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西安航天基地:“高含金量”政策塑造高品质营商环境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第一季度,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下称“西安航天基地”)令人惊讶地成为西安市经济运行中的一匹黑马: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6.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2%,两项指标增速均居全市第一。

在今年受疫情影响的不利局面下,西安航天基地逆势飞扬、脱颖而出,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中稳稳拿下“双胜利”,既得益于强劲的创新动能、优质的营商环境,更得益于体系化设计的产业、科技、创新、商贸政策发生了正向推力的“化学反应”。

最高补贴500万元

商业航天遇上给力政策

商业航天,向阳而生。这片“蓝海”在阳光下泛起迷人的光彩,人才、技术、资本等各种资源正迅速聚拢而来。用什么策略参与分享眼前这块诱人的“蛋糕”?西安航天基地的回答是,用政策这把“金钥匙”抢占先机。

2020年4月,西安航天基地率先出台国内首个系统性支持商业航天发展的专项政策《支持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的扶持办法》(下称《办法》),在9个方面支持商业航天向更高更深层次发展。

《办法》鼓励加大创新投入,对商业航天企业研发投入按照20%的比例,最高可获得100万元的补贴;支持本地产品采购配套,企业采购、配套使用西安航天基地内非关联商业航天企业产品或服务的,每家企业每年最高可获得500万元补贴;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对商业航天企业自主研制的火箭、卫星等产品需购买保险的(含第三者责任险和相关商业保险),给予保险费用30%的补贴,最高可达500万元。

据悉,西安航天基地目前已聚集星际荣耀、银河航天等30余家商业航天企业,涵盖火箭研制和商业卫星系统、卫星测运控管理、卫星商业化应用等全产业链环节。其中,今年4月24日揭牌成立的西安航天基地丝路卫星管理运营有限公司,计划于2021年发射国内首颗环境监测星“丝路一号”星座首颗星。面对商业航天的广阔前景,西安航天基地无疑已经先声夺人,抢占了发展先机。

聚焦新基建

送出“政策大礼包”

2019年全面启动“2.0版”建设的西安航天基地,抢抓机遇、超前谋划,连续送出“政策大礼包”,反应可谓神速,力度前所未有。

今年3月,西安航天基地紧扣国家战略导向,出台了陕西省首个聚焦“新基建”专项政策,即《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政策》,对5G通信网络、大数据中心、云平台建设、智慧物流基础设施、新能源相关基础设施、人工智能研发和产品创新等,制定了明确的扶持政策,在布局“新基建”的风口,形成了一波强关注。这项政策围绕“新基建”建设的各个侧面,设计了极具吸引力的“真金白银”。

其中,“加快公共区域5G基站建设”方面,按年度5G基站建设项目投资额30%,可享受最高500万元的补助。从2020年起,连续3年,每个实际运营的5G基站给予最高8000元用电补贴,每家运营商年度累计用电可获得300万元补贴;“加强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引进”方面,从落户到服务区内企业,设置了3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不等的奖励;“加强智能制造应用示范”方面,鼓励企业开展智能化技术改造和智能工厂建设,对总投资额超过500万元的项目,单个项目每年最高可奖励1000万元;对获得中省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标杆类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在“支持企业拓展市场”方面,鼓励“新基建”企业参加各类专业展会,支持企业参与其他区域、省市新基建招投标项目,单个项目中标金额达到500万元,按完成合同金额的3%给予奖励;鼓励新基建企业上市,成功在境内主板、科创板、创业板、海外主要交易所上市后,最高奖励1000万元。

坚持创新驱动

酝酿新一轮“硬科技蝶变”

作为我国唯一以航天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航天基地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科研院所、人才和政策等资源优势,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构建开放的创新体系,在《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新修订)》出台后,正在酝酿新一轮“硬科技蝶变”。

这项政策在“鼓励创办双创载体”方面,对大型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建立双创载体,按照最高55元/平方米·月的标准给予场地费用补贴,单个载体连续三年可享受每年最高1000万元补贴;“促进孵化能力提升”方面,对不断健全孵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双创载体给予运营补贴,按照运营投入的50%,每年最高可达300万元;同时,在“鼓励创办双创企业”、支持企业做大规模、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等多个方面,均有相应的扶持政策。

不光如此,在这个“政策大礼包”里,从科技创新到新兴产业、从工业发展到军民融合、从商贸到消费、从财税政策到金融服务,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大中小不同层面的问题,提供“解渴”、“解困”和“解馋”的“真金白银”解决方案,很快形成了“吸粉效应”,成为实现“双胜利”的核心保障。

在一系列“高含金量”体系化政策的加持下,以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为目标的西安航天基地,必将吸引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资本和人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打造一个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航天样本”。

(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资本力量2019年度评选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