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持续推荐快递板块,航空客货运需求稳步回升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明兴 2020-04-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快递:顺丰一季报符合预期,拼多多与国美达成战略合作。2)顺丰2020Q1营收高增长,成本承压致毛利率下滑:顺丰控股2020Q1实现营收335.4亿元,同比+39.6%,疫情期间公司面临较高的防疫成本以及员工激励、临时运力成本,导致毛利率同比下滑2个百分点,考虑到公司临时成本增长有望缓解,业务量规模提升带来产能利用率提升,我们认为Q2毛利率水平环比有望回升。2)拼多多与国美达成战略合作,拼多多物流服务有望升级。4月19日,拼多多宣布认购国美零售发行的2亿美元可转债,双方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国美零售全量商品将上架拼多多,国美旗下安迅物流、国美管家两大服务平台,将同时成为拼多多物流和家电后服务提供商,提供覆盖全国的中大件物流、仓储及交付服务。3)武汉物流网点全面复工:武汉市4000多家规模以上物流企业已全部复工,物流运输货量也正在逐步恢复。4月23日当天,全市日收件量达到290万件,是去年同期的90%,派件量则在300万件以上,是去年同期的147%。4)3月快递行业件量增速回升超预期,顺丰量收增速强劲,通达系韵达恢复较快:3月份快递业务量完成59.8亿件,同比+23%,一季度快递业务量完成125.3亿元,同比+3.2%。3月行业增速回升与快递上下游产业链复工加快有关,电商网购需求持续旺盛。3月份价格下降幅度较为明显,整体单价11.19元,同比-8.69%,与头部快递企业产能恢复良好,以价格竞争策略恢复市场份额相关。疫情有望带来网购活动增加,从而提振快递行业需求,龙头快递企业抗风险能力强,同时政策扶持力度超预期,我们持续看好。2020年重点关注快递行业格局的变化,同时也关注阿里、拼多多等主流电商平台在物流领域的布局。重点推荐:顺丰控股(直营快递龙头+高护城河)、韵达股份(精细化管理能力突出)、中通快递(电商快递龙头),关注短期具备较大弹性的低市值快递申通快递与圆通速递,同时推荐关注快递柜产业链,标的智莱科技(快递柜设备龙头,丰巢主要供应商之一)、三泰控股(快递柜运营商)、新北洋(设备制造龙头)。

航空:民航客运量和国际货运稳步提升,4月民航日均运输旅客环比+7.9%。1)疫情防控成效渐显,民航客运量稳步回升。4月22日,民航局新闻发布会指出,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成效逐步显现,自2月下旬起民航运输开始恢复,3月日均运输旅客人次环比+69.8%。4月(截至4月21日),民航日均运输旅客进一步恢复至49.44万人次,环比+7.9%,约为去年同期旅客运输量的29%,日均飞行班次6586班,较3月份增长约1%,约为去年同期水平的41.6%。2)国际航空货运能力逐步提升,国家政策支持航空货运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上周(4月20日~26日),我国计划执行货班1989班,环比上周的1690班增长17.7%;比疫情前的每周1014班增长96.2%。根据4月3日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国际航空货运建立审批“绿色通道”的通知》,对国际货运航班计划管理工作程序进行临时性调整,建立国际航空货运审批绿色通道,促进国际货运航班计划管理工作审批顺畅、高效。目前各项支持国际航空货运的政策均已取得一定成效。3)各大航司公布3月主要运营数据,国航/南航/东航/吉祥/春秋航空客运运力分别同比下降62.4%/60.44%/69.00%/50.47%/35.66%,旅客运输量分别同比下降69.10%/72.33%/79.11%/63.84%/57.56%,客座率分别为56.8%/58.2%/55.9%/61.3%/60.9%,同比-23.9pts/-25.0pts/-27.0pts/-24.9pts/-31.4pts,环比+5.4pts/+11.1pts/+5.5pts/+11.6pts/-2.8pts,吉祥和春秋航空客运运力和旅客运输量同比下降幅度较小,吉祥和南航客座率恢复更为明显。

航空基本面仍未触底,疫情海外扩散超预期,国际线恢复低于预期,同时关注行业整合进展;当前航空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我们重点推介具备高品质航线的中国国航(将显著受益公务出行回升);国内线占比高,业绩弹性大的南方航空;以及区位优势明显的东方航空,关注春秋航空和吉祥航空。

机场:国家发文支持空铁联运,各大机场3月旅客吞吐量稳步提升。

1)国家鼓励机场、航司入股参与轨道交通,支持空铁联运。4月17日,发改委发布《关于促进枢纽机场联通轨道交通的意见》,提出国际枢纽机场应连通干线铁路或城际铁路或市域铁路或城市轨道交通,有效辐射周边800-100公里范围地区;区域枢纽机场要能有效辐射周边300-500公里范围;其他年旅客吞吐量在1000万人次以上的机场应尽可能连通市域铁路或城市轨道交通。2)各大机场发布3月运营数据,深圳机场/白云机场/厦门空港旅客吞吐量降幅收窄:3月份上海机场/深圳机场/白云机场/厦门空港起降1.49/1.84/1.82/0.68万架次,同比下降65.54%/40.59%/55.9%/58.5%;旅客吞吐量95.28/172.38/163.79/60.64万人次,同比下降85.03%/60.73%/73.5%/73.8%;货邮吞吐量29.60/10.21/12.83/1.96万吨,同比下降5.79%/3.97%/23%/29%。上海机场国际航线占比较高,受3月国外疫情不稳定影响突出,旅客吞吐量持续下降,其他几个机场受益于国内航班逐步恢复,复工复产人流增加,吞吐量同比有所提升。3)厦门空港4月7日发布租户减免方案公告,2-4月减免金额约为5000万元。白云机场发布公告将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不能正常经营的租户,免收2月租金,减半3月和4月金额。预计本次减免对公司2020营收影响约为5000万元。在此之前,白云机场减免了部分租户租金、经营权转让费(或特许经营费)和综合管理费共计10232万元;深圳机场免除了2-3月的物业租金及管理费,预计共8000万元。4)4月11日,海航集团和中国旅游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两者将就建设海南自贸港展开合作。双方将继续巩固和优化现有机场免税、机上免税、离岛免税业务的发展,扩大日月广场市内免税店经营面积和经营品类,推动在三亚凤凰机场新增离岛免税店项目落地,加强航空和旅游的结合,推动自贸港建设和消费升级。短期机场业务受疫情扰动下滑符合预期,长期来看,机场航空性业务稳健,而免税行业具备空间巨大及增速较快的特点,上市机场未来将持续受益免税红利,整体盈利水平将不断攀升,重点关注机场龙头上海机场、白云机场。

公路铁路:沪甬铁路划入长三角发展规划,交通运输部宣布调查道路货物运输价格。1)宁波“公铁共建”加速施工,沪甬铁路划入长三角通勤圈:4月24日,《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中,首次将沪甬铁路标注在规划附录的长三角地区轨道交通网规划示意图中。宁波作为与上海没有直达铁路的城市,沪甬跨海铁路可将两地通勤时间从2小时缩短至半小时,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2)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印发道路货物运输价格统计调查制度和长江航运价格统计调查制度的通知:本次带路普通货物运输价格调查的目的,在于科学、准确地反映道路货物运输价格总水平、变动幅度及其变动趋势,为国家及有关部门进行宏观调控及道路运输市场动态监测提供依据,同时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参考。公路、铁路经营稳健,股息率较高,短期或受疫情冲击,长期具备配置价值。

本周投资策略:当前时点我们看好快递产业链投资机会:1)经历此次疫情,快递物流行业在国计民生中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2)快递行业复工复产恢复较快,尽管当前海外疫情仍在快速扩散,快递需求主要依靠C端内需消费,整体影响有限,同时高速免费+低油价有助于快递企业降低运输成本,看好顺丰、中通、韵达,关注市值底部的圆通与申通;3)快递柜产业链在后期政策的推动下,也将迎来大发展,建议关注相关受益标的;4)航空基本面仍未触底,疫情海外扩散超预期,关注以国内线为主,需求恢复较快的低成本航空;本周组合:韵达股份、顺丰控股、智莱科技、上海机场、春秋航空。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滑风险,将会对交运整体需求造成较大影响。

快递行业价格竞争超出市场预期。目前快递行业价格战总体可控,但并不排除大规模价格战,侵蚀上市公司利润。

油价、人力成本持续上升风险。运输、人工成本作为交通运输行业的主要成本,可能面临油价上升、人工成本大幅攀升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机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