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动力电池行业:新能源车补贴政策落地,行业望重回增长正途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姚遥,张帅 2020-04-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4月23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本次政策要点如下:

1)2020-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乘用车设置补贴前售价30万限额;

2)公共交通领域车辆2020年补贴标准不退坡,2021-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

3)设置补贴规模上限约200万辆/年;

4)设置2020年4月23日至7月22日为过渡期,期间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但不符合2020年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照0.5倍2019年标准补贴,符合2020年技术指标要求的按2020年标准补贴。

评论

1.补贴平缓退坡指引明确,护航产业链平稳降本,技术要求或进一步有利磷酸铁锂乘用车回暖。

从补贴退坡幅度看,2020年退坡10%,较历年幅度较小,同时设置4月23日至7月22日为调整过渡期,为老款车型库存消化销售提供缓冲空间。此外较往年补贴政策公布节奏不同,本次方案一次性明确未来三年补贴退坡幅度分别为10/20/30%,确保整车、电池及材料环节盈利稳定性前提下平稳降本,有利行业健康发展及优势企业盈利能力改善。

从补贴标准细则看,乘用车续航里程下限从250km提升至300km,能耗要求略升,客车Ekg小幅调升,但能量密度等级这一关键指标保持不变。整体看技术指标调整平滑,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相对劣势缩小,叠加突出的成本优势以及新型封装技术的应用,有望进一步在主流续航里程乘用车应用领域中回暖。

2.高续航大众化车型将是主力增量,单车售价上限或加速进口/合资品牌零部件国产化,客车补贴政策呵护明显。

结构上看,乘用车领域补贴方案首次提出补贴前售价不高于30万的约束,目前国内市场主流电动车型仍以30万以下为主,且以蔚来为代表的适配“换电”车型豁免售价限制,分界线上下车型性价比差距放大。以TeslaModel3为例,当前最便宜的基础续航版补贴前售价超过32万,限价政策大概率将加速Model3为代表的进口/合资品牌车型通过加快动力电池等核心零部件国产化进程实现降本降价,以进入补贴范围。(比亚迪汉预计售价29万)。商用车领域,2020年客车补贴不退坡将进一步加速二三线城市公交电动化进程。

3.燃料电池终获政策明确定调,“以奖代补”支持重点区域,产业将步入发展新阶段。

补贴方案重新强调了国家对氢燃料电池产业的支持,明确4年的鼓励周期,打消了因政策推后产生的对燃料电池定位的疑虑。同时选择重点区域采取“以奖代补”形式给予财政支持,这以方式更加符合燃料电池产业发展需依托供氢加氢基础设施的产业特点。氢燃料电池产业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有利于优势区域的优势企业,优势区域是指有燃料电池产业链制造能力、有基础设施、有氢源;优势企业是指产品成熟、成本低、有规模的企业。

4.新能源车产销有望逐步转暖,全年仍有望实现10%以上增长。

2019年新能源补贴大幅退坡造成产销量首次下滑,年初疫情影响新能源车内需短期进入谷底。但随补贴落地,叠加国内疫情受控后购车意愿显露,5月开始新能源车产销有望加速恢复,预计全年新能源车产销或将实现10%以上增长,达到130万辆以上。此次补贴方案提及200万辆/年的补贴上限约束,预计在2022年产生影响,或将造成2022年上半年出现“抢装”销量高峰。

投资建议

维持推荐“强者恒强”和“铁锂回潮”两条主线,重点标的:宁德时代、嘉元科技、恩捷股份、德方纳米、璞泰来等,同时建议重点关注燃料电池板块相关优势公司。

风险提示

疫情对汽车消费能力造成的影响超预期;新能源车成本下降不达预期,补贴等政策落实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