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油气管维持高景气,高端特钢盈利向好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罗四维 2020-05-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摘要:我国特殊质量钢中高端产品的占比提高,不锈钢产量高速增长。2019年我国重点优特钢企业的粗钢产量为1.42亿吨,同比增长6.78%。特殊质量粗钢(特殊质量钢+不锈钢)产量为4288.92万吨,同比微降0.94%。从占比看,特殊钢中结构钢、轴承钢占比分别下降1.0、0.06个百分点,弹簧钢、不锈钢、工具钢和特种合金分别同比提高0.89、0.07、0.01和0.07个百分点。我国的不锈钢粗钢产量2940.0万吨,同比增长10.08%。其中300系所占份额为45.9%,同比降低了2.11个百分点;200系所占份额为34.78%,同比上升了3.85个百分点。

工程机械对冲汽车需求下滑,油气、风电等能源行业是重要补充。2019年我国的汽车产量同比下降8%,同时挖掘机的销量同比增长14.7%,工程机械销量的增长部分对冲了汽车需求下滑的负面影响。海外市场方面,欧美等先发国家和地区的汽车消费企稳,工程机械销量维持较高位,对特钢产品出口形成支撑。油气开采资本开支高速增长带动油井管需求继续上行,风电新增装机容量继续增加对轴承钢、齿轮钢等需求形成有力的拉动。

中高端特钢产品的毛利率提升,油气管企业业绩大幅增长。受益于产品高端化、品牌化和管理精细化带来核心产品的毛利率提高,2019年产品偏中高端的中信特钢、天工国际的归母净利润分别逆势增长50.45%、52.66%,产品偏低端的沙钢股份净利润同比下降55.07%。2019年国内外油气行业资本开支继续扩张,油气管生产企业的经营业绩普遍较大幅度改善。受上游原料价格上涨和供大于求压力的影响,2019年不锈钢企业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均小幅下降。不锈钢加工企业的主营业务毛利率相对稳定,但显著低于不锈钢冶炼加工企业。

投资策略:无惧疫情影响,把握特钢的α收益。后城镇化时期是我国特钢产业成长的新阶段。一方面国内制造业转型升级后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兴起将带动特钢市场容量的扩张,另一方面特钢产业升级后中高端供给能力提升,产品更具竞争力和技术附加值,能够满足进口替代和出口的需求。中长期看,包括我国在内的全球汽车、新能源市场仍将保持扩张,同时伴随着疫情后期全球经济重启,特钢的需求将重新回归增长轨道。油气行业的资本开支在油价修复预期和我国能源保障的背景下将维持高位,对油气用管需求形成支撑。建议关注:中信特钢、久立特材、常宝股份、金洲管道、广大特材、天工国际、ST抚钢。

风险提示:(1)原材料价格风险;(2)宏观经济波动风险;(3)企业经营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特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