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新能源补贴退坡放缓利好产业链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李泽晗 2020-05-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近日,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财政部等四部委印发《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称为“2020年补贴政策”)。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补贴延长两年,退坡幅度平缓。

新政策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年底。原则上2020-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为加快公共交通等领域汽车电动化,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民航机场以及党政机关公务领域符合要求的车辆,2020年补贴标准不退坡,2021-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原则上每年补贴规模上限约200万辆。

我们认为相对平稳的补贴政策将确保行业健康发展,缓解车企运营压力并稳定新能源汽车市场预期。每年政策补贴规模上限为200万辆,我们预计对国家财政的压力有限。

(二)技术指标要求变幅较小,整体稳定。

2020年补贴政策规定2020-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公共交通等车辆2020年补贴标准不退坡,2021-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

新补贴政策主要变化有:1)新能源乘用车单车补贴标准小幅平稳退坡,纯电动乘用车百公里耗电量门槛适度提高,续航里程门槛提升至300公里,过渡期后补贴前售价需在30万元以下(含),采取换电技术的车辆不受限制。2)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能耗标准提升至不高于0.18Wh/km﹒kg;3)新能源货车新增N2类插电式混动货车补贴;单车补贴上限降低;纯电动货车能耗标准提升至不高于0.29Wh/km﹒kg。

我们认为新政策对技术指标整体要求较稳定,在续航里程、能耗等指标适度提升的同时保持电池能量密度不变。

3.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此次补贴政策的期限延长,补贴降幅趋缓将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稳定以及产业链健康发展。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处在政策推动转向需求拉动过程中,我们认为特斯拉国产化将带动需求端上涨,建议关注特斯拉产业链的旭升股份(603305.SH)、拓普集团(601689.SH)以及均胜电子(600699.SH)。

4.风险提示。

(1)新冠疫情以及宏观经济下行导致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均胜电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