄在一年以内(含未逾期)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比平均在90%以上,发生坏账的风险较小;公司其他应收款的账龄较长,但其中绝大部分为项目保证金,从公司过往情况看,项目保证金在项目终验后均能收回,发生坏账的风险较小。
    
    公司期末的存货主要系因履行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合同而持有,或以相应的采购订单为依托,期末不存在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的情形,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公司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其他非流动资产未发生需提取减值准备的情形,不存在减值迹象,故未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公司管理层认为,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稳健的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政策,主要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情况与资产质量实际状况相符,不存在因资产减值准备计提不足而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情形。
    
    (二)负债结构及变动分析
    
    1、负债结构总体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负债主要构成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项目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短期借款            5,048.87      5.30%          -          -          -          -
    应付票据            4,994.38      5.24%    5,402.48      7.27%    1,165.67      2.26%
                    应付账款          27,406.30     28.78%   20,491.94     27.59%   19,198.46     37.21%
                    预收款项          45,054.53     47.31%   35,590.73     47.92%   11,075.35     21.46%
                    应付职工薪酬       1,524.62      1.60%    1,466.50      1.97%    1,094.10      2.12%
                    应交税费             877.77      0.92%     427.45      0.58%    1,611.57      3.12%
                    其他应付款         3,339.38      3.51%    6,102.44      8.22%    6,434.50     12.47%
                    一年内到期的非            -          -          -          -    4,000.00      7.75%
                    流动负债
                    其他流动负债       2,655.14      2.79%    2,342.68      3.15%    4,159.00      8.06%
                    流动负债合计      90,900.99    95.45%   71,824.22    96.70%   48,738.65    94.45%
                    预计负债           2,819.53      2.96%    1,594.15      2.15%    1,521.82      2.95%
                    递延收益           1,473.26      1.55%     815.00      1.10%    1,330.69      2.58%
                    递延所得税负债        42.26      0.04%      42.22      0.06%      10.57      0.02%
                    非流动负债合计     4,335.05     4.55%    2,451.37     3.30%    2,863.08     5.55%
                    负债合计          95,236.04   100.00%   74,275.60   100.00%   51,601.73   100.00%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总额分别为 51,601.73 万元、74,275.60 万元和95,236.04 万元,公司负债总额逐渐增大的主要原因为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2016 年公司完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后整体实力大幅增强,公司在承接订单、对外融资等方面的能力有所增加,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公司应付账款、预收款项等与业务相关的负债规模不断增加。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负债占全部负债的比例分别为 94.45%、96.70%和95.45%,为负债的主要组成部分。公司流动负债主要由应付账款和预收款项组成。报告期内公司负债结构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负债结构与公司业务模式和生产模式相匹配。
    
    2、短期借款
    
    2019 年为满足公司原材料采购、研发支出等现金周转需要,公司向银行借入信用借款及票据贴现借款,期末存在信用借款余额4,000.00万元,票据贴现借款余额1,048.87万元,除此之外报告期各期末不存在短期借款余额。报告期内公司资信情况良好,不存在逾期未偿还借款。
    
    3、应付票据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付票据分别为1,165.67万元、5,402.48万元和4,994.38万元,发行人应付票据均为银行承兑汇票。
    
    4、应付账款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付账款分别为 19,198.46 万元、20,491.94 万元和27,406.30元。2019年,公司当期结算的项目较多,受采购规模增大的影响,公司期末应付账款增长较多。公司部分合同约定应付账款的付款期依赖于公司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的验收及客户付款时间,因此应收账款受公司项目的进度情况影响较大。
    
    5、预收款项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预收款项余额分别为11,075.35万元、35,590.73万元和45,054.53 万元,均为公司预收的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项目款。公司预收款项余额较大,主要系与公司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项目分阶段收款模式相关。各阶段的收款比例如下:签订合同时,客户通常支付合同金额10%-30%的款项;主要设备到货时,客户通常支付合同金额 30%-50%的款项;项目初验时,客户通常支付合同金额 5%-10%的款项;项目终验后,客户通常支付合同金额20%-30%的款项;质保期满后支付合同金额5%-10%的款项。因此,在项目确认收入前,公司通常已累计收取合同金额40%-80%款的项,导致预收款余额较大。
    
    报告期期内,公司各期新增订单及期末在手订单金额不断增大,同时由于项目进度存在差异,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存在差异,分别确认收入56,961.77万元、41,614.73万元和71,240.90万元,2017年末公司预收款项较少的主要原因为公司当年项目进度推进较为顺利,当年确认收入大幅增长,这部分已完工的项目预收款项相应结转,而年末在手订单中处于前期系统规划及设备采购阶段的项目较多,因此期末预收款项余额下降。2018、2019 年公司新增订单较多,分别新增订单12.56亿元和10.72亿元,期末在手订单金额大幅增加,因此留存的预收款项大幅增长。
    
    6、应付职工薪酬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付职工薪酬分别为 1,094.10 万元、1,466.50 万元和1,524.62万元。2018年公司应付职工薪酬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公司员工人数增加,2018年末公司员工数量为 520人,较2017年末增加117人。2019年公司业绩较2018年有所提升,公司当年发放奖金较多,因此2019年末应付职工薪酬略有增长。
    
    7、应交税费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交税费分别为1,611.57万元、427.45万元和877.77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应交税费详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增值税                                 541.46            121.11            673.14
                               企业所得税                                  -                 -            360.65
                               个人所得税                             115.75             34.08             39.64
                               城市维护建设税                         125.87            148.86            291.87
                               教育费附加                              89.84            106.33            208.48
                               房产税                                   0.90              1.80              6.85
                               土地使用税                               0.01              0.01              2.75
                               印花税                                   3.95             15.25             28.19
                               合计                                   877.77            427.45           1,611.57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交增值税及企业所得税存在波动,主要原因为公司各期间的业绩存在波动,公司应交增值税主要与各期间最后一个季度的业绩相关,报告期内,公司应交增值税的变动方向及幅度与报告期内各期间最后一个季度的营业收入变化相匹配,公司应交企业所得税的变动方向及幅度与报告期内各期间最后一个季度的净利润变化相匹配。
    
    8、其他应付款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其他应付款余额分别为6,434.50万元、6,102.44万元和3,339.38万元,详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应付利息                                    -                 -             13.03
                               应付股利                                    -                 -                 -
                               股份支付回购义务款                   1,757.52          3,953.02          4,980.10
                               暂估实施费                           1,295.81          1,747.27          1,328.78
                               其他                                   286.05            402.15            112.59
                    合计                      3,339.38          6,102.44          6,434.50
    
    
    2017年,公司实施了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共282.96万股,授予价格 17.6 元每股,因此当期公司根据会计准则确认了股份支付回购义务款4,980.10万元。
    
    暂估实施费是指公司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项目所预估的初验至终验期间仍需要投入的实施费用。暂估实施费在公司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项目初验并确认收入时计入当期项目结转成本。
    
    9、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分别为4,000.00万元、0万元和0万元,公司2015年为建设今天国际工业厂区一期向银行借入长期借款5,000.00万元,借款期限为36个月的长期借款。根据合同的还款计划约定,今天国际应于2017年还款1,000.00万元,于2018年还款4,000.00万元。
    
    10、其他流动负债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其他流动负债金额分别为4,159.00万元、2,342.68万元和2,655.14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一年内转入利润表的递延收益             175.62            33.33            52.89
                                  待转销项税额                          2,479.52          2,309.35          4,106.11
                     合计                      2,655.14          2,342.68          4,159.00
    
    
    公司其他流动负债中的一年内转入利润表的递延收益系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将在一年内转入营业外收入的金额。
    
    公司其他流动负债中的待转销项税额系公司已确认收入但尚未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所对应的销项税额部分。
    
    11、预计负债
    
    报告期末,公司预计负债余额分别为1,521.82万元、1,594.15万元及2,819.53万元,预计负债均为公司计提的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项目质保费。按合同约定,项目终验后,公司给予客户一定期限的免费质保期,其中硬件质保期通常为1-2年,软件质保期通常为2-3年。报告期内,公司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的质保费按项目收入金额的1%-1.5%计提。
    
    12、递延收益
    
    报告期末,公司递延收益余额分别为1,330.69万元、815.00万元及1,473.26万元。递延收益均为公司收到的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深圳市仓储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       15.00       48.33
                                                 自动搬运机器人产业化项目                          160.94      300.00      300.00
                                                 智能物流装备及软件产业化项目专项贷款财政贴息           -           -      482.36
                                                 技术研发中心及产品试验基地建设项目                100.00      100.00      100.00
                                                 现代物流高频率移动拣选系统研发项目                325.28      400.00      400.00
                                                 上市公司本地改造提升项目                          887.03           -           -
                             合计                        1,473.26      815.00     1,330.69
    
    
    (三)偿债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偿债能力指标如下:
    
                   项目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流动比率                                    1.55            1.69            2.16
     速动比率                                    1.15            1.16            1.74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                59.74%         52.33%         43.43%
     资产负债率(合并)(%)                  55.21%         49.15%         39.67%
                   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利息保障倍数                               32.14           14.67           45.13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万          11,076.11        14,968.20           -7.15
     元)
    
    
    1、短期偿债能力
    
    报告期内,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2.16、1.69和1.55,速动比率分别为1.74、1.16和1.15。2017年开始随着公司募集资金的持续投入以及公司业务规模扩大后预收款项及应付账款持续增加,公司流动比率和速运比率呈下降趋势。
    
    2、长期偿债能力
    
    报告期内,公司合并口径下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9.67%、49.15%和55.21%,公司资产负债率变化的趋势和原因与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基本一致。
    
    报告期内,公司利息支出金额较少,因此利息保障倍数较高。
    
    综上所述,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的情况,具有良好的经营状况,偿债能力较强。
    
    3、经营性现金流情况
    
    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新增订单规模持续增加,报告期内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不断增长,分别为 51,743.29 元、74,410.96 万元和83,180.96 元。由于公司业务的特性,在实施现代化物流系统项目时需要采购的原材料也较多,因此公司项目的进度推进情况会直接影响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情况,导致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发生波动。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7.15 万元、14,968.20 万元和11,076.11万元,存在一定波动,总体来看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情况较好。
    
    4、银行资信及授信情况
    
    公司资信状况优良,在各贷款银行中信誉度较高。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各商业银行综合授信额度 85,750.00 万元,已使用授信额度 20,231.45万元,尚可使用的授信额度为65,518.55万元。公司银行授信情况良好,能动用的授信额度较高,具有充足的偿债能力。
    
    二、营运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营运能力指标如下:
    
                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期)                  1.43              0.86              1.26
                                存货周转率(次/期)                      1.98              1.63              4.27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 48,654.87 万元、48,523.32 万元及48,035.89万元,保持稳定。存货余额分别为11,719.51万元、21,639.84 万元和29,531.89 万元,持续增长。公司收入、成本受宏观经济及项目进度的影响,存在一定波动,因此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及存货周转率均存在波动。
    
    三、盈利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盈利能力指标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营业收入                  71,240.90            41,614.73           56,961.77
                    营业成本                  50,610.20            27,243.07           36,016.44
                    营业利润                   4,976.19             1,674.61           10,200.34
                    利润总额                   4,985.27             1,659.10           10,708.56
                   净利润                    4,751.48             1,737.06            9,283.55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             4,751.48             1,821.98            9,320.48
                  利润
    
    
    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分别为56,961.77万元、41,614.73万元和71,240.90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320.48万元、1,821.98万元和4,751.48万元。2018 年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有较大幅度下降,主要原因为2018年受宏观经济和客户自身经营计划的调整影响,报告期部分在实施项目实施进度推进不及预期,因此收入及利润金额有一定幅度下降。
    
    公司2018、2019年分别新增订单125,616.42万元和107,159.01万元,截至2019年底仍有未确认收入订单194,716.02万元,对未来业绩起到有力的保障。报告期公司取得华润万家、中科炼化、比亚迪、广州医药等大型项目订单,公司承接大项目订单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并获取一汽锡柴、村田五矿精密等新行业客户订单,实现零的突破。随着公司客户进一步拓展,未来将持续为公司的稳健增长提供支撑。
    
    (一)营业收入分析
    
    1、营业收入总体结构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项目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主营业务收入    71,048.75     99.73%   41,454.49     99.61%   56,829.20     99.77%
                 其他业务收入       192.15      0.27%      160.24      0.39%      132.57      0.23%
               营业收入      71,240.90    100.00%   41,614.73    100.00%   56,961.77    100.00%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在99%以上,公司主营业务突出。报告期内各期,其他业务收入分别为132.57万元、160.24万元和192.15万元,其他业务收入主要是房屋租赁收入。
    
    2、主营业务收入产品结构及变动趋势情况
    
    报告期,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产品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产品名称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智慧物流和智     61,497.79     86.56%   34,978.08     84.38%   51,771.92     91.10%
                 能制造系统
                运营维护        9,550.96     13.44%    6,476.41     15.62%    5,056.85      8.90%
                托盘梗箱              -          -          -          -       0.43      0.00%
              合计         71,048.75   100.00%   41,454.49   100.00%   56,829.20   100.00%
    
    
    (1)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
    
    报告期内,公司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收入分别为 51,771.92 万元、34,978.08 万元和 61,497.79 万元,占主营业务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91.10%、84.38%和 86.56%,系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经过多年的积累,公司在行业内具备较强的核心竞争力,获得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尤其是金额较大合同的能力持续增强。
    
    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收入2018年较2017年下降,主要原因为2018年受宏观经济和客户自身经营计划的调整影响,报告期部分在实施项目实施进度推进不及预期,因此收入金额有一定幅度下降。
    
    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收入2019年较2018年上升,主要原因为2019年公司高度重视项目推进进度,通过加强项目检查督导和全过程管理,确保项目进度和质量。通过公司的相关应对措施,2019 年度公司项目实施情况良好,2018年推进不及预期的项目均已于2019年完成初验并确认收入。
    
    (2)运营维护
    
    报告期内,公司运营维护收入分别为5,056.85万元、6,476.41万元和9,550.96万元,呈逐年增长状态。运营维护服务是指公司为客户提供年度维保、系统改造升级、更换物流设备零配件以及培训等服务,是公司为客户提供的一项重要的后续增值服务,公司运营维护客户保持稳定,随着公司实施项目的积累,以及服务技术创新推行,业务不断持续增长。
    
    3、主营业务客户所在行业结构及变动趋势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客户所在行业结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行业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烟草       25,452.98     35.82%   23,536.56     56.78%   25,959.28     45.68%
             新能源      26,412.46     37.18%   17,226.72     41.56%   22,720.25     39.98%
            其他       19,183.32     27.00%      691.21      1.67%    8,149.66     14.34%
            合计       71,048.75    100.00%   41,454.49    100.00%   56,829.20    100.00%
    
    
    报告期内,公司来源于烟草行业和新能源行业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合计分比为85.66%、98.33%和73.00%,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报告期内,公司继续立足深耕烟草行业、保持新能源行业稳步发展的同时,继续加大业务拓展力度;报告期公司取得华润万家、中科炼化、比亚迪、广州医药等大型项目订单,公司承接大项目订单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并获取一汽锡柴、村田五矿精密等新行业客户订单,实现零的突破,2019 年公司在电子、汽车以及机械加工等行业均取得了突破,当期来源于烟草及新能源行业之外其他行业的收入大幅增加。
    
    4、主营业务收入区域结构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地区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地区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华南       10,359.41      14.58%    20,644.34     49.80%    27,256.89      47.96%
           西南        2,810.78       3.96%     9,509.49     22.94%     3,028.21       5.33%
           华东       32,122.14      45.21%     9,069.25     21.88%     2,251.44       3.96%
           华中        8,011.75      11.28%     1,204.77      2.91%    18,797.29      33.08%
           西北       13,533.22      19.05%      721.89       1.74%     5,279.51       9.29%
           东北          394.28       0.55%      205.40       0.50%      190.68       0.34%
           华北        3,810.87       5.36%       99.35       0.24%       25.18       0.04%
           国外            6.31       0.01%           -           -           -           -
           合计       71,048.75    100.00%    41,454.49    100.00%    56,829.20    100.00%
    
    
    报告期内,从收入地域性结构来看,公司业务已拓展至国内各个区域、并取得良好成效,主要原因系公司近年来加大在国内各个区域拓展业务的力度、在行业知名度及影响力不断提升,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项目不断增加所致。
    
    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在华东、西南、华中、东北、华南等地拥有较强的核心竞争优势,原因在于公司在该等地区深耕多年,并成功为该等地区的客户提供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综合解决方案,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在客户中的知名度及认可度较高。
    
    5、营业收入季节性分析
    
    公司经营没有固定的季节性,但有很大的波动性。公司单个项目金额较高、实施周期较长,大项目的收入确认对当期营业收入影响较大;若受到客户修改规划设计方案或土建、通风、供电、消防等工程未能如期完工的影响,项目的收入确认时点具有不确定性。因此,公司可能出现某个季度由于可确认收入项目数量较少、金额较小而产生亏损;或者某个季度可确认收入项目数量较多、金额较大而使当季度业绩大幅提升等情形。
    
    6、其他业务收入
    
    发行人其他业务收入主要为投资性房地产出租收入,报告期内收入金额分别为132.57万元、160.24万元和192.15万元。投资性房地产系本公司持有的深圳市龙岗天安数码创新园三号厂房四套房屋和北京市海淀区一套房屋。
    
    (二)毛利率分析
    
    1、毛利构成分析
    
    (1)毛利总体结构
    
    单位:万元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项目
       毛利       占比       毛利       占比       毛利       占比
                 主营业务毛利     20,511.04     99.42%   14,275.02     99.33%   20,877.70     99.67%
                 其他业务毛利       119.66      0.58%       96.64      0.67%       67.64      0.33%
             合计         20,630.71    100.00%   14,371.66    100.00%   20,945.33    100.00%
    
    
    报告期内,公司毛利金额分别为20,945.33万元、14,371.66万元和20,630.71万元,其中主营业务毛利占比均为99%以上。
    
    (2)主营业务毛利分产品情况及变动趋势
    
    单位:万元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产品
        毛利       占比       毛利       占比       毛利       占比
                 智慧物流和智    16,663.74     81.24%   10,827.34     75.85%   18,265.44     87.49%
                能制造系统
               运营维护        3,847.30     18.76%    3,447.68     24.15%    2,612.01     12.51%
               托盘梗箱              -          -          -          -       0.25      0.00%
             合计         20,511.04   100.00%   14,275.02    100.00%   20,877.70    100.00%
    
    
    报告期内,公司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产品毛利贡献最大,占比在 80%左右;运营维护产品的毛利随着公司实施项目的积累,以及服务技术创新推行,毛利逐年增长。
    
    2、毛利率分析
    
    (1)毛利率变化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的综合毛利率变动如下:
    
                   产品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主营业务毛利率                 28.87%            34.44%            36.74%
                        其他业务毛利率                 62.28%            60.31%            51.02%
                      综合毛利率                   28.96%            34.54%            36.77%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6.77%、34.54%和28.96%,2018年及2019年略有下滑。报告期内,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报告期内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1.10%、84.38%和86.56%,报告期公司综合毛利率变动主要受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的毛利率变化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毛利率分别为35.28%、30.95%和27.10%。2019年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如下: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开拓新行业项目,公司对各个行业的标杆性项目主动采取战略性的低价策略,以快速占领市场份额,迅速提升知名度,打开发展局面,因此毛利率较低。2019 年,公司在电商、电子等行业开拓的标杆项目进行了初验并确认收入,部分新行业的标杆项目毛利率较低,拉低了2019年整体毛利率。
    
    (2)同行业对比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对比情况如下:
    
                  期间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机器人-物流与仓储自动          尚未披露              30.83%              31.47%
                     化成套装备
                          东杰智能-智能物流仓储          尚未披露              28.85%              25.36%
                  系统
                          三丰智能-智能输送成套          尚未披露              23.94%              25.08%
                  设备
                      行业平均水平              尚未披露             27.87%             27.30%
                          发行人-智慧物流和智能            27.10%             30.95%              35.28%
                    制造系统
    
    
    2017、2018年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毛利率保持稳定,维持在27%-28%之间,公司2017年及2018年毛利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主要原因为公司来源于烟草行业的订单比例较高,相较于其他行业,烟草行业的订单毛利率普遍较高。
    
    (三)期间费用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金额及其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费用名称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销售费用       4,297.14      6.03%    4,363.93     10.49%    3,123.89      5.48%
               管理费用       6,288.42      8.83%    6,031.83     14.49%    5,497.29      9.65%
               研发费用       5,294.35      7.43%    4,259.43     10.24%    3,066.99      5.38%
               财务费用        -115.85     -0.16%     -227.24     -0.55%     -170.57     -0.30%
             合计        15,764.06     22.13%   14,427.95     34.67%   11,517.61     20.22%
               营业收入      71,240.90    100.00%   41,614.73    100.00%   56,961.77    100.00%
    
    
    与公司业务规模持续扩大相对应,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总额逐步增加。2018年公司期间费用占比较高,主要原因为:2018年公司受项目验收情况的影响收入较低,但公司整体规模在逐步扩大,公司2018年新增订单125,616.42万元,相比上一年增加 74.52%。公司期间费用增长与新增订单业务增长相匹配,公司人员的增加和对创新技术的研发投入对短期业绩形成了较大的冲击,但会增强公司的长期竞争力。
    
    1、销售费用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工资薪酬                  1,212.55            1,435.19            1,178.47
                   差旅费                     787.18              841.36              661.04
                   招待费                     835.53              743.47              610.16
                   质保费                     707.41              486.14               74.25
                   宣传费                     118.68              374.23              271.36
                   制作费                      31.42              128.46               63.59
                     咨询顾问费                   513.89              124.97              134.13
                  其他                       90.48              230.11              130.88
                  合计                    4,297.14            4,363.93            3,123.89
    
    
    报告期内,发行人销售费用分别为3,123.89万元、4,363.93万元和4,297.14万元,销售费用主要包括销售人员薪酬、差旅费、招待费和质保费等。
    
    (1)工资薪酬分析
    
    销售人员薪酬是公司销售费用的主要组成部分,报告期各期分别为1,178.47万元、1,435.19万元和1,212.55万元。2018年公司销售人员薪酬持续增长,主要原因为根据公司业务情况及未来发展计划,公司扩大了销售队伍规模,销售人员数量增加。2019年度公司新增订单较2018年略有下降,因此当年销售人员薪酬略有下滑。
    
    (2)差旅费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中的差旅费分别为 661.04 万元、841.36 万元和787.18万元。公司产品以定制产品为主,在销售过程中需要与客户保持持续沟通,在售后也需要为客户提供周到的服务。2018 年公司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当年新增订单较多,差旅费金额有所增长。
    
    (3)招待费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中的招待费分别为 610.16 万元、743.47 万元和835.53万元。报告期内,招待费用逐年增加主要系公司订单与项目增加、项目招待费用增加所致。
    
    (4)质保费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中的质保费分别为74.25万元、486.14万元和707.41万元。公司按照谨慎性原则,对当期交付的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项目,按照收入总额的 1%-1.5%计提质保金。2017 年质保费用较低,主要系当年多个项目质保期到期、将前期计提的质保费冲回所致。
    
    (5)宣传费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中的宣传费分别为 271.36 万元、374.23 万元和118.68万元。公司宣传费主要为参加展会相关费用、网络宣传费用和杂志报刊宣传费用等。2018 年公司宣传费用上涨较多主要系公司参加展会增加所致。2019年公司宣传费用较少,主要系公司营销策略调整,减少宣传费支出所致。
    
    2、管理费用
    
    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工资薪酬                   4,247.09           3,282.50           2,326.89
                      折旧及摊销                   545.96             565.98             411.84
                      租金物管费                   589.16             413.16             271.38
                    差旅费                     478.06             364.66             316.77
                       办公及电话费                  286.77             355.17             261.17
                      中介服务费                   317.80             329.33             174.37
                          限制性股票成本摊销               -585.87             206.03             945.09
                      业务招待费                   181.73             188.21             207.61
                   其他                      227.73             326.78             582.18
                   合计                     6,288.42           6,031.83           5,497.29
    
    
    报告期内各年度,公司管理费用分别为 5,497.29 万元、6,031.83 万元和6,288.42万元,管理费用主要包括管理人员薪酬、折旧与摊销、租金物管费和差旅费等经营管理费用支出。其中,职工薪酬为主要费用,报告期内占管理费用的比例在分别为42.33%、54.42%和67.54%。
    
    (1)职工薪酬
    
    报告期内,公司管理人员薪酬分别为2,326.89万元、3,282.50万元和4,247.09万元。随着公司产品结构的丰富,公司管理人员有所增长,同时人均薪酬略有提高,管理人员薪酬金额在报告期内逐年递增。
    
    (2)折旧费及摊销
    
    报告期内,公司折旧与摊销费用分别为411.84万元、565.98万元和545.96万元。2017 年公司在北京、上海、昆明、深圳等多处购置房产,供子公司、分公司及各地办事处办公使用,2017年末固定资产大幅增加,因此2018年折旧与摊销费用略有增长。
    
    (3)租金物管费
    
    报告期内,公司租金物管费用分别为271.38万元、413.16万元和589.16万元,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租赁房产也相应增多,因此租金物管费也相应增加。
    
    (4)限制性股票成本摊销
    
    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于2017年5月17日审议通过了《关于向激励对象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的议案》,董事会同意授予88名激励对象2,829,600股限制性股票。公司根据最新取得的可行权职工人数变动和是否达到规定业绩条件等后续信息对可行权权益工具数量作出最佳估计,以此为基础,按照授予日的公允价值,将当期取得的服务计入管理费用,相应确认资本公积。2019 年度,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第三个解除限售期公司业绩考核要求未能达标,公司冲减之前分摊的限制性股票,冲减管理费用585.87万元。
    
    3、研发费用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工资薪酬                   3,924.51           3,177.77           2,263.60
                       研发外购材料                  562.93             532.91             314.69
                    差旅费                      432.06             319.96             224.41
                      租金物管费                    75.19              69.22             105.12
                   其他                       299.66             159.57             159.17
                   合计                     5,294.35           4,259.43           3,066.99
    
    
    报告期内,公司围绕“智慧物流”、“智能制造”两个核心完善研发制度,分别在母公司和两个子公司建立了3个研发部门,不断完善研发管理制度,吸引优秀人才,加深校企合作。依托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企业打造高端制造业和物流业。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金额分别为3,066.99万元、4,259.43万元和5,294.35万元。主要用于进行烟草、新能源、汽车、石化、医药等行业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研究。更加深入地研究和应用智慧物流技术,结合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技术,打造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帮助生产企业实现智能制造和柔性生产。同时,对智能决策系统所需要的核心信息技术和智能设备进行专项研究。
    
    4、财务费用
    
    报告期内,公司财费用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利息支出                         160.08                    -                    -
                       减:利息收入                     220.89               158.32               187.11
                       汇兑损益                         -16.20                 9.14               -15.45
                       手续费及其他                     -38.85               -78.06                31.99
                合计                     -115.85              -227.24              -170.57
    
    
    公司报告期内公司对外借款较少,财务费用主要包括利息支出、利息收入、汇兑损益、手续费等。报告期内各年度,公司银利息收入主要为银行存款产生的利息收入和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利息收入;2018年及2019年手续费及其他为负数主要是由于供应商采购结算现金折扣及收到政府贴息资助,冲减了财务费用。
    
    (四)非经常性损益对经营成果的影响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归属于母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净额            882.06        549.76        1,208.78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751.48      1,821.98        9,320.48
                                       占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比重          18.56%       30.17%         12.97%
    
    
    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净额占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2.97%、30.17%和18.56%,2018年占比较高主要是由于收到客户验收时点影响,收入金额下降而导致利润下降。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主要包括投资收益、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其中投资收益主要为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收益。
    
    (五)税收优惠情况
    
    1、主要税种及税率
    
              税种                     计税依据                          税率
     按税法规定计算的销售货物和应税劳务
               增值税       收入为基础计算销项税额,在扣除当期  17%、16%、13%、11%、10%、
     允许抵扣的进项税额后,差额部分为应            9%、6%
                  交增值税
              税种                     计税依据                          税率
     从价计征的,按房产原值一次减除30%
               房产税       后余值的1.2%计缴;从租计征的,按租          1.2%、12%
              金收入的12%计缴
                   城市维护建设税     按实际缴纳的营业税、增值税计缴             7%、5%
                 教育费附加       按实际缴纳的营业税、增值税计缴                3%
                  地方教育附加      按实际缴纳的营业税、增值税计缴                2%
                 企业所得税             按应纳税所得额计缴           15%、25%、16.5%、12.5%
    
    
    (1)增值税税率的说明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财税【2016】36号《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的相关规定,自2016年5月1日起本公司研发和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鉴证咨询服务等应税服务增值税适用税率为6%;安装服务等应税服务增值税适用税率为11%。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财税【2018】32号《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的相关规定,自2018年5月1日起,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7%和11%税率的,税率分别调整为16%、10%。根据本规定,公司在2018年5月1日后按16%的税率计算销项税,并按扣除当期允许抵扣的进项税额后的差额计缴增值税。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2019】39号《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的相关规定,自2019年4月1日起,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6%税率的,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税率的,税率调整为9%。根据本规定,公司在2019年4月1日后按13%的税率计算销项税,并按扣除当期允许抵扣的进项税额后的差额计缴增值税。
    
    (2)企业所得税基本税率的说明
    
    不同税率的纳税主体企业所得税税率说明:
    
    纳税主体名称 所得税税率
    
    深圳市今天国际物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5%
    
    北京今天华迅智能技术有限公司 25%
    
    深圳市今天国际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原名:深圳市 12.5%
    
    同创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今天国际物流科技有限公司 16.5%
    
    上海今天华峰智能系统有限公司 25%
    
    深圳市今天国际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 15%
    
    2、税收优惠
    
    (1)增值税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财税【2011】100号《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规定,自2011年1月1日起,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按17%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
    
    (2)所得税
    
    ①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于 2018 年 11 月 9 日取得编号为GR201844203847的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认定有效期为三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八条及其实施条例第九十三条规定,公司实际执行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企业所得税率15%。
    
    ②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认定管理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2年第19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执行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3年第43号);《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软件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工信部联软【2013】64号);《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27号)第三条,深圳市国家税务局于2016年2月29日向公司之子公司深圳市今天国际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原名:深圳市同创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出具了深国税罗减免备案【2016】0003 号的企业所得税优惠事项备案通知书,同意公司之子公司深圳市今天国际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原名:深圳市同创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定期减免企业所得税,享受优惠期间自2015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之子公司深圳市今天国际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原名:深圳市同创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2015年-2016年免税、2017-2019年减半征收。
    
    ③公司之子公司深圳市今天国际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于2018年11月30日取得编号为GR201844205355的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认定有效期为三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八条及其实施条例第九十三条规定,公司之子公司深圳市今天国际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实际执行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企业所得税率15%。
    
    (六)2018年公司业绩下滑的情况分析
    
    1、2018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
    
    (1)2018年公司利润表主要科目变化情况
    
    单位:万元
    
                  项目               2018年度           2017年度           变化比率
                           营业收入                        41,614.73           56,961.77            -26.94%
                           营业成本                        27,243.07           36,016.44            -24.36%
                           销售费用                         4,363.93            3,123.89             39.70%
                           管理费用                         6,031.83            5,497.29              9.72%
                           研发费用                         4,259.43            3,066.99             38.88%
                           净利润                            1,737.06            9,283.55            -81.29%
    
    
    (2)营业收入下降的原因
    
    2017及2018年,发行人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收入分别为51,771.92万元和34,978.08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0.89%和84.05%,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具有单个合同金额大、项目周期长的特点。根据公司的收入确认政策,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是在项目初验完成时一次性确认收入,因此个别大项目的实施进度及初验完成时间对当期营业收入影响较大,易造成各年营业收入的较大波动。2018 年个别客户调整了自身经营计划及项目投产节奏,受其影响,2018 年公司个别已实施项目的实施进度不及预期,导致公司2018年收入金额较2017年下降27%。
    
    (3)净利润下降的原因
    
    除营业收入下降的因素外,2018 年公司加大新领域的拓展力度,积极扩大销售队伍、研发其他行业物流技术、提高规划设计水平,相应的销售费用、研发费用大幅上升,导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具体情况如下:
    
    ①销售费用
    
    2018年公司销售费用4,363.93万元,较2017年增长39.70%,主要是销售人员工资、差旅费、招待费、质保费等销售费用支出均有所增加。
    
    2018年公司增加了销售人员,加大了新领域的销售拓展力度,公司2018年新增订单12.56亿元,较2017年的7.20亿元增长74.52%。另外,随着公司项目数量、规模持续扩大,公司售后服务投入也逐渐增加。
    
    ②研发费用
    
    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4,259.43万元,较2017年增长38.88%,主要是研发人员工资及研发材料投入等研发费用支出有较大增加。
    
    为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提高技术水平,公司重视智能制造等领域核心技术的研发,2018年公司增加了研发人员,加大了在“Flexsim堆垛机模块仿真优化项目”、“六轴关节机器人项目”、“视觉机械手在智能制造中的应用研发”等项目的研发投入。公司增加研发人员及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了公司项目拓展及项目实施的技术优势,相应也增加了2018年的研发费用支出。
    
    2、同行业对比情况
    
    (1)同行业业绩对比
    
    2017年及2018年,公司与同行业可比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营业收入
    
                    项目                         2018年度                   2017年度
           金额            变动幅度            金额
                              机器人:                          309,472.69            26.05%         245,506.40
                              东杰智能:                         69,810.49            37.51%          50,767.39
                              三丰智能:                        179,191.19           186.56%          62,531.12
                              行业平均                          186,158.12           83.38%         119,601.64
                              发行人                             41,614.73           -26.94%          56,961.77
    
    
    净利润
    
                    项目                         2018年度                   2017年度
           金额            变动幅度            金额
                              机器人:                           44,935.09             3.93%          43,237.79
                              东杰智能:                          6,376.33            74.46%           3,654.81
                              三丰智能:                         23,548.02           263.74%           6,473.79
                              行业平均                           24,953.15           114.04%          17,788.80
                              发行人                              1,821.98           -80.45%           9,320.48
    
    
    2018 年公司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同比下降,与同行业公司存在差异,主要原因在于:①相对于同行业可比公司而言,公司整体规模较小,公司重大项目的实施进度对当期业绩影响较大,2018 年个别项目实施进度不及预期,导致公司当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有所下滑;②部分同行业上市公司通过收购等方式实现公司规模的快速扩张,如三丰智能2017年收购上海鑫燕隆汽车装备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被收购公司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1,895.64万元,是三丰智能2018年度净利润的主要来源。
    
    (2)公司整体业务情况与同行业不存在差异
    
    公司整体订单情况良好,新增订单及在手订单持续增长,部分项目实施进度不及预期的影响只是暂时性的。2016-2018年公司新增订单金额分别为61,270.28万元、71,979.36万元和125,616.42万元,期末在手订单含税金额分别为 89,259.14万元、93,379.67万元和168,083.48万元,均持续增长,详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应用行业             在手订单(含           在手订单(含           在手订单(含
                 新增订单     税)      新增订单      税)      新增订单      税)
        超市      36,273.58    36,273.58           -           -           -           -
       新能源     33,825.68    38,824.30    43,776.34    26,047.39    15,294.94    10,254.99
        烟草      23,405.52    49,212.77    15,840.53    51,768.84    37,365.60    65,801.92
        石化      13,968.00    13,968.00           -           -           -           -
        其他      18,143.64    29,804.84    12,362.49    15,563.45     8,609.74    13,202.23
        合计      125,616.42   168,083.48   71,979.36    93,379.67    61,270.28    89,259.14
    
    
    注:在手订单指公司至期末尚未确认收入的订单含税金额。
    
    综上,由于部分项目实施进度不及预期的影响,2018 年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变动趋势与同行业存在差异,但部分项目实施进度不及预期只是暂时性影响,公司整体订单情况良好,承接订单、在手订单规模持续扩大,公司整体业务情况与同行业不存在重大差异。
    
    3、业绩下滑的影响因素在2019年已消除
    
    (1)2019年业绩情况
    
    2019 年企业净利润及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比上升,业绩下滑的趋势已经得到扭转,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增长比率
                              营业收入                           71,240.90          41,614.73            71.19%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751.48           1,821.98           160.79%
    
    
    (2)导致公司2018年业绩下滑的影响因素已消除,不会对本次募投项目及未来盈利造成不利影响
    
    目前导致公司2018年业绩下滑的影响因素已经消除,具体情况如下:
    
    ①项目推进进度
    
    2019 年公司高度重视项目推进进度,并推行周例会制度沟通项目进度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加强项目检查督导和全过程管理,确保项目进度和质量。通过公司的相关应对措施,2018 年推进不及预期的项目均已于2019年完成初验并确认收入。
    
    ②销售费用情况
    
    2018 年公司通过销售团队的扩充及持续建设,建立了一支具备较强战斗力的销售队伍。2019 年公司在维持原有销售队伍规模的基础上,通过继续优化团队配置、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等方式提升单个销售人员的产出效益。2019 年公司销售费用合计4,297.14万元,较2018年下降1.53%。
    
    ③研发费用情况
    
    为维持公司长远竞争力,2019年公司仍维持了较高的研发投入,但2019年公司通过聚焦重点项目、优化项目投入等方式提升研发费用的投入产出效率。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5,294.35万元,较2018年上升24.30%,公司对相关技术的研发投入为未来业绩持续增长提供了保障。
    
    综上所述,导致公司2018年业绩下滑的影响因素已经消除,并且2019年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比上升,业绩下滑的趋势已经得到扭转,不会对本次募投项目及未来盈利造成不利影响。
    
    4、应对措施
    
    (1)加强项目管控,及时推进项目进度
    
    公司推行项目负责人制度,由项目负责人监督项目的实施进度。由工程中心每周召开周例会沟通项目进度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于项目进度存在异常的情况,由工程中心将相关情况通报公司高级管理层,由相关分管高管负责后续问题的解决及推动。通过加强项目检查督导和全过程管理,确保项目进度和质量。
    
    (2)提升运营能力,推进精细化管理,提高成本、费用控制水平
    
    公司通过内部管理改革,加强内部绩效考核体系和明确考核指标,优化团队配置,提升单个员工的产出效益,通过提高员工效率降低人员总体需求。公司建立了成本管理体系,加强预算管理,通过聚焦重点项目、优化项目投入等方式从上至下控制各部门及产品项目的成本费用。
    
    (3)加大多行业领域的业务拓展力度
    
    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对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其他下游应用行业的业务拓展力度,一方面扩大公司业务规模,另一方面降低单一行业的业务占比,以防止因某个行业周期性波动导致公司业绩的剧烈波动,降低经营风险。
    
    (4)加大售后服务力度,提高售后服务水平,实现持续销售
    
    公司将建立售后信息化管理平台,并通过区域销售和技术服务中心及信息化管理平台一体化,能够快速响应客户售后运行维护需求,提高售后运行维护服务的能力,及时发现和挖掘客户新的需求,实现持续销售。
    
    (七)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业绩下滑的说明
    
    2020年4月27日,公司公告了《深圳市今天国际物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利润表主要指标与上年同期比较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第一季度     2019年第一季度        变动幅度
                           营业收入                         5,391.51           32,934.16            -83.63%
                           营业成本                         3,099.01           24,130.34            -87.16%
                           销售费用                           677.94            1,167.40            -41.93%
                           管理费用                         1,628.18            1,393.76             16.82%
                           研发费用                         1,199.38             931.41             28.77%
                           净利润                           -1,743.45            3,852.39           -145.26%
    
    
    1、营业收入
    
    公司主营业务是根据客户定制化需求为客户建设智慧物流系统和智能制造系统。项目的实施需要派遣工程师等相关人员至客户现场,特别是定制化的设备运抵现场后,需要进行安装和调试,该过程无法远程实施。2020年1月下旬起,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交通管制的影响,公司相关人员无法出差入驻现场,另外,部分地区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推迟工程类项目复工时间,导致项目安装调试工程停滞,其他流程也无法推进,因此项目延期,2020 年第一季度完成初验的项目较少,营业收入下降。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项目复工率已经达到90%,主要项目的相关人员已抵达客户现场,安装调试工程基本重启,项目逐步恢复执行。此外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有194,716.02万元订单尚未完成初验,为2019年收入的 2.73 倍。上述未完成的订单中,主要客户包括中国石化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广州医药有限公司、青海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东莞怡合达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等,均为规模较大的优质企业,经营情况稳定,上述订单的履约风险较低。公司营业收入持续下滑的风险较低。
    
    2、营业成本
    
    根据公司的相关政策,智慧物流系统和智能制造系统在完成初验确认收入并结转成本,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完成初验的项目较少,因此结转成本相应下降。
    
    3、期间费用
    
    2020 年第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销售人员的销售活动有所减少,因此销售费用中差旅费、招待费等支出下降。
    
    公司管理费用及研发费用上升的主要原因为公司管理人员数量增长,因此较上年同期管理人员及研发人员薪酬增长。
    
    4、净利润
    
    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减少。
    
    四、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的现金流量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1,076.11      14,968.20          -7.15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8,783.81      -9,426.09       5,310.74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721.08      -8,754.82      -1,188.65
                                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                    8.19          26.38         -23.04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8,147.04      -3,186.33       4,091.89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中各项目变化的详细情况如下:
    
                       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83,180.96    74,410.96     51,743.29
                            收到的税费返还                  409.47       526.71       595.31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5,646.57     4,928.27      5,295.51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89,237.00    79,865.95     57,634.11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52,075.77    39,619.75     37,848.33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10,538.08     8,599.90      6,305.08
                            支付的各项税费                3,410.58     3,835.87      6,142.34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12,136.45    12,842.22      7,345.51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78,160.88    64,897.75     57,641.26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1,076.11    14,968.20         -7.15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7.15 万元、14,968.20万元和11,076.11万元。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为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项目,通常项目周期较长,公司按照收入确认原则在客户初验完成时确认收入并结转相关成本,但通常在合同签署后收取10%-30%的预付款、设备到场后收取30%-50%设备到货款、初验完成后收取5%-10%初验款、终验完成后收取20%-30%的终验款、质保期结束后收取5%-10%的质保款;同时按照项目执行进度采购相关设备和物料、支付采购货款。因此,收入确认时点与收款时点通常存在较大差异,成本结转时点与采购付款时点也通常存在较大差异,由此导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也会有较大差异。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310.74万元、-9,426.09万元和8,783.81万元。报告期内,发行人存在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情形,导致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和投资支付的现金金额较大;除上述情形外,投资活动现金流出主要为购置技术研发及产品体验中心的机器设备的支出和公司今天国际科技园工程的建设支出。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188.65万元、-8,754.82万元和-1,721.08万元。报告期内,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主要为银行借款和发行限制性股票;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主要为偿还借款、分配股利、支付利息等。
    
    (四)报告期内经营现金流与净利润不匹配的原因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现金流量与净利润的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1,076.11        14,968.20          -7.15
                                    净利润                                   4,751.48          1,737.06       9,283.55
                                    差异                                     6,324.63         13,231.13       -9,290.71
    
    
    1、公司项目分阶段收款与初验一次性确认收入所产生的时间性差异是现金流与净利润差异较大的根本原因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差异较大的主要原因为公司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收入确认期间与收款期间不一致。根据公司的收入确认政策,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是在项目初验完成时一次性确认收入,而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的收款模式根据具体合同条款约定分阶段收款。各阶段的收款比例如下:签订合同时,客户通常支付合同金额10%-30%的款项;主要设备到货时,客户通常支付合同金额30%-50%的款项;项目初验时,客户通常支付合同金额5%-10%的款项;项目终验后,客户通常支付合同金额20%-30%的款项;质保期满后支付合同金额5%-10%的款项。
    
    公司项目实施周期较长,由于公司项目分阶段收款与初验一次性确认收入,而产生的项目收入确认期间与收款期间存在差异的情况较多。
    
    2、2018、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净利润高的主要原因
    
    2018、2019年公司分别新增12.56亿元和10.72亿元订单,部分订单签订后尚未执行或尚未执行完毕,该类项目在当期已按合同约定分阶段收款,现金流入较多,但未确认收入,由此导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净利润高。主要的项目如下:
    
    单位:万元
    
            期间              项目名称           销售商品、提供   营业收入      差异
                                 劳务收到的现金
              2019年度   广州医药项目                       5,290.97          -       5,290.97
              2019年度   中科炼化项目                       4,190.40          -       4,190.40
          合计                          9,481.37          -       9,481.37
               2018年度    华润万家凤岗配送中心项目          12,695.75          -      12,695.75
               2018年度    青海比亚迪一期项目                 2,925.00          -       2,925.00
                          合计                         15,620.75          -      15,620.75
    
    
    以华润万家凤岗配送中心项目为例,2018年公司签订合同后收到了对应的预收款项,但当年项目尚未确认收入,因此该项目当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大幅高于营业收入。
    
    3、2017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净利润低的主要原因
    
    2017年,公司净利润高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的主要原因为部分项目当期确认收入,但当期收款较少,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销售商品、提
                期间              项目名称        供劳务收到     营业收入        差异
                            的现金
                       2017年度            中烟武汉自动化项目       7,002.23      15,504.83      -8,502.60
                       2017年度            泰坦成都自动化项目       4,700.00       8,020.48      -3,320.48
      合计                       11,702.23     23,525.31     -11,823.08
    
    
    以中烟武汉自动化项目项目为例,2017年项目完成初验并确认收入,但当期收款较少,部分预收款项已于2017年前已经收到,另外还有部分款项需待项目完成终验及项目质保期满后收取,因此该项目当期营业收入大幅高于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五、资本性支出
    
    (一)报告期资本性支出情况及其影响
    
    报告期内,发行人资本性支出分别为7,114.32万元、3,699.23万元和2,709.05万元,累计支出达13,522.60万元,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的资本性支出包括:①公司今天国际科技园工程的建设支出;②对深圳市科佛科技有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③2017年公司在北京、上海、昆明、深圳等多处购置房产,供子公司、分公司及各地办事处办公使用。
    
    报告期内,公司的重大资本性支出均围绕公司的主营业务,有助于增强公司渠道、生产等方面的实力,提升公司竞争力。
    
    (二)未来可预见的资本性支出及对公司的影响
    
    截至募集说明书出具之日,发行人可预见的重大资本性支出不涉及跨行业投资,计划如下:
    
    单位:万元
    
         序号               投资项目               金额(万元)            依据
        1     今天国际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项目        14,716.66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2        IGV小车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6,423.07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3    实施华润万家凤岗配送中心工业设备       29,273.03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集成项目
                合计                         50,412.76
    
    
    六、报告期会计政策变更、会计估计变更和会计差错更正情况
    
    (一)重要会计政策变更
    
    1、2017年重要的会计政策变更
    
    财政部于2017年度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42号——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处置组和终止经营》,自2017年5月28日起施行,对于施行日存在的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处置组和终止经营,要求采用未来适用法处理。
    
    财政部于2017年度修订了《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修订后的准则自2017年6月12日起施行,对于2017年1月1日存在的政府补助,要求采用未来适用法处理;对于2017年1月1日至施行日新增的政府补助,也要求按照修订后的准则进行调整。
    
    财政部于2017年度发布了《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适用于2017年度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
    
    公司执行上述三项规定的主要影响如下:
    
                               会计政策变更的内容             审批程序     受影响的报表项目名称和金额
                                       (1)在利润表中分别列示“持续经营净                  列示持续经营净利润本年金额
                                       利润”和“终止经营净利润”。比较数据相 董事会          92,835,525.94元;列示终止经
                                       应调整。                                            营净利润本年金额0.00元。
                                       (2)财政将贴息资金直接拨付给企业,                 在建工程:减少2,426,431.95
                                       企业应当将对应的贴息冲减相关借款费  董事会          元。
                                       用。比较数据不调整。
                                       (3)与本公司日常活动相关的政府补                   本期:营业外收入减少
                                       助,计入其他收益,不再计入营业外收  董事会          6,027,404.73元
                                       入。比较数据不调整。                                本期:其他收益增加
                     6,027,404.73元
                     本期:营业外收入减少
                     50,017.56元
                                       (4)在利润表中新增“资产处置收益”                   本期:资产处置收益增加
                                       项目,将部分原列示为“营业外收入”的  董事会          50,017.56元
                                       资产处置损益重分类至“资产处置收益”                  上期:营业外收入减少
                                       项目。比较数据相应调整。                            92,292.31元
                     上期:资产处置收益增加
                     92,292.31元
    
    
    2、2018年重要的会计政策变更
    
    财政部于2018年6月15日发布了《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 号),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公司执行上述规定的主要影响如下:
    
                               会计政策变更的内容           审批程序     受影响的报表项目名称和金额
                 “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合并列示
                 为“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本期金额
                 509,028,360.17元,上期金额
                 521,718,720.50元;
                                       (1)资产负债表中“应收票据”和“应收              “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合并列示
                                       账款”合并列示为“应收票据及应收账                为“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本期金额
                                       款”;“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合并列示              258,944,180.29元,上期金额
                                       为“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应收利息”              203,641,340.14元;
                                       和“应收股利”并入“其他应收款”列示;  董事会      调增“其他应收款”本期金额0.00元,
                                       “应付利息”和“应付股利”并入“其他应                上期金额0.00元;
                                       付款”列示;“固定资产清理”并入“固定              调增“其他应付款”本期金额0.00元,
                                       资产”列示;“工程物资”并入“在建工程”              上期金额130,334.72元;
                                       列示;“专项应付款”并入“长期应付款”              调增“固定资产”本期金额0.00元,
                                       列示。比较数据相应调整。                        上期金额0.00元;
                 调增“在建工程”本期金额0.00元,
                 上期金额0.00元;
                 调增“长期应付款”本期金额0.00元,
                 上期金额0.00元。
                                       (2)在利润表中新增“研发费用”项目,             调减“管理费用”本期金额
                                       将原“管理费用”中的研发费用重分类至              42,594,346.93元,上期金额
                                       “研发费用”单独列示;在利润表中财务  董事会      30,669,901.75元,重分类至“研发费
                                       费用项下新增“其中:利息费用”和“利息             用”。
                                       收入”项目。比较数据相应调整。
    
    
    3、2019年重要的会计政策变更
    
    财政部分别于2019年4月30日和2019年9月19日 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和《关于修订印发合并财务报表格式(2019版)的通知》(财会(2019)16号),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
    
    财政部于 2017年度修订了《企业会计准则第 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和《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修订后的准则规定,对于首次执行日尚未终止确认的金融工具,之前的确认和计量与修订后的准则要求不一致的,应当追溯调整。涉及前期比较财务报表数据与修订后的准则要求不一致的,无需调整。
    
    公司执行上述规定的主要影响如下:
    
                               会计政策变更的内容           审批程序     受影响的报表项目名称和金额
                 “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拆分为“应
                 收票据”和“应收账款”,“应收票
                                       (1)资产负债表中“应收票据及应收账             据”上年年末余额51,664,524.70元,
                                       款”拆分为“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第三届董事  “应收账款”上年年末余额
                                       列示;“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拆分为“应会第二十一  457,363,835.47元;
                                       付票据”和“应付账款”列示;比较数  次会议决议  “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拆分为“应
                                       据相应调整。                                    付票据”和“应付账款”,“应付票
                 据”上年年末余额54,024,777.58元,
                 “应付账款”上年年末余额
                 204,919,402.71元。
     第三届董事  其他流动资产:减少110,000,000.00
                                       银行理财产品重分类为“交易性金融资  会第十八次  元
                                       产”。                              会议决议    交易性金融资产:增加
                 110,000,000.00元
                                       将部分“应收款项”重分类至“以公允价   第三届董事  应收票据:减少15,951,665.46元;
                                       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  会第十八次  应收款项融资:增加15,951,665.46
                                       融资产(债务工具)”                 会议决议    元
    
    
    以按照财会〔2019〕6号和财会〔2019〕16号的规定调整后的上年年末余额为基础,各项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按照修订前后金融工具确认计量准则的规定进行分类和计量结果对比如下:
    
    原金融工具准则 新金融工具准则
    
               列报项目     计量类别   账面价值(元)  列报项目     计量类别   账面价值(元)
                 货币资金     摊余成本     284,313,470.25 货币资金    摊余成本     284,313,470.25
                 以公允价值计以公允价值计                            以公允价值计
                 量且其变动计量且其变动计               交易性金融资量且其变动计110,000,000.00
                 入当期损益的入当期损益                 产           入当期损益
                 金融资产
                              应收票据     摊余成本     36,943,750.96
                                           以公允价值计
                 应收票据     摊余成本     51,664,524.70               量且其变动计
                              应收款项融资 入其他综合收15,951,665.46
                                           益
                              应收账款     摊余成本     463,491,663.45
                                           以公允价值计
                 应收账款     摊余成本     457,363,835.47              量且其变动计
                              应收款项融资 入其他综合收
                                           益
                 其他应收款   摊余成本     38,914,920.68  其他应收款   摊余成本     37,785,661.04
                 持有至到期投                           债权投资
                 资           摊余成本     123,983,795.68 (含其他流动资摊余成本      13,983,795.68
                 (含其他流动资                          产)
                 产)
    
    
    (二)重要会计估计变更
    
    报告期内,公司无会计估计变更事项。
    
    (三)前期会计差错更正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前期会计差错更正事项。
    
    七、重大担保、诉讼、其他或有事项和重大期后事项情况
    
    (一)重大担保事项
    
    截至募集说明书签署日,公司不存在重大对外担保事项。
    
    (二)重大诉讼、仲裁及其他或有事项
    
    截至募集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无重大诉讼、仲裁及其他或有事项。
    
    (三)重大期后事项
    
    截至募集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无其他重要的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八、公司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的未来发展趋势
    
    (一)财务状况发展趋势
    
    报告期内,公司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比例较为合理。公司流动资产主要系与公司主营业务活动密切相关的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和存货等,预计未来将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而逐步增加;非流动资产主要包括生产所需的机器设备和厂房建筑物等固定资产、在建工程,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持续扩大以及本次可转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成投产,公司在建工程、固定资产等非流动资产规模将持续增长。
    
    随着本次可转债的发行,公司债务规模将会增大,资产负债率也将相应提升。但本次发行可转债能够降低公司的短期负债规模,改善公司的负债结构,且未来可转债转股后,将增加公司的所有者权益,有效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公司未来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此外,公司未来将根据生产经营需求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努力降低融资成本,通过各种途径满足公司的资本支出需求,降低财务成本。
    
    (二)盈利能力发展趋势
    
    作为一家专业的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公司在自动化生产线及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系统集成、软件开发、设备定制、电控系统开发、现场安装调试、客户培训和售后服务等方面均具有较强的实力。公司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已完成或正在实施一系列规模大、复杂程度高、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项目。
    
    公司产品已应用于烟草、新能源、冷链、石化、日化、医药、高铁、机场、航空军工、电力、家具、综超、电子以及食品饮料等众多行业,发展潜力和市场规模较大,应用前景广阔。伴随着本次可转债的发行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未来公司将充分抓住智慧物流及智能制造领域快速发展所带来的机遇,立足自身优势,不断完善产业链布局,进一步推动公司核心业务发展,预计未来公司盈利能力将保持快速发展趋势。
    
    第五章 本次募集资金运用
    
    一、募集资金使用计划
    
    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拟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28,000.00万元,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的资金总额扣除发行费用后拟投资于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序                     项目名称                      投资总额    拟投入募集资金
     号
      1          今天国际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项目            14,716.66          9,700.00
      2             IGV小车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6,423.07          3,700.00
      3     实施华润万家凤岗配送中心工业设备集成项目       29,273.03          9,400.00
      4                   补充流动资金                      5,200.00          5,200.00
                            合计                           55,612.76         28,000.00
    
    
    IGV 小车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由发行人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今天国际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实施,其余项目由发行人实施。若实际募集资金净额少于项目计划使用募集资金金额,其差额部分由公司以自有资金或通过其他融资方式解决。公司董事会可根据股东大会的授权,对项目的募集资金投入顺序和金额进行适当调整。若公司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之前根据公司经营状况和发展规划,对项目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则先行投入部分将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之后以募集资金予以置换。
    
    二、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介绍
    
    (一)今天国际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
    
    1、募投项目的建设内容、运营模式和盈利模式
    
    (1)项目的建设内容
    
    今天国际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项目旨在对公司现有的本地化部署物流信息化系统进行研发和升级,通过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与物流活动的深度融合,研发服务于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将人、机、料、环、测进行全面互联。今天国际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利用边缘数据采集组件(如:SCADA)实时采集数据,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建模及智能分析,为企业运营的精益改进提供应用支撑。
    
    为企业提供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专业化 SaaS(软件即服务)应用,是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重要环节,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上开发出服务于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的软件或应用是本项目主要建设内容。
    
    (2)运营模式和盈利模式
    
    本募投项目的运营及盈利模式可分为以下两种:
    
    A、私有化部署的运营模式与盈利模式
    
    运营模式:私有化部署是面向大中型企业用户,按照大中型企业的需求,公司提供智慧物流及智能制造等各方面软件及SaaS应用的综合服务解决方案,结合用户需求进行服务开发并在客户自身的私有云平台上进行部署。
    
    盈利模式:向大中型企业用户出售个性化的智慧物流及智能制造相关的软件及SaaS应用,同时在后续运维服务中,将按年收取运维服务费。
    
    B、公有云服务的运营模式与盈利模式
    
    运营模式:公有云服务是为小微企业提供基于互联网相关的云协同解决方案,通过公有云为小微企业提供智慧物流及智能制造等相关的SaaS应用服务。
    
    盈利模式:根据小微企业采购的SaaS应用模块的数量和功能,按年向小微企业收取相关服务费。
    
    2、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1)把握国家战略发展机遇、顺应行业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国家及各级政府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云计算及云服务的发展,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①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是实施强国战略的需要,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工业互联网平台是面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构建基于云平台的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的服务体系,支撑设备、平台的广泛连接,满足生产的弹性供给和资源的高效配置。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对未来工业的发展将带来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影响。工业互联网通过系统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形成智能化发展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是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是全面建设工业强国战略的有力支撑。
    
    近年来,国务院、工信部及科技部等主管部门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大力支持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主要法律法规及产业政策情况如下:
    
           时间    发布部门   政策或法律法规文件                 主要内容
                                     提出:“动制造过程智能化,加快人机智能
                                     交互、智能物流管理等技术和装备在生产过
             2015年5                                  程中的应用,促进制造工艺的仿真优化、数
          月      国务院    《中国制造2025》     字化控制、状态信息实时监控,实现制造过
                                     程的智能管控。基于互联网的云制造的新型
                                     制造模式,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工业云服务和
                                     工业大数据平台。”
                                     提出以建设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双创”为
             2016年5             《关于深化制造业与   抓手,围绕制造业互联网融合关键环节,充
          月      国务院    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   分释放“互联网+”的力量,加快推动“中国制
                导意见》             造”提升增效升级,实现从工业大国向工业
                                     强国迈进。
                                     提出整合优势资源,针对制造业薄弱与关键
                                     环节,系统部署工业互联网建设,推进智能
            2016年    财政部、   《智能制造发展规划   制造发展,在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以系
           12月      工信部    (2016-2020)》      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装备制造商与用户联合
                                     的模式,集成开发一批重大承台设备、推进
                                     工程应用和产业化等。
            2017年              《关于深化“互联网+   提出加快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互联
           11月      国务院    先进制造业”发展工    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业互联网指导意见》   发展先进制造业,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深化“互联网+先进   提出加快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互联
            2017年     工信部    制造业”发展工业互    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际经济的深度融
           11月               联网指导意见》       合,发展先进制造业,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
                                     级。
                                     统筹协调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全局性工作,审
             2018年2             《关于设立工业互联   议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大规划、重大政
          月      工信部    网专项工作组的通     策、重大工程专项和重要工作安排,加强战
                知》                 略谋划、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开展工作,协
                                     调跨地区、跨部门重要事项。
                                     提出到2020年,培育10家左右的跨行业跨领
             2018年3             《工业互联网平台建   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一批面向特定行业、特
          月      工信部    设及推广指南》       定区域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APP
                                     大规模开发应用体系基本形成,重点工业设
                                     备上云取得重大突破,遴选一批工业互联网
           时间    发布部门   政策或法律法规文件                 主要内容
                                     试点示范(平台方向)项目,建成平台试验
                                     测试和公共服务体系,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
                                     初步形成。
                                     提出提升大型企业工业互联网创新和应用
                                     水平,实施底层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支持
             2018年6    工信部    《工业互联网发展行   构建跨工厂内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工业
          月                动计划(2018-2020)》APP,打造互联工厂和全透明数字车间,形
                                     成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和
                                     服务化延伸等应用模式。
    
    
    ②深度融合云计算及云服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
    
    A、云计算是实现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在工业上进行应用的技术保障
    
    云计算是现代工业进行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推动力,将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与传统工业的结合,并能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云计算技术具有支持超大物流及生产系统运行高效运转的能力,能覆盖在线生产物流系统、生产执行系统与物流配送中心等系统的运营管理,为大数据技术及互联网技术在工业上的应用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
    
    B、具有丰富云服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具有强大的竞争力
    
    企业上云,采购云服务,是企业顺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潮流,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提高创新能力、业务实力和发展水平的重要路径。《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 年)》提出,力争实现上云比例和应用深度显著提升,形成一批有影响力、带动力的云平台和企业上云体验中心。
    
    云服务按数据的分布形式可分为私有云、公有云和混合云。公有云是由第三方提供商提供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完全承载和管理,用户无需购买硬件、软件或支持基础架构,只需为其使用的资源付费即可,云计算提供商将为用户提供价格合理的网络资源访问服务,此模式投入低,但安全性不足。私有云是在企业内部提供的云服务,由单个用户拥有和运营,该用户控制各个业务线和授权组使用各种虚拟化资源和自动服务方式;此模式更安全,但投入更高。混合云是公有云和私有云两种服务方式的结合。
    
    为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智慧物流及智能制造应用系统供应商需将自身的相关技术进行研发升级,满足不同客户在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上的部署需求,能在不同云上进行丰富的云服务部署的公司将在未来行业的发展中建立更大的优势。
    
    本项目的实施是为了紧跟国家通过工业互联网进行强国战略的发展方向,紧抓企业在云计算及云服务需求激增的发展机遇,提升公司在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领域的竞争力。
    
    (2)SaaS云服务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
    
    根据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所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工业互联网平台是面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构建基于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的服务体系,支撑制造资源广泛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工业云平台,包括基础层(工业IaaS)、平台层(工业PaaS)、应用层(工业SaaS)三大核心层级。
    
    当前,应用层SaaS是在基础层的基础设施、平台层各类丰富工具的基础上研发出满足各类用户不同需求的应用,通过SaaS应用,企业可快速获取云端资源、降本增效,实现向数字化、网络化及智能化转型的目的。
    
    ①SaaS云服务是实现工业互联网的重要组成
    
    SaaS云服务是工业互联网的具体应用,属于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构成。当前,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的深度融合,智慧物流与智能制造在细分行业迎来了发展高峰,推动了应用系统开发及集成市场快速发展。
    
    智慧物流及智能制造SaaS云服务模式是解决国内物流及生产的高效化、网络化及效益化的最佳方式,企业只需依托于 SaaS提供商构建的 SaaS服务平台,即可根据需求选用软件即服务的模式。对于大中型企业,可基于 SaaS云服务构建符合自身需求的私有云及混合云方案,满足安全性及定制化的需求。同时,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无需购买、无需构建和维护基础设施、无需对应用程序进行更新,运营商全权负责软件的管理和维护,无疑将解决了中小企业的成本痛点。智慧物流及智能制造SaaS云服务在此方面优势性可以满足大量企业的在投入、安全及其他服务协同使用的需求,也是实现互联网、云计算技术融入制造业的关键途径。
    
    ②开发今天国际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多样的 SaaS 云服务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
    
    对于本公司而言,通过前期的研发投入,公司形成了较多的本地化软件储备,并于2019年上半年进行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各类需求及功能的设计,随着后续SaaS应用开发与实施,即可为客户提供基于智慧物流、智能制造的SaaS云服务。本项目契合当下SaaS云服务市场及企业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增长的需求,把握云计算、云服务及工业互联网的重大发展机遇,与公司大力发展基于SaaS云服务的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战略一致。
    
    (3)拓展公司业务群体、满足客户需求及增强客户粘性的需要
    
    伴随着云端资源的日益丰富,各类应用的快速迭代和创新,云计算及云服务已经成为公司拓展业务的重要技术工具。
    
    ①本项目的实施可以拓展公司现有业务群体
    
    随着工业互联时代的来临,万物互联的开始,未来企业对于云服务的需求会呈现倍数增长,然而企业对不同“云”的需求存在很大差异。从目前的市场需求来看,不同企业具有不同需求,其需要的云计算解决方案也不相同。因此,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三种云计算模式会长期共存,优势互补,共同服务于企业用户。
    
    目前,公司以为客户提供物流及生产管理系统的本地化部署服务为主,相对于SaaS云服务而言,其具有较高的安全性,但是其部署和运维成本较高,适合大型企业采用,同时也不能满足大型企业的私有云的部署。公司进行此项目的研发建设,可通过在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上进行部署而实现公司既有的软件功能,同时开发新的应用,将公司的业务群体从大规模企业拓展至中小微企业,同时也可以满足既往的大型客户在本地化部署的基础上对于升级的私有云部署的需求。
    
    ②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能满足客户需求、增强客户粘性
    
    SaaS 云服务完全能够满足企业对信息安全和数据保密的要求,而且能够降低企业部署、开发和维护成本。随着SaaS云服务的开发,对新技术不断采用,SaaS应用功能的不断丰富,既有的大量客户对SaaS云服务的需求强烈。
    
    对于大型规模企业,解决不同厂区间的数据协同及共享、优化供应链及产能配资,需要企业进行私有云或混合云的SaaS部署来解决目前各厂区间的信息孤岛问题,能提升企业内部的运营效率、节省运营成本。同时对于大部分中小企业客户企业而言,现有的简易物流系统已无法有效支撑和响应公司的需求,大量的中小型企业出于成本及自身需求特征的考虑,在未来的3-5年对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云服务的需求将更偏向于用公有云SaaS部署应用服务的方式解决。
    
    总的来看,不同的客户类型对公司SaaS云服务产品的需求具有一定的差异,客户需求覆盖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服务。
    
    因此,为了迎合客户需求变化趋势,以及在客户需求多样化的情况下,公司急需加快推进SaaS云服务业务,以现有本地化软件部署业务和既有的储备技术为基础,研发丰富的SaaS应用,深化公有云SaaS、混合云SaaS及私有云SaaS业务布局,满足不同客户对不同应用服务的需求,并进一步增强客户对公司产品的粘性。
    
    (4)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对于本公司而言,公司结合自身业务模式、技术特点及互联网应用的发展趋势,前瞻性的规划布局了“今天国际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基于公司丰富的行业经验进行规划设计,融合了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已完成平台规划、功能设计及前期的研发准备,预计未来将成为公司的核心产品及服务。目前公司工业互联网平台处于SaaS应用开发与实施的开发阶段,需进一步进行大量的研发投入。
    
    近年来,SaaS 云服务在我国取得飞速发展,先进入各细分市场的服务商具有市场先发优势,因此,公司急需加快“今天国际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的实施,把握市场发展先机。由于智慧物流系统、智能制造系统等应用在下游企业生产及销售环节作用显著,贯穿于客户产品及服务的整个生命周期,同时由于生产及服务的连续性,客户在选择时系统时都非常谨慎,选择后较少会更换服务商,因此,市场先发优势在工业互联网应用领域的作用非常显著。
    
    本项目的实施,将提升公司SaaS应用服务水平,强化公司云计算及云服务的能力,提高公司云计算及云服务的业务收入水平,建立在SaaS应用行业的先发优势,进一步优化公司业务组成,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对实现公司的跨越式发展及可持续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3、项目实施的可行性
    
    (1)本项目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互联网技术在工业上的深度应用是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当前我国工业经济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正处于由数量和规模扩张向质量和效益提升的关键期,迫切需要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步伐,支撑服务工业经济从规模、成本优势转向质量、效益优势,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①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日趋增长
    
    艾瑞咨询的研究报告显示,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全球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将从2018年的640亿美元增长至2023年的914亿美元,预计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39%。根据2019年工业互联网峰会的相关数据预测,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将达到4800亿元,为国民经济带来近2万亿元的增长。
    
    ②SaaS云服务市场前景广阔
    
    据Gartner Group预测,随着企业越来越多地采用云服务来实现它们所期望的业务数据化的需求,到 2021年云计算将成为一项价值 3000亿美元的业务。
    
    而物流及生产 SaaS(软件即服务)模式作为解决国内物流及生产时效性与成本难题的最佳方式,因SaaS应用的具有的低投入、高安全性能等方面的优势,随着智慧物流及智能制造系统市场的快速发展,SaaS 云服务在物流领域及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需求有望迎来快速增长。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2-2018 年我国公有云 SaaS 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1.5%,未来,随着我国底层IaaS及平台层PaaS产业的持续发展,公有云应用层SaaS需求将迎来更大的爆发。私有云SaaS市场方面,2018年我国私有云软件市场规模同比增长 24.6%,占整个私有云市场的比重提高了0.2个百分点;私有云服务市场规模同比增长 25.0%,占比提高了0.3个百分点。未来,随着硬件设备标准化程度和软件异构能力的提升,SaaS 的市场占比预计将会有明显提升。
    
    本项目基于云平台构建SaaS云服务为基础的今天国际工业互联网平台,利用边缘数据采集组件实时采集现场数据,实现生产与物流各环节人、机、料、环、测进行全面互联,可实现自动化无人作业环境、节省人力投入、优化设备配置,提升运行效率、满足柔性化生产的需求,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实现智能决策。同时可满足企业管理透明化,实现办公移动化、可视化的需要。公司SaaS云服务应用能将智慧物流、智能制造系统更好地融入到企业的生产、销售及服务的流程中,实现智能制造与智慧物流系统互联互通,实现物流、生产各节点的持续改善和优化,提升物流及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本项目是公司顺应全球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为满足日益庞大的 SaaS云服务需求打造的基于智慧物流、智能制造为基础的SaaS云服务系统平台,能够实现企业信息流和物流的一体化,提升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项目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2)公司具有坚实的行业和优质的客户资源,形成了自身的品牌
    
    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智慧物流、智能制造系统在下游企业生产制造环节的应用,关系到从公司原材料采购、生产、配送等一系列环节,下游客户在选择物流系统供应商时,往往选择行业内具有良好品牌知名度和丰富实施经验的供应商,公司作为国内智慧物流系统和智能制造系统服务领域的主要供应商,经过将近20年的技术研发和应用,与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并积累了各行业优质客户资源,为公司进一步进行下游客户的横向和纵向深度延伸打下基础。
    
    ①坚实的行业资源是公司横向业务拓展的支撑
    
    公司从最初的烟草行业起步,逐步拓展到新能源、零售、航空、医药等20 多个行业,由于各个行业的智能化生产及对生产物流的需求各异,存在复杂的定制化需求,目前公司已服务的行业情况如下:
    
    不同行业的企业在工艺流程、物流与生产的特点、运营管理模式上有非常大的不同,丰富的行业经验使得公司能更好的理解各行业客户的不同需求,开发出能贴近行业特性的产品及应用,是公司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横向业务拓展的支撑。
    
    ②优质的客户资源是实施本募投项目的市场保障
    
    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实施了数百个客户的物流及生产系统项目的实施案例,部分客户列示如下:
    
    公司通过精准的系统解决方案的规划设计、自主的软件的开发设计、智能硬件的研发设计及装配、供应链质量管理、现场安装调试和售后服务等方面的可靠的全流程质量控制体系保障产品及系统品质。公司以细致工作作风、以专业的技术能力、以周到的客户服务,提供超过客户预期的服务,赢得客户和市场良好的口碑。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经形成了高品质服务商的市场形象和品牌影响力,经过多年的努力,公司已经积累了丰富的优质客户资源,包括新能源行业的宁德时代新能源、比亚迪和烟草行业的安徽中烟、福建中烟、湖北烟、广东中烟等,公司所积累的客户资源为本项目的实施提供了市场保障。
    
    (3)公司具备实施本项目系统集成能力和经验积累
    
    智慧物流及智能制造应用服务行业核心竞争力的标志是应用系统集成能力和丰富的项目实施经验。
    
    ①雄厚的应用系统集成能力是实施本项目的技术保障
    
    公司在近20年的发展中,服务的行业从最早的烟草拓展到了新能源、商业服务、汽车、工程机械、医药、食品饮料等领域,在各领域均有行业内的标杆案例。智慧物流及智能制造单个项目由于金额大,定制化需求高,不同行业在具体的需求和关键节点上有很大的不同,丰富的系统集成及项目实施经验有助于更好的理解客户的需求,设计出运行更加良好的方案,可以保证更专业化、更好契合需求的实施方案。
    
    公司积累了系统解决方案的规划设计、软件系统开发、关键设备和模块的研发及设计等多层面的技术成果,实现了众多前沿技术的在物流行业的集成应用,坚持以市场发展和客户需求为导向,既满足当前需求,又能充分将新一代信息技中的5G、3D可视化、AI机器学习、VR/MR虚拟现实与混合现实等技术应用至物流行业,根据客户的需求自主集成开发各种物流系统、制造系统相关的 SAAS 应用和管理软件、接口软件等,掌握了雄厚的系统集成能力,是本项目的顺利实施落地技术保障。
    
    目前,公司已掌握数据库、微服务架构、数据分析、数据计算、数据存储、分布式服务、物流系统、数据采集、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智慧物流相关的核心技术,拥有一支由系统规划设计、系统集成、软件开发等工程师组成的优秀研发队伍,已经成功开发几十款仓储物流系统软件并实现应用。雄厚的技术实力是实施本项目的可靠技术保障。
    
    ②丰富的项目实施经验是相关应用落地实施的根基
    
    得益于公司在智慧物流领域的多年耕耘,自2000年成立以来,公司取得了数百个烟草行业和新能源行业的大型智慧物流项目和智能制造项目,并得到客户的认可实现了项目的顺利验收。主要项目包括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物流管控运行平台采购系统项目;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数据公司)智能物资仓储管理系统;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卷烟厂—新疆烟草工商一体化物流配送中心物流工艺、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物流管控运行平台采购系统项目(物流管控运行平台、原料仓库管理系统子系统、运输管理系统子系统);江苏省烟草公司江苏烟草商业系统物流配送运输管理系统等智慧物流项目。
    
    由于各个不同项目的物流系统及与生产系统的衔接差异性较大,每个企业的需求和关键要素各有不同,物流系统供应商提供的产品及应用必须能更顺畅的落地、并交由客户顺利运行,才能有更多的业务机会,因此公司多年的项目实施经验,锻炼出了丰富的实施经验团队,技术和团队的经验为本项目的相关应用的落地实施提供了保障。
    
    (4)公司强大的的研发体系可以支持项目的开展
    
    ①成熟稳定的人员配置保障本项目的顺利实施
    
    自设立以来,公司创业团队、核心管理及技术人员保持稳定,核心人员均长期专注于自动化物流系统和智能制造行业,专业结构合理。公司为“今天国际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配备了充足的人才储备,该项目拥有强大的决策团队及多名技术团队,核心工程师、分析师、顾问组成的核心研发人员,技术人员熟练掌握技术及知识主要有:Oracle、MySQL、SQLServer、DB2、Redis等数据库技术;springcloud、eureka、zuul、hystrixx、reign/ribbon微服务架构技术;hadoop、hive、hbase、spark、flink、flume数据分析、数据计算、数据存储技术;zookeeper、consul分布式服务技术;C#(DotNetCore)、Java、Python等编程语言;同时掌握了成熟的物流系统、数据采集、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等专业服务技能,技术研发人员具有较强的SaaS云服务开发能力,为本项目开展提供了技术保障。同时,自本项目开展以来,核心团队成员保持稳定,人员的稳定性保障了本项目的顺利实施。
    
    ②丰富的技术沉淀是本项目成功实施的保证
    
    公司组建了以技术中心、智能制造研究院、软件子公司、机器人子公司为主体的既分工又协作的研发机构体系,形成了从系统解决方案的规划与设计、软件系统研发、关键设备和模块的设计与技术研发等多层面的技术成果积累。
    
    公司坚持以市场发展和客户需求为导向,既满足当前需求,又形成一定的技术储备。公司能够根据客户的需求快速开发各种物流系统、制造系统应用和管理软件、接口软件,自主研发了一系列信息管理系统、电气控制系统产品等。目前,公司已掌握数据库、微服务架构、数据分析、数据计算、数据存储、分布式服务、物流系统、数据采集、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智慧物流相关的核心技术,已经成功开发多款仓储物流及生产管理相关的系统软件并实现应用。公司丰富的技术库资源及技术开发沉淀能保证本项目顺利研发成功。同时“今天国际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完成了系统平台的设计和规划,为公司此项目SaaS应用的开发及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4、具体投资数额安排明细及投资数额的测算依据和测算过程
    
    (1)具体投资数额安排明细
    
    本项目预计投资总额为14,716.66万元,主要包括设备投资、研发费用支出等,本项目的具体投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         投资金额      比例        是否属于      拟使用募集
                                                 资本性支出      资金金额
         一        建设投资         13,677.36     92.94%                       9,700.00
        1        设备购置费         9,702.00     65.93%       是              9,700.00
         1.1        硬件设备          2,621.50      17.81%       是                     -
         1.2        软件工具          7,080.50      48.11%       是                     -
        2         研发费用          3,490.26     23.72%       否                     -
         2.1        人员工资          2,460.46      16.72%       否                     -
         2.2       公有云费用          659.80       4.48%       否                     -
         2.3        其他费用           370.00       2.51%       否                     -
        3          预备费            485.10      3.30%       否                  0.00
         二      铺底流动资金        1,039.30      7.06%       否                  0.00
    总投资金额            14,716.66    100.00%        -               9,700.00
    
    
    (2)测算依据和测算过程
    
    本项目投入主要由设备购置费、研发费用、预备费及铺底流动资金构成,具体测算情况如下:
    
    ①设备购置费
    
    软硬件设备类的投入是根据当前市场询价及公开价格估算设备价格,并依据本项目所需的设备数量进行测算确定的投资总额,明细情况如下:
    
    A、项目硬件设备投资测算表
    
    单位:台/套、万元
    
      序号               设备名称                  数量        单价         金额
       一   服务器
       1    本地数据平台                                1      1,068.00      1,068.00
       2    虚拟化硬件服务器                           10         12.00        120.00
       二   存储
       1    SAS存储系统                                 2         26.00         52.00
       2    SAN网络存储系统                            2         56.00        112.00
       三   网络及安全设备
       1    核心交换机                                  2         24.00         48.00
       2    汇聚层交换机                                2          4.00          8.00
       3    接入层交换机                               40          1.20         48.00
       4    VPN二合一网关                              2          7.00         14.00
       5    无线控制器                                  4         10.00         40.00
       6    无线接入点                                 80          0.80         64.00
       7    堡垒机                                      2          2.00          4.00
       8    上网行为管理系统                            3         18.33         55.00
       9    网络安全审计系统                            2         17.00         34.00
       10   数据库审计系统                              2         30.00         60.00
       11   漏洞扫描系统                                2         22.00         44.00
       12   WEB应用防火墙                              4         34.00        136.00
       13   运维审计系统                                2         30.00         60.00
       14   入侵防护                                    4         14.00         56.00
       15   网路负载均衡器                              4         30.00        120.00
       16   防火墙                                      4         20.00         80.00
      序号               设备名称                  数量        单价         金额
       17   核心主交换机                                2          9.70         19.40
       18   服务器核心交换机                            4          6.00         24.00
       四   办公设备
       1    高性能办公台式机                           10          0.90          9.00
       2    高性能笔记本                               50          1.60         80.00
       3    会议室电子看板                              5          3.00         15.00
       4    电视机电子看板                              5          0.60          3.00
       5    激光彩色打印复印扫描一体机                  5          2.50         12.50
       6    办公区域普通打印机                          5          0.50          2.50
       五   其他硬件设备
       1    UPS不间断电源                               1         15.00         15.00
       2    大屏信息发布系统                            1         60.90         60.90
       3    办公电话交换机系统                          2         20.00         40.00
       4    视频会议及监控系统                         36          1.12         40.32
       5    门禁系统                                    1          7.88          7.88
       6    高性能测试手机                             10          1.00         10.00
       7    测试平板                                   10          0.80          8.00
       8    RFID手持读写器                              5          1.00          5.00
       9    机房空调                                    2          3.00          6.00
       10   备份磁盘                                   20          0.40          8.00
       11   电视墙                                      4          8.00         32.00
                           合计                        352            -      2,621.50
    
    
    注:本地数据平台系公司为研发及运行本项目在位于深圳市龙岗区的今天国际科技园内建立
    
    的数据中心,数据中心的投入依据华为公司为本数据中心出具的报价单。
    
    B、项目软件投资测算表
    
    单位:台/套、万元
    
       序号               设备名称               数量          单价          金额
        一     虚拟化软件
         1     服务器虚拟化                           1           14.00        14.00
         2     虚拟化管理平台                         1            5.40         5.40
         3     存储虚拟化                             1           30.00        30.00
        二     设计开发软件
         1     3D建模组件                            12          250.00      3,000.00
         2     可视化配置工具组件                     1          400.00       400.00
         3     数据采集组件                           1         1,000.00      1,000.00
         4     机器学习组件                           1         2,000.00      2,000.00
         5     数据库软件                             4           30.00       120.00
         6     应用中间件软件                         6           18.00       114.00
         7     开发工具                             290            0.34        98.60
         8     建模工具                              10            0.40         4.00
         9     报表工具                               2           20.00        40.00
        10     备份备援软件                           2           10.00        20.00
        11     项目管理工具                           2           30.00        60.00
        12     数据可视化系统                         2            0.50         1.00
        13     PDF编辑软件                           50            0.05         2.50
        14     思维导图软件                          50            0.30        15.00
        15     图像编辑合成软件                       5            0.85         4.25
        16     矢量图形和插图软件                    10            0.90         9.00
        17     视频制作软件                          10            0.80         8.00
        18     视觉特效软件                          10            1.20        12.00
        三     测试软件
         1     性能测试软件                           2           40.00        80.00
        四     办公软件
         1     服务器操作系统                         3            3.00         9.00
         2     终端操作系统                          50            0.15         7.50
         3     办公软件套装                          50            0.15         7.50
         4     图形绘制工具                          50            0.30        15.00
         5     杀毒软件                              50           0.075         3.75
                            合计                     676                     7,080.50
    
    
    注:3D建模组件、可视化配置工具组件、数据采集组件、机器学习组件均属于外购第三方
    
    公司为本项目定制化的工具组件,由于此类工具组件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员研发,成本较高,
    
    公司外购此类工具组件可以将有限的人员聚焦在公司的核心业务中,同时可以降低相关研发
    
    成本,上述工具组件的价格是对比市场主流的供应商的报价而定的。
    
    本项目投入的硬件设备及软件工具均为研发、实施今天国际工业互联网平台所必须的载体,所需资金是根据实际需求及市场价格进行测算的,硬件设备投入合计2,621.50万元,软件工具投入合计7,080.50万元。
    
    ②研发费用
    
    研发费用主要由人员工资、公有云费用及其他费用组成,具体明细情况如下:
    
    A、研发人员工资测算:
    
    单位:人、万元
    
                 职务类别             项目            T1年      T2年     T3年       合计
            人数                 30        30        30
                 技术人员          人均年工资           30.92     32.47     34.09
           工资额             463.80    973.98   1,022.68     2,460.46
    
    
    注:1、T1年研发人员在项目启动半年后投入研发工作,在T1年研发投入工资额计算期间
    
    为6个月;2、本反馈回复的主要数值保留两位小数,由于四舍五入原因,总数与各分项数
    
    值之和可能出现尾数不符的情况。
    
    本项目研发实施过程中需要技术研发人员、实施人员、销售人员及行政人员等,技术研发人员的工资属于本项目的研发费用范围。本项目的研发人员构成是根据项目研发实施的各类工程师的需求制定的,依据公司目前的研发人员的工资及市场情况测算的T1年人均工资,之后每年的人均工资在上一年的基础上每年递增5%进行测算,在项目建设的2年中,研发人员工资合计2,460.46万元。
    
    B、公有云费用测算
    
    本项目的公有云费用是在研发此项目中部分SaaS应用需布置在公有云平台上,需支付使用公有云平台的费用,根据预计需要容量及租金价格进行测算所得,合计659.80万元。
    
    C、其他费用
    
    本项目研发过程中的其他费用是在项目研发过程中,需要临时或计划外需使用的外购或租用软硬件、增加的研发人员等各方面的支出,根据既往的经验及项目整体投入进行的测算,合计370万元。
    
    ③预备费
    
    本项目的预备费按照设备购置费用的5%进行测算,合计485.10万元。
    
    ④铺底流动资金
    
    本项目铺底流动资金主要为项目所需部分流动资金,合计1,039.30万元。
    
    5、是否属于资本性支出,是否使用募集资金投入
    
    本项目的投资构成中,设备购置费符合资本化条件,属于资本性支出,研发费用、预备费及铺底流动资金为非资本性支出。本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为9,700.00万元,全部用于设备购置等资本化支出项目。
    
    6、目前进展情况、预计进度安排及资金的预计使用进度
    
    本募投项目目前处于团队及系统平台搭建阶段,本项目计划建设期为 3 年(36个月),具体需要经历软硬件采购;团队搭建;系统平台搭建及测试;功能、性能检验及调试、产品运营及实施推广等环节。项目建设实施进度计划如下:
    
             进度阶段                              建设期(月)
                              3   6   9   12   15   18   21   24   27   30   33   36
     软硬件采购
     团队搭建
     系统平台搭建及测试
     功能、性能检验及调试
     产品运营及实施推广
    
    
    本项目已于2019年8月开始投入,预计将于2022年完成。
    
    7、是否存在置换董事会前投入的情形
    
    本项目的投入均在董事会之后,不存在置换董事会前投入的情形。
    
    8、项目经济效益测算
    
    本项目建设周期36个月,其中第一年属建设期,不产生收益,预计自第二年开始产生收益,年均营业收入9,237.14万元,年均净利润1,984.21万元。
    
    单位:万元
    
             项目        年均营业收入     年均营业成本     年均期间费用      年均净利润
             金额              9,237.14          2,816.00          4,063.72          1,984.21
    
    
    (1)销售收入测算
    
    根据募投项目产能设计,本募投项目效益预测期间(T2-T8)的私有云系统服务平均年收入为4,842.86万元、公有云平台信息化服务平均年收入为4,394.30万元。本公司本募投项目是基于现有本地化部署的智慧能物流及智能制造智造的软件进行研发升级,将相关软件及服务在私有云及公用云平台上进行部署,满足客户的迫切需求,有关募投项目的产能预期能够合理消化。
    
    本募投项目的相关服务的价格是根据近期市场有关服务的售价,并结合未来相关产品的需求以及公司的预计销售情况,按照审慎的原则进行确定。本募投项目达产后,项目平均年收入测算具体明细如下:
    
                            募投项目对应产品或服务  预测期间平均服务客       产品单价          平均收入
         户数(家)          (万元/家)        (万元)
                        私有云系统服务                    16.14                300         4,842.86
                           公有云平台信息化服务                439.43                 10         4,394.30
                   合计                             -                   -         9,237.16
    
    
    ①私有云系统服务收入预测
    
    私有云系统服务于大中型客户,根据公司既往的项目承接情况及未来的预测,预计自T2年开始产生收入,T2-T5年开始,服务家数自10家逐年上升至18家,至T5年后趋于稳定。依据目前公司大中型企业的订单情况及预计未来的需求状况,每家平均收取的价格为300万元进行了预测。
    
    ②公有云平台信息系统服务收入预测
    
    公有云平台信息系统服务于小微企业客户,参考市场信息系统服务的情
    
    况及本公司客户预计需求情况,预计自T2年开始产生收入,T2-T8年开始,服
    
    务家数自75家逐年上升至840家。依据目前公司对单个SaaS模块的定价标准及
    
    未来小微客户对单个模块的需求预测的情况,每家平均收费标准为10万元进行
    
    了预测。
    
    (2)营业成本测算
    
    项目测算期间营业成本主要由工资薪酬、公有云费用、调用组件成本、差旅费和其他费用构成,本募投项目预测期间平均年营业成本2,816.00万元,预计平均营业成本率为30.49%。
    
    (3)期间费用测算
    
    项目测算期间的期间费用主要由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及研发费用组成,在预测期间年平均期间费用为4,063.72万元,预测期间费用率为43.99%,公司期间费率参考同行业企业期间费用率的情况以及本公司根据项目实际情况预计投入的人员和费用情况。
    
    (4)本次募投项目效益测算的谨慎性、合理性
    
    ①效益预测的具体情况
    
    项目整个运营期内,效益指标如下:
    
                                 项目                            单位          数值
                                         内部收益率(IRR)税后                     %              19.75%
                                         内部收益率(IRR)税前                     %              21.86%
                                        净现值(NPV)税后                     万元            2,841.19
                                        净现值(NPV)税前                     万元            3,736.94
                                            静态回收期(税后)(含建设期)                  年                5.85
    
    
    本项目内部收益率为19.75%(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税后)5.85年,财务盈利能力各项指标较好。
    
    ②效益预测与业务相近公司比较情况
    
    今天国际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项目与主营软件及服务的上市企业,毛利率和净利率比较情况如下:
    
                           公司名称                毛利率(2018年度)    净利率(2018年度)
                          深信服                              72.96%               18.71%
                          广联达                              93.32%               14.90%
                           用友网络                             69.51%               10.52%
                          三六零                              69.00%               26.72%
                           启明星辰                             65.24%               22.21%
                          平均值                              74.01%               18.61%
                                      今天国际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项目                  69.51%               21.48%
                             预测期平均值
    
    
    上述可比公司主营业务均为基于软件和服务的范畴,与公司的本此募投项目的盈利模式相似,可比公司的毛利率与净利率水平与今天国际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项目情况大体一致,此募投项目预测的毛利率、净利率水平合理、谨慎。
    
    9、项目审批或备案情况
    
    本项目已经深圳市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进行备案,备案编号:深龙岗发备案(2019)0499号
    
    根据《深圳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和备案管理名录》的相关规定,本项目未列入本名录的其他建设项目,无需实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或者备案。
    
    (二)IGV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1、募投项目的建设内容、运营模式和盈利模式
    
    (1)项目的建设内容
    
    本项目将引进一系列设计研发软件和开发工具,通过对 IGV 小车(即智能化AGV小车)的导航系统、控制系统、数据采集组件等部件及功能在不同应用场景和环境下的适应性研究,开发二维码导引、基于反射板激光导引和基于无反射板激光导引(SLAM或者自然导引)的中高端IGV小车产品并进行量产实现产业化目标。
    
    本项目研发生产的IGV小车是指“Intelligent Guided Vehicle”,即智慧型引导运输车。该产品是公司现有AGV产品的智能化升级版本,也可以称之为智能化AGV小车。和公司现有AGV产品相比较,其柔性化程度更高,路径灵活多变,可根据实际生产需求灵活调度、,规划简单,满足绝大部分工厂的使用需求。未来,随着制造业和物流业的智能化发展,将对柔性化作业提出更高的要求,所使用生产的物流运输装备将逐步往智能化方向发展。AGV 作为智慧工厂和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必不可少的终端设备主角,其也将逐步往智能化方向发展,未来,智能化AGV小车有望成为AGV行业的主流产品。
    
    本项目旨在拓展公司在中高端智能化AGV领域的设计、研发和生产能力,本项目实施完成后,公司生产的IGV小车类型、和IGV小车应用场景领域将得到极大的丰富。同时,公司将实现量产三类不同导引系统的 IGV 小车的量产,并广泛应用于汽车、医院、商超、石化、烟草、3C等行业。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公司将更好地满足市场对 IGV 小车的需求,同时将并为公司提供良好的投资回报和经济效益。
    
    (2)运营模式和盈利模式
    
    运营模式:本项目通过研发相关的IGV小车,满足不同行业客户的定制化、智能化需求,项目的成功实施,将增强公司硬件产品研发及生产实力,提升公司在智能智造及智慧物流及智能制造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盈利模式:本项目的收入来源于两部分:(1)优先满足公司的项目订单中对IGV小车定制化的采购需求,通过公司中标的项目,将IGV小车销售予相关的项目客户;(2)在项目产能满足公司中标项目的需求后,独立向市场客户出售实现盈利。
    
    2、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1)把握国家战略发展机遇需要
    
    随着“工业4.0”理念的推广及《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提出,各级政府加大对智能制造和智慧物流项目支持力度。数字化、智能工厂成为制造行业关注的热点,贯穿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慧物流系统正在成为推动制造业物流发展的重要引擎,以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和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智能制造与智慧物流成为国家战略大力支持的发展方向。
    
    2016 年政府出台的《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运营项目指南》,首次将“智能物流与仓储系统”列为五大核心智能制造装备之一,表明国家层面已经认识到物流对于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性。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智能+”战略,要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这无疑对制造业转型过程中作为重要基础的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与新挑战。
    
    为了响应国家政策把握发展机遇,公司适时提出了“智慧物流+智能制造”战略目标。一方面,凭借公司在物流系统的技术积累和技术创新,为客户打造智慧物流系统,提高客户物流效率和物流管理水平、降低物流成本。另一方面,依托物流技术优势,研究开发工业机器人、智能生产系统,为客户打造智能制造系统。此外,通过打通智慧物流系统和智能制造系统,为客户构建包含智能制造系统和智慧物流系统的透明工厂和智能配送体系。
    
    AGV 小车作为智能制造和智慧物流的重要终端,不仅是智慧工厂必不可少的终端主角,还是建设自动化立体仓库和柔性装配线的关键,同时其在智能物流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于本公司而言,IGV小车即智能化AGV小车是公司主要的智能物流装备产品,是公司未来实现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技术行业的领军者和标准制定者的关键。为了把握国家战略发展机遇、实现公司战略目标,公司需要进一步提升 IGV 小车的研发和生产能力,设计出更贴合客户需求且质量更稳定的IGV小车。
    
    (2)适应生产和物流系统自动化和智能化发展趋势的需要
    
    随着人力成本增加和土地资源缺乏以及企业信息化管理需求的上升,企业日益需要更为快捷、精准、有效的生产和物流系统,自动化生产线和自动化物流系统建设已成为当下企业发展的主要需求。
    
    AGV小车是自动化生产线和自动化物流系统的关键终端。AGV小车作为自主移动机器人,能沿规划路径行驶,自动避开障碍物安全驶向指定目标,从而完成各种给定任务,而智能化AGV产品即IGV小车,柔性化程度更高,路径灵活多变,可根据实际生产需求灵活调度,能够很好的满足自动化生产线和自动化物流系统建设的需求。在自动化生产线建设上,AGV 小车能够代替传统的人工搬运方式,提高自动化生产水平;在自动化物流系统建设中,AGV 小车具有自动性和柔性,能够实现高效、经济、灵活的无人化生产。因此,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快建设自动化生产线和自动化物流系统的背景下,AGV 产品特别是智能化AGV产品的应用需求将持续增长。
    
    公司是一家专业的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围绕自动化生产线及物流系统这一核心产品为生产制造、流通配送企业提供规划设计、系统集成、软件开发、设备定制、电控系统开发、现场安装调试、客户培训和售后服务等一体化业务。因此,公司必需紧抓生产和物流系统自动化和智能化发展趋势,把握市场需求快速增长所带来的发展机遇,捕捉市场的潜在需求。这就对企业在智能制造和智慧物流领域核心设备的研发生产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需进一步提升 IGV 小车的生产研发能力,保证公司在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建设上的市场地位。
    
    (3)满足公司业务规模扩张的需要
    
    随着业务扩张,公司面临的AGV小车需求将大幅增长。首先,工业4.0的引入及柔性化、自动化及智能化制造的需求导致越来越多的AGV小车运用于物流运输,很多行业的AGV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多到精,逐步向智能化发展。预计在未来几年,单个订单对AGV小车特别是IGV小车(智能化AGV小车)的需求在规模、种类、智能化程度等各位维度均有提升。其次,公司正在努力提升影响力,突破原有领域,争取更多不同行业的客户,获得更多的智慧物流项目订单。
    
    基于未来业务的扩张需要,公司急需提升智能化AGV小车即IGV小车的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首先,丰富公司智能化AGV小车的种类,目前公司仅能设计生产部分种类的AGV小车,无法满足现有订单需求,每年仍需向外采购定制化AGV小车;其次,拓展公司产品应用领域,目前公司AGV小车主要应用于烟草和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随着公司业务向不同行业的延伸,智能化AGV小车应用领域需要在医疗、3C、商超等更多行业取得突破。
    
    本项目的实施,将帮助公司提升IGV整体制造水平,丰富IGV产品种类,扩大IGV产品应用领域,满足客户对IGV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为公司业务扩张提供支持。
    
    (4)提升公司经营效益的需要
    
    AGV 作为公司的核心产品之一,是公司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综合解决方案的不可或缺的部分,其在公司的业务开展中起着关键作用,对公司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产品的成本和效益也有着较为重大的影响。
    
    目前公司AGV小车成本较高。主要因为公司目前并未大规模批量生产AGV产品,而是仅针对部分AGV产品进行定制化生产,无法形成规模效应;其余部分则直接向AGV供应商采购,由于供应商利润空间的存在,采购的价格一般高于定制化生产成本。
    
    本项目实施后将提升公司AGV小车特别是智能化AGV小车生产的自主性,降低智能化AGV产品成本,提高公司整体经营效益。首先,本项目将加强公司智能化AGV即IGV产品设计生产能力,降低直接对外采购比例,有效降低公司对AGV供应商的依赖,同时为公司获取更多的利润空间。其次公司的产品规模得到提升之后,规模效应可有效凸显,单位生产成本将得以降低,这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毛利水平,使得公司的 IGV 小车与国内外同类产品相比更具性价比。
    
    (5)与公司现有业务协同发展的需要
    
    公司是一家专业的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主营业务是为生产制造、流通配送企业提供自动化生产线及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系统集成、软件开发、设备定制、电控系统开发、现场安装调试、客户培训和售后服务等一体化业务,帮助客户实现产品生产、物料出入库、存储、搬运输送、分拣与拣选、配送等过程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管理。
    
    对于本公司而言,IGV小车是公司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综合解决方案不可或缺的部分。在智能制造系统的建设中,IGV小车在自动仓库和生产车间之间、各工位之间、各段输送线之间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在智慧物流系统的建设中,IGV小车是提升仓储物流效率的重要装备,在智能物流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本项目的实施将促进公司现有业务的发展。首先,提升公司 IGV 小车产品研制能力,降低产品直接采购比重,这将强化公司对产品制造的把控力,提高产品质量和智能化程度,提高客户对公司产品的满意度,将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其次,拓宽 IGV 小车的应用领域,将有利于公司智慧物流系统业务拓展至其他领域,为公司业务范围的扩张提供保障。
    
    3、项目实施的可行性
    
    (1)公司拥有丰富的IGV技术储备及项目经验
    
    ①公司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
    
    公司组建了以技术中心、智能制造研究院、软件子公司、机器人子公司为主体的既分工又协作的研发机构体系。公司拥有一支由系统规划设计师、系统集成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工业物流机器人和设备研发工程师等人员组成的优秀研发队伍,拥有近200项专利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并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公司坚持以市场发展和客户需求为导向,能够根据客户的需求快速开发各种物流系统、制造系统应用和管理软件、接口软件,自主研发了一系列信息管理系统、电气控制系统产品、物流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及设备,形成了从系统解决方案、软件系统、关键设备和模块等多层面的技术成果积累。
    
    ②公司在物流设备行业有丰富的经验,产品稳定性高
    
    就 IGV 产品而言,公司通过在烟草、新能源、冷链等多个领域多年的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的解决方案落地实践经验,深刻挖掘 IGV 机器人在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环境中的工艺、品质与痛点,目前已形成对 IGV 整个系统和车体较为深入的认识,能预测运行过程中部件通常会出现的状况,在设计的稳定性上具有独特的优势。同时,公司坚持采用成熟的技术,选择性能更高的部件和系统平台,因此,产品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和市场竞争力。
    
    ③公司在IGV领域具有一定的技术成果储备
    
    近年来,公司 IGV 产品研发已经取得突破,形成了一定的技术成果储备。公司链式双舵轮万向IGV研发和牵引式IGV项目相继研发成功。链式双舵轮万向 IGV 小车适用于导航复杂、定位精度要求高的生产制造环节的送料,在站点精确定位、狭窄环境适应性方面,其参数指标设定水平较高。牵引式 IGV 小车采用激光导引或自然导引技术,能快速改变行驶路径,实现复杂路径的管理,激光导引和自然导引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优于目前国内主流使用的电磁、磁带等其他导引方式IGV系统。
    
    (2)AGV行业快速发展,市场需求不断增加
    
    AGV 具有自动化程度高、安全、灵活等优点,是物流搬运装备中自动化水平较高的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机械加工等自动化生产和仓储系统,它是柔性制造生产线和自动化立体仓库等现代化物流仓储系统的关键设备之一。
    
    受制造业发展以及“机器换人”驱动,近年来,AGV 行业快速发展,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全球市场方面,2018年全球AGV市场规模为24.9亿美元,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到2025年,全球AGV销量将达到371,713台,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02.6亿美元。国内市场方面,随着下游企业对AGV应用需求的增长,我国AGV行业市场规模也随之快速增长。据中国移动机器人(AGV)产业联盟、新战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数据显示,我国AGV机器人销售量从2011年的1,260台增长至2018年的29,600台,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6.98%。我国AGV行业市场规模由2011年的2.0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42.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4.75%;预计到2019年,我国AGV产业市场规模有望突破60亿元。
    
    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为从事AGV制造业务的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而公司作为智能化AGV产品制造商,无疑是这一发展机遇的受益者。公司产品已应用于烟草、新能源、冷链、石化、日化、医药、高铁、机场、航空军工、电力、家具、连锁零售、电子以及食品饮料等众多行业,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未来,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公司IGV小车有望在该领域获得更多的订单。
    
    (3)公司具有较强的销售服务能力
    
    ①公司具有成熟的销售模式和较强的订单获取能力
    
    首先,公司制定了成熟的市场销售模式。公司设立了销售部门专门负责公司产品销售,销售部门通过市场调研、信息收集、客户拜访等方式,掌握准确的项目信息、对潜在客户进行评估和信息、对潜在客户进行评估和筛选,跟踪了解客户需求。公司良好的本地化客户服务机制保证了公司能够对客户需求做出快速反应。如在项目招投标时,公司组建由销售人员、技术人员等组成的服务团队对客户进行“一对一”服务,充分引导和挖掘客户需求,为客户量身定制自动化物流系统解决方案。
    
    其次,公司拥有一支较强销售能力的销售团队,具有多年的本行业工作经验,能够准确把握客户需求,为公司的订单增长提供了销售支持。近三年来,公司新增订单快速增长,2016年公司含税新增订单为6.13亿元;2017年快速增长至7.20亿元;到2018年,公司含税新增订单大幅增长,达到12.56亿元,增幅高达74.52%。强劲的新增订单突显出公司具有极强的订单获取能力,反映出公司在销售上具备一定的优势。
    
    ②公司建立了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售后服务客户满意度高
    
    公司建立了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与客户常年保持密切沟通,通过定期巡访、技术交流会和运维管理交流会等形式跟踪客户的使用体验,与客户探讨如何进一步为客户提供升级、改造等技术方案,使客户可以以较低的成本实现系统的升级、改造,达到充分挖掘客户需求,获得业务机会。公司良好的本地化客户服务机制保证了公司能够对客户需求做出快速反应,为客户量身定制个性化售后方案。此外,除了常规的售后服务环节,公司也会对IGV具体场景的应用进行不断总结,挖掘开发更适合客户的功能,提升客户的应用满意度。
    
    (4)公司具有丰富的客户资源和良好的市场口碑
    
    ①公司积累了丰富的优质客户资源
    
    公司在物流系统行业耕耘了近二十年,公司产品已应用于烟草、新能源、冷链、石化、日化、医药、高铁、机场、航空军工、电力、家具、连锁零售、电子以及食品饮料等众多行业,以细致的工作作风、以专业的技术能力、以周到的客户服务,提供超过客户预期的服务,赢得了客户的一致认可,积累了一批具有购买公司AGV产品需求的优质客户资源,包括新能源行业的宁德时代新能源、比亚迪和烟草行业的安徽中烟、福建中烟、武汉中烟、广东中烟等。
    
    ②公司具有良好的市场口碑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公司通过贯穿系统解决方案的规划设计、软件的开发设计、机器人及硬件的设计及装配、供应链质量管理、现场安装调试和售后服务等方面的全流程质量控制体系保障产品及系统品质,帮助客户实现产品生产、物料出入库、存储、搬运输送、分拣与拣选、配送等过程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经过多年的努力,公司已经形成了高品质服务商的市场形象,具有良好的市场口碑,这为本项目产品销售提供了保障。
    
    4、具体投资数额安排明细及投资数额的测算依据和测算过程
    
    (1)具体投资数额安排明细
    
    本项目总投资 6,423.07 万元,其中设备购置费 3,716.00 万元,研发费用1,549.52万元,预备费185.8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971.75万元。详情如下: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             投资金额      比例     是否属于资  拟使用募集
                                                       本性支出     资金金额
        一           建设投资              5,451.32     84.87%      -
        1          设备购置费             3,716.00     57.85%      是          3,700.00
        1.1           硬件设备              1,316.00     20.49%      是                -
        1.2           软件工具              2,400.00     37.37%      是                -
        2           研发费用              1,549.52      8.10%      否                -
        3            预备费                185.80      2.89%      否                -
        二         铺底流动资金             971.75     15.13%      否                -
         总投资金额                6,423.07    100.00%                  3,700.00
    
    
    以上投资拟使用本次募集资金的金额为3,700.00万元,其余部分由公司以自有资金或其他融方式解决。
    
    (2)测算依据及测算过程
    
    本项目总投资主要由设备购置费、研发费用、预备费及铺底流动资金构成,具体测算情况如下:
    
    ①设备购置费
    
    软硬件设备类的投资金额是根据当前市场询价及公开价格估算设备价格,并根据本项目所需的设备数量来确定设备类的投资总额,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个/套、万元
    
      序号               设备名称                 数量       单价          金额
       1     CAD设计软件包                            15       15.00          225.00
       2     机械设计软件                              15       16.00          240.00
       3     VS工具包(企业版)                        15        4.00           60.00
       4     开发工具软件                              13       20.00          260.00
       5     办公软件(操作系统等)                    80        0.60           48.00
       6     电气计算机辅助设计                        20       20.00          400.00
       7     测试平台                                   2       50.00          100.00
      序号               设备名称                 数量       单价          金额
       8     二维码系列样机设计制造                     6       40.00          240.00
       9     反射板导引系列样机设计制造                 3      100.00          300.00
       10    无反射板系列样机设计制造                   3      100.00          300.00
       11    今天国际IGV小车控制程序系统                1      440.00          440.00
       12    今天国际上位调度控制管理平台               1      600.00          600.00
       13    TP工作站                                  12        3.50           42.00
       14    办公软件套装                              80        0.15           12.00
       15    其他服务器                                16        3.00           48.00
       16    电脑                                      80        0.70           56.00
       17    网络设备                                  10        6.00           60.00
       18    交换机                                    12        2.00           24.00
       19    5G通信模块                                20        4.00           80.00
       20    数据库软件                                 1       15.00           15.00
       21    钳工类工具及测量仪器                       2       20.00           40.00
       22    数控等离子切割机                           2       10.00           20.00
       23    液压升降平台                               2       10.00           20.00
       24    数控车床                                   2       13.00           26.00
       25    普通车床                                   2        6.00           12.00
       26    履带式抛丸机                               2       20.00           40.00
       27    埋弧自动焊机                               2        2.00            4.00
       28    直流焊机                                   4        0.50            2.00
       29    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机                       4        0.50            2.00
                           合计                       427                    3,716.00
    
    
    本项目投入的硬件设备及软件工具均为研发、实施 IGV 小车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所必须的载体,合计3,716.00万元。
    
    ②研发费用
    
    研发费用主要人员工资及其他费用组成,具体明细情况如下:
    
    A、研发人员工资测算:
    
    单位:人、万元
    
                职务类别            项目              T1年          T2年          合计
             人数                     21            31
                技术人员         人均年工资                20.00         21.00
            工资额                 420.00        651.00        1,071.00
    
    
    注:本项目在T2年的研发中,随着各类应用样机及应用场景开发的增加,需匹配更多的开
    
    发人员。
    
    本项目的研发人员构成是根据项目研发实施的各类工程师的需求制定,依据公司研发人员的工资及市场情况测算的T1年人均工资,之后每年的人均工资在上一年的基础上每年递增5%进行测算,在项目建设的2年中,研发人员工资合计为1,071.00万元。
    
    B、其他费用
    
    本项目研发过程中的其他费用是在项目研发过程中,需要临时或计划外需使用的外购或租用软硬件、增加的研发人员等各方面的支出,根据既往的经验及项目整体投入进行的测算,合计478.52万元。
    
    ③预备费
    
    本项目的预备费按照设备购置费用的5%进行测算,合计185.80万元。
    
    ④铺底流动资金
    
    本项目铺底流动资金主要为项目所需部分流动资金,合计971.75万元。
    
    5、是否属于资本性支出,是否使用募集资金投入
    
    本项目的投资构成中,设备购置费符合资本化条件,属于资本性支出;研发费用、预备费及铺底流动资金为非资本性支出。本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金额为3,700.00万元,全部用于设备购置费等资本化支出项目。
    
    6、目前进展情况、预计进度安排及资金的预计使用进度
    
    本募投项目目前处于设备招标采购阶段,本项目计划建设期为2年(24个月)。项目建设进度安排计划如下:
    
    进度阶段 建设期(月)
    
      2    4    6    8   10   12   14   16   18   20   22   24
                       实施方案设计
                       设备招标采购
                       设备安装调试
                       产品研发
                       产品推广
    
    
    本项目于2019年8月开始投入,预计将于2021年完成。
    
    7、是否存在置换董事会前投入的情形
    
    本项目的投入均在董事会之后,不存在置换董事会前投入的情形。
    
    8、项目经济效益测算
    
    本项目建设周期24个月,其中第一年属建设期,不产生收益,预计自第二年开始,年均营业收入9,492.42万元,年均净利润960.41万元。
    
    单位:万元
    
              项目        年均营业收入    年均营业成本    年均期间费用     年均净利润
              金额              9,492.42         6,679.94         1,624.28           960.41
    
    
    (1)销售收入测算
    
    根据募投项目产能设计,本募投项目预测期间(T2-T7)的IGV小车平均年收入为9,492.42万元。本募投项目是在现有AGV小车基础上进行各应用行业样车的研发、调试及量产,满足客户对 IGV 小车的智能化改造的需求,有关募投项目的产能预期能够合理消化。
    
    本募投项目的相关产品的价格服务是根据近期市场同类相关有关产品服务的售价,并结合未来相关产品的需求以及公司的销售情况的预测,按照审慎原则确定。本募投项目达产后,项目平均年收入测算具体明细如下:
    
    单位:台、万元
    
          序号            产品类别            预测期间平均销    平均价格    平均年收入
                                       售数量
        1    二维码引导IGV小车(标准型)           393.33         8.64        3,399.12
        2    二维码引导IGV小车(定制化)            98.00        17.34        1,699.56
        3    反射板激光导引IGV小车                  57.00        42.82        2,440.97
        4    SLAM/自然导引IGV小车                  57.00        34.26        1,952.77
             合 计                          605.33            -        9,492.42
    
    
    注:本说明书主要数值保留两位小数,由于四舍五入原因,总数与各分项数值之和可能出现
    
    尾数不符的情况。
    
    ①二维码引导IGV小车(标准型)收入预测
    
    二维码引导IGV小车(标准型)主要服务于标准型IGV小车需求大的项目(例如商超领域等),根据目前的需求及对未来市场的预测,预计自T2年开始产生收入,T2-T7年开始,随着市场的扩大及公司订单客户的积累,销售数量自300家逐年上升至650家。依据目前此类IGV小车的价格,考虑到市场竞争的影响,单价自T2年的10万/台开始,之后每年下降5%进行价格预测。
    
    ②二维码引导IGV小车(定制化)收入预测
    
    二维码引导 IGV 小车(定制化)主要满足定制化需求的客户或项目,根据目前的需求及对未来市场的预测,预计自T2年开始产生收入,T2-T7年开始,随着市场的扩大及公司订单客户的积累,销售数量自240家逐年上升至520家。依据目前此类IGV小车的价格,考虑到市场竞争的影响,单价自T2年的20万/台开始,之后每年下降5%进行价格预测。
    
    ③反射板激光导引IGV小车收入预测
    
    反射板激光导引IGV小车预计自T2年开始产生收入,T2-T7年开始,随着市场的扩大及公司订单客户的积累,销售数量自25家逐年上升至75家。依据目前此类IGV小车的价格,考虑到市场竞争的影响,单价自T2年的50万/台开始,之后每年下降5%进行价格预测。
    
    ④SLAM/自然导引IGV小车收入预测
    
    SLAM/自然导引IGV小车预计自T2年开始产生收入,T2-T7年开始,随着市场的扩大及公司订单客户的积累,销售数量自25家逐年上升至75家。依据目前此类IGV小车的价格,考虑到市场竞争的影响,单价自T2年的40万/台开始,之后每年下降5%进行价格预测。
    
    (2)营业成本测算
    
    项目测算期间营业成本主要由工资薪酬材料消耗费、公有云施工费用、调用组件成本、差旅费工资薪酬和其他制造费用构成,本募投项目预测期间平均年营业成本6,679.94万元,预计平均营业成本率为70.37%。
    
    (3)期间费用测算
    
    项目测算期间的期间费用主要由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及研发费用组成,预测期间年平均期间费用为1,764.95万元,预测期间费用率为18.19%,与公司2019年平均期间费用率大体一致。
    
    (4)本次募投项目效益测算的谨慎性、合理性
    
    ①效益预测的具体情况
    
    项目整个运营期内,效益指标如下:
    
                             项目                           单位              数值
                                     内部收益率(IRR)税后                    %                   17.13%
                                     内部收益率(IRR)税前                    %                   19.86%
                                    净现值(NPV)税后                    万元                  908.64
                                    净现值(NPV)税前                    万元                 1,418.96
                                        静态回收期(税后)(含建设期)                 年                     6.01
    
    
    本项目内部收益率为17.13%(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税后)6.01年,财务盈利能力各项指标较好。
    
    ②效益预测与业务相近公司比较情况
    
    同行业经营相似业务的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情况如下:
    
                           公司名称                毛利率(2018年度)    净利率(2018年度)
                          机器人                              31.47%               14.70%
                           东杰智能                             26.36%                9.06%
                           三丰智能                             25.68%               13.02%
                           音飞储存                             32.72%               13.30%
                           科大智能                             32.43%               11.31%
                          平均值                              29.73%               12.28%
                                   IGV小车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29.63%               10.12%
                             预测期平均值
    
    
    公司 IGV 小车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毛利率、净利率水平大体一致,此募投项目预测的毛利率、净利率水平合理、谨慎。
    
    9、项目审批或备案情况
    
    本项目已经深圳市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进行备案,备案编号:深龙岗发备案(2019)0505号
    
    本项目已经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进行环评备案,备案编号:深龙环备【2019】701678号。
    
    (三)实施华润万家凤岗配送中心工业设备集成项目
    
    1、募投项目的建设内容、运营模式和盈利模式
    
    (1)项目的建设内容
    
    华润万家凤岗配送中心工业设备集成项目由公司作为总承包方承担此物流配送中心自动化物流系统总集成的工作,并为本物流系统方案的实施提供采购、集成、安装、调试、交付使用等全过程服务。
    
    本项目是华润万家在华南及西南八省一市(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广西、湖南、福建、广东、海南)的物流配送综合枢纽,将承担华润万家在上述地区的商品集中采购及输送功能。
    
    (2)运营模式和盈利模式
    
    运营模式:在此项目中,公司将凭借丰富的项目经验和突出的设计、技术、研发及施工能力,完成华润万家凤岗配送中心工业设备集成项目的施工及试运营,之后交付客户使用。
    
    盈利模式:本项目在工程实施的过程中,公司按照合同约定分阶段收取工程款,在项目完成且质保期经过后,收取项目运维服务费。
    
    2、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1)本次募投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顺应企业物流系统智能化升级改造的需求
    
    伴随着我国土地成本以及劳动力成本的双攀升,特别是制造业转型升级不断深入,智慧物流系统越来越多地在各行各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中央和各级政府都相继颁布了诸多与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相关的文件及支持政策,为智慧物流行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企业加大了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的投资,而物流系统作为智能制造的核心部分,连接制造端和客户端,因此项目需求不断涌现。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未来几年,智能物流市场规模将以22%的年复合增长率递增,到2023年,智能物流技术及装备市场容量将超万亿元,这无疑为智能物流系统集成及智能物流装备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会。
    
    本次募投项目中的华润万家凤岗配送中心工业设备集成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是借助于更多的互联网及智能化的技术手段,为下游客户建设一个更高效率的配送中心。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既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也顺应了行业客户发展通过技术进行物流系统智能化升级改造的趋势。
    
    (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
    
    公司依托自身在物流系统规划设计、系统集成、物流软件开发、智能控制系统、智能物流设备的开发与实施等方面的技术积累,借助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在内的新一代互联技术应用,致力于为客户物流效率和物流管理水平的提升、物流成本的降低等方面创造价值,致力于成为智慧物流行业的领军者。
    
    随着公司综合实力和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展,以及相关技术水平应用的深入,公司充分运用自身在方案设计、技术保障、项目实施管理及服务的优势,稳步拓展公司的各项业务。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将发挥公司在智慧物流领域的技术的优势,进一步落实公司的发展战略,巩固和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
    
    (3)本项目的实施将为公司在商超领域建立品牌效应
    
    本项目是公司与国内外大型的竞争对手在商超领域进行激烈竞争后胜出的项目,本项目将成为公司在商超领域的标杆项目,是在继烟草、新能源、汽车、石化、医药等大型行业后,在又一大型行业展示了公司的实力,为后续商超领域市场开拓和项目承接打下良好的基础,并建立一定的品牌效应。
    
    (4)公司实施华润万家项目需垫付大量的资金
    
    根据华润万家合同中对付款方式及付款进度的约定,公司需要垫付大量资金,即公司需提前向供应商预订定制化的设备,同时垫付设备材料等款项。
    
    本项目需投入的资金总额为 2.93 亿元,由于本项目实施周期较长,需垫付的资金量大,公司拟投入本次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0.94亿元,用于“华润万家凤岗配送中心工业设备集成项目”,此部分募投金额能够与具体项目进行匹配,其余需投入的资金由公司自有资金或其他融资方式解决,本次融资具有合理性。
    
    3、项目实施的可行性
    
    公司作为国内较早从事智慧物流系统综合解决方案的企业之一,在众多领域成功实施了各类大型的智慧物流系统项目,同时建立了强大的技术和人才储备体系,具备成为智慧物流行业领军者的综合实力。
    
    (1)公司拥有丰富的大型智慧物流项目实施经验
    
    公司深耕物流产业近二十年,致力于为客户物流效率和物流管理水平的提升、物流成本的降低等方面创造价值。公司为烟草、新能源、粮油食品、家具、医药、日化、高铁等众多领域的客户成功建成各类大型的智慧物流项目,获得了客户的广泛好评。公司在智慧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系统集成、软件开发、设备定制、电控系统开发、现场安装调试、客户培训和售后服务等方面均具有丰富的经验,完成了一系列规模大、复杂程度高、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智慧物流系统项目经验,具备成为智慧物流行业领军者的综合实力,可以满足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各项建设的要求。
    
    (2)不断丰富的人才体系为项目的实施提供支撑
    
    公司依托智能制造研究院和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在内部对优秀技术及管理人才通过内部锻炼的方式进行全方位的培养,同时,积极吸收外部研发和管理人才,丰富公司的人才队伍。通过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的人才战略,公司已形成优势互补的良好人力资源格局,建立了高水平的科技人才和管理层队伍,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具备多领域、多区域同时实施的大型智慧物流项目的技术和管理人才支持。
    
    (3)公司已建立了强大的技术创新及研发体系
    
    在近20年的发展中,通过对烟草、新能源、汽车、石化、医药等行业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研究,公司研发体系能更加深入地理解和应用智慧物流技术,结合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技术,打造智能决策支持系统,能帮助生产企业实现智能制造、柔性生产和智能决策的功能。
    
    同时,对智能决策系统所需要的核心信息技术和智能设备进行专项研究,具体包括:5G技术应用、堆垛机系统、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系统产品研发项目、各类AGV小车的研发、机器人柔性夹具、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数据分析工具开发,此部分技术的研发、应用及项目实施构建了公司强大的技术资源库。
    
    公司的技术创新及研发体系的构建增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提供了坚实基础。
    
    4、具体投资数额安排明细及投资数额的测算依据和测算过程
    
    (1)具体投资数额安排明细
    
    本项目总收入36,273.58万元,预计项目总投入29,273.03万元,总投入主要由如下部分构成:主体硬件系统27,181.35万元、配套硬件系统1,316.74万元、软件系统398.04万元、其他376.90万元,项目预计成本明细及测算过程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          投资金额         比例        是否属于    拟使用募集
                                                    资本性支出    资金金额
         一       建设投资            13,677.36       92.94%                    9,700.00
        1       设备购置费            9,702.00       65.93%      是           9,700.00
         1.1       硬件设备             2,621.50       17.81%      是                  -
         1.2       软件工具             7,080.50        48.11%      是                  -
        2        研发费用             3,490.26       23.72%      否                  -
         2.1       人员工资             2,460.46       16.72%      否                  -
         2.2      公有云费用             659.80        4.48%      否                  -
         2.3       其他费用              370.00        2.51%      否                  -
        3         预备费               485.10        3.30%      否                  -
         二     铺底流动资金           1,039.30        7.06%      否                  -
    总投资金额              14,716.66      100.00%       -            9,700.00
    
    
    (2)测算依据及测算过程
    
    本项目投资金额系根据《华润万家凤岗配送中心工业设备集成项目合同》的约定以及实际项目需求进行测算;工程建设价格参照相关供应商报价信息或市场价格估算。
    
    测算的同时综合考虑项目的建设规模、建设方案及实施进度等基础上估算项目总投资,具体数额明细安排及测算过程合理。
    
    5、是否属于资本性支出,是否使用募集资金投入
    
    本项目总投资29,273.03万元,其中主体硬件系统及配套硬件系统属于资本性支出,金额合计为28,498.09万元;软件系统及及其他合计金额为774.94万元,为非资本性支出。本项目拟计划使用募集资金投入9,400.00万元,全部用于设备购置等资本性支出项目。
    
    6、目前进展情况、预计进度安排及资金的预计使用进度
    
    本项目目前设备定制及生产阶段,项目建设进度计划如下:
    
             进度阶段                              建设期(月)
                              3   6   9   12   15   18   21   24   27   30   33   36
     设备定制及生产
     设备安装及调试
     项目交付、验收及服务
    
    
    2018年4月25日,公司收到华润万家生活超市(东莞)有限公司签发的招标编号为(JG2018-03-0260)的中标通知书,2018年6月26日,双方签署了正式合同。
    
    本项目预计2020年底前完成相关设备的生产和运输,2021年底前完成设备安装和联调测试,2022年底前完成试运行和项目整体验收。
    
    7、是否存在置换董事会前投入的情形
    
    本项目的投入均在董事会之后,不存在置换董事会前投入的情形。
    
    8、项目经济效益测算
    
    (1)销售收入的预测
    
    本项目是属于系统集成项目,由公司作为总承包方承担此物流配送中心自动化物流系统总集成的工作,本项目在工程实施的过程中,公司将按照合同约定分阶段收取工程款,同时项目完成且质保期结束后,收取项目运维服务费。按照合同约定建设本项目收取的合同收入总金额为36,273.58万元。
    
    (2)成本预测
    
    本项目主体硬件系统将向设备供应商定制化采购,由设备供应商运至项目现场后进行安装调试,本项目工程建设价格参照项目投标前相关供应商报价信息或市场价格进行了预算,并根据实际采购中发生的实际成本进行了调整测算。经测算,预计项目总投入29,273.03万元。
    
    (3)分摊费用的预测
    
    本项目管理费用率、销售费用率等各项费用指标参考公司最近三年及一期合并报表的平均水平及单个项目具体情况综合考虑进行估算,根据公司测算本项目应分摊的综合费用率为13.08%。
    
    (4)本次募投项目效益测算的谨慎性、合理性
    
    本项目预计毛利率约为 19.30%,净利率约为 6.22%,同行业经营相似业务的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情况如下:
    
                           公司名称                毛利率(2018年度)    净利率(2018年度)
                          机器人                              31.47%               14.70%
                           东杰智能                             26.36%                9.06%
                           三丰智能                             25.68%               13.02%
                           音飞储存                             32.72%               13.30%
                           科大智能                             32.43%               11.31%
                          平均值                              29.73%               12.28%
                                发行人报告期平均值                        34.13%               10.99%
                                        实施华润万家凤岗配送中心工业设备集                19.30%                6.22%
                                  成项目预期期间总体情况
    
    
    综上,本项目预计毛利率约为19.30%,净利率约为6.22%,预计的毛利率、净利率水平低于公司报告期的平均水平和同行业水平,主要系此项目工程大,单个项目盈利规模已相对可观,同时项目属于大型商超行业的标杆项目,除了具有经济效益外,还具有较好的推广及行业效益,本项目的成功实施将对公司在商超领域的市场开拓奠定良好的基础。
    
    9、项目审批或备案情况
    
    华润万家生活超市(东莞)有限公司已经在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凤岗发改局完成备案手续,项目代码:【2017-441900-52-03-010279】。
    
    本项目经东莞市环境保护局出具了《关于华润万家生活超市(东莞)有限公司物流配送中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保护表的批复》(东环建(凤)【2015】239号),予以批准。
    
    (四)补充流动资金
    
    1、项目概况
    
    本次募集资金中5,200.00万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规模综合考虑了公司现有的资金情况、实际运营资金需求缺口以及公司未来发展战略,整体规模适当。
    
    2、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1)满足公司经营模式的需要
    
    公司是一家自动化物流系统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自动化物流系统设计建设过程具有投资金额大、生产及回款周期长的特点,流动资金需求较高。项目建设期多为2年以上。项目中所需设备通常为公司替客户定制,整个系统安装调试完毕后交付给客户,公司须先向供应商支付设备采购款,还需要缴纳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等。此外,公司许多客户常以商业汇票等形式向公司支付合同款项。因此,公司经营模式对流动资金具有较高的要求。
    
    (2)满足公司扩大业务规模、拓展业务领域的需要
    
    自上市以来公司不断扩大业务规模,2016 年-2018 年新增订单分别为 6.13亿元、7.20亿元和12.56亿元,复合增长率为43.19%。订单数量的增加增大了对流动资金的需求,而充足的营运资金也为企业争取更大规模的订单提供了支持。
    
    另外,随着各行业对自动化物流系统的需求增加和公司行业影响力的提升,公司正努力拓展新的行业领域,进一步发展新能源、商超、3C、医疗等不同行业的客户。此外,公司将加大力度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业务形式,积极挖掘智能制造和智慧物流行业相关领域的市场潜力,拓展业务范围,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更进一步丰富自身业务结构。随着未来公司涉及行业的不断扩大以及业务范围的丰富,公司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也将大幅提升。
    
    三、本次发行对公司经营、财务状况的影响
    
    (一)对公司经营状况的影响
    
    公司主营业务为基于规划集成和软件开发优势,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仓储、配送自动化物流系统及服务,使客户实现物料出入库、存储、搬运输送、分拣与拣选、配送等物流活动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提升客户的物流管理水平,提高经营效率,为客户创造价值。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对公司业务结构不会产生重大影响。今天国际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公司基于目前的本地化部署业务进行拓展,满足私有云及公有云用户的需求,紧贴市场;IGV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公司建立自身的智能化硬件的技术及研发水平,巩固行业地位;实施华润万家凤岗配送中心工业设备集成项目,有利于增强公司承揽大型项目的能力;补充流动资金可增强资本实力,降低财务成本,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综上,本次募投项目系对公司现有业务布局的补充和完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巩固公司的市场地位,增强公司技术研发实力,拓宽公司产品体系,提高市场竞争实力,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二)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次发行后,公司的资产规模和业务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总资产和总负债规模均有所增长。本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生经营效益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短期内可能会导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等财务指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随着募投项目的投资逐步完成,公司的运营规模及经营效益也将进一步提升。
    
    四、募集资金专户存储的相关措施
    
    为规范公司使用募集资金,保证募集资金安全,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法律法规和《深圳市今天国际物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对募集资金存储、使用、用途变更、管理与监督进行了明确规定。
    
    公司将严格遵循《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规定建立专项账户,并在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及时存入公司董事会指定的专项账户,严格按照募集资金使用计划确保专款专用。
    
    第六章 备查文件
    
    除募集说明书披露的资料外,公司将整套发行申请文件及其他相关文件作为备查文件,供投资者查阅。有关备查文件目录如下:
    
    一、发行人最近三年的财务报告及最近三年审计报告;
    
    二、保荐机构出具的发行保荐书及发行保荐工作报告;
    
    三、法律意见书及律师工作报告;
    
    四、注册会计师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五、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发行的文件;
    
    六、资信评级机构出具的资信评级报告;
    
    七、其他与本次发行有关的重要文件。
    
    自募集说明书公告之日起,投资者可至发行人、主承销商住所查阅募集说明书全文及备查文件,亦可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http://www.cninfo.com.cn)查阅本次发行的《募集说明书》全文及备查文件。
    
    (以下无正文,为《深圳市今天国际物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摘要》之盖章页)
    
    深圳市今天国际物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年 月 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今天国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