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年报及一季报披露完毕,持续关注业绩持续增长的核心龙头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张超,薄晓旭 2020-05-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行情:本周电子(申万)指数+7.06%,行业排名1/28;上证综指+1.84%,深证成指+2.86%,创业板指+3.28%;个股涨幅前五:卓胜微(+24.18%)、晶方科技(+23.35%)、世运电路(+22.81%)、东山精密(+19.93%)、精研科技(+16.42%);个股跌幅前五:退市保千(-30.3%)、*ST宇顺(-14.43%)、*ST华映(-13.97%)、晶晨股份(-13.54%)、*ST大港(-13.3%)。

重要事件

4月28日,扬杰功率半导体器件及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项目主体工程开工,该项目主要从事功率半导体晶圆、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一期项目计划投入资金13.8亿元,主要建设智慧终端用超薄微功率半导体芯片封装测试及配套设施,二期项目计划投入资金16.2亿元,主要建设大尺寸功率半导体晶圆产线。

4月28日,大基金二期首个投资项目紫光展锐项目已经完成签署,国家大基金二期和上海国盛集团共同向紫光展锐注资45亿元。

4月29日,英伟达宣布已完成对迈络思的收购,成交价70亿美元。

4月29日,三星电子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一季度营收55.3万亿韩元(约合450亿美元),同比增长5.61%;净利润4.88万亿韩元(约合39亿美元),同比下滑3.15%。

4月29日,AMD发布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AMD一季度营收为17.9亿美元,环比下降16%,同比增长40%,净利润1.62亿美元,同比增长912.5%。

4月29日,联电与联芯(厦门)完成签约,台湾联电将向联芯(厦门)增资35亿元,主要用于采购生产设备及开展22纳米、28纳米高压制程工艺研发等。

4月30日,旺宏发布2020年第一季财报,一季度合并营收94.15亿元新台币,环比减少2%,同比增加56%,税后净利12.22亿元新台币。

按照产品类型,旺宏第一季度NAND、NOR及ROM分别占营收的11%、45%、38%,晶圆代工占6%,其中NANDFlash营收环比增24%,同比增20%;NorFlash营收环比增6%,同比增26%;ROM环比减11%,同比增加183%。

4月30日,高通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一季度营收为52.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7亿元,同比增长6.6%;净利润为4.68亿美元,同比下降29%。

4月30日,全球最大砷化镓晶圆代工服务公司稳懋半导体公布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稳懋半导体一季度实现营收新台币60.71亿元,同比增长68%;净利润新台币15.75亿元,同比增长945%。

投资建议

年报及一季报已披露完毕,行业整体业绩稳健,电子行业2019年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分别为22,407.68亿元、859.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4%、24.64%,其中,半导体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分别为1,237.35亿元、75.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22%、86.65%,元件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分别为2,440.51亿元、120.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2%、-20.44%;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营收近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共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分别为4,564.34亿元、153.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6%、-10.87%,其中,半导体和元件受5G需求拉动表现可圈可点,半导体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分别为304.04亿元、23.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67%、96.29%,元件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分别为473.21亿元、29.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14%、10.18%。

国内企业有序复工,疫情对国内供给端影响进一步减弱,风险偏好逐渐修复,本周电子行业指数上涨7.06%。

但国外疫情短期内仍难以有效控制,需求端收缩预计加大,产业链涉及国外以及需求端的公司需要警惕业绩下滑风险。长期来看,以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主要动力,未来5G基站等新基建的投资步伐势必会进一步加快,电子产业链将充分受益,建议持续关注业绩持续增长的核心龙头。

半导体:随着物联网、TWS耳机、汽车电子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存储市场需求恢复,价格从2019年四季度开始上涨,旺宏董事长吴敏求表示,受疫情影响,预计第二季度价格持续涨价,其中NORFlash价格调涨个位数百分比,SLCNANDFlash价格也将上涨1-3%,因供需失衡,预期高容量的NORFlash持续有涨价空间,下半年甚至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未来随着汽车电子、5G基站等新兴应用逐渐成熟,建议关注存储厂商市场机会。此外,大基金二期首个投资项目紫光展锐项目已经完成签署,大基金二期和上海国盛集团共同向紫光展锐注资45亿元,大基金二期预计将更多聚焦半导体材料及半导体设备的投资,相关领域值得长期关注。

消费电子:(1)智能手机。根据IDC的最新数据,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流行带来的干扰和不确定性打击了需求,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758亿台,比去年同期下降11.7%,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年度下降,其中中国同比下降了20.3%。在具体排名上,三星以5830万台和21.1%的市场份额领跑出货量,华为以4,900万台和17.8%的份额位居第二,苹果排名第三,出货量为3670万台,份额为13.3%,小米和Vivo分别以10.7%和9.0%的市场份额排名第四和第五。与之相对的是5G手机出货量激增,根据StrategyAnalytics发布的5G手机报告,2020年一季度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2410万部,高于去年全年5G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三星以830万部排在第一位,紧随其后的分别为华为、vivo、小米和OPPO,中国已成为5G智能手机的领导者。随着国内疫情进一步得到控制,智能手机出货量已转好,疫情期间压抑的需求有望反弹,建议重点关注基带、天线、射频传输等环节的市场机会。(2)TWS耳机。根据SIG发布的《2020年蓝牙市场最新资讯》,预计到2024年,蓝牙设备年出货量将达到62亿,其中,蓝牙音频传输设备年出货量将在2024年增至15亿,较2019年增长40%。TWS耳机产业爆发式增长,各大手机厂商已纷纷布局,与TWS产业链相关的存储芯片以及光学传感器等领域值得关注。

电子元件:5G基建拉动电子元件的需求上升,上半年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将力争完成47个地市的10万个5G基站的建设任务,三季度力争完成全国25万个5G基站建设,需求旺盛叠加全球MLCC主要生产商村田因疫情停工使得全球MLCC供应能力持续下降,为MLCC价格进一步上涨提供基础,建议持续关注MLCC龙头企业。随着5G通信标准带来的频段数量增加,滤波器需求有望进一步提升,根据Yole预计,全球手机射频前端中滤波器市场规模2021年将达到166.7亿美元,5G手机出货量持续激增背景下,建议关注滤波器国产替代需求。

面板:韩国产能持续退出,LCD供给收缩,LCD面临长期拐点。受智能手机等中小尺寸智能移动终端市场增长带动,根据IHS数据,2019年全球AMOLED面板营收达到251亿美元,在新型显示器件产业总营收占比为

21.50%,预计到2020年末,AMOLED面板营收将突破300亿美元。随着折叠屏手机的出货量进一步加大,柔

性OLED是驱动面板厂商业绩成长的核心业务,国产龙头企业有望出现盈利拐点,可重点关注。

建议关注

歌尔股份(TWS耳机拉动业绩高增长)

风华高科(广东省国资委旗下的国际知名老牌被动元件供应商)

火炬电子(陶瓷电容及陶瓷新材料优质民参军企业)

振华科技(军工电子龙头公司,瘦身提效战略提高盈利水平)

通富微电(半导体封测领先企业)

兆易创新(国产存储器龙头)

大立科技(疫情防控测温装备龙头)

风险提示:

5G进展低于预期、疫情进展不确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