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固定收益专题报告:如何分析公司是否会出现偿债资金缺口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朱林宁 2020-05-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何分析公司是否会出现偿债资金缺口公司发行的债券发生违约的本质原因是公司出现了偿债资金缺口,围绕这一话题,我们主要从两方面进行讨论,分别是:

(1)资金的来源减少;

(2)资金的支出增多。

公司可获取资金的方式,主要有 4种,分别是

(1)靠企业自身经营造血,

(2)公司通过外部融资,

(3)公司通过资产变卖,抵质押,

(4)公司获得股东注资、引入战略投资者等。

公司耗损资金的方式,主要有 3种,分别是

(1)外部并购扩张频繁,激进投资,

(2)公司大规模的偿还外部借款和债务,

(3)公司对外担保规模大,面临的担保代偿风险。

违约企业案例研究分析统计首次违约主体个数,2019年发生实质性违约的主体共计 39家(不包括中小企业债)。我们从中抽取 10家违约主体作为案例,进行具体的研究分析,分别是:“河南众品股份、河南众品食品、大连天宝、盐湖股份、东方金钰、金洲慈航、康得新、东辰控股、山东胜通、国购投资”。

归纳总结 2019年违约企业特点我们对这 39家违约主体按上文探讨的“是否会出现偿债资金缺口”的分析框架,进行违约原因的梳理。发现在 39家违约主体中,有 28家出现明显的经营性风险/盈利下滑/持续亏损的现象,另有 28家出现明显的债务负担重/债务期限结构短期化,面临短期集中兑付压力的现象,有 19家出现明显的激进投资现象,另有 19家出现明显的股权质押高,股权冻结的现象,有 14家出现明显的受限资产比例高,资产冻结的现象,有 12家出现明显的应收类款项规模大/应收类款项周转率下降/坏账风险大/关联占款严重的现象,有10家出现明显的财务成本上行,严重侵蚀利润的现象,有 8家出现明显的担保比例大,代偿风险高的现象,有 5家出现明显的商誉规模大/计提减值规模大的现象,另有 5家出现明显的银行抽贷/区域融资恶化的现象,有 4家出现明显的存货规模大/存货周转率低/减值风险大的现象。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企业内生造血不足及债务期限结构的不合理,是企业信用风险恶化的主要原因,另外,对有瑕疵的企业,测算企业是否会出现偿债资金缺口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成为了信用债投资的博弈点。

风险提示统计口径不同带来的数据偏差,分析框架建立的主观性强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