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基础设施REITs试点启动,交通设施领域市场规模超3000亿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王婷 2020-05-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近期,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标志着我国从基础设施领域正式启动公募REITs试点。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交通固定资产占全社会比重为10%左右,是基础设施REITs试点首选行业。一是交通领域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约占全社会的10%左右,占基础设施领域比例为38.5%。二是近20年交通领域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额预计超50万亿元,复合增速为18.5%。三是交通子行业的道路、铁路、仓储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位居前三。

(二)交通设施领域REITs市场空间测算:高速公路约3000亿,仓储物流约550亿元。高速公路:2019年底中国高速公路里程达到14.96万公里,按每公里投资1-2亿元估算,高速公路资产约为15-30万亿,按照1-2%的项目开发率估算,市场空间约为3000-6000亿元。同时,参照目前高速公路的类REITs实践案例来看,若按照平均每个省高速公路REITs项目发行50-100亿元,全国可达到1500-3000亿元左右规模。此外,根据北京大学REITs课题组测算,中国公募REITs市场规模将达5万亿-14万亿元。按照交通领域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社会比例10%,高速公路占交通类比例为25%,测算出高速公路REITs市场规模约为1250亿元-3500亿元。物流仓储:考虑到物流仓储领域市场化程度较高,物流企业主体采取REITs融资积极性相对更高。我们假设仓储物流存量资产至少为3.65万亿规模,按照1.5%的项目开发率估算,约547.5亿元。

(三)交通设施REITs对高速公路、物流上市公司的影响分析。一是有助于上市公司盘活存量资产,拓展融资渠道,降低杠杆率。二是促进上市公司实现精细化资产管理,支撑业绩改善。三是有助于上市公司布局未来业务,建设新型融合基础设施,实现可持续增长。

3.投资建议

推荐拥有中国高速公路路产最多的“公路基金平台”招商公路(001965.SZ);推荐主要路产集中在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重点区域的宁沪高速(600377.SH)、深高速(600548.SH)、粤高速A(000429.SZ)。推荐持续扩张发展的综合物流服务商顺丰控股(002352.SZ)和市占率领先电商快递的韵达股份(002120.SZ)。

4.风险提示

交通运输需求持续下降产生的风险,政策变化产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