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周报:海外汽车工业持续受疫情冲击,国内复工已达90%以上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宋亭亭 2020-03-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的逐步升级,海外部分汽车巨头工厂暂时性停业,当前普遍在1-2周时间,对当前国内的订单尚未有影响。据《汽车公社》统计,截至3月20日,包括德系、日系、美系在内的十余家主机厂已经关停或计划关停的一线工厂已超过100座,博世、大陆等TierOne巨头也准备关停欧美基地的生产。(1)欧洲方面:欧洲大众于3月13-17日陆续暂停了位于意大利博洛尼亚、斯洛伐克、葡萄牙里斯本、西班牙等地的工厂,涉及旗下包括大众、奥迪、斯柯达、西雅特等多个品牌;日产西班牙巴塞罗那2座工厂短暂停工;雷诺于法国的12座工厂从3月16日开始停工;PSA和FCA同样停工旗下的多个欧洲工厂,持续时间约为2周。(2)北美方面:3月20日,底特律三巨头(福特、通用、克莱斯勒)和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就新冠肺炎疫情后续措施达成一致意见,各方均同意削减美国工厂产量,轮流关闭部分工厂,工人轮班上岗来保障员工健康,停产将至少持续至3月30日。3月19日特斯拉同样宣布从3月23日起弗里蒙特工厂将短暂停产,仅维持必要的部分运营功能。

国内汽车工业率先度过疫情冲击泥潭,复工率达90%,生产端有序恢复。中汽协会数据显示,截止3月11日,协会密切跟进的23家企业集团(年销量占比超过96%)复工率达到90.1%,员工返岗率77%。当中,奇瑞、吉利、江淮、华晨、重汽、宇通、金龙、陕汽等18家企业均已复工。各地主机厂复工后,复产率也在稳步提升,基本已达40%以上。且位于湖北的车企也开启复工,东风集团的复工率目前约达50%。

3月19日发布的全国经销商复工情况显示,综合复工效率为60.79%。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研多省市135家汽车经销商集团,涉及4S店8458家,截至19日,门店复工率92.8%,销售效率45.3%,售后效率55.7%。数据显示,下游消费需求进入稳步复苏阶段,预计目前我国车市销量恢复期在3-4月,3月下旬起主机厂恢复生产需要销量支撑,配合交通管制逐步放宽,经销商通过降价促销竞争出货来盘活现金流,预计引起一波销售行情。5月销量为上半年关键,到5月份一方面下游消费需求得到一定复苏,另一方面主机厂和经销商抓住节点促销,可能释放出一季度压抑的汽车消费需求,引起销量反弹的小高潮。

投资建议:(1)国内行业终端回暖迹象渐显,政策托底明显有望迎消费反弹。我国车市率先从疫情冲击中逐步走出,终端销量回暖迹象渐显。且政策持续托底。预计随着3-4月汽车终端消费稳步复苏,5月在政府、主机厂、经销商多方发力下,有望迎销量反弹小高潮。

车市消费结构加速分化,豪华品牌,日德系仍保持强势,推荐广汽集团,上汽集团。自主品牌加速分化,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吉利汽车更为受益。(2)零部件板块,随着下游重点整车集团有序开工,以及物流运输的逐步打通,零部件企业排产回暖。优先选择业绩兑现度更强的标的,尤其是在客户或产品端有突破带来内生增长的公司,推荐科博达、浙江仙通、爱柯迪。

核心风险:车市折扣与销量数据改善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