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周报2020第15期:新能源补贴政策落地国产特斯拉涨价,上海发布汽车消费刺激政策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孙志东 2020-05-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汽车板块本周下跌1.88%,跑输沪深300指数0.8个百分点。二级板块方面,汽车整车板块本周下跌2.00%,跑输沪深300指数个0.9个百分点。整车板块下,乘用车子版块下跌2.68%,跑输沪深300指数1.6个百分点,货车子版块下跌1.64%,跑输沪深300指数0.5个百分点,客车子版块上涨2.25%,跑赢沪深300指数3.4个百分点。本周汽车零部件板块下跌1.39%,跑输沪深300指数个0.3个百分点;汽车服务板块下跌4.44%,跑输沪深300指数3.3个百分点。本周沪深300指数表现弱于上证综指0.1个百分点,汽车板块整体表现较差。本周汽车相关概念板块均下跌,其中锂电池指数、充电桩指数、车联网跌幅最大,本周分别下跌了2.8%、2.2%、2.2%。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汽车后市场、传统汽车跌幅分别为1.4%、1.4%、1.3%、1.9%。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落地,国产特斯拉涨价。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2020-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原则上每年补贴规模上限约2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补贴调整为“以奖代补”,将实施城市或区域示范工程。纯电动车方面,新设乘用车补贴前售价不得超过30万元,支持换电模式的车辆不受30万售价限制。技术指标方面,2020年能耗和续航要求略升,在300km 续航以下的车型不再有补贴,2021-2022年原则上技术要求保持总体稳定。政策从2020年4月23日起实施,即日起至 2020年7月22日为过渡期。另外,2021至2022年,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且2020年12月31日前已列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继续有效。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落地,有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复苏加速,建议关注比亚迪。新补贴政策落地后,特斯拉分别将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和长续航版售价上调了4500元和5000元,目前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为30.355万元,长续航版为34.405万元,特斯拉涨价幅度与补贴退坡前后的差价一致, 即把退补损失转嫁给消费者,但是后续国产Model 3标准版降价预期仍较强,待零部件国产化率提升上来,成本降下来之后,预计特斯拉会对Model3标准版进行降价,补贴新政有望推进特斯拉零部件国产化的进程,建议关注特斯拉产业链单车配套价值较大的华域汽车、拓普集团、旭升股份等。

上海发布汽车消费刺激政策,4月乘用车销量恢复走强。上海市发改委公布促进上海市汽车消费若干政策,重点围绕以下六方面研究制定了促进本市汽车消费若干政策:①自今年3月起到年底,在原有年度计划基础上新增4万个非营业性客车额度投放数量。②对上海市消费者报废或转出国四及以下燃油车,并且新购置国六燃油车,给予每辆车4000元补助。同时,积极鼓励在沪汽车销售企业在政府补贴基础上,再给予消费者一定幅度的让利优惠,放大政府补贴效应。③对使用新能源汽车过程中发生的充电费用,给予5000元补助。④扩大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加大公交、出租等公共领域燃油汽车置换新能源汽车的工作力度,今年计划置换新能源公交车2500辆左右,纯电动出租车5000辆左右;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加快突破,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在物流等公共领域增加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线,年内计划新建5座加氢站;落实新能源汽车“不限行、不限购”,继续免费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消费者将存量燃油车置换为新能源汽车的,相关部门提供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额度后,允许消费者继续保留燃油车上牌额度。⑤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配套。⑥积极对接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加大智能汽车应用场景开放力度,继续增加开放道路测试路段规模,增加测试场景,完善智能汽车测试、准入、使用、监管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探索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开展商业化运营。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受控,叠加各地刺激政策落地,汽车行业正在逐步回暖,根据乘联会,4月前19日乘用车日均批发销量33580辆,同比下降5%,3月同期跌幅为64%;日均零售销量31144辆,同比下降7.3%,3月同期跌幅为47%,乘用车市场恢复正逐步走强,整车板块推荐吉利汽车、广汽集团;零部件板块方面价值蓝筹股推荐华域汽车、福耀玻璃,成长股推荐万里扬、伯特利。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继续蔓延;宏观经济加速下行;国内车市低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里扬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