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滚动资讯 - 正文

央行课题组:客观看待第一季度银行业利润增长

来源:和讯网 2020-05-25 10:00: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疫情影响之下,中国银行业盈利表现要优于海外同行。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中国五大行净利润增速虽有放缓,但仍在增长,平均增速为3.6%。而欧美五大银行(花旗集团、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富国银行、汇丰控股)净利润已经负增长,平均增速为-60%。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课题组近日在《中国金融》发表《客观看待第一季度银行业利润增长》一文称,(中国)银行利润增长主要源自银行业资产规模扩张和管理成本收入比的下降。

具体而言,银行资产规模扩张明显加快,带动银行利润增长。第一季度末,商业银行资产总额达到244.4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3.81万亿元,其中,仅今年第一季度就增加12.08万亿元,占比为50.8%,超过过去四个季度增量的一半。

管理成本相对较低,也是助力银行利润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近年来,我国商业银行平均成本收入比低于30%,而大部分国际主要银行成本收入比高于50%。今年第一季度,商业银行成本收入比为25.69%,较上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较2011年以来同期平均水平低约2个百分点。

课题组认为,我国商业银行利润主要用于资本补充,有助于增强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和防风险能力。我国商业银行利润主要用于缴纳企业所得税、向股东分红、提取一般准备、提取盈余公积和留存未分配利润,其中后三项都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数据显示,近三年A股上市银行利润约17%用于缴纳所得税,约23%用于分红,其余约60%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课题组也提醒,虽然我国银行利润绝对量较大,但利润增速总体趋缓,盈利能力有所下降。

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我国商业银行净息差为2.1%,比上年同期下降7个基点;资本利润率为12.09%,比上年同期下降115个基点;资产利润率为0.98%,比上年同期下降4个基点。

“我国商业银行净息差处于国际中等水平,高于亚洲银行业、低于美欧银行业的平均水平。从资本回报率(ROE)、资产回报率(ROA)看,盈利能力与欧美大行接近,并不畸高。”课题组称。

(责任编辑:李悦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