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啤酒股迭创新高的启示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付之一笑】

还有哪些细分行业正在走啤酒行业走过的路,这中间又将诞生多少牛股?

付建利

曾经狂掀价格战的啤酒行业,如今正在发生深刻嬗变,A股市场的啤酒股迭创新高,近期涨势甚至不逊于高端白酒股,啤酒股发飙的背后,是中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以及经过野蛮生长之后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的现实。

5月14日,青岛啤酒上涨1.45%、重庆啤酒下跌0.31%、珠江啤酒下跌0.81%;今年以来,青岛啤酒上涨18.27%、重庆啤酒涨12.30%、珠江啤酒更是大涨20.59%。在很多人看来,啤酒行业没有什么特别高深的技术含量,前些年还大打价格战,行业毛利率和高端白酒没法比,但在中国经济结构升级和消费升级的时代趋势下,其实啤酒行业也在发生深刻变化。

白酒行业和中国文化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不存在外资白酒品牌,也就不存在外资品牌与本土品牌的竞争,但啤酒行业不一样,外资品牌随时都在虎视眈眈,而且外资企业的管理和营销优势非常明显,外资要打进中国市场,除了收购国内企业外,还可以通过降低成本大打价格战把内资品牌拖垮,前些年价格战的时候,一瓶啤酒也就比一瓶矿泉水贵不了多少!面对这样的恶性价格竞争,很多啤酒企业唯有不断降低品质,难怪啤酒喝起来都没有啤酒味了!

经过早期野蛮生长后,随着各个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和消费升级大趋势的来临,国内啤酒企业开始从“量”的比拼进入到“质”的竞争,一方面,龙头啤酒企业结构升级加速进行,产品向中高端演化,个性、时尚和中高端成为最明显的潮流和趋势,这就有利于啤酒企业毛利率和净利率的提升;另一方面,啤酒企业纷纷开始提价,虽然提价的空间有限,但当一瓶啤酒的“质”不断提升,价格由5元每瓶提升到8元、10元甚至15元每瓶时,对企业的利润提升幅度是非常可观的。整个啤酒行业的驱动逻辑,已经从营收端向利润端转移。中国啤酒行业的吨酒价和国际巨头企业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这也意味着国内啤酒行业的提升空间还很大。

其实啤酒行业和化妆品行业颇有相似之处,早期化妆品行业的话语权基本由外资品牌掌握,但在中国消费升级和企业结构升级的过程中,国内企业逐渐掌握了主动权,再加上直播带货和各种互联网营销渠道的兴起,外资品牌的渠道优势逐渐弱化,内资企业趁势崛起,化妆品行业珀莱雅崛起,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啤酒行业也一样,内资品牌的话语权逐渐增加,摆脱了低端的价格战,不断提升渠道自主权和产业科技含量。

当然,近期啤酒股的大幅拉升,还与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餐饮、夜场消费从停滞状态转向恢复营业,而啤酒行业“线上+线下”多元化渠道的开拓,也加速促进了行业复苏,尤其是龙头啤酒企业的利润回升。

酱油、榨菜、乳业、化妆品等众多细分行业,和啤酒行业的发展路径有颇多相似之处,在居民消费升级和产品结构升级的趋势下,还有哪些细分行业正在走啤酒行业走过的路,这中间又将诞生多少牛股?值得投资者仔细思量、好好研究一番。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资本力量2019年度评选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