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董事长江浩然:建议允许消费金融公司个人不良贷款转至AMC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21 14:32: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在2020年全国两会到来之际,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提交了关于支持消费金融公司开展个人消费不良贷款批量转让、完善智能风控创新体系更好服务数字经济发展、推进社会智慧停车统一规划、推动京津冀医疗一体化等提案。

江浩然认为,当下消费金融公司的不良贷款只能通过催收、核销和计提拨备等方式消化解决,消费金融公司发展受到极大制约。建议财政部、银保监会能够考虑消费金融行业特征,允许消费金融公司将个人不良消费贷款批量转让给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缓解消费金融公司压力。

在民生领域,江浩然聚焦交通和医疗两方面话题。他提议出台指导性管理办法,统筹推进智能停车产业市场化发展。同时,在推动京津冀医疗一体化方面,要加强政府主导,推动医疗资源布局持续优化;持续推进医保互认,实时联网结算,实现京津冀三地全覆盖。

提升消费金融公司

负债端融资能力

在《关于支持消费金融公司开展个人消费不良贷款批量转让的提案》中,江浩然认为,消费金融公司在提高消费者生活水平、支持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但随着业务规模的增长和各种风险因素的叠加,呆账总额呈上升趋势,消费金融行业不良贷款如何处置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将不良资产进行转让处置,消费金融公司将面临极大压力。

当下,受财政部、原银监会《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转让管理办法》中规定限制,我国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和各地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均无法受让消费金融公司的不良贷款,消费金融公司的不良贷款只能通过催收、核销和计提拨备等方式消化解决,消费金融公司发展受到制约。

江浩然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消费金融公司受自身条件限制在资产证券化、发债、以及外来资金支撑方面都处于弱势,如果不能解决个人消费不良贷款的合法合规转让,业务模式将永远不能良性发展。这不是一时的资金补充能够解决的。

对于负债端融资能力掣肘,江浩然从三方面提出建议。其一,加快征信体系建设,共建征信国民工程。要消除多头负债,防范消费金融主要风险“欺诈风险”,减少消费金融公司呆坏账。其二,适当放宽消费金融公司融资渠道。可考虑推动金融工具创新,拓宽消费金融公司多元化融资渠道,提升其自身负债端融资能力。其三,希望财政部、银保监会能够考虑消费金融行业特征,允许消费金融公司将个人不良消费贷款批量转让给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缓解消费金融公司压力,促进其健康快速发展。

吸引资本参与

智慧停车

除了金融提案之外,江浩然对于交通、医疗等民生话题也非常关切。这与恒银金融近些年来依靠智慧银行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技术优势和金融行业资源,逐步实现了智慧金融+医疗、智慧金融+交通、智慧金融+政务等等多领域的业务覆盖,并与涉及社保卡、智慧门诊、智慧病区、智慧社区、云停车等多个具体场景的业务布局密切相关。

2019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将城市停车场建设工程纳入到补短板重点建设项目当中,为社会智慧停车行业带来了顶层设计支持。在今年准备提交的《关于推进社会智慧停车统一规划的提案》中,江浩然分析说,智慧停车在城市规划层面存在短板,同时产业链条较长,产业化聚集未能科学统筹;此外,停车管理单一化,未能充分利用社会资源。

江浩然建议,科学规划停车设施,有的放矢地推进智慧停车建设,同时,强化正确宣传引导,加大执法力度;此外,建议出台指导性管理办法,统筹推进智能停车产业市场化发展。“由政府指导,吸引资本参与,使智慧停车产业市场化,是有效推动项目更好更快落地的关键。在政府整体规划的基础上,出台相关停车管理办法、规定或细则,加强行业法制的指导性与规范性。同时,充分利用行业协会资源,打通行业发展关联互动,给予各环节关键企业以土地、税收、补贴等政策,推动停车行业市场化发展。”

江浩然表示,智慧停车建设的两个关键点,一是资源的整合,二是科技的创新。资源整合一是包含公共道路停车资源,二是各类路外停车资源,包括社区、单位、商业广场等等。智慧停车,作为一个全面、系统的治理体系,需要被政府、资本及公众逐步采纳和接受,在各个环节“各司其职”。

江浩然介绍,恒银金融于2019年初上线了恒银智慧交通解决方案,依托车牌识别+无感支付、AI、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实现交通场景云平台化管理,为政府、运营商、行业客户提供一站式智慧交通场景解决方案。

在《关于推动京津冀医疗一体化的提案》中,江浩然认为,这一领域存在分级诊疗体系“脱节”,三甲医院仍是患者就医首选;三地间资源不均衡,科研合作、人才交流仍显不足等问题。“京津冀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技术水平和质量基础明显弱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同级别医疗条件,无论是基础医疗条件建设,还是人才培养制度都相对后两者更薄弱。大量的优质资源集中于北京、天津的极少数医疗机构内,虹吸效应愈演愈烈。” 江浩然说。

要从根本上解决前述问题,江浩然建议,首先,加强政府主导,医疗资源布局持续优化;其次,加强跨区域医疗合作,拓展医疗渠道;第三,持续推进医保互认,实时联网结算,实现京津冀三地全覆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银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