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疫情过后投资策略:目前行业处于“四重底”状态,建议超配乘用车产业链标的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孙志东 2020-05-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Q1汽车行业处于“四重底”状态,销量底部+ 业绩底部+ 估值底部+机 机构持仓底部。

? ①销量底部此轮汽车下行周期从 17年开始,20Q1加速触底。

2016-2020Q1国内汽车批发销量增速依次为 13.7%、3.6%、-3.1%、-8.1%、-42.4%,此轮汽车行业销量增速换挡下行历时 3年多,20Q1已经处于景气周期最底部。2020年4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速为4.4%,环比增速为43.5%,已出现一定程度回暖。

? ②业绩底部20Q1迎来史上最差财报季,汽车板块业绩下滑对股价的冲击已经较为充分。20Q1汽车行业142家上市公司总共实现营收4126亿元,同比下降 33.2%;实现归母净利润 44亿元,同比下降 81.7%。其实乘用车板块、客车板块、零部件板块的归母净利润从 17-18年就已经开始持续负增长。乘用车板块自 2017年归母净利润开始负增长,17-20Q1板块归母净利润同比-1.27%、-12.56%、-52.28%、-101.59%。客车板块自 2018年归母净利润开始负增长,18-20Q1板块归母净利润同比-42.72%、-7.00%、-244.28%。零部件板块归母净利润自 2018年开始负增长,18-20Q1板块归母净利润同比-2.86%、-18.51%、-48.38%。

? ③估值底部20Q1估值回调已经较为充分,当前汽车板块 PB 处于近 10年的最底区域。汽车行业属于重资产行业,企业盈利对产能利用率高度敏感,在 Q1部分主机厂出现亏损,以及整个行业利润大幅下滑,汽车板块估值已经提前充分回调。从 PB 来看,SW 汽车指数、SW 整车指数、SW零部件指数当前 PB 分别为 1.48倍、1.25倍、1.71倍,基本都到达了10年以来的最低估值区域,和 12-13年的估值水平差不多。(由于利润大幅下滑,此时 PE 参考意义不大,主要看 PB)? ④机构持仓底部从机构持仓比例来看,20Q1汽车行业基金配置比例接近 2010年以来最低值。机构 20Q1减仓汽车股,配置比例由 19Q4的 2.6%下降至 20Q1的 2.0%,当前汽车行业基金配置比例接近 2010年以来最低值。从行业配置比例变动幅度来看,20Q1汽车行业配置比例较 19Q4下降 0.6%,下降幅度位列 SW 行业第 6。另外,20Q1基金对汽车行业的配置比例为低配 1.08%,低配比例位列申万一级行业第八。2020Q1,基金持有汽车行业个股数量由 19Q4的 165支下降至 20Q1的 74支,持股市值由19Q4的 631.54亿元下降至 20Q1的 304.04亿元。

? 建议超配乘用车产业链 标的。 。20Q1至暗时刻已过,底部探明,后续整个产业链基本面只会越来越好,随着国内外疫情逐步受控,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国内外经济会逐步修复,乘用车为典型的可选消费品,随着疫情基本受控、国内外经济修复,乘用车产业链的估值和盈利有望双提升,迎来戴维斯双击。除了宏观经济修复的正向因素之外,我们认为还有以下 3大正向因素的促进①2-3月份被抑制的需求,将在 4月份疫情得到良好控制之后,逐步释放;②各省市积极响应商务部号召,陆续因地制宜出台刺激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且刺激政策窗口期一直延续到下半年,因此越到后面刺激效果可能越明显;③疫情导致民众对公共交通的安全性担忧,激发出部分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并使得有些消费者缩短决策周期并提前购车。

? 投资建议20Q1汽车行业历史最差财报季已过,汽车行业估值(PB)基本到达了近 10年的最底部,机构持仓比例也基本为近 10年最低水平。乘用车为典型的可选消费品,随着疫情基本控制之后,国内外经济修复,乘用车产业链标的的估值和盈利将双提升,迎来戴维斯双击。乘用车产业链已经进入或即将进入右侧,建议超配乘用车产业链优质标的。乘用车整车推荐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乘用车零部件推荐华域汽车、福耀玻璃、伯特利、万里扬、贝斯特。

?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持续时间不定、国内汽车销量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里扬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