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专题报告:为什么汽车配置时机已至?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黄细里 2020-05-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疫情让汽车2月需求戛然而止,3月重新进入复苏轨道。2月疫情发生之前传统车需求已经过了最差阶段,弱复苏迹象已经显现:1)2019年12月份交强险销量传统车已经结束长达近2年负增长实现转正+3%。2)低端消费占比数据于2019H2见底企稳。产销层面Q1产批零均大幅下滑,3-4月降幅持续收窄。库存层面Q1企业&渠道库存均下降,4月预计季节性加库。价格层面1-4月折扣率稳中小幅收窄。

2019年报&2020一季报反应出了什么?2017-2019年产业链持续经受了周期下行带来的阵痛,而2019Q4报表已有见底企稳的迹象,疫情突至下被打乱了节奏,2020Q1被动承压。

①成长能力:1)终端需求下行带来营收同比增速下行,自下而上传到整个产业链,整车营收同比增速结束长达5个季度负增长于2019Q4实现转正,但疫情影响下2020Q1再次转为负增长。2)面对需求下行产业链对研发投入始终保持高水平,在建工程2018-2019年均节奏放缓明显,整车2020Q1在建工程已见底企稳。

②盈利能力:需求下行带来产能利用率下降+终端价格战自上而下传导,产业链毛利率水平均持续下行,费用率上升,最终ROE水平经历了持续下行周期,2019年达到2011年以来历史最低点。疫情之下,2020Q1整车和经销商出现了自2011年以来首次净利率为负的情况。

③营运能力:2018-2019年需求下行导致产业链库存周转天数拉长,但产业链经营性现金流净额2019年同比依然是正增长且显著好于净利润指标,可能原因:1)2018-2019年在建转固的高峰期,折旧摊销增加明显,影响净利润但实际不影响经营性现金流。2)行业周期下行,乘用车产业链均加强应收和应付资金管理,整体资金回笼加快。

2020Q1是业绩最差时点,2020Q2环比和同比均会有所改善,且收入端先于利润端恢复。1)国五大清库背景下2019Q2产批基数低且价格战导致业绩基数也低。2)欧洲新增确认人数逐步下降,陆续恢复生产,海外供应链对Q2国内乘用车供给影响可控。3)中央/地方刺激政策+车企促销活动+季节性补库,进一步推动Q2国内乘用车产批有望实现0-5%同比转正,零售(交强险)有望同比降幅收窄至10%及以内。

投资建议:最差时候已过,配置时机已至

汽车正处于大周期下底部位置,Q2为配置良机。估值接近历史最低位置+需求重新步入复苏轨道+长期产销规模有望创新高+未来汽车提价逻辑可期。标的筛选上,我们综合短长期逻辑,重点推荐2条主线4个标的:1)整车格局我们长期看好“特斯拉+自主+日系”市场份额提升,整车标的【长城汽车+广汽集团】,以及特斯拉核心供应商【拓普集团】。2)看好智能网联赛道行业红利,卡位优势明显的【德赛西威】。另外长期持续跟踪推荐标的【上汽集团+万里扬+中国汽研】。

风险提示:疫情控制进展低于预期;乘用车需求复苏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