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春江水暖“挖”先知 4月挖掘机销量同比猛增近6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邢云, 2020-05-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邢云

工程机械行业正迎来“超补偿反弹”。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4月份,纳入统计的25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共销售各类挖掘机45426台,同比增长59.9%。

5月15日,证券时报记者从多家工程机械企业了解到,不止是挖掘机,3月份以来几乎所有的工程机械装备供销均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回暖,4月份更是产销两旺,多家企业纷纷涨价。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近期基建、城建、房地产等新项目集中开工等因素推动工程机械需求大增,此后行业增速应会有所回落,但仍将保持平稳健康增长的态势,“全年行业可能维持10%左右增速”。

挖掘机供不应求

5月15日,三一临港产业园,近千辆各规格的“三一牌”中型挖掘机扎堆列阵,密密麻麻,布满了整个露天停车场,等待验收交付。车间里,5分钟下线一台挖掘机。

据三一重工介绍,4月份,公司挖掘机、桩机等产品生产突破10342台、销售突破10994台。单月产销双双破万。

“这个数字在3月份的基础上,再度创下了公司月销售历史性佳绩。”三一重机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缪建国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春江水暖“挖”先知,挖掘机素有“经济活动温度计”之称。缪建国表示,挖掘机的产销数据暴增,反映了各地基建工程正加快启动、复工复产程度不断提升。

缪建国说,即使是在传统旺季尾部的5月份,三一的挖掘机产销量仍在大幅攀升,同比增长大幅超过去年同期。

中联重科董秘杨笃志表示,挖机业务属于公司战略新兴板块,今年以来销售台数与2019年同期相比保持翻番以上增长。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从3月份开始,因为企业复工和基建投资的恢复,挖掘机旺销已露苗头。

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机董事长俞宏福透露,3月份,三一挖掘机全球销售量1.28万台,同比增长14%;其中国内销量同比增长16%,市场占有率26%。

“整个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状态,特别是挖掘机,在市场上有大量对客户端的缺货。我们在积极努力应对。”俞宏福说。

长沙另一家工程机械企业山河智能的小挖也销售良好。今年一季度,山河智能已多次批量发运产品,3月整体销售业绩创历史新高。

从挖掘机细分市场来看,俞宏福表示:“目前小型挖掘机销售最火,20吨级中挖和大挖40吨级虽然都有增长,但同比增长最快的还是5吨级别小挖。”

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大、中、小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速分别为3.66%、-0.03%、18.49%。小挖是以开挖土、石方为主的工程机械,广泛用于市政工程、城建装修、农业园林等场景。

全国开工率已超65%

除了挖掘机之外,自3月以来,随着全国各重点建设项目复工率的持续提升,混凝土、起重机等市场也逐渐回暖。

在三一长沙产业园,生产线上钢花四溅、机床轰鸣,工人们全神贯注地操作着各种机械,进行混凝土泵车最后的装配。最近一段时间,这里处于饱和运转的状态,不少订单都已排到了下半年。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进入3月,中联重科向华南、华北、华东等多地客户批量交付各类混凝土机械,每次交付从几台、数十台以及百台不等。

“每天早上7点开工,晚上10点下班。”中联重科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现在生产任务超级紧张,生产线上员工近两个月都没有假期。

与此同时,2020年一季度,中联重科起重机市场份额增长明显,创造历史最好水平。中联重科还向全国多地客户批量交付产品,其中一次性向华东客户交付近亿元设备。

杨笃志表示,从工地施工顺序来讲,一般先开工动土,再进场混凝土、起重机等其他工程机械设备;预计下半年,混凝土机械和塔式起重机的增速会更高。

工程机械产销爆发背后是市场需求的激增。据三一重工最新挖掘机指数显示,全国基建情况从3月20日始已恢复至去年的平均水平,近一个月的每天开工率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截至5月13日,全国一共有19个省市和自治区的开工率超过了65%。全国开工率最好的省份是浙江、安徽、江苏、山东和江西。随着疫情减缓,湖北各市正在快速恢复基建动作,3月30日起开工率快速上升,到5月13日已升至72.7%。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仅3月份,国内新开工项目11998个,比1月份至2月份增加9497个;一季度全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降幅比1月份至2月份收窄25.1个百分点。

工程机械行业开工率也在快速恢复。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在疫情期间监测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协会联系的1590家行业企业中,开工数达到1464家,开工率达到92.07%;职工人数593968人,复工人数412972人,占比69.5%。行业骨干企业基本实现100%复工。

杨笃志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目前全国在建工程复工率基本回到正常水平,赶工期、上设备是普遍现象,基建、城建、房地产等新项目均集中开工,工程机械设备存量开工率已经达到甚至超越了去年同期的水平,新增设备需求大,各地落地环保治超政策也对替换需求起到了额外的推动作用。

行业仍会平稳增长

多数业内人将工程机械行业目前的产销两旺定义为“补偿性反弹”,那么本次行情的延续性如何?

“三一挖掘机销售旺季一般集中在3月~5月。我们乐观估计,2020年挖掘机市场容量同比增长5~10个点。”俞宏福说。

杨笃志则表示,“目前综合宏观经济走向、下游需求、行业集中度等因素,我们认为2020年行业上持续性和波动性会好于去年。”

杨笃志说,未来2~3年,随着老旧设备淘汰、排放标准升级,更新换代对市场需求的支撑会加大,新老基建、城建房建、一带一路出口等也将持续驱动增量需求,而随着工程机械设备体量基数的变大,行业增速应会有所回落,但仍将保持平稳健康增长的态势,总体增速预计在10%以上。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表示,目前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上半年的销售形势还不明朗,但从往年的情况来看,工程机械二季度的营业收入主要是靠新增订单,协会通过对重点联系企业的了解,目前企业新增订单增长形势比较乐观。

祁俊认为,基于国家和地方政府对企业和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工作力度的加大,预计二季度总体情况将好于一季度,上半年销售情况将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

祁俊同时表示,从全年情况看,基于国家、地方政府各有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法规、制度的一一落实,工程机械上下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率不断提升,特别是各企业对下半年国家稳增长措施抱有较高预期,预计国内市场需求比上半年会有所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4月份以来,因为工程机械行业的火爆,国内工程机械产品价格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

4月2日,中联重科宣布,泵车全面上调价格5%和10%不等;4月11日,三一重机对小型挖掘机价格上调10%,对大中型挖掘机价格上调5%;4月15日,山河智能决定将全系列挖掘机价格上调5%~10%,4月17日又将每台液压静力压桩机的价格上调5万元。

针对行业产品涨价现象,祁俊认为,企业由于管理成本、技术等级、质量标准等因素,适当进行产品价格调整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资本力量2019年度评选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