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用电器行业周报:五一期间家电消费加速复苏,看好家电板块继续反弹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吕明 2020-05-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组合:石头科技、公牛集团、新宝股份;受益标的:小熊电器、格力电器、美的集团、老板电器1、小家电&厨电组合:石头科技、新宝股份;受益标的:小熊电器、老板电器2、线下消费回暖组合:公牛集团,受益标的: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文中“本周”指2020.5.6-5.8,“上周”指2020.4.27-4.30)

五一期间家电销售数据出现显著回暖,新型销售模式值得关注根据奥维云网2020第18周数据:1)分渠道看,线下大部分品类销量同比增长仍为负数,线上几乎所有品类销量同比增长为双位数正数;2)分品类看,大家电出现积极回暖信号。空调整体销量同比提升45.73%,其中线上销量提升99.73%,主要系线上变频挂机销量提升(+14.77%),价格集中在2000元以下。

线下销量同比跌幅收窄。冰箱整体销量同比提升23.34%。其中线上销量提升49.05%,线下销量同比跌幅收窄。单价较高的十字4门产品线上线下销量均有所提升。洗衣机整体销量同比提升6.01%,相较于疫情前期销售情况已有所好转,但整体仍面临需求压力。线上逐步出现低端化趋势,线下价格出现两极分化。

多家企业推出线上新型营销方式,新型消费价值凸显。五一期间,国美联手央视主播进行直播带货,3小时销售5.286亿,观看人次超2358万。此次直播过程中,几乎所有的上线商品都被迅速“抢空”。除摩飞多功能锅、九阳破壁机等小家电外,大家电也表现“亮眼”,如海尔十公斤大容量洗衣机、格力立柜式空调也成为爆款商品。近期多家家电企业尝试线上营销,美的、海尔、海信等龙头企业推出多场线上发布会和直播带货活动,新型消费价值正在逐步凸显,值得关注。

多重利好下,建议积极关注线下渠道龙头企业各地新一轮消费券发放叠加五一小长假,家电消费开始回暖。随着广东“家电下乡”持续推进,更新迭代需求有望持续提升。结合2020年7月1日空调行业正式施行新能效标准,行业门槛提升,中小企业加速出清,龙头企业有望充分受益,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受益标的:格力电器、美的集团。

疫情对小家电影响较低,建议关注小家电行业龙头企业小家电板块由于线上销售占比较高、无安装属性、单体价格较低,整体受疫情影响较小。建议关注小家电龙头企业布局机会:(1)石头科技:公司未来成长空间主要在于“扩品类、更新迭代”带来的自有品牌扩张及海外渠道扩张。2020Q1公司推出旗舰新机T7、首款手持吸尘器H6,预计2020年公司将会加大海外自有渠道建设,静待疫情影响减弱,自有品牌重回较快成长轨道;(2)新宝股份:公司多年的代工经验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及优异的制造能力。随着消费者、渠道出现变革,公司以“类目快切、内容种草、单品打爆”的方式,推动品牌业务快速发展,未来将逐步实现向OBM企业转型。风险提示:若疫情缓和不及预期或导致行业需求恢复滞后,全球经济衰退导致部分海外收入占比较高企业业绩压力提升,行业竞争格局恶化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