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月度投资策略:促消费政策效应初显,网络零售活跃度增强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谷茜 2020-05-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回顾

2020 年 4 月, CS 商贸零售行业下降 0.11%,与上年同期相比提速 1.49pct,但跑输大盘 6.25pct。 4 月份中信一级 30 个行业多数呈上涨状态, 随着复产复工后生活秩序逐步回归正轨,市场整体表现转为乐观。 CS 商贸 零售行业 4 月市场表现强于去年同期,但在中信 30 个行业排名第 26 位, 处于下游位置,受到上月涨幅较高带来的反弹效应,以及年报披露期业绩 不达预期带来的影响,行业整体表现较为悲观。 子板块方面, 4 月份连锁板 块涨势较好,唯有其他连锁和家电 3C 板块涨幅高于沪深 300。 4 月 CS 商 贸零售估值水平整体呈现上扬趋势,上半月整体涨势较缓,下半月开始涨 势提速,月末四天呈现 V 字反弹后跃升至 34X 估值线,整体来看 4 月平均 估值水平为 26.6X,较上月小幅提振。 行业月度数据跟踪

4 月 CPI 同比上涨 3.3%,涨幅较上月回落 1pct,近六个月以来重新回 到 3 时代。其中食品价格上涨 14.8%,涨幅回落 3.5pct,非食品价格上涨 0.4%, 涨幅较上月回落 0.3pct。随着复工复产的扎实推进和生产需求的逐步好转, 市场供需水平逐渐回归常态,物价保持平稳回落态势,价格回落主要受到食 品价格回落较多影响。从绝对值来看,食品价格仍是推动 CPI 上涨的主因, 但 4 月主要农副产品价格都出现了涨幅回落和降幅扩大的态势,结构性因素 进一步减弱,价格对相关领域上市公司营收规模的外部影响因素逐渐回归常 态。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 恢复。 4 月 CPI 环比下降 0.9%,降幅比上月收窄 0.3pct。其中食品价格下降 3.0%,降幅收窄 0.8pct, 是带动 CPI 继续下降的主因;非食品价格下降 0.2%, 降幅收窄 0.2pct。

4 月社零总额同比名义下降 7.5%, 降幅比上月收窄 8.3pct, 其中除汽 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 8.3%。随着生活秩序的有序恢复,各项促 消费政策效果初步显现,前期压抑的部分消费得到进一步释放, 4 月份市场 销售延续好转态势。从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增速来看,多数商品销售持续 好转,在 18 个商品零售品类中,有 10 类商品实现同比增长或持平,有 16 类商品比 3 月份好转,其中基本生活类商品增势平稳, 可选消费各品类增速 延续好转态势,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已经转正,汽车类商品销售也明显 改善,对整体社零降幅收窄起到了增强作用。 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将部分实体店消费转向线上,开启“云消费”时代,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增速继续加快, 同比增长 8.6%,比 1-3 月份加快 2.7pct,占社零总额的比重为 24.1%,比 1-3 月份提高 0.5pct。

行业动态新闻

2020 淘宝核心商家计划全面升级;

京东一季度净收入为 1462 亿,同比增长 20.7%;

电商收回自营,相宜本草迈出数字化转型重要一步。

投资策略

4 月宏观经济各项指标延续了 3 月恢复改善的势头,但整体还处在下降 区间,这些指标的改善有一定补偿性恢复的性质。当前海外疫情正在蔓延 扩散, 对全球供应链造成的冲击还在发展演变,国际商品供给水平有所下 降,消费者的关注点转向国内市场,国货潮崛起正当时。疫情对一季度宏 观经济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为了提振消费需求国家着手加快物联网、 5G 等新基建的商用步伐,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在线上消费渗透率不断 提升的后疫情时代,我们建议关注与疫情相关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以及 实体零售企业对线上线下融合程度的进一步推动,重点关注线上渠道占比 较高,自建供应链优势明显,集中度明显提升的细分行业,主要关注以下 几条主线: 1)食品 CPI 较高+必选刚需属性,疫情提升企业数字化程度和 线上渠道占比,超市板块业绩确定性较强: 永辉超市,家家悦; 2)电商渠 道渗透率提升带动线上渠道价值凸显,下沉市场增量潜力较大迎来品牌及 市场集中度提升: 南极电商。珀莱雅; 3)中长期看实体零售全渠道布局具 备抗风险价值, 连锁板块的细分龙头具备估值修复的机会: 爱婴室,豫园 股份。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增速放缓; 消费升级效果不及预期; 电商分流、 市场 竞争加剧; 海外疫情持续蔓延、疫情影响超出市场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