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美国启动轮胎“双反”调查 国内公司早有应对措施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师胜 2020-05-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李师胜

5月13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发布公告,对来自韩国、泰国、越南,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半钢胎进行“双反”调查。

玲珑轮胎相关负责人5月15日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泰国工厂销往美国轮胎主要以中高端产品为主,价格比销往泰国的高;且开始征收反倾销税率的时间起点是从初裁认定之后,目前律师给到的确切时间是2020年12月9日,此前不会征税。公司已有准备,可以迅速提高东盟和其他国家地区的市场销量消化产能。

轮胎“双反”又来

美国当地时间5月13日,ITC发布通告,由于接收到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于13日提出的申请,ITC决定将针对来自韩国、中国台湾、泰国、越南的乘用车及轻型卡车轮胎(即半钢子午线轮胎)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此次调查的初步裁定结果将于2020年6月29日之前公布。

看似美方是针对上述四个地区轮胎企业,但矛头实际已经指向此前在东南亚地区布局的中资企业。中国的轮胎行业以全钢胎起家,做到全球老大后向利润更丰厚的半钢胎挺进,从2014年左右受美国“双反”调查影响,国内企业开始把产能转移到东南亚等地。目前,国内有多家轮胎企业在泰国、越南等地拥有工厂。

A股上市公司中,玲珑轮胎在泰国拥有半钢胎产能1500万条,占比20%;赛轮轮胎在越南拥有半钢胎产能1000万条,占比25%;H股上市公司中,浦林成山在泰国在建半钢胎产能400万条,建成后占比32%。受此利空信息影响,此四个地区设厂的轮胎企业股价下降,14日,玲珑轮胎下跌8.14%,赛轮轮胎下跌9.29%;15日一早两公司股票低开后反弹,收盘后仍为下滑。

从股价反应看,投资者的情绪明显受到影响,但这次“双反”调查是否有足够证据?中国企业如何应对?对中国企业影响到底有多大?

短期受挫 长期无碍

玲珑轮胎相关负责人在15日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泰国产能在公司总产能占比约为20%,这次反倾销只针对半钢胎,泰国全钢胎产能利用率非常高。从半钢胎来看,北美销售收入占整个公司18%左右,公司可以通过增加其他市场的销量来消化产能。

具体来说,从裁定及应诉角度分析,玲珑轮胎泰国出口北美以中高端产品为主,17英寸以上的中高端产品占比58%,单胎价格相对较高;公司在泰国当地销售,占比达到美国市场的5%以上,可以作为认定反倾销的对比数据,而销往北美的价格比泰国本地销售价格高10%左右,这是认定不存在低价倾销非常有利的证据。

从裁定时间推进来看,开始征收反倾销税率的时间起点是从初裁认定之后,目前律师给到的确切时间是2020年12月9日,在此之前的正常出口是不需要加征关税的。美国政府会对这期间的对美出口有三个月的追溯期,在追溯期内,如果发货量增长达不到15%也是不需要征税的。即使裁定成立,公司也有足够时间与美国客户做好沟通,及时将库存与订单消化。

该负责人还表示,泰国产能利用率极高,过去几年一直优先保证北美市场等高关税地区的订单,东盟许多客户订单无法满足,目前整个东盟的销量占泰国半钢的8.9%。公司对逆全球化趋势早有预见,前期已对泰国出口东盟的市场做了规划,在产能允许的前提下,可以迅速提高东盟和其他国家地区的市场销量,消化泰国产能。仅从东盟客户反馈的结果来看,公司就可以在短时间内将占比由8.9%提升到30%。

此前玲珑轮胎刚刚公布了“6+6”战略,公司在国内有招远、德州、柳州、荆门四个生产基地,还在长春布局;国外来看,除了泰国工厂,公司塞尔维亚基地在建,未来还将建设4个海外基地。该负责人表示,公司会加快欧洲项目建设,以及海外其他四个工厂的选址、开工,贴近市场、规避风险。争取到2030年,实现轮胎销量1.6亿条,收入过800亿元,进入世界轮胎前五强。

中信证券认为,短期看,美国针对泰国、越南等地区的半钢胎“双反”调查将影响当地出口,在相关地区具备半钢胎产能的国内企业盈利预计会受到冲击;长期看,“双反”调查对当地出口总量的影响将逐渐趋弱,出口需求缺口有望通过向其他地区增加出口得到填补。中信证券坚定看好玲珑轮胎、赛轮轮胎、三角轮胎等国产轮胎龙头的长期成长逻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资本力量2019年度评选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