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金属建材:基建再添政策助力,水泥出货创新高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黄道立,陈颖 2020-05-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础设施REITs试点正式起步,完善长效机制助力投资健康发展4月30日,中国证监会、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根据《通知》,基础设施REITs将积极支持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优质基础设施项目,其中重点区域包括如京津冀、长江经济带、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等,重点行业包括仓储物流、收费公路、水电气热、固废危废处理等。今年上半年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后,稳投资、补短板的工作任务加快推进,各地政府重点项目纷纷出台,加快落地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工作重点之一。此次推进基础设施REITs试点的相关政策出台,短期有利于筹集项目资本金,提高项目落地速度,同时降低债务风险;长期来看,有利于完善储蓄转化投资机制,降低实体经济杠杆,推动全社会基础设施投资的市场化、规范化健康发展。

重大项目规划加快推进,有力推动国内经济复苏年初以来各地政府密集公布今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根据中国水泥网统计,已有25个省区公布投资规划,2.2万个项目总投资额达49.6万亿,其中今年计划投资7.6万亿。本周,重庆铁路投资集团表示将在两年内力争开工9个高铁项目,总投资约3600亿;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办公室将在今年推进124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07万亿,年度计划投资1014.4亿;湖南82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657.4亿,年度计划投资1314.8亿。目前各地重大项目规划进一步细化,同时项目落地进度加快,有力推动国内经济复苏,提振下游产业链需求。

玻璃生产线冷修渐现,行业再均衡可期受疫情影响,国内浮法玻璃生产线库存年后持续累库,近期在下游需求好转下有所企稳并小幅减少,截至4月30日,生产线库存为5199万重箱,环比小幅减少0.12%,同比增加15.46%,各地玻璃价格在去库存压力下近几周快速下行,现货平均报价67.4元/重箱,环比走弱1.73%,同比下行9.25%。在价格压力和环保等因素影响下,4月份合计4条生产线放水,本周增加河北鑫磊一条600t/d生产线冷修。根据中国玻璃期货网和卓创资讯统计,年初以来玻璃产能净减少约3400万重箱。目前来看,近期需求持续复苏,去年以来的房地产竣工需求有望回补,龙头企业已经实现产销平衡,行业再均衡可期,建议关注旗滨集团、信义玻璃。

水泥出货创新高,建议果断加仓,勿错过“超配”良机受益于各地赶工潮持续,水泥行业需求持续回升,本周出货量环比继续提高2.38pct至91.42%,同比提高6.45pct,创近三年最高水平,全国平均库容比56.9%,环比减少1.8%,已经处于历史同期较低位水平,水泥均价实现433元/吨,环比上涨0.62%。近期宏观政策利好不断,水泥有望成为短期焦点,推荐海螺水泥和冀东水泥,其他区域龙头建议重点关注华新水泥、祁连山、宁夏建材、天山股份、塔牌集团、金隅集团;其他建材推荐我们持续看好的中国巨石、坚朗五金和再升科技

风险提示:经济下滑超预期;各地项目落地低于预期;供给增加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