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石油化工和基础化工行业:石化化工景气度下滑,龙头盈利维持韧性,静待拐点

石油化工:经历行业景气下行和油价暴跌,民营龙头企业逆势大扩张2019年,中信石油石化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1369亿元,同比-4.65%;2020Q1,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314亿元,同比-204%。2019-2020Q1,石油化工行业经历了产能快速增长,需求增速下滑和油价暴跌的三重冲击。1)国营炼厂在2019年业绩下滑,2020Q1大幅亏损;2)民营大炼化虽然聚酯产业链景气度下行,但炼化项目的成功投产给业绩大幅增长提供了动能;3)轻烃裂解行业在新产能的释放下快速成长,但在2020Q1经历了油价大幅下跌的考验。

基础化工:行业景气下滑,盈利仍维持较强韧性,资本开支力度减弱2019年化工行业事故频发,环保和安全生产约束下供给端仍然承压,但总体化工行业景气下行,大宗化学品价格同比大幅回落,而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爆发影响,全球终端需求复苏进程中断。2019年中信基础化工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709.5亿元,同比下滑20.0%,ROE下滑2.85pct至7.45%;2020Q1实现归母净利润130.8亿元,同比下滑38.5%,ROE下滑3.74pct至5.58%。但从2020Q1的盈利能力来看,仍显著高于2015-2016年水平,显示行业经历供给侧改革之后盈利能力仍维持较强韧性。2019年需求端的低迷带动生产企业进入累库存阶段,行业经营性现金流与投资性现金流基本匹配,行业营运能力在周期底部经受住了考验。但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从2019年二季度开始拐点向下,产能扩张已经迎来向下拐点。各子行业的头部企业与其他企业的资本开支力度开始分化,未来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基金持仓:石化化工持仓历史低位,龙头白马关注度依旧石化化工板块基金持仓量2020年第一季度大幅下滑,较上一季度减少了53.8%。虽然机构投资者大幅减持石油化工行业股票,但从机构持有市值绝对值分析,细分行业龙头仍受到重点关注。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5月将出现原油市场的双重拐点,一是OPEC+减产联盟重塑卡塔尔组织的信誉,二是全球疫情有望在二季度得到有效控制,需求有望逐步好转。在油价从底部回升的过程中,我们建议关注如下板块:1)轻烃裂解行业有大幅新增产能的卫星石化和东华能源;2)民营大炼化中炼化资产比重高的企业;3)煤制烯烃中的优秀企业宝丰能源;4)受油价冲击较小的海洋油服。基础化工方面,建议配置三大白马万华化学、华鲁恒升和扬农化工。其他主线就是生活必需的维生素添加剂板块,包括浙江医药、新和成和安迪苏;杀虫剂板块的长青股份、利民股份和海利尔等。

风险分析:油价继续下跌或长期低位的风险;安全生产整治对化工行业影响不及预期的风险;宏观经济大幅下滑和国际贸易环境风险;产业政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和 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