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必选及电商表现相对突出,可选消费复苏可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9年化妆品和黄金珠宝表现优异,20年Q1必选超市突出

受疫情冲击,Q1社零同降19%,但3月同比降幅较1-2月收窄5pct,复苏迹象显现。2019年上市零售企业营收同增7%,归母净利润同增0.7%,扣非增长11%。而20年Q1受疫情冲击,整体板块承压明显,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下滑10%和60%。从各子板块来看,19年可选表现优异,化妆品和黄金珠宝无论是营收端还是归母净利润端的表现居前,而20年Q1受疫情影响,必选超市板块表现突出,可选相对承压。

化妆品:19年板块表现最优,功能性护肤品和线上运营成趋势

化妆品板块19年营收同增19%,略放缓1pct,归母净利润同增24%,放缓21pct。20年Q1板块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同降9%和19%,公司间分化明显,主要与企业在产品升级和线上运营的布局程度有关。

超市:19年个股分化,20年Q1疫情叠加CPI上行业绩优异

板块19年营收同增12%,较18年提升1pct;归母净利润同降23%,主要受部分超市经营不善及18年非经收益的高基数影响。20年Q1超市在疫情叠加CPI上行,板块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均实现10%+的增长。

黄金珠宝:19年整体表现优异,疫情下板块普遍承压

板块19年营收同增17%,较18年提升9pct,归母净利润同增10%,较18年提升7pct。20年Q1,板块营收同增1%,归母净利润同降36%。

2019年周大生表现最为优异,2020年Q1老凤祥则相对最为稳健。

百货:行业转型期叠加疫情影响,整体表现相对不佳百货整体正处于转型调整期,19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降1%和7%。20年Q1疫情影响下营收同降49%,归母净利润同降117%。考虑Q1销售旺季已过,且仍处于疫情防控期,预计板块全年业绩压力仍较大。

投资建议:必选及电商表现相对突出,可选消费复苏可期随着当前国内疫情已明显缓和,各地复工复产快速推进,居民消费需求有望得到恢复和释放。我们认为:1)化妆品消费日趋刚性,且在电商化驱动下整体业绩表现相对抗压,推荐线上化水平较高的品牌公司珀莱雅、丸美等,及电商代运营商壹网壹创;2)超市业态必选消费疫情期间基本面突出,全年业绩表现有保障,龙头有望借供应链及品牌优势加速扩张,重点推荐家家悦、永辉超市等。3)线下消费逐步迎来反弹,且疫情加速了行业洗牌,关注前期超跌的细分龙头:爱婴室、周大生、老凤祥等。

风险提示:经济基本面持续走弱,国内消费刺激政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周大生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