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及公用事业行业周报:公用事业基金2020Q1持仓分析,清洁能源受基金青睐,环保股持仓比例上升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于夕朦 2020-05-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新行业点评:清洁能源受基金青睐,环保股持仓比例上升 基金所持公用事业标的市值占所持全行业市值的 0.96%,相比上期有所减少。公募基金 2020年一季报披露完毕,我们对基金所持公用事业标的进行分析。2020Q1基金持有 SW 公用事业证券数量为 68个,相比上期减少79个;占行业内公司总数的 40.2%,相比上期减少 46.7%;持股市值 134亿元,相比上期减少 187亿元;持股市值占基金所持全行业证券总市值的0.96%,相比上期减少 0.43%;持股市值占流通 A 股比例为 1.07%,相比上期减少 0.86%。

环保细分板块在公用事业板块中占比相比上期增加 7.3%。SW 电力板块持股数量约 20.86亿股,相比上期减少 22.28亿股;持股市值 104亿元,相比上期减少 139亿元;SW 电力持股市值在 SW 公用事业中占比约 78%,相比上期减少 4.5%。SW 环保板块持股数量约 1.35亿股,相比上期减少约 3亿股;持股市值 27.2亿元,相比上期减少 22.6亿元;SW 环保持股市值在 SW 公用事业中占比约 20.4%,相比上期增加 7.3%。SW 水务板块持股数量约 1555万股,相比上期减少 1.8亿股;持股市值 1.1亿元,相比上期减少 7.78亿元;SW 电力持股市值在 SW 公用事业中占比约 0.8%,相比上期减少 2.2%。SW 燃气板块持股数量约 1040万股,相比上期减少3780万股;持股市值 1.4亿元,相比上期减少 2.86亿元;SW 燃气持股市值在 SW 公用事业中占比约 1.1%,相比上期减少 0.6%。

清洁能源标的受基金青睐,环保股持仓比例上升。从个股来看,2020年一季报,SW 电力中基金持股较多的标的分别为: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川投能源、中国核电、中国广核、长青集团等,基金持股市值占流通股市值的比重约在 1%以上。SW 水务和 SW 燃气标的的基金持股比例均在 1%以下。SW 环保中基金持股较多的标的分别为:碧水源、伟明环保、瀚蓝环境、玉禾田、绿荫生态、聚光科技、上海洗霸等。

最新公司点评:国投电力--- 水火互补显韧性,2020年暂未规划发行 GDR等股权融资 2019年归母净利同比增长 8.97% ,拟每股派息 0.2453元、股息率 3.2% 公司近日披露年报,2019年营业收入 424.33亿元,同比增长 3.47%;营业成本 258.52亿元,同比增长 5.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7.55亿元,同比增长 8.97%。拟每股派息 0.245元,分红比例 35%,对应最新收盘价的股息率为 3.2%。火电电量大增 11.49% ,水电电价降幅较大 2019年,公司境内控股企业累计完成发电量 1621.4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 6.94%。水电发电量同比增加 2.37%,其中雅砻江水电同比增加 0.83%;

火电电量同比增加 11.49%;新能源发电量增长迅速,风电同比提高 31%,光伏同比提高 98%。

电价方面,2019年公司境内控股企业平均上网电价 0.299元/千瓦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 5.05%。水电电价同比降低 9.7%,其中雅砻江水电同比下降 9.1%;火电电价同比下降 3.92%。公司 2019年市场化电量占比为37%,同比增加 8个百分点,规模可观但尚有提升空间。预计 2020年公司整体电价水平仍有下降风险,但降幅有望显著收窄。

煤价走弱提振火电表现,有效平滑水电业绩波动 2019年,火电实现收入 212.8亿元,较 2018年增加 17.6亿元,增长8.99%,主要原因:一是北疆二期 2019年发挥效力;二是甘肃省外送电量增加,火电机组利用小时同比增加较多;三是广西、新疆区域社会用电量增速较快,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增加。水电实现收入 185.4亿元,较2018年减少 11.2亿元,减少 5.70%,主要原因:雅砻江水电市场化减收金额和辅助服务分摊费用增加,导致平均电价下降。

随着动力煤价持续走弱,公司火电业绩走强,有效对冲了水电板块的下滑,体现了公司水火互补的韧性。我们判断公司 2019年单位燃料成本同比下降至少 5%,而 2020年动力煤在需求偏弱、供给逐步释放的背景下预计仍将维持跌势。随着低效火电资产的置出(19年仍未出表的靖远、伊犁项目依旧显著亏损),公司火电资产质量显著提升,叠加动力煤价格中枢趋势性下移,公司火电板块业绩弹性值得期待。

盈利预测:维持“强烈推荐”评级。我们预计公司 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 51.72、53.96、56.77亿元,对应 EPS 为 0.76、0.80、0.84元/股。

本周推荐标的:长青集团、国投电力、三峡水利、涪陵电力。

风险提示:煤价上涨或超预期;来水或不及预期;上网电价下降幅度或超预期;弃风弃光或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青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